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炮台无言倾诉峥嵘 历史有声待绽风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7-04-13 10:07   来源:海口日报  

 

游客到秀英炮台参观。

  在海口世贸南路的“水泥森林”中,秀英炮台坐落其中。与闹市区的繁华喧嚣相比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秀英炮台则略显寂寥。

  始建于1891年的秀英炮台,是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素有“海口锁钥”、“海南保障”的美誉。

  炮台无言,历史有声。4月7日,记者从海口市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处了解到,海口市拟将秀英炮台景区与全市其它文物古迹一起打包进行保养和保护,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功能完备、集教育和游览于一体的新景区,秀英炮台这座有着120多年历史的文物古迹有望重新绽放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本报记者 赵晓龙

  百年炮台 承载厚重历史

  走进秀英炮台,依左边的台阶拾级而上,转身,就能看到五尊炮台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似乎在无声诉说着一段抵御外来入侵之敌的历史。沿着古老的城墙,五座炮台依次排开,一段峥嵘岁月依稀向人们走来。

  “中法战争”时期,法国舰队多次侵犯琼州海峡,更有其舰“萨尼号”闯入海口水域,为此,时任户部主事的海南文昌人潘存建议在海口修筑炮台,以抵御海上来敌。后在两广总督张之洞的督办之下,秀英炮台于1891年建成。抗日战争时期,秀英炮台作为重要的防御阵地之一,阻止了日军在海口正面登陆的入侵计划。

  秀英炮台与天津大沽炮台、上海吴淞炮台、广东虎门炮台同为晚清时期闻名遐迩的四大海岸炮台,是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炮台对研究琼崖革命斗争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代变迁 炮台几度修缮

  秀英炮台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时代变迁,秀英炮台也完成了自己的光荣使命。1999年2月,经海南军区改造和修缮,秀英炮台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海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但后因种种原因,于2006年3月闭门谢客。

  为传承和保护文物古迹,2013年,海口市政府出资对秀英炮台进行修缮,重置园林景观,修复完善园区路面及配套公共设施,并对园区内部老化的给排水系统进行整治。当年12月30日,修缮后的秀英炮台重新面向世人。

  为推动景区面貌持续改善,2015年10月起,景区引入民营企业负责市场拓展、运营推广及包装宣传工作,并启动旅游景观升级、旅游演艺策划、旅游产品开发等计划。

  虽然景区经过修缮,又交由企业运作,但受交通不便、文物单一等因素制约,景区参访人数较少。据介绍,即使今年1月起,炮台对海口户籍市民免费开放,但依然未能改变游客较少的现状。

  引入资本 提升文物价值

  如何做好秀英炮台的保养和保护,进一步凸现出景区的文物价值和旅游价值?

  据了解,对于景区文物单一和参访价值提升问题,市文物局已将秀英炮台景区与海口其他文物景区打包成PPP项目,向市政府申报。海口市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处主任陈明忠介绍,“希望通过PPP模式提升景区文物价值和旅游价值,社会资金引入后,主要用于展览馆的修缮和陈列展览的布展”。

  当天上午,记者特意走近展览馆,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空旷的展厅里只有一些展台,而展览馆屋顶上破损的琉璃瓦也亟待修整。陈明忠说,等展览馆修缮后,展厅就可以重新开始布展,届时可以更好地向市民游客展示秀英炮台的史料,推动大众对历史建筑的认识和欣赏,让秀英炮台继续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作用。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市民游客不遵守景区管理规定,私自爬上炮筒拍照;在景区门口晚上经常会出现一些随地大小便、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对此,陈明忠表示,修缮也好,提升也罢,再完美的文物也需要人的保护,“每个人都需要有文物意识,因为文物保护不仅仅是文物人的职责,更是每个市民游客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