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爱国卫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环境综合整治】   200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迎接博鳌论坛年会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典开展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协同市城管执法局起草了《海口市迎接2008年博鳌论坛年会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开展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第二十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2月,组织爱国卫生监督员对城区卫生死角进行调查登记;与海口电视台联合,历时半个月,调查城区卫生难点、热点100多处,现场拍摄画面200多个,制作了反映城市卫生难点热点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忧患录》专题片。根据卫生死角调查登记表和电视专题片反映的问题,统筹协调各区以区为单位组织开展以清理卫生死角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突出重点,组织人员对主要道路两侧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协调美兰区组织辖区机关干部对国兴大道至美兰机场道路两旁乱搭建和卫生死角进行了大面积清理。半年来共清理大小卫生死角208处,清除各类垃圾约1000吨。4月,市爱卫办牵头组织,由徐敏生副市长带队,各区分管领导、市城管执法、环卫、卫生、商务、公安、旅游、交通等市爱卫会各委员部门领导参加,对城区主要部位和“两会”重点活动场所环境卫生进行了检查。9月,对全市40个自然村(其中文明生态村20个、其他村庄20个)的垃圾收集处理、污水排放、粪便污染、饮用水卫生、禽畜饲养等环境卫生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撰写了《海口市农村环境卫生调查报告》,为进一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病媒生物防治】  为进一步巩固除“四害”达标成果,在开展环境治理,消灭“四害”孳生地的同时,采取化学杀灭和物理防制的方法,有效地遏制了春、夏、秋季“四害”密度的上升。全年,灭蚊幼消杀公共场所水体面积80多万平方米;灭蟑螂雾化烟熏市政下水道60多万米;灭鼠、蚊、蝇消杀和公园、公共绿化带投药面积630万平方米;停缓建工地灭鼠、灭蟑、灭蝇、灭蚊投药和消杀面积38万平方米;在重点部位安装防鼠、防蟑、防蚊、防臭“四防”设施222处,在单位和生活小区增设“户外高效灭蚊蝇灯箱”35部,进一步完善了试验区的病媒生物防治基础建设。各区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专业队伍和发动居民群众,对辖区单位、居民区进行了大面积消杀。半年共计投入灭鼠毒饵33吨,灭蚊生物液剂5吨,灭蟑烟雾剂2.6吨,灭蝇、灭蟑、灭蚊速灭灵1.1吨,消杀灵2.1吨,强力粘鼠板1万块,安备灭蚊幼缓释剂300公斤。

【农村改水改厕】  印发《海口市2008年农村改厕和饮用水安全水质监测实施方案》,将省下达海口市农村改厕6000户(占全省当年农村改厕任务的四分之一)的任务具体落实到各区、镇和农户。编印《海口市农村改厕指南》发放各镇农村,并巡回各镇举办农村改厕技术培训班20场次。截至10月底,已建成三格无害化粪池家庭卫生厕所6000间,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经省爱卫办组织抽查验收,家庭卫生厕所合格率达98%。

【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  组织市疾控中心、各区爱卫办有关人员深入80个村庄,历时8月~10月,完成了国家农村水质监测点84份水样抽查检测工作和60口大口径井的跟踪消毒和水质监测,为解决农民饮水卫生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卫生防病】  印发《关于开展以预防手足口病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的紧急通知》,并通过《海口晚报》、《特区报》等媒体刊登预防手足口病的要求和措施。同时,印发宣传资料20万份,制作彩色喷绘宣传画500张,发放到各单位和农村。组织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分驻4个区,协同各区爱卫办深入单位、农村指导督查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卫生防病健康教育,指导搞好环境卫生,并对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进行化学杀灭“四害”,防止病媒生物引发手足口等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6月份为急性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高发期,市爱卫办发出了《关于开展预防急性肠道等传染病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派出督导组,协同各区爱卫办督查预防急性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工作落实情况。组织指导秀英、龙华、琼山三个区爱卫办,深入登革热重点防控村庄,发动农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同时采用化学药物,对布雷图指数较高的登革热防控重点村庄进行成蚊杀灭。

【健康教育】  (1)春节期间,以节日饮食与健康为重点,以净化环境,防治“四害”和预防流行性感冒为主要内容,开展卫生防病宣传活动,利用社区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宣传展板、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知识,共编印健康教育宣传栏资料250份、环境整治和“四害”防治宣传单20万份,分发到社区居民,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卫生保健意识。(2)4月7日世界卫生日,以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及如何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为主要内容,组织4个区爱卫办,市、区健康教育所和爱国卫生监督员共50多人,集中在解放路工人文化宫前设立宣传咨询点,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和《海口市民健康知识手册》,宣传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保护健康的科学知识。此次活动共在全市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30多条,发放宣传单25000多份,发放小册子6000多本。(3)4月下发《关于开展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通知》,5月份组织人员分组对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创建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查督导,并制作了500多块控烟标志牌,免费发放到各单位。(4)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以“无烟青少年”和“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为宣传主题,组织市、区爱卫办,市、区健教所全体工作人员集中设点于明珠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这次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12条,制作控烟宣传展板20块,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并通过《海口晚报》刊登了以《创建无烟环境,共享美好生活》为题的倡议书,同时通过《法制时报》整版刊登了市健康教育所编制的6幅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图片。(5)协同龙华区爱卫办承担国家地方烟草控制和健康素养监测项目。着重从重点人群烟草流行监测、成人健康素养监测、烟草控制干预和健康素养结合干预等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加强城区烟草控制网络建议,推进了以社区、农村为基础的健康促进活动。8月下旬,举办了一次农民健康知识竞赛,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肯定。

【卫生创建和帮扶】  组织4个工作组,协调各区爱卫办对各区农村卫生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先后深入12个镇37个村庄,历时8天,对农村卫生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对各项指标达到“海南省卫生村”的村庄,按程序上报省爱卫会考核验收,对一部分不达标的村庄,提出要求,指导整改。组织各区爱卫办,分别对海南省国家安全厅、中山办事处竹林社区、海南省血液中心等16个申报海南省和海口市“卫生先进单位”的单位进行复查考核,并按经海南省政府同意颁布的《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标准》,对部分存在问题的单位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何荣真)

(责任编辑:杜惠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