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秀英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概况】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的西北部,东接龙华区,南与定安县接壤,西邻澄迈县,北临琼州海峡,总面积511.5平方公里。下辖海秀、长流、西秀、石山、永兴、东山6个镇和秀英、海秀2个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89个,常住人口335657人,其中户籍人口约272723人。秀英区北依绵延20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南靠全市最高点马鞍岭。有4A级景点——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其中占地108平方公里的火山公园是全省唯一的世界级公园;喜来登、新国宾馆等高档酒店座落在风光秀美的西海岸。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蕴藏,有万年火山、千年驿道等;有道教南宗五祖“海南文化史上第一人”南宋白玉蟾的故里,明朝著名政治家、学者、“岭南四大儒”之一丘濬的墓园;是海口的临港经济中心区。依托全国唯一的跨海铁路海口火车站、全省最大的港口——海口港,发展商贸物流业。秀英区是海口的新型工业聚集区,有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口“药谷”核心区、港澳工业开发区、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区、永桂工业开发区等工业园区。

【经济发展】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70.3亿元,增长11.6%;农业总产值13.9亿元,增长8.9%,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工业总产值92.1亿元,增长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亿元,增长43.9%;财政收入5.9亿元,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3亿元,增长2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49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5235元,增长19%。

农业 农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9亿元,增长8.9%。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畜牧业、标准化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成为农业经济的新亮点。生态养殖小区带动畜牧业以15%的速度加快发展;建设标准化农业,永兴荔枝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亚蔬高科技农业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等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初步完成东山马坡洋万亩蔬菜基地规划;继续发展循环农业,建成农村户用型沼气池372个和美键、文丽等4个沼气物业管理站;休闲农业异军突起,火山泉、南海农庄等农业休闲观光园成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迅速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总数达71家,名列全市第一。

工业 工业总产值92.1亿元,增长10.1%。全区抓住海口市“工业西移”机遇,贯彻“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西拓展”和“大项目带动,大企业进入,高科技支撑”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工业平台。“飞地”工业园区一期、海口药谷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双成药业、海灵制药等企业技改和扩建有新进展;上海宝钢钢材加工配运项目顺利进入。全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新增产值7.2亿元;医药、饲料加工、机电产品三大行业分别增长33%、42%、27%,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引擎。

现代服务业 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加大对现代物流、旅游休闲、商贸等产业的扶持力度。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通过评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授权挂牌。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区旅游收入2.4亿元,增长13%。汽车销售兴旺,销售额18.5亿元,增长12.9%。投资1亿多元的海南钢材交易市场建设顺利,建成后其销售额将占全省钢材销售总额85%;投资1000万元的海波农贸市场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现代物流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科技通讯等均有新发展。

招商引资 打造秀英投融资新平台,完成了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建工作。积极参与省、市组团参加海南(香港)经贸活动周、广州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专业招商活动。新备案投资项目有海南农产品中心市场等14个,引进资金52.73亿元,增长16.5%;引进外商投资1.4亿元,增长近3倍。新建、在建、续建项目40多个,投入资金近20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 制定《秀英区关于辖区范围内项目推进的实施意见》,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建设。绕城公路实现功能性通车;东环铁路秀英段征地和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安置工作稳妥推进;长秀片区12条路网建设竣工11条;羊山地区土地整理、长流起步区、海南阳光巴洛克商业广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城区建设与管理】 完成秀英区“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完善中心城区、西海岸、羊山地区、南渡江等4个版块的发展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小街小巷道路和路灯改造如期完工,秀英大道改造安置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东山控制性规划和永兴总体规划修编;投入522万元,启动永兴水厂建设;实施24宗农村饮水“村村通”项目,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北征田洋整治、南渡江东山段射钗护堤等工程建设;完成第三期2栋防洪楼建设,防洪抗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全年共派出约2500人次,教育并责令整改各类违章行为,全天24小时对秀英城区市容进行巡查监控;对人大、政协提案积极反馈处理结果,对市12315热线交办的工作,办结300余宗,办结率100%。

【科教事业】 (1)开展科技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获“全国科普先进示范区”称号,被列为科技部、财政部第四批全国科技富民强区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区。加强电子农务体系建设,建立秀英政府门户网站;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培训农民8000人;开设妇女信息培训班,培训妇女信息员30名;完善东山、石山、永兴、海秀四个镇农村网络文化基本配套设施,新建西秀、长流两镇的农村网络文化站,接受网络培训的农民达1000人次。(2)加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撤并农村教学点17个,创建长德学校和美安学校;开展教育质量年和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农村中学教育质量排名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市第27小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全年免除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820万元,给予特困家庭子女寄宿生活补助61.90万元,比原计划增加了72%;利用2006年中央“以奖代补”专项资金89万元,新建了东山中学教学楼、东山中心小学厕所等;利用2007年中央维修专项资金136万元,对东升小学、林丰小学等7所学校进行校舍维修,总面积达5130平方米。妥善解决118名师范类毕业生分配历史遗留问题。抓好区职教中心创建,联合市高级技工学校办学并招生入学。

【精神文明建设】 策划组织秀英区永兴红荔枝文化节、冼夫人文化节(秀英分会场)等大型文化节庆活动。在东山镇、石山镇和长流镇农村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共为8个自然村2100多户农家安装了有线电视。完成海秀、永兴等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办公场所建设。大力扶持海口市秀英区迎春杯篮球邀请赛以及排球、秧歌、八音等群众参与性强的文体活动,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260多场次。筹措资金570.33万元,全面启动24个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建设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和文化室8间。海秀街道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石山镇被评为“海南荣誉文化名镇”,美社村被评为“海南十大文化名村”。海口港社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先进单位。开展“普及书法艺术,建设书法之乡”活动,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卫生事业】 配合市政府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百日行动”活动,卫生、工商、城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医疗市场60余次。妥善处置长流康安村急性肠道传染病疫情,计划免疫和传染疾病的防控工作在全省综合考核中均获得第二名。新建秀新、秀港、秀中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共7家,覆盖率95%。全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共159851人,参合率99.41%.

【计生工作】 开展婚育新风创建活动,创建水头村、美社村等6个计划生育示范村,创建新海村、海港居委会等4个婚育新风示范基地。全年全区人口出生率和人口性别比均达到市下达的指标要求,完成全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任务。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百日行动”活动,计划生育“四术”和孕情服务得到加强,东方洋滨海社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

【民政和双拥工作】 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全区新增就业岗位5527个,帮助54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实现应保尽保、分类低保和动态管理,全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803.3万元,发放城乡救助金153.8万元。投入配套资金1559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成参合任务101%,提高了对农民看病、住院的补偿标准,补偿金额464.2万元;投入配套资金139万元,城镇医保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完成参保任务的128.8%。改造困难群众危房116间,为36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了廉租住房。解决城市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金补贴28.5万元。在海口市4个区中率先开展低保核查工作、率先为敬老院百余名五保老人进行健康体检、率先实现了医疗救助金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压缩2%的行政经费,一次性发放给困难群众。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323.3万元。筹措资金71万元,对东山、永兴、石山等镇6个革命老区的乡村道路和饮水进行配套建设,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饮水难问题。共拨出双拥经费100多万元,用于完善公安消防设施、武装部建设、部队科技练兵和正规化建设,妥善安置了7名转业干部和10名随军家属。利用辖区内省商业学校教育资源,开展智力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共派出100多人次的骨干教师,举办各种培训班培训人数300余人。春节、“八一”期间拨款16万元慰问驻区官兵。

【依法行政】 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依法评议,积极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办理省、市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87件、区人大代表建议70件,主办件满意率达100%。强区扩权工作顺利实施,市政府下放的65项行政管理事项对接迅速、运转正常。完成《秀英区强区扩权机构编制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政务信息建设,做好政务公开,全年接受“12345”政府热线投诉324件,答复及时率100%。认真落实“制度执行年”活动,编制《秀英区政府工作手册》和《秀英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各种工作、公开办事等制度272项,政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通过公开招录事业编干部17名,机关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完成建省办特区20周年庆典、奥运火炬传递、2008中国铁人赛区等大型赛事和庆典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确保了辖区社会安定,无政治事件、无重大治安案件发生。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信访工作,开展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接待群众信访92批、504人次,解决37宗,做出法律和政策解释8宗。群体上访事件明显下降,到省、市机关上访率分别下降了26%和56%。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普查登记“百日会战”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刑事案件648起,破案数提高了35.8%,其中破获毒品案件142起。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石山美社村获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称号。实施法律援助726宗,石山司法所被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先进单位。市三十三小被评为全省法律学校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餐饮业建立了索证、索票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中央和省、市新增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等执行情况加强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规范了党政权力的运行;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创办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开展专项治理,较好地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8件,办结44件,办结率92%。立案2宗,结案2宗,开除党籍公职1人,党内警告1人,挽回经济损失59.6万元;探索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4个区中率先推行镇(街道)纪检体制改革。成立2个纪检派驻组,探索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思路;坚持谈话教育制度,区委落实区主要领导与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25人次,领导干部任前谈话46人次,廉政谈话46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

【干部队伍建设】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区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了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职试用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监督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实现了选好配强干部,加强二级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唯才是举的用人环境和树立重政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的目的。2008年全区共调整干部5批70人次,其中提拔重用45人,平级交流21人,免去现职4人。

【检察工作】 全年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215件308人(其中自侦案件9件10人),件数同比上升28%,人数同比上升24.2%。经审查,批准逮捕196件280人,件数同比上升28.1%,人数同比上升25%;不批准逮捕16件25人,件数同比上升6.7%,人数同比上升4.2%。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08件448人,件数同比增长40%。共受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线索22件,同比下降31.25%;查结线索12件14人,其中立案9件11人,人数与上年持平;所立案件均为5万元以上大案,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2人,贿赂案件8件10人、贪污案件1件1人,侦结并移送审查起诉9件10人,追缴赃款442.19万元及赃物一批,发出检察建议9份。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8件,办结44件,办结率92%,立案2宗,结案1宗,给予开除党籍公职1人,追缴赃款59.63万元。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案件3宗,挽回经济损失345.51万元。清理党员干部拖欠信用社贷款46万余元。清理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承包租赁农村土地案2宗。审计政府投资结算项目36个,核减资金364万元。

【审判工作】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15件,同比增长8%,结案1831件。其中受理诉讼类案件1437件(新收1421件,旧存16件),结案1389件,结案率为97%;受理执行案件578件(新收494件,旧存84件),结案498件,结案率为86%。各类案件均在审限内结案,无超审限、超期羁押案件。受理刑事案件221件287人,同比增长43%。积极开展打击“两抢一盗”和涉毒专项斗争,依法审结此类案件145件,判处犯罪分子167人,占判处罪犯总数的58%。共审结贪污贿赂案件10件12人。受理民商事案件1093件,同比增长22%,结案1045件,结案率为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