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冼太夫人两地精神纽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08 16: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冼太夫人两地精神纽带
  冼夫人雕像。资料图
  海口市新坡镇冼太夫人纪念馆。 李幸璜 摄
  广东高州市的冼太庙。资料图
  原创历史琼剧《冼夫人》。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粤西丁村,每年农历正月十七至二十二日,乡民们杀猪宰牛、敬备三牲,乡傩祭祀彻夜不停。琼北新坡,每逢农历二月初九,人们从四方汇聚而来“装军巡游”,一路敲锣打鼓浩浩荡荡。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两幕民俗文化场景对应着的却是高度一致的精神文化内核:冼夫人。
  这一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女政治家、军事家和社会革命家,毕生致力于维护统一、保境安民,不仅结束岭南地区群龙无首、纷争不断的历史,更“请命于朝,置崖州”,使海南岛重新纳入中华版图,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1400多年来,冼夫人由人而神,始终受到民间的敬仰和崇拜。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冼夫人开放、包容、和平的精神再次跨越国家、语言、地域和民族隔阂,将琼粤两地与东南亚国家紧紧扭在一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精神纽带。
  巾帼英雄 戎马一生为国为民
  “亲被甲,乘介马,张锦伞,引彀骑卫,从裴矩巡抚二十馀州。”《资治通鉴》中寥寥20余字,冼夫人的飒爽英姿跃然纸上。
  从故纸堆中打捞出更多细节,人们发现这位少数民族女性千百年来始终享有极高声誉——不仅先后被七朝君王敕封,《隋书》《北史》等正史大篇幅为其立传,亦引得唐魏征、宋苏轼、明李东阳、清王士桢等名士纷纷欣然挥毫给予赞颂。
  究竟是怎样一种力量能够绵延14个世纪,究竟是怎样的人格魅力穿越14个世纪仍闪耀光芒?回溯冼夫人为国为民的一生,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公元6世纪,正值动荡不安、群雄逐鹿的南北朝后期。出生于高凉郡(今广东茂名一带)的冼夫人,平日“每劝亲族为善,由是信义结于本乡”,刚20岁出头便成长为岭南俚族新首领,之后又嫁与高凉太守冯宝,积极协助夫君推广朝廷法令、处理诉讼纷争、传播礼教文化。
  一时间,岭南大地掀起大生产热潮,百姓在乱世中得以安居乐业。然而时逢多事之秋,百年间接连发生三场权利争斗、三个朝代完成更迭。
  “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尽管手握大权、辖境广博,冼夫人却始终摒弃私心杂念,忠诚于国家统一、致力于汉俚团结,先后平定侯景叛乱及萧勃、欧阳纥叛乱,并在陈亡隋兴之际率众归附新的中央政权。
  当冼夫人对俚族进行内部革新时,其影响也远至琼州海峡对岸,以至于“海南、儋耳,归附者千余峒”。如今位于海南儋州的宁济庙内,9尊人形跪状石像一字排开,它们神态各异、表情夸张,诉说的正是这段往事。
  民心得以归附,冼夫人也乘势上书建议梁朝廷在海南岛设置“崖州”,让孤悬海外近600年的海南岛终于与中原重新恢复直接联系,从此再未脱离中央政权。这一期间,冼夫人在海南办学兴教、传授农经、教化黎民,将先进的农业技术、文化带入岛内,推动当地从原始村峒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型。
  也难怪日本学者小叶田淳在其《海南岛史》一书中,将冼夫人时期称为“海南岛黎明的起始”。
  文化积淀
  立庙供奉千年不衰
  海南儋州,穿过中和古镇的幽深小巷,抬眼望见一段赭红色围墙,便知是宁济庙到了。
  庙内,一尊左手拉紧马缰、右手持长枪的冼夫人金身雕像矗立。香火缭绕中,前来拜谒的各地群众烧香礼拜、念念有词,悄声诉说着自己的烦恼与愿望。
  这是海南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冼庙,自唐末建庙至今,历经千载而不衰。在一代又一代的朝拜与瞻仰者心中,他们所拜,既是铁腕平叛、威震岭南的将帅,更是爱国爱民、护佑百姓的神灵。
  “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看,冼夫人信俗是祖先崇拜与英雄崇拜的结合。”三亚学院副教授曾令明认为,当冼夫人信俗从一家一宗族的祖先崇拜演变成具有地域特征的英雄崇拜,冼夫人由此也完成了从真实历史人物到民间神灵的转变。
  庙宇是人们对神灵地位的确认。1400多年来,历代为奉祀冼夫人而修建的冼庙,遍布广东、海南乃至东南亚各国,目前已达2500多座。
  以庙宇为舞台,海南民众闹军坡,粤西百姓过年例,人们盛装而出、舞龙舞狮,敲锣打鼓、尽情喧闹,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庙会狂澜。同时,这一系列祭祀仪式、日常生活习俗也与“施仙法筑旧城”“冼太与大谢王比武”等故事传说一道,共同构成了底蕴深厚、具有地域特色的冼夫人信俗文化。
  2014年11月,基于海南军坡节和广东年例而形成的冼夫人信俗,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琼粤两地来说,冼太夫人文化是过去1000多年来逐渐积淀形成的,是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贾淑珍看来,发掘冼夫人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十分必要,这不仅有利于两地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增强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将有力推动两地的文化建设及文旅产业的发展。
  琼粤联合
  可将冼夫人信俗申报世遗
  “冼太夫人庙。一在海口得胜沙路,咸丰四年,参府黄开广同商民建,以酬战海匪张十五得胜之功。”清咸丰《琼山县志》中的这段描述,讲述的是一段关于冼夫人巡防海疆、平定海匪的民间故事。
  故事是真是假已无从考证,但可以确认的是,岭南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重要中转港口,的确是在冼夫人治理下,为过往商船的停靠补给和正常航行提供了保障,客观上促进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当一艘艘贸易商船自琼粤等地的通商口岸驶向东南亚诸国,岭南沿海的民众不断向海外迁徙,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包容精神亦跟随他们的脚步开枝散叶,在海外扎下根来,时至今日依旧是东南亚华人的精神纽带。
  冼夫人信俗因海而生、因海而兴。“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琼粤两地可以利用冼夫人信俗在东南亚的感召力,联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将冼夫人信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令明认为,以联合申报为契机,通过宣扬冼夫人信俗所蕴含的和平、包容、友爱精神,可以进一步巩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团结友好、共同发展的局面。
  在挖掘利用冼夫人文化资源方面,琼粤两地应如何携手前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曾衍桃认为,两地可以结合高州木偶戏、狮舞、海南虎舞、琼剧等琼粤多种艺术形式形象阐释冼夫人文化,提炼琼粤冼夫人文化共核,藉由翻译等对外讲好冼夫人故事,通过戏曲、动漫、短视频等表现形式将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语境,创新塑造出具有影响力和持续生命力的新时代冼夫人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