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区的石雕牌坊书迹:笔蓄千古饱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6-05 09:15   来源:海南日报  

五公祠南门石雕牌坊坊额的“五公祠”三字为启功先生墨迹。

张岳崧的行书榜书作品“西天庙”。

高林村内的张岳崧雕像。

海南年代最古老牌坊之一挺秀牌坊上的“挺秀”二字为凹字楷书。

文\李玉萍

牌坊是中华特色建筑文化之一,每一座牌坊都是人们某种特定情感的物化表象。细看海口市区的牌坊,有古“坊”的留存,也有新“坊”的落成,它们夹杂于现代城市的高楼大厦之中,超越空间的限制,成为与我们对话的平台。通过这些牌坊,我们看到了海南久远浓郁的文化积淀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

据清末《琼山县志》记载,琼山地区“名存实牌名录”就有300多座牌坊,据明代《正德琼台志》中记录的牌坊,仅澄迈县老城镇就有40多座。《琼山县志·坊表》记载:仅府城内外,就有坊表87个之多。“牌坊”是海南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

古牌坊迁新地址

现海南省博物馆二楼的西环廊中,有三座牌坊仿品展示其中,供人们观摩。据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介绍,这三座牌坊仿品是根据海南现存牌坊的三种不同形制,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三座牌坊,于2017年用仿石材质制作,展示、陈列于此的,挺秀牌坊就是其中之一。

挺秀牌坊初建于明朝天顺五年(1461年),是海南年代最古老的牌坊之一,现立于海口的挺秀公园内,挺秀公园因此而得名。挺秀牌坊原址为海口市秀英区挺秀村,此村在历史变迁中早已不复存在,牌坊也是草藤裹身。2013年,海口市政府在修建公园时,将挺秀牌坊迁入,将城市古文物运用到现代城市建设中,巧妙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的融合。牌坊也将得到更为精心的保护。

挺秀牌坊形制为四柱三间牌坊,由火山石砌垒组合而成,无顶。这座古老的牌坊,因坊额铭文楷书“挺秀”二字,被称为 “挺秀坊”,其意义深远,希望该地为钟灵毓秀之地,人杰地灵之所。

“挺秀”二字为凹字楷书,字体雄伟、丰腴开朗,墨韵饱满,风格厚重且透着一股沉着飞扬之感。它的书法风格非常有特色,一是行笔上,藏露结合,自由自在,在楷书的写法上,巧思灵动,收笔处运用了行书的笔法,进行飞白处理,尤显其酣畅淋漓的快意笔力。二是章法处理上,两字很密,间距紧凑,看上去紧紧相依,彰显着力量和劲道。

老街牌坊藏奇笔

海口城里的古牌坊,老街小巷更值得一探。如今已火出圈的骑楼老街中山路,热闹非凡,在中山路尽头,不经意右拐,步入富兴街的小巷,惊喜与我不期而遇,西天庙就在眼前。

建于市井之中的西天庙红墙绿瓦,古朴厚重。据庙里现存的乾隆三十年(1765年)刻立的《重修西天庙》碑记载,西天庙始建于明代隆庆年间,后屡毁屡建,目前基本保留着清代的建筑风格。2022年进行大规模的清理后,西天庙恢复了庙宇的空旷与安静。偶能见到三两位市民进来点香祭拜、祈福,与庙外市井的喧嚣对比强烈。西天庙是一座蕴藏丰富人文历史的民间神庙,其主祀是被学术界誉为明清海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王佐。

西天庙的大门是一座牌坊,步入牌坊就进入了西天庙封闭式的前院中。西天庙牌坊是一座四柱三间冲天式牌坊,以青石雕刻而成,东西两侧门额上有龙凤浮雕横匾,精工细雕,生动形象,内涵丰富,充满了民俗艺术风格。

最吸引我眼球的,是牌坊坊额上 “西天庙”三个大凸字,据资料系出自清代琼籍探花、著名书法家张岳崧之手。张岳崧是被学术界誉为明清海南四大才子之一的“书绝”。科举时代的他,是海南独一无二的探花,其书法必是高人一筹的。今定安县博物馆尚保存张岳崧手书的条幅、对联(多幅)等作品,还有抄本、匾额以及各种印章等等。诗人张维屏在《艺谈录》中,把张岳崧、冯敏昌、黎简、吴荣光称为粤东百余年书法四大家。张岳崧的书法,很受人喜爱,前人说他的书法“得晋唐诸家奥秘,临仿各造精妙,片楮只字,人争宝之。”可见他书法水平之高。

“西天庙”三字是张岳崧的行书榜书作品,气势宏伟,沉稳厚重中不乏灵动,蓄劲健之气,奇笔妙绝,功力不凡,深得颜鲁公大字之妙,又蕴二王之笔意。“西”字笔画粗重有力, “飞白”笔法运用恰到好处,线条变化丰富,极具美感,使原本笔画简单的字,变得浑厚又灵动。“天”字遒美清劲,逸趣蔼然,笔蓄二王之意。“庙”字笔墨饱满,笔画虽肥而筋骨内含,不郁不滞,与“西”字呼应,浑然天成。三字整体帖味浓郁,与时人多好碑味的书风形成反差,极具鲜明的个人书法面目。细细品味,此三字榜书作品与他所留存的多幅行书作品风格极为一致,均以二王、颜体为底,参以米芾的用笔之态,生动变化,厚重中富有劲健灵动之气。整个牌匾雕工精湛,飞白笔画雕得丝丝生动,笔意交代清晰、饱满,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墨迹里的瀛海人文

人们常说,在海南凭古怀幽,一定要去五公祠。五公祠素有琼台胜境之雅誉,可蔚为瀛海人文之壮观。在五公祠的南门广场上,矗立着一组雄伟的石雕牌坊,由一座五柱三间牌坊和两座两柱单间牌坊组成。据五公祠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此组石雕牌坊由天津大学设计学院设计,于2019年建设完工交付使用,是五公祠新增添的人文景观之一,是一组“年轻的”石牌坊。

牌坊坊额上金光闪闪的三个大字 “五公祠”为启功墨迹。启功先生是当代文化巨匠、书法大家。他的书法见诸笔墨,达于心灵,功力深厚,自成一派。

据五公祠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牌坊坊额上的“五公祠”三字为启功先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为新建的五公祠陈列馆题写的墨迹节选。原作品为 “五公祠陈列馆”五字,建筑牌坊时,节选前三字,镌刻于牌坊坊额之上。

牌坊坊额“五公祠”三字为凹字阴刻,行书字体,虽是从启功先生的墨迹中节选,但气韵连动,意蕴相接,大小比例完美。章法布局完整,字体外柔内刚,清隽儒雅,与牌坊相得益彰。

牌坊中门两柱上凹字阴刻的楹联“五公英烈气,千古海南潮”为著名学者赵朴初题写。据资料,此联是1994年1月赵朴初先生参观五公祠时书写。题字作品目前镌刻于祠内还有另两处:一处是字体放大数倍后镌刻于古建区的围墙上。另一处是制作成木质对联牌匾,分别挂于海南第一楼前的左右门柱上。牌坊修建时,复又将此精品书法作品镌刻于此。此楹联字体为行书,苍劲有力,极有感染力和张力。用墨浓淡相兼,燥润相杂,墨韵的变化产生了用笔的节奏,出于自然,更具神采,更具艺术性。据资料,赵朴初先生当年创作此联时,可谓一气呵成,上、下联书写仅各沾一次饱墨,故有如此涨墨和飞白的书写效果。实是不经意中见经意的妙举,确是一件难得的书法杰作。

海口市区内石雕牌坊的形制从古至今,不断变化着、发展着。它们见证了文化的繁荣,也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与发展。书法文化与牌坊融合,展现了独特的文化气质和别样风姿,它们交相辉映于天涯,为海南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