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全方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30 10:27   来源:海口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党领导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以来,我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12月28日,记者从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第四次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截至12月27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1至11月我市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目前我市重点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多管齐下抢回优良天

  今年1月,受区域污染传输叠加本地污染累积影响,我市PM2.5、PM10同比2020年分别上升113.3%、72.4%。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海口按照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原则,从多方面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最终取得了1至11月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的佳绩。

  秋冬季是我市大气质量整体改善的关键时期,我市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先后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大气治理冲刺阶段管控措施清单,同时加强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和提前预警预报,及时启动大气污染应急管控。目前我市共启动了10次应急管控,倡导企业错峰生产,开展工地扬尘防治、道路保洁、机动车路检路查等管控,成功抢回5个优良天,12月PM2.5浓度同比2020年下降30.6%,取得了良好的减排效果。

  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2月27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06,PM2.5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三级轻度污染天数为6天,优良率为98.3%,在全国168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久久为功守护饮水安全

  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我市现有龙塘、永庄水库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

  在这份“100分”答卷的背后,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努力。据介绍,我市把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先后在两个保护区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对水质中的11项指标进行采样分析,准确及时捕捉水质变化并发出预警信号。

  与此同时,海口明确,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项目,以及在保护区周边建设有可能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项目,并提升环境监察、监测队伍快速反应、上下协调联动的实战能力,切实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防”“治”并行改善土壤环境

  在守护蓝天碧水的同时,改善土壤环境也是城市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严抓危险废物管理,不断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步提升,重点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在此基础上,坚持“防范”与“治理”并行,强化对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的监管,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按照“一源一档”“边治边查、以治为主”的原则,推动涉镉等污染源排查整治,进一步防范土壤环境风险。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黄雅介绍,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贯穿到生态环保各个领域,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我市接下来将实施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强化对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的监管,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方位、多角度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