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水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  

【概况】   2008年,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新思路,科学谋划全市水务工作,大力发展民生水务,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防洪工程建设,推行污水处理产业化、市场化,启动长流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为海口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水务保障。

【水务规划计划】   用科学的水系规划统领全市水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海口市防洪规划》、《海口市排水规划》、《海口市供水规划》等专项规划。根据全市水系总规划,组织编制了《海口市河网水环境整治规划》,完成了《南渡江下游橡胶坝工程项目建议书》和2008年海口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编制工作。市水务局编制的《海南省海口市水系综合规划》获2008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根据“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把解决全市农业生产用水难问题列为全市的重点水务工作。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超1亿元。完成松涛灌区黄竹分干、羊山水库补水渠等重要水利工程及东谭、养操等四坡地高效节水项目;完成南渡江东山镇射钗村段护岸工程、大致坡干渠防渗配套工程、马坡供港蔬菜基地、桃村洋整治工程;启动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生产用水难工程项目建设。2008年海口市获“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等奖”。

【农村饮水工程】   根据《海口市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规划》、《海口市农村饮水安全评估报告》,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解决高铁、高氟、高锰、苦咸、污染水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2008年海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252万元,完成226宗建设项目(其中:机井98口、大口径井50口、配套78宗),使261个村庄用上自来水,受益人口50847人。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开展对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中的云龙、岭北、保村、长坡、道崇、东城、高黄、丁荣、玉凤、铁炉、永庄、岭后、那卜、石埇、龙惠、荔枝朗、昌白水库等17座中、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城市供水】  根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与完善水质检测和监督检查。市水务局联合市环保部门加强对龙塘水源地的保护工作。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建设水质化验中心,负责水质管理、水质监督、水质处理、水质检验等工作,对全市34个管网水质进行采样化验。市水务局加大对供水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每月对供水公司的水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建设】   海口市污水处理事业起步于1991年,采取“政府投入、统一管理”的模式,仅有白沙门污水处理厂1家污水处理企业。2008年,实施污水处理产业化、市场化,加快污水处理事业健康发展。通过利用国债资金,以BOT方式启动长流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长流污水处理厂项目厂区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96亿元。2008年6月27日奠基动工,年底已完成厂区平整、施工临时用水用电安装、初步设计评审、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修订和评审、排海管工程的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进水泵房和粗格栅单体构筑物施工图设计、施工用坐标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放验、质检登记等工作。截至年底完成3818万元工程量建设。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总投资34864.83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9149万元,地方配套7000万元。其它8715万元。2008年12月28日开始施工建设。长流污水处理厂项目、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都为省“十一五”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根据省政府要求,这两个污水处理项目必须在2009年9月底前竣工。

【城区污水截流并网工程建设】   完成中心区和府城污水截流并网工程一期项目建设。中心区和府城污水截流并网二期工程的蓝天路至西沙路污水管道、中山路排水管道已竣工。完成了中心区和府城污水截流并网工程三期工程施工图设计。全年共完成了投资3600万元的中心城区和府城污水截流并网工程项目建设。

【水资源与水土保持】  (1)封闭自备井工作。2008年制定了自备水源井封井实施方案,分3批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拥有自备水源井的26家单位下达了封井通知书。按照封井实施方案,年内已封闭20口井。(2)海口市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及水土保持两费征收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水土保持方案受理审批窗口,制作有关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的文本,规范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手续。同时,联合建设、规划、国土等职能部门,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工作和水土保持两费征收工作。全市受理和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89宗,征收水资源费109万元,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321.86万元。(3)对市政用水大户的节水管理。完成节水建设项目规划报建130宗,推广节水卫生洁具60450套,全年节水量估计可达326万吨。2008年完成新增中央投资110万元的海口鸭程溪昌头河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

【依法治水】   开展水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和水资源的保护工作,完善涉水法规,营造“依法治水,人水和谐”社会。市水务局起草的《海口市城市供水排水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经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于2008年9月1日实施。市水务局组织全市的水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了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意识。加强对无证取水、侵占河道、拖欠水费等案件的查处,全年共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60起,下发整改通知书25份,有力地打击了各种水事违法行为,较好地维护了全市正常的水事秩序。

【“三防”工作】  2008年全市全面加强防汛抗洪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防汛责任制, 全市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由市、区、镇三级政府领导担任,重新确认了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成员,进一步完善防风防洪预案,对各类防汛通信设备进行全面维修养护,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对全市中型水库、小(一)型三类水库及江海堤围险工险段进行检查。全年完成投资4158万元的海口市南渡江右岸出海段防洪工程建设。全年投资1600万元,建设防洪楼11栋。200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分批在南渡江沿岸、沿海地区及水库洪泛区,建设一批防洪楼,至2008年,全市已建成防洪楼58栋,可接纳临时转移灾民5万多人。2008年10月12日~14日,海口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造成31个村庄、乡镇受灾,全市安全转移受灾群众4.5万人。

【库区移民扶持工作】   2008年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和《海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切实保障库区移民的权益。按照国家扶持标准(600元/人年)及扶持期限、扶持方法,完成全市水库移民国家扶持资金162.84万元的发放工作,完成了年度中小型水库项目扶持资金72万元。同时,在对水库移民区的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小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