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琼崖革命者的“特殊春节”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06 10:0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市云龙镇长泰村冯白驹故居。

母瑞山。

一九二四年二月春节前后,王文明等在琼东县(今属琼海市)创办嘉积农工职业学校,这是该校遗址。

林和平。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凝聚了中国人最浓的情感、最深的记忆。革命战争年代的春节,革命先辈们或宣传革命思想、移风易俗,或抓住有利时机瓦解伪军,或利用敌人节日前后松懈进行战略转移,度过了一个个不一样的佳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眸琼崖革命者的“特殊春节”。

1927年春节

红色春联书豪情

春联是春节的代表性文化符号,在革命年代,琼崖的共产党员们通过革新春联的内容,将春联变成宣传革命思想的一种媒介。1927年春节,为宣传革命思想,万宁籍共产党员陈文荣回家过年时挥笔写下了一副不太一样的春联,上联为“革命自从庭前起”,下联为“权利不让有钱人”,横批为“革命精神不死”。这副春联笔力苍劲、旗帜鲜明,被陈文荣贴在了家门口。

陈文荣,1901年7月生于海南万宁一个铁匠家庭。1924年秋,陈文荣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回乡任万宁县立高等小学校长。他一边执教,一边组织青年开展秘密活动。1926年春,广东省农民协会特派员杨树兴等人回到万宁,在万城成立万宁县第一个党支部。5月,陈文荣经杨树兴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29年,万宁革命转入低潮。是年6月一天夜里,陈文荣悄悄回家与哥哥、妻子告别,然后与魏宗周等县、区、乡党政领导人离开家乡前往新加坡、马来亚。国民党抓不到陈文荣,大为恼火,烧了他的家,致使全家人无家可归,妻子被迫改嫁。陈文荣惊闻家中惨境,悲痛万分。

1930年春,党组织委任陈文荣为马来亚海员工会秘书。不久后,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被英国殖民当局逮捕。敌人威逼利诱、刑讯逼供,陈文荣始终怒目而视,不肯屈服。临刑前,他将自己的外套、长裤送给朋友,泰然自若,面不改色,最后高声呼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就义。

1930年春节

黎族群众围攻叛徒老巢

1928年,原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委员王昭夷投靠国民党反动派,被国民党反动派琼崖当局任命为琼崖南部地区“剿匪”副总指挥。

王昭夷的家在通什南圣新村(今属五指山市),1929年到1930年间,王昭夷有时去保亭、陵水等地“剿共”,有时住在南圣新村,行踪不定。

1929年农历十一月底,红军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派出两位老乡和其他五位红军指战员,秘密潜入南圣地区,准备组织发动群众,伺机捕捉王昭夷。红军指战员估计当时王昭夷虽然在陵水、崖县等地“剿共”,但春节期间很有可能会回南圣新村与家人团聚,遂决定在除夕夜,乘其不备组织群众攻打其老巢,将其捕杀。

大年三十后半夜,红军指战员率领牙畜、番那、什千、什边、番慢、什文、番香、福安、昌冲、番道、什阳、什翁12个村寨的200多名黎族群众,包围王昭夷家。拂晓前,起义群众路经文化市(当时的一个墟镇)时,被临时住在文化市的王昭夷的部属发现,双方交火。经过一番激战,由于起义群众人数较多,王昭夷的部属抵挡不住,便撤退到南圣新村,保护王昭夷从九曲岭逃回保亭营。随后,起义群众捣毁了南圣新村王昭夷的老巢。牙畜、番那等12个村寨的黎族群众攻打王昭夷的老巢,狠狠打击了王昭夷的反动嚣张气焰,显示了黎族人民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此事过后,王昭夷大为收敛。

1933年春节

突围下山燃革命烈火

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失利后,冯白驹带领剩余的红军战士在母瑞山上坚持斗争了4个月,最后仅剩26人。1932年底,冯白驹和符明经、王业熹分析形势,三人一致认为,封锁时间一长,再加上春节快到了,敌人已经松懈,兵力减弱,这正是红军下山的好时机。1933年春节期间的一个黄昏,冯白驹带领25名干部战士,告别了母瑞山。冯白驹后来回忆说:“山还是那座山,路还是那么熟悉的路,但我们感到难走极了。这一年以来,我们身体都虚弱不堪了,但我们并没有倒下,咬牙坚持啊,我们要‘东山再起’,把革命推向新的高潮。”

这次突围由炊事员李月凤带路,走了两个夜晚后,冯白驹等人终于成功穿越敌人重重封锁线,抵达澄迈县的一个村庄。冯白驹这样回忆道:“大家经过研究,于1933年旧历年关,便下山到琼山飞地的新兴地方去,由这里的一位女炊事员李月凤同志带路,经过两个夜间的行程,到达了目的地。但到该地之后,当这位女同志回村找同志们时,就被坏人通知乡丁把她抓走了。我们即于当天晚上离开该地,重回到母瑞山。”

这次春节突围虽然失败了,但为后来的突围积累了经验。回到母瑞山后,冯白驹经过慎重考虑认为,琼山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比较好,自己在那里长大,又在那里工作过多年,各方面情况都比较熟悉,就当时的情况看,到琼山去是比较合适的。冯白驹的意见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1933年4月,冯白驹带领24人再次告别母瑞山,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突围下山,经过三天三夜的昼伏夜行,历尽艰难,终于领着大家回到了琼山县大山乡长泰村自己的家中。

1944年春节

瓦解伪军智取据点

1943年6月,驻乐万县六连岭根据地的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三支队,根据琼崖特委的指示,开赴万(宁)陵(水)边区,驻扎在万陵交界处的茂山、长乐乡一带,着手开辟陵水县三区抗日根据地,以打击陵(水)保(亭)一带的敌人,牵制琼东南的敌军,策应六连岭根据地军民的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陵水三区位于万陵交界地区,东面临海,周围连着牛岭、四方山、吊罗山,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回旋余地大。加上森林茂密、交通不便,日军很少进入该地区,敌人力量薄弱,仅在乌石、香水有两个伪自卫团据点,只要拔掉这两个据点,就可以建立抗日根据地,成立抗日民主政府。1944年春节前,第三支队副支队长林和平和边区工委负责同志认真分析敌情,决定趁春节前人员流动量较大的有利时机,以采购年货、走亲访友的名义,派出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竹葵乡党支部书记黄盛香、芒教乡党支部书记黄朝端,带领全体党员深入乡村宣传发动群众参加抗日,同时第三支队政工人员和芒教乡支委林岳川、林岳景等人积极做伪军家属的思想工作,并通过家属再做伪军官兵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两个据点的伪军基本上停止了活动。这时候,林和平又不失时机地同这两个据点的伪军头子接触,向他们明确表示,第三支队进驻陵水三区领导人民抗日,决不允许敌伪据点存在,希望他们加入抗日的队伍。

经过我党我军的反复教育,1944年春节后的第二天,乌石据点的伪军头子陈耀珍率据点全部军政人员(共30多人),携步枪27支、短枪2支,来到第三支队第二大队驻地,正式宣布起义参加抗日。不久后,香水据点的伪军也全部撤走。至此,陵水三区两个伪军据点被彻底拔掉。1944年夏天,第三支队队部、政治处、医院迁入陵水三区。新开辟的陵水三区抗日根据地与六连岭抗日根据地连成了一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