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构建胡椒现代化产业体系,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活力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27 10:24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当前,走进琼山区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胡椒藤。藤上,一串串绿色胡椒果随风摇曳,与埋头管理胡椒田的农户共同构成生动的乡村春耕图。

大坡镇塔昌村村民正在仔细地采摘已经成熟的胡椒。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2023年海口市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胡椒产业聚集地,琼山区积极推进“大坡胡椒”品牌建设,“大坡胡椒”品牌建设故事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企业经营类优秀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如今,海口正积极推进构建胡椒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胡椒产业提档升级,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动力。

聚焦产业 描绘出农户致富图景

近日,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大坡镇树德村委会赞统村村民陈明乙正在胡椒园浇水。看着眼前一颗颗圆滚滚的胡椒粒,陈明乙十分开心,“距离胡椒成熟越来越近,大家都盼着今年的胡椒能卖个好价钱。”

走进大坡镇,沿路看去,处处可见绿油油的胡椒藤。在大坡镇,几乎家家户户种植了胡椒,不少农户依靠胡椒产业盖起小楼,过上了小康生活,东昌居居民符永克就是其中之一。

上个世纪80年代,东昌农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面向职工和农户推广胡椒种植。面对胡椒种植产业发展的“大潮”,符永克思考再三后,下定决心种植胡椒。

“胡椒占地面积小,一亩可以种植130棵左右,第四年开始结果。”符永克回忆,1984年,胡椒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大坡镇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胡椒,并把胡椒产业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胡椒耐储存,农户可在胡椒收购价格低迷时,将胡椒储存起来,待收购价格高时再进行销售。这样以来,农户的经济效益能得到有效保障。”符永克的胡椒产业种植规模已扩至10余亩,并依托胡椒产业盖起2层楼房,购置了家用电器,买了小轿车。

记者了解到,琼山区大坡镇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胡椒连片生产基地,也是全省胡椒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种植胡椒面积约5.3万亩,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年产值达2.08亿元,是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金字招牌”之一。

“大坡镇胡椒产业发展历史60多年,村民积累了丰富的种植及加工经验。同时,湿热的气候、独特的酸性土壤以及逐步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推动了大坡胡椒产业发展。”琼山区大坡镇副镇长李进琪介绍,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联农带农为发展基石,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等一系列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户种植胡椒数量3000户以上。近年来,大坡镇聚焦胡椒产业做足文章,“大坡胡椒”品牌逐渐成为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产业之一。

如今在海口,一粒粒小胡椒正串出一幅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大图景。

创新产品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小小胡椒,浑身是宝。海口聚焦胡椒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并下足功夫。“传统泡椒方式主要包括河水泡椒、沤水泡椒、机器脱皮等。”李进琪说,为进一步提升大坡胡椒产品品质,大坡镇创新泡椒技术,建立新型环保胡椒泡池。依托新型环保胡椒泡池,胡椒臭味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去除,胡椒色泽白,品质高,泡池内的浸泡水实现二次利用,整个胡椒鲜果脱皮区无污水排放。

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分析胡椒品种。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同时,海口积极推进大坡胡椒产品创新。如今,大坡胡椒不仅“下得厨房”,还能“上得厅堂”。在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产品展示区,胡椒粉、胡椒颗粒、胡椒饼干、胡椒酱、腌渍鲜胡椒、胡椒根等产品一应俱全。车间内,一位位工人正进行胡椒足浴包分装打包。

在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工人正进行胡椒足浴包分装打包。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广进表示,公司积极加大胡椒衍生产品的创新研发,不断拓展胡椒全产业链发展,已成功研发出胡椒酱、腌渍胡椒鲜果、胡椒饼干、胡椒根等系列食品。同时,积极推动胡椒足浴包等养生类产品研发,公司生产的胡椒足浴包已成功进入市场,去年实现收益400万元。

此外,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创新推出“昌农胡椒银行”,有效破解“价贱伤农”问题。“公司为农户提供一个存储空间,胡椒价格不理想的时候,种植户可以把胡椒原料寄存在‘胡椒银行,待胡椒价格升高时,交由公司进行卖出。”曾广进告诉记者,经过脱皮干燥的胡椒原料可存放3-5年。农户将胡椒原料存储至“胡椒银行”期间,“胡椒银行”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户种植、管理胡椒提供资金支持,最高可以达到胡椒价值的50%。如今,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已吸引270户农户存储胡椒。

在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工人展示研制的黑胡椒酱。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为进一步提升胡椒产业向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海口上线全省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平台,创新推出大坡胡椒源头交易平台“胡椒宝”,致力打造一个集数字化信息展示、产品交易和农民信用信息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2023年海口市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业发展。聚力扩基地、建园区、深加工、创品牌、拓市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开展农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做好区域性公共品牌培育和推广,让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当前,海口积极推进琼山区省级胡椒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创建工作。在大坡镇,一个大型的、现代化胡椒收购集散基地——大坡农产品集散交易市场项目正积极推进,其中将建设两座胡椒收购交易大棚。

打造品牌 提升大坡胡椒知名度

一直以来,收购价格不稳定、初级农产品获利低、销售渠道单一等因素影响了农户生产积极性,大坡胡椒同样面临着类似发展瓶颈。近年来,海口聚焦“大坡胡椒”品牌建设,不断提高胡椒收购价格,拓展胡椒销售渠道,提升农户生产积极性。

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饱满的胡椒挂满枝头。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为打造“大坡胡椒”品牌,海口从大坡镇地理位置和土壤环境出发,深挖大坡胡椒产品特点。“大坡镇的土地含碱量超5%,出产的胡椒辣度适中,含碱量很高。”李进琪介绍,依托具有温热辛辣、碱含量高等特点,琼山区“大坡胡椒”于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获农业农村部颁发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21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名录,有力提升了大坡胡椒的品牌知名度。

海口积极推进大坡胡椒产品升级,通过升级胡椒包装,生产胡椒粉、海盐胡椒粒等紧随时代潮流的胡椒系列产品,不断拓展大坡胡椒品牌影响力,提升大坡胡椒市场价格,扩大市场销售份额。“以前直接售卖胡椒颗粒,批发价12元一斤。如今,经过精包装,一盒重约3两的胡椒礼盒已卖到近70元,利润翻了很多倍,因此我们越来越注重推动胡椒产品包装升级。”海口杨发绿康胡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广告诉记者。

如何把“大坡胡椒”品牌推广出去,打破地域壁垒,让“大坡胡椒”名扬四海?2020年起,海口连续3年策划开展大坡胡椒文化节活动,致力于把大坡胡椒文化节打造成农业品牌文化活动,由此提升大坡胡椒的知名度。

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内的胡椒长势良好。 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为更好地展示大坡胡椒产品,大坡镇利用闲置的小学改造了一座具有胡椒历史文化风情且辨识度极高的胡椒风情馆。日前,记者在胡椒风情馆看到,馆内详细介绍了大坡镇胡椒产业发展历史,展示了胡椒各类产品,并设置直播间,成为“大坡胡椒”品牌集中展示场所。此外,胡椒风情馆带动了全镇多家企业和农户参与品牌建设。大坡镇返乡创业青年何敦富就成立了“印象大坡”直营店,依托直营店积极推广大坡胡椒系列产品。去年,大坡镇积极推进胡椒会客厅的建设。目前,胡椒会客厅已建成,正进行内部装修。

经过品牌打造,大坡胡椒价格逐渐上涨,已从2018年的13元/斤上升到2022年的20元/斤,年均增长13.5%,品牌溢价日益凸显,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种植积极性。根据预计,2025年全市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产量1万吨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