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山严)塘陂、亭塘陂水利工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1-10 16:10   来源:海口市文物局  

(山严)塘陂、亭塘陂水利工程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龙泉、龙桥三镇之间。

山严塘陂始建于唐代,由被贬至海南的名臣韦执谊(唐顺宗、宪宗时宰相)筹划修建。至宋代,由韦执谊十八世孙韦魁才继而修筑,才修建成功。《正德琼台县志》卷七.水利卷记载,“岩塘陂在县东南四十五里郑都”,“宋端平间,乡人于塘门筑石,高一丈六尺,阔三丈八尺;架桥砌陂为堤”。山严塘陂主要用岩石砌成,高一丈六尺(约5.33米),阔三丈八尺(约12.67米),长二百多丈(约667米多),将山严塘水引入渠道,分南北两派流向农田数百顷。

亭塘陂位于山严 塘陂西侧2里左右,由韦执谊于唐代开筑,未完成。到宋代由其十世孙奉训大夫韦敬匡继续修建,亦未完成,其后裔(韦执谊二十五世孙)韦孝、韦弟、韦杰三兄弟又于明代继续建筑多年后才完成。《正德琼台县志》卷七水利卷有记载,“亭塘邻居岩塘。成化间知县梁昕因乡人韦文贵议开筑”。亭塘陂主要用大块岩石垒砌而成,桥底宽二丈(约6.67米,顶高一丈八尺(6米),长约三百余丈(约1000余米),引亭塘的水灌溉农田。

 山严 塘陂、亭塘陂水利工程是海南省水利史上最早的陂塘灌溉工程之一,集防洪、灌溉、蓄水等功能为一体,为海南水利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其选址科学,布局合理,水源充沛,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时至今日仍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年11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将山严塘陂和亭塘陂水利工程列入海南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