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7 00:00   来源:海南史志网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位于海口解放西路竹林街131号院,坐北向南,占地面积1839平方米,为二进三間,东西厢房的四合院式布局,是典型的海南民居结构, 几十年前栽种的盆架树如今已亭亭如盖。这里原是“邱氏祖宅”,1920年老宅兴修之年,正是中国革命风云初露端倪之时。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先后有三批共产党员和团员来琼进行革命活动,并于1926年2月在海口“关帝庙”成立了“中共琼崖特别支部”。

  老宅的第一任主人邱爵一,广东梅县人,他南下到海口后以经营盐田业而致富,位居当年海口富商之列。晚年因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逐步走向同情及支持革命的道路。老宅第二任主人邱秉衡,毕业于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即“琼台书院”在民国时期的校名)。在上海大同大学读书期间,深受早期参加革命的妻弟叶文龙的影响,联合琼籍革命青年,成立旅沪青年联社,并组织出版月刊《琼崖旅沪青年》,远播北京、上海及南洋等地,支持共产党的革命活动。后承父业经商期间,他以商人的身份作掩护,资助、救护琼崖的革命斗争。1924年,在父亲的默许下,邱秉衡将宅院提供给琼崖中共党组织作为革命活动联络点。当时,老宅靠近国民党琼崖警备司令部(今大同宾馆),最危险的地方恰恰成了最安全的地方,警备司令根本想不到共产党人就在他的眼皮底下活动。老宅在两位主人的引领下,渐渐卷入了海南革命的洪流。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老宅召开。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的建立是琼崖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海南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琼崖革命事业从此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王文明任地委书记,罗汉、杨善集、罗文淹、冯平等为早期领导人。

  邱宅,由此成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是海南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是琼崖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饱经沧桑的邱宅就这样完成了从富商的豪宅到革命老宅的角色转换。后来,还为渡海作战大军的住宿,海南财政局、海南检察院和海南公安局的办公场所作出了无私的奉献。解放后,邱秉衡曾任海口市副市长、人大委员。1966年7月病逝,享年65岁。

  1994年11月,省政府将革命老宅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国务院将其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琼崖“一大”旧址已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