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2008年海口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和市政府赋予海洋主管部门的职责,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实施了2008年海口市管辖海域的海洋环境调查、监测和监视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重点海域、海洋功能区和赤潮灾害的监测力度。根据监测结果以及相关资料信息,对我市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评价,编制了《2008年海口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现予以发布。

海口市海岸线长约占全省的十二分之一,随着海洋开发活动的增加,沿海经济与城镇建设和人类生产生活对海洋环境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希望通过《2008年海口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的发布,有助于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了解海洋环境质量状况,关心和爱护海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促进我市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概述

2008年,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和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共同对海口市管辖海域开展了重点海域趋势性监测,江河入海污染总量监测,陆源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以及海水增养殖区、海水浴场、海洋倾倒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2008年海口市所辖海域海洋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海水水质环境、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基本良好。在部分港口水域、江河入海口或陆源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出现一定程度的污染;海洋生物质量总体保持健康水平;海水养殖区、滨海浴场、海洋倾倒区等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基本能满足其功能区要求;海洋灾害和损害发生次数少,陆源入海污染物是影响海口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的因素。

2. 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2.1海水环境质量状况

●总体状况

2008年海口市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总体优良。

近岸海域 近岸海域监测面积总计60平方千米,大部分海域的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其中清洁海水面积约51.72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86.2%;较清洁海水面积约8.28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13.8%,监测海域的污染因子主要是溶解氧。

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海域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船只活动频繁的港口区、江河入海口邻近海域等局部近岸海域。

2004年-2008年海口市近岸海域水质状况统计显示,2004年至2008年中,海口市近岸海域清洁和较清洁海水面积呈缓慢增加趋势,污染海水海域面积呈缓慢减少趋势。

●重点监测海域的海水质量

美丽沙附近海域 美丽沙附近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第一航次的美丽沙附近海域监测中,美丽沙附近海域大部分为清洁海域,局部为较清洁海域,污染因子为无机氮;第二航次的美丽沙附近海域监测中,美丽沙附近海域大部分为清洁和较清洁海域,小局部为轻度污染海域,污染因子为无机氮。

新埠岛北岸海域 新埠岛北岸附近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优良。第一航次的新埠岛北岸附近海域监测中,新埠岛北岸附近海域大部分为较清洁海域,局部为清洁海域,污染因子为无机氮;第二航次的新埠岛北岸附近海域监测中,新埠岛北岸附近海域为清洁和较清洁海域,污染因子为无机磷。

● 主要污染物含量比较

2008年海口湾的化学需氧量、无机氮、无机磷平均含量均比2007年的含量有所减少;2008年油类平均含量与2007年的油类含量基本持平。

2.2 近岸海域贻贝沉积物质量状况

2008年,海口市近岸海域贻贝沉积物各项监测指标评价如下:

油类 监测海域沉积物石油类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重金属 监测海域沉积物的总汞、铅、镉、砷、锌等重金属含量均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其他有机污染物 监测海域沉积物的多氯联苯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2.3 近岸海洋贝类生物质量

2008年,海口市近岸海域海洋生物质量状况良好,总体保持健康水平。海口东寨港近岸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有害物质残留量指标评价如下:

油类 监测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残留的油类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重金属 监测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残留的总汞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监测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残留的镉、铅、砷含量均符合国家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其他有机污染物 监测海域海洋贝类的666、滴滴涕、多氯联苯含量符合一类海洋生物标准。

3. 陆源污染物排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2008年,海口市继续对市部分典型的入海排污口进行了跟踪监测。结果显示,影响海口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的污染物主要来自陆源排污、工农业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河流、直排或混合入海排污口等向海洋排放,影响着海洋环境质量。

3.1 部分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

2008年,海口市继续对龙昆沟入海排污口、福昌河河口、演丰西河河口、秀英工业排污口及美舍河入海口等5个典型入海排污口分别进行了四月、六月、八月和十月四个航次的跟踪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2008年,在海口市5个典型排污口中,仅有龙昆沟入海排污口全年4个航次监测都出现超标,污染因子主要是粪大肠菌群,给予蓝色标识(注)。福昌河河口和美舍河全年仅在1次监测中出现1项指标超标,污染因子是化学耗氧量,给予蓝色标识。演丰西河在上半年的两个航次监测中均出现两项指标超标,污染因子是化学耗氧量和悬浮物,给予黄色标识。

秀英工业排污口除了六月份的航次没有出现超标外,其余3个航次均出现一项或两项指标超标,给予蓝色标识。

3.2 龙昆沟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在龙昆沟排污口邻近海域受污染面积中,重度污染海域面积主要集中在入海口附近,轻度污染面积主要集中在新港港区附近,较清洁海域主要集中在美丽沙附近及新港锚地区。主要污染因子为无机磷、无机氮、石油类和生化需氧量,其中无机磷和油类测值超过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与2007年监测结果基本持平。

3.3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深水排放口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污水处理厂深水排放口邻近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第一航次的污水处理厂深水排放口邻近海域监测中,监测海域为清洁海域;第二航次的污水处理厂深水排放口邻近海域监测中,监测海域大部分为中度污染海域,小局部为清洁海域,污染因子为粪大肠菌群。

4 .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4.1海水养殖区环境状况

东寨港为海口市重要的滩涂养殖基地,主要养殖品种为牡蛎、文蛤、血蚶等。

2008年,海口市继续对海口市东寨港贝类养殖区全面开展了水质、沉积物和生物质量监测,并对市部分高位虾池进行了水质监测,同时发布了7期养殖区环境质量通报。

水质状况。监测结果表明,东寨港贝类养殖区监测水域面积为120公顷,其中5月监测时间段内水质状况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基本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8月和9月监测时间段,由于降水及地表径流的影响,水质状况较差,无机氮和无机磷含量超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海口市部分高位虾池水质基本为劣四类海水水质,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无机氮和无机磷。

沉积物质量状况。东寨港贝类养殖区沉积物基本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个别站位出现镉含量超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养殖生物质量状况。东寨港主要养殖生物质量一般,养殖生物体内镉和铅含量超过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4.2海水浴场环境质量状况

2008年4月至10月,海口市继续开展海口假日海滩海水浴场的环境质量监测预报工作,并发布了海水浴场水质状况、未来三天的游泳健康指数、适宜度和最佳游泳时段预报。

监测结果表明,浴场水质为优、良和差的比例分别为0、98.0%和2.0%;游泳健康指数为优、良和差的比例分别为0、74.0%和26.0%;适宜和较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92.3%,不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7.7%,不适宜游泳的主要原因是降水所引起的微生物含量升高等。

4.3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

2008年,海口市辖区的海洋倾倒区有1个,全年共签发倾倒许可证3份,总倾倒量70.0万立方米,比上年增加61.35万立方米,倾倒的废弃物主要为三类疏浚物。

2008年,海口海洋倾倒区的监测结果表明:海口海洋倾倒区的水质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继续加强海洋倾废活动的有效监管,保障倾倒区整体环境状况基本稳定,倾倒区基本功能得以继续维持。

5. 海洋灾害与损害

5.1海浪

2008年,海口市沿海出现波高大于2米的日数共93天,波高大于3米的日数共31天,巨浪(有效波高大于4米的海浪)日数2天。2008年在海口沿岸产生巨浪的因素主要为热带气旋:0801号台风浣熊于4月18日在文昌市龙楼镇一带沿海登陆,其影响期间在海口沿岸掀起4米以上的巨浪1天;0814号强台风黑格比于9月24日在广东省电白县陈村镇沿海登陆,其影响期间在海口沿岸掀起4米以上的巨浪1天。

5.2 风暴潮

2008年,海口市沿海共产生2次由热带气旋引发。最高潮位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风暴潮过程,分别由0814号强台风黑格比和0817号热带风暴海高斯引发。

据验潮站资料统计,0814号强台风黑格比引发秀英站最大增水77厘米,9月24日最高潮位318厘米(当地基面),超当地警戒潮位28厘米。

0817号热带风暴海高斯引发秀英站最大增水41厘米,10月4日最高潮位265cm(当地基面),接近当地警戒潮位。

5.3 天文大潮

受天文大潮影响,2008年海口市一带沿海共发生3次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天文高潮位过程,分别是10月19~22日、11月15~19日、12月14~16日。海南省海洋预报台及时发布了高潮位预警,受天文大潮影响岸段未造成明显损失。

6. 海洋环境监督管理

随着海口市海洋经济的发展,涉海项目建设的增加,海洋开发活动、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与海洋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监控管理工作迫在眉睫,意义重大。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以有效监控海口市海洋环境状况。

6.1 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日常化

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将海口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监测工作日常化。今年继续对龙昆沟排污口、秀英工业排污口、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深海排放口等3个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进行跟踪监测,对假日海滩浴场、美丽沙海滩2个重点滨海旅游景点海滩附近海域实施海水监测,对东寨港重点海水养殖区进行水产品监测,同时对海口湾等海域水质进行控制性监测,随时掌握水质动态,以便随时采取相应防治措施,有效监控污染程度。

6.2 海域使用管理将实现动态化

今年落实了国家专项资金和市财政配套资金,建立了海口市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完成了监管中心的系统建设、仪器设备购置,通过了国家海洋局验收,被评定为优秀。海域使用监管中心的建立,标志着我市海域使用管理将逐步实现海洋基础数据形象化、监控状态可视化、监测监控全面化,逐步向数字海洋方向发展。

6.3 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管理

随着海洋环保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海口市对涉海工程项目的管理走向规范化。利用《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条例》颁布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大了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的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及评审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的申请、审批、施工、跟踪监测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海洋工程对环境的污染损害降至最低。

2008年开展了美丽沙围填项目、新埠岛北岸防护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的跟踪监测,对重点用海项目进行实时跟踪管理。

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

二○○九年六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