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图书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概况】   2008年,海口图书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读者服务意识,在自动化网络建设、读者服务等各项工作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在2008年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全馆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全体职工共向灾区捐款2050元,全体党员捐特殊党费2150元,为抗震救灾支援灾区重建家园奉献自己一份爱心和力量。

【读者服务工作】  全年共接待各层次的读者48万人次,其中报刊阅览39万人次,查阅资料3800人次,文献外借23960人次,外借图书43117册次,电话续借2735人次,续借图书5470册次,剔除图书1350册,图书到架75000册次,帮助无证读者查找文献资料472人次,查阅图书1216册次,新书入库3791册,办理借书证205个,电子阅览室接待读者7900人次,网上参考咨询共回复955人次,多功能影视厅免费播放电影25场,共接待读者1656人次。

【继续丰富馆藏】   2008年购买各类图书3256册,共94391.40元,接受社会捐赠图书2559册,订购报纸80份,期刊400多份,装订报纸1088册,杂志998册,文献编目1953种3791册,分编音像资料400余盒。

【基层业务辅导和宣传工作】   一年来,辅导部的工作人员下基层进行调查研究10次,接受业务辅导34人次,接待来访业务咨询60人次。以一年一度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强社会各界对图书馆的了解和关注,力争得到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进行学习,享受读书学习的乐趣。全年共建立墙报宣传栏6期,图片宣传3期;新书介绍专栏7期;在图书馆网络“赠书留芳名”、“琼州博览”栏目中发布新书介绍和活动情况等信息;阅报栏张贴报纸4种1440份,方便读者阅览;5月26日~6月1日,开展主题为“书为友,馆如家——走进图书馆”的2008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在图书馆大楼门前悬挂大型横幅标语,建立服务宣传周专栏和新书目介绍专栏;多功能影视厅免费播放《集结号》等优秀电影6场,接待读者380人次;投入了4万多元,编印农村科技实用培训教材6种共12000册,分别送到演丰镇和新坡镇的农民朋友手中,帮助他们利用科技知识开展农业生产。同时精心从海口市新华书店选购各类图书共2500册,赠送给上述2个镇的文化站。并组织4次宣传周送书下乡活动,参加读者达8500人次。

【文明读者评选活动】   8月6日~9月11日,按照海南省第一届“读书月”海口活动总体方案的精神,组织开展以“读书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图书馆文明读者”评选活动,共评出“图书馆文明读者”20名;开展以争做“图书馆文明读者”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共9名,并与获奖读者举行座谈会。

【视障阅览室的建设】  市政府为了丰富视障人士文化生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9月23日,特别拨款12.8万元,支持海口图书馆建立视障阅览室。该馆通过深入认真的调查研究,精心从中国盲文出版社购买了盲文点显器、多功能数码助视器等设备。于11月初在该馆二楼建立了一个40多平方米的视障阅览室,并免费为视障人士开放。阅览室还配备了4台电脑、400多册盲文图书和400多种有声读物,盲人朋友可以在该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免费“看”书、上网。视障阅览室的建立,填补了海南省市县公共图书馆没有视障阅览室的空白,为海口市视障人士提供一个“看”书学习、丰富文化生活的场所,为他们创建了跟外界沟通、了解社会发展的平台。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馆舍和基础设施落后。海口图书馆大楼于1986年11月建成并对外开放,至今已有20多年,大楼和各项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其他省会城市图书馆,为了更好地为海口市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急需建设一座标志性的现代化海口图书馆大楼。(2)年购书经费太少。按每年1人1元的购书费为标准,每年需投入购书经费180万元。(3)共享工程海口市分中心是海口图书馆2003年11月份自筹资金建立的,经过5年多的使用,各项设备已经老化,急需更换。

(海口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