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跟着古人游府城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8-17 10:0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府城鼓楼。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府城为千年古城,漫步其中,可窥见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跟着明清古人游府城,我们会看见怎样的景致?

府城东门门前,有河流 “学前水”,即今美舍河,明万历《琼州府志》云:“学前水,在郡城前。”关于学前水的景致,明代海南进士郑廷鹄有诗句云:“洋洋一掬水,纡石自为堤。”

府城东城门,曾称“朝阳门”,后改名“永泰门”,形态颇为壮观。万历《琼州府志》载:“自城北循东接至南隅,长三百四十四丈,高阔如旧。改东门曰永泰。门上各建层楼,四隅仍建角楼。”

城东还有东坡台,苏轼初登海南岛时,曾在此居留。万历《琼州府志》记载:“东坡台,在县东南旧开元寺东。宋苏轼曾寓其间,故名,至今不废。”

府城城池不设北门,但设城北楼,登上城北楼,可向北眺望大海。清代琼山文人冯耿光游府城后曾作诗《登郡城北楼望海》,其中有诗句:“孤城日落过疏林,万里涛奔岸尽沉。潮入海门山睡隐,云归溪洞树眠深。”

府前正街(即今文庄路)的南端,又有城楼曰“谯楼”。万历《琼州府志》记载:“谯楼,即鼓楼,在卫前元帅府谯楼旧址。” 谯楼亦可登高望远,站在上面大半个府城尽收眼底。清代诗人、王弘诲曾孙王懋曾游谯楼后作诗:“雄图揽胜旧知名,楼阁欣看又落成。地接南交联岛服,气凌北斗拥孤城。”

明代时,在府前正街左右还有海山楼、瞻云楼,这两座楼台分别为南宋孝宗淳熙年间郡守韩璧、明嘉靖三十七年知府张子弘所建。城中楼台,引人注目,“海山”“瞻云”之名意境优美。

明代中后期,府城之西有表贤亭,是琼州官员为旌表“尚书薛远、都御史邢宥、学士丘濬、佥事林杰四公之贤”而建造的,俗称四牌楼。文化人游府城,免不了要去表贤亭追慕先贤。清代琼州文人王廷傅游表贤亭后写下诗句:“副使(涂棐)崇风化,亭成为表贤。士林共矜式,提学记流传。四杰才名并,千秋气节悬。琼台文献在,师法素心虔。”

自北往南走,过小南门不远就到了洗马桥。万历《琼州府志》云:“洗马桥,在县西南二里,宋建。人多(在)此洗马,因名,又名驭仙。”过洗马桥,可赏苍屹山。万历《琼州府志》载:“苍屹山,在县南二里许,洗马桥南。石峰屹立旁有石壁,刻云:盘龙屈曲自何,起伏回翔几里。”郑廷鹄登此山后作诗《苍屹山》:“玉龙出盘谷,翘首对新城。水带环桥绿,风铃触石鸣。回翔本无意,屈曲尚多情。鸟迹留仙谶,谁人识姓名?”可见,明代中后期,苍屹山是府城南部一个山清水秀的人气景点。

访东坡台怀古、登城楼望海,穿行于街巷间品美食、看琼剧,还可观亭、涉水、登山,可见如果穿越回明清时期,在府城内外来一次city walk,也是很有看点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