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琼崖革命先辈的入党故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7 11: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琼崖革命先辈的入党故事②黑暗中找到信仰之光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望光辉岁月,一批又一批优秀中华儿女追寻信仰之光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在革命战争年代,许多琼崖青年才俊自觉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一步步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军队的杰出将领。时至今日,重温他们的入党故事,我们仍能真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张云逸

在北伐战场上火线入党

在北伐军大部队出师之前,张云逸所在的第四军第一独立旅,被改编为该军第十二师。第十二师是一支快速机动部队,张云逸任师参谋处长。此时,张云逸在广东陆军小学堂的同学叶挺自苏联回国后来到第四军任独立团团长。

1926年8月,在汀泗桥(属湖北咸宁)战斗中,北伐军与吴佩孚部队激战,阵地多次得而复失,打的都是硬仗、恶仗。为扭转战局,张云逸等协助张发奎作出决定:调动总预备队叶挺独立团投入战斗,绕到敌军侧后方攻击。由此,北伐军突破敌军防御,攻克汀泗桥,歼灭吴佩孚部两万余人。叶挺回忆北伐攻打武昌的战斗时说:我从火线匆匆赶到师指挥所时,发现张云逸正站在一盏吊灯下面,一只手抓着电话机,另一只手抓着话筒拼命大喊,喊的什么,在枪炮声中听不清楚。我发现他痛苦得脸都变了形,嗓子完全嘶哑了。他问我:“希夷,你那边怎么样?”我说:“我的敢死队全打光了。”他一听,眼睛就红了,声音哽咽着说:“多好的一些小伙子,他们都有家,有父母,都年纪轻轻的,让他们活着多好!”

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中的共产党员在北伐战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张云逸深受教育;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纲领使张云逸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他后来回忆说:“我入党时年龄已经很大,在军中职位不低,薪俸也相当高,我是为了劳动人民的解放才加入共产党的。”

1926年10月的一天,北伐军刚刚收复武汉。中共党员王之仁带着张云逸走进一个庭院。他们穿过天井,推门而入,眼前的景象让张云逸怔住了。只见墙上端端正正地挂着一面绣着斧头和镰刀的红旗。“胜之(张云逸曾用名)同志,组织上已经批准你的入党申请,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了!”王之仁对张云逸说。“祝贺你!”几位老党员走上前来,热情地和张云逸握手。张云逸眼中闪着泪花,激动地说:“谢谢同志们!”之后,张云逸随王之仁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张云逸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志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吴克之

通过监狱党支部入党

1929年秋,吴克之考入琼山县师范学校。他一边读书,一边参加进步活动,不久被校方作为“赤化分子”开除。为了躲避琼崖国民党当局的追查,他在一位亲戚的帮助下,离琼前往广州,并于走投无路之时,进入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服役。1931年,他被选调到国民党陈济棠部的广州燕塘军官学校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担任少尉排长。在军校学习期间,他参加由共产党员符哥洛、陈彭治等发起组织的抗日爱国运动,结识了几名进步同学,阅读了不少进步书刊。

七七事变后,琼崖的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吴克之几经辗转,已任琼山县政警队队长。他得知老同学、共产党员符哥洛等被关押在琼山县监狱的消息后,设法与符联络,给符传送进步书刊和情报,支持和帮助他们在狱中开展对敌斗争。当时,琼山县监狱已有我党组织在活动,监狱党支部由中共海口市工委直接领导。1937年秋,监狱党支部书记由张开泰担任,支委由林诗润和符哥洛担任,支部的党员共有20多名。同年9月,冯白驹被捕入狱,监狱党支部多次讨论营救方案。据符哥洛回忆:支委(会)委托我找县兵连的排长吴克之同志想办法,他与我有同学关系,虽在国民党军队任职,但思想表现进步,喜欢阅读进步书报、发表进步言论,为我们传送情报和进步书刊。一天上午,吴克之到六号监房看我们,我把营救冯白驹同志的意图对他说。吴说:“危险显然是存在的,我也从中听闻到了一些情况,至于能否设个越狱机会……”他想了想说:“这可以研究的,现在有几个兵士较靠近我。”我又问:“依你想,计划应如何实现?”吴回答说:“可以设法把哨楼换成我们的可靠兵士把守,到时我可亲自带他从哨楼的后面越墙逃出去。”

吴克之利用自己的身份配合支持监狱党支部的工作,想方设法保障冯白驹的安全,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经符哥洛、张刚介绍和党组织的严格审查,他于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白山

在白色恐怖中加入党组织

1925年春,马白山高小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琼海中学(今海南中学)。此时正值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革命形势飞速发展。1926年初,国民革命军入琼消灭了邓本殷的部队,推翻了军阀在琼崖的黑暗统治。同时,中共广东区委派出一批党、团员来琼工作,先后建立了国民党琼崖特别委员会和中共琼崖地委,琼崖的革命群众运动蓬勃兴起。马白山受先进思想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参加旨在改革旧教育制度的“择师运动”,反对阻碍学生参加革命活动的校长和训导主任。经过一番历练,马白山坚定了革命意志。同年冬,他怀着投身国民革命的热情,加入了中国国民党。

然而,1927年4月随着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琼崖的革命形势急转直下。顷刻间,府海地区腥风血雨,反动军警把守各城门和要道街口,包围和搜查党政群机关及学校,实施大逮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府海地区被捕的革命师生就有数百人,其中有学生领袖、共产党员符国光、陈瑞华、李杏凤等。被捕的革命师生英勇不屈,怒斥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屠杀革命同志的滔天罪行。在刑场上,他们唱着《国际歌》从容就义。

马白山亲眼目睹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残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罪恶行径,义愤填膺。作为一名国民党员,他感到万分懊悔和失望。就在这时,他的同班同学李兴佑了解了他的思想状态,热情接近他,与他一起议论时事、抨击时弊,探讨革命前途问题。经多次交谈,马白山得知李是中共地下党员,于是向其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1927年9月的一天,李兴佑在找马白山谈话时,慎重提出介绍他加入党组织。马白山心情十分激动,紧紧地握着对方的手说:“谢谢你帮我实现了愿望。”次日,李兴佑带着马白山到校外参加琼海中学党支部大会,会上举行了马白山入党宣誓仪式,大家推选马白山为党支部委员,由其分管宣教工作。从此,马白山成为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常与其他同志编印革命传单,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号召群众奋起反抗。他后来回忆道:“(1927年)虽然许多共产党人惨遭杀害,但是府海地区各中学的党、团组织不但没有被摧毁,反而保存下来、发展壮大。”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