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群众文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概况】  2008年,群众文化活动主打民俗文化品牌,以民俗文化吸引群众参与展示海口文化。市政府成立了以陈军常委、刘庆声副市长牵头的群众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市文体局成立了以林刚局长、刘平久副局长负总责的群众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文化科、群体科、办公室等各科室,市群艺馆、艺术团、琼剧团、电影公司等单位积极组织人员集中精力举办好2008年群众文化活动。各参加单位积极开展“一区一品”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多层次、高质量的文体活动。全市组织实施了广场歌舞展演、综合文艺展演、广场文化展演、电影放映活动、群众社团演出、琼剧大展演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全年特别推出了“民俗文化一条街”、海口民俗文化展示、万春挥毫贺新春、雕塑展、“彩灯璀璨耀椰城”大型灯展等民俗展示。从大年初一起,连续6天在万绿园举办海口民俗文化展示,海口市2008年向省里申报的海南八音、海南公仔戏、龙塘民间雕刻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纷纷亮相。在万绿园中心草坪区举行了由178人参加的“九龙闹春”舞龙表演,冼夫人装军巡游、飘色(摆故事)、海南八音、龙塘雕塑等民俗表演在海口民俗展示区与市民见面;坚持发扬民智,弘扬海口的特色文化。全年开展琼剧大展演、群众卡拉OK、元宵换花节活动,由琼剧、八音等海口本土特色文化打头阵,与民俗文化展示形成民间艺术、民间文化合力,以文化凝聚人心,增强市民对海口的归属感和城市认同感,促进和谐海口建设;转变思维,活动采取“三下乡”、游戏互动等方式开展文化城乡互动.一方面在节目项目和内容上做到高雅演出和民间艺术兼顾,告别了以往各区、各单位“单打独斗”、“官办民看”的节庆活动老模式,形成了“城乡互动”、“与民同乐”的新格局,打响了海口节庆文化活动的声势,扩大了规模效益,打造了“万春会”这个文化品牌。另一方面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主办单位积极想办法,拓宽渠道,在“万春会”大型灯展等活动中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操作方式,确保了一些重要项目的顺利进行,构建了政府、社会、企业和市民四位一体的群众文化活动运作新模式。

【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2008年,由海口市组织或承办的全市性大型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有14次,文化下乡7次,图书下乡4次;下基层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调研100多次。主要活动有:“新农村、新海口、欢乐农家”乡镇文艺汇演、第三届“万春会”系列活动、第七届冼夫人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欢乐海口”广场文艺演出、第二届中国海口H1热汽球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活动、迎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第七届“蒲公英”少儿音乐舞蹈比赛、庆祝建党87周年举行广场文艺演出、“欢乐海口、快乐暑假”活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第三届社区文艺辅导员(舞蹈类)培训班开班、“美国风光摄影(海口)展览”文化交流活动、第九届海南岛欢乐节海口分会场开幕启动仪式及花车海口巡游活动、组织市业余文艺团队与北京阳光健身艺术团在万绿园进行健身舞大展示联演活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广场文化周周演”活动等。

【第三届海口市万春会】  万春会是2006年海口市开始打造的文化品牌,在春节、元宵节期间举行。2008年第三届海口市万春会2月4日~21日在万绿园进行。2月4日晚8时,海口市2008年“万春会”开幕暨“华灯璀璨耀椰城”大型灯展亮灯启动仪式在万绿园举行。开幕式上,陈辞书记、徐唐先市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姚敏女士、海南优秀少先队员陈瞳同学同时启动信号仪,200支金色冷烟花喷射出绚丽的光芒。舞台上3支高空冷烟花在哨音声中打出“海口市委向全市人民拜年”的字样,一分钟后,出现绚丽夺目的烟花瀑布,引来游客不绝的称赞。舞台下锣鼓喧天,万绿园内所有彩灯点亮,现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将活动推向一个高潮。这次万春会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味之城”的城市发展战略和“万众迎新春,和谐新海口”的活动主题,旨在办成形式新颖,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男女老少都能融入其中,给人们带来全新感受的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 “大型灯展”、“海南风情演出”、“群众卡拉OK比赛”、“趣味体育大游园”、“与你同乐趣味比赛(背媳妇比赛、磕瓜子比赛、搬椰子比赛)”、“龙狮欢腾贺新春”、“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展示”、“美食、特色商品一条街”、“迎奥运、贺新春足球赛”、“海口市农民喜迎奥运篮球比赛”、“市民书画展”、“元宵节焰火晚会及换花活动”、“雕塑精品展示”等。仅大年初一当天,参加人数数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万春会”参与人数近60万人。

【第七届“蒲公英”少儿音乐舞蹈比赛】   由海口市文体局主办,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承办。“蒲公英”少儿艺术比赛是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组织群众文化艺术艺术活动的一项品牌,每年举办。本届比赛5月10日开赛,比赛安排在5月份每周的周六、日进行。25日决赛,27日晚举行颁奖晚会。参赛选手近1000人,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19岁。分为声乐、器乐和舞蹈比赛三大类,共举办11场比赛,其中初赛7场,决赛4场。大赛组委会请来全省音乐、舞蹈界的权威人士组成评委会,对每个选手的表演进行打分,当场公布比赛结果。比赛全程设在市群艺馆三楼音乐厅。通过比赛,声乐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9名、优秀奖27名;器乐(西洋)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3名;器乐(民乐)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6名;舞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6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