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环境质量公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9》  

(二○○八年度)

环境空气质量

2008年,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状况,全年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一级标准的天数有277天,二级标准的有89天,空气污染指数超过一级时,首要污染物全部是可吸入颗粒物。其他两项指标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监测结果均在一级标准范围内。其中二氧化硫年日均浓度值为0.009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日均浓度值为0.017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浓度值为0.043毫克/立方米。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统计,2008年海口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日报的城市中位居前列。

2008年,大气降水共采集水样116个,23个样品为酸性降水,酸雨率为19.8%,降水pH平均值为5.63。

海口市降尘月均值在1.3~6.4吨/(平方公里·月)之间波动。年月均值为3.4吨/(平方公里·月),小于5.6吨/(平方公里·月)的评价标准,与2007年相比,降尘浓度没有明显的变化。

地表水环境 近岸海水水质

(1)主要地表水体环境质量:国控断面南渡江海甸溪主要指标符合一般景观娱乐用水标准,南渡江儒房渡口段主要指标符合渔业用水标准,秀英工业水库主要指标符合工业用水标准,云龙水库主要指标符合农灌水标准,东西湖水质主要指标符合一般景观娱乐用水标准。

(2)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南渡江龙塘段、永庄水库、秀英水厂地下水等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按国家环保部要求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工作,定期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报告。

(3)近岸海水质量: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稳定,主要指标达到相应的功能区标准。从6月到9月开展海滨浴场水质周报工作,2008年假日海滩浴场水质质量等级为二级,游泳适宜度为良。

城市声环境质量

(1)2008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4分贝,与2007年持平,符合国家环保模范城考核标准(60分贝)。生活、交通和其它噪声源,所占比例分别为54.95%、23.76%、14.85%,工业、施工噪声源占比例均较小,所占比例分别为3.47%、2.97%。

(2)2008年,海口市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为67.5分贝,符合国家环保模范城考核标准(70分贝)。与2007年相比,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下降了0.1分贝。等效声级达标的路段长度64.51公里,占交通干线总长度的71.03%,超标路段总长为11.7公里,占交通干线总长度的12.88%。

固体废弃物

2008年,全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2.1079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量为1.36万吨,污泥全部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和农用制肥,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3.4万吨,综合利用率为100%。

2008年,海口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7.34万吨,卫生填埋处理35.21万吨,卫生填埋处理率为94.3%。

2008年,医疗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386.38吨,集中处置量1386.38吨,全部由处置场焚烧处理,处置率为100%。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54.07吨,处置利用量为654.07吨,处置率为100%。

2008年海口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

一、固体废物管理的基本体制及监督管理情况

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是我市固体废物产生、综合利用、处置以及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部门。2003年2月,海口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海南益丰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建成投入运行,该中心位于海口市海榆中线,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有2台焚烧炉,设计日焚烧医疗垃圾6吨,是海南最早具备专业水准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主要担负着我市及全省北部8个市县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理的任务。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的增加,医疗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加,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的医疗废物处置总体规划要求,我市计划利用国债资金1520多万元,重新选址建设新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日处理量从目前的6吨/日提高到20吨/日。目前项目用地已确定,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经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审批通过,正在办理用地手续。

海口市没有专门的工业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工业危险废物大部分交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批准的海南宝来工贸有限公司进行处置,但由于我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正在建设中,部分处理设施尚未完善,我市少部分危险废物转移出省外进行利用,随着海南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建设和完善,我市危险废物将实现在省内全部安全处置。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根据2008年度海口市环境统计,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总计为2.1079万吨。其中处置量0.1147万吨,综合利用量1.9882万吨,贮存量0.005吨,处置利用率为100%。2008年医疗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386.38吨,集中处置量1386.38吨,全部焚烧处理,计算处置率为100%。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54.07吨,处置利用量为654.07吨,处置率100%。因此,2008年海口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率为100%。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7.34吨,处置量为35.21吨,处置率94.30%,主要处置方式为卫生填埋。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通过中温厌氧消化,使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由于海口污水以生活污水为主,污泥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经检测可以农用,全部实现农业综合利用最终处置。海口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已制定了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习。

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二○○九年五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