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用好国际资源、抓好涉外服务 海口市委外事办展现抗击疫情工作担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2-04 20:52   来源:市委外办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委外事办结合“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在周密部署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全市抗击疫情实际需求,主动发挥外事部门作用,积极用好国际资源联络疫情防控物资境外采购渠道,多语种多途径对外籍人士开展宣传服务,认真做好外国驻海口总领馆服务保障工作,深入社区配合做好健康服务管理,充分展现在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工作担当。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办第一时间成立办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制定我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试行)》,印发我办《关于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动员全办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我办充分发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三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工作队,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大战场、大考场。

 

 

  二、上线多语种“今日疫情”融媒体信息平台

  为做好广大在琼外籍人士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工作,我办紧急上线了“今日疫情”融媒体平台。该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处理、人工智能语音播报等新技术,依托海口市椰城创新云体系,每日以英、法、日、俄等语言进行语音及图文发布,内容涵盖全国及海南最新疫情进展,权威防控措施及相关政策,海南各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以及航空、列车、港口交通信息,并对外籍人士子女入学、出入境相关规定等提供指导。同时,“海口外事”微信公众号同步以九国语言进行疫情相关信息发布,多渠道、全方位构筑起外籍人口应对疫情的“防火墙”。
 
                      
 

  三、多平台多形式引导在海口外籍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通过我市外语翻译人才库招募专业翻译和志愿者,及时翻译整理相关情况。二是与“Tropical Hainan”(热带海南)英文网合作,通过外籍人员微信群、“Haikou Guide”(海口导读)、“海口外事”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平台将相关信息发布给在海口的外国人。自1月21日以来,截至今天(2月4日)12时,已累计通过各类渠道发布官方信息180余条。三是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做好在琼工作外国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与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旅文局联动,通过多种途径将相关信息告知到位,要求各聘请单位切实负起外国人管理服务的主体责任。四是第一时间转发《海南省外事办告在琼外籍人士书》,呼吁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共同守护自身健康安全。
 
                          
 

  四、积极配合涉外部门做好物资采购和外籍人员服务等工作

  配合市商务局联络疫情防控物资境外采购渠道,核实境外供应商的资质。通过外事工作渠道,与我驻德国大使馆联系,紧急请求协助核实德国供应商的信誉和货源情况;与我市友城澳大利亚达尔文市联系,寻求防控物资的供应渠道。与市委宣传部、市旅文局、市科工信局、市教育局建立合作机制,做好外国媒体团队、外国游客、来华工作的外国人、留学生等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服务工作。
 
                                                
 
              
 

  五、做好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的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办与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保持沟通,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提供力所能及的相关服务保障。应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的请求,与市商务局联系,紧急提供一定数量的口罩等防控物资。
 
                       
 

  六、深入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办第一时间与挂点社区对接,共同研究疫情防控人员保障、宣传发动、物资储备、监测检查等工作。工作人员还深入包点社区对社区开展全面排查,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引导小区居民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消除恐惧心理,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