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林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  

【概况】   海口林业以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实施“三边”(海边、路边、城边)防护林建设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外来有害生物防治工程等建设,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提升林业生产力,实现森林增长量、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三增长。全市森林覆盖率37.2%,森林面积69997.4公顷。林地总面积86406公顷,活立木蓄积量249.81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23.94亿元,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904.8公顷,林政资源管理和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增强,椰心叶甲虫害的生物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造林绿化】  全年完成植树造林总面积2904.8公顷,占全年任务的100.8%,其中退耕还林(荒地)完成333.33公顷,海防林完成345.4公顷,路边林完成201.29公顷,其它造林完成1943.46公顷;新增花卉面积176.27公顷,全市花卉总面积2610公顷;营造红树林2.67公顷,全市红树林面积达1578公顷。(1)召开备耕造林工作会议。3月28日,市政府在美兰区大致坡镇组织召开了全市春季备耕造林工作会议。总结2007年林业工作,分析了2008年林业工作形势,部署了工作任务,推动海口市备耕造林工作,确保完成2008年的各项造林工作。(2)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月12日,组织4个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群众、学校师生、部队官兵3500多人在琼山区琼东路、龙华区新椰路、美兰区琼文高速桂林洋路口、秀英区新海路等路边开展了春季植树活动,共种植路边林5万株,面积14公顷,道路长度6公里。(3)完善退耕还林专项工作。举行退耕还林专项工作培训班,请有关专家编制了退耕还林总体规划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工作,并通过评审上报市政府和省林业局。(4)造林苗木培育工作。培育马占相思、槟榔、木麻黄、黄皮、花梨、沉香、菠萝蜜等各类苗木465.14万株,支持群众和有关单位参与植树造林。(5)重点落实沿海防护林造林。组织人员进行了沿海基干林带外作业(指野外测量、规划、调查)调查,编著了《2008年海口市沿海基干林带造林作业设计》,完成沿海基干林带造林345.4公顷,占年度任务的103%。其中荒地造林5.53公顷,林分(指对残次林、验收不合格林进行补植、补种)补植301.07公顷,退塘还林38.8公顷。

【森林资源与林政管理】  全年审批办理林木采伐143宗,面积5872.42公顷,采伐指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全年检查木材流量11543立方米,查处违法运输木材53宗;全年共检疫林木及其产品491车次,查处无证运输35车次;核发《野生动物运输证》627张,依法办理《海南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68家,查扣国家二级及省级保护动物19708只(条); 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221起,查处215起,查处率97.28%,刑事拘留12人,逮捕7人,行政处罚168人次。(1)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5月份,牵头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面向全市市民,并普及各乡镇农村。(2)开展沿海防护林退塘还林工作。根据省政府“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全面建设海防林”的工作部署,从8月份开始,全面展开沿海防护林退塘还林工作。利用悬挂宣传横幅、会议宣传、上门进户进行思想教育等各种宣传发动方式,对沿海群众进行思想教育。8月1日,在桂林洋召开沿海防护林退塘还林工作现场会,标志着全市沿海防护林退塘还林工作进入全面开展阶段。全年共完成退塘面积38.8公顷。(3)开展古树名木拍照建档工作。共完成1650株,占总任务的78%。(4)牵头组织沿海岸线开发与保护课题调研。9月底,市林业局负责召集各有关职能部门并聘请了林业、海洋方面的专家教授,就海口市海岸线开发与保护课题展开了商讨与研究。(5)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7192.4公顷,从2005年区划界定了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以来,市林业局聘请专业管护人员和技术人员对该批林木进行管护,督促各级林业工作部门加强公益林保护工作力度,对任何破坏林木的行为从重查处。及时将国家下拨的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基金51.25万元在具体检查验收管护情况的条件下拨付到了管护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手中。(6)接收、实施省政府下放行政管理事项。为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意见》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下放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对省林业局下放给海口市的3项行政管理事项(一是除省属国营林场以外林木采伐许可;二是省内木材运输证核发;三是在特定生态区域内推广应用主要林木品种的审定)进行了接收和实施。(7)开展全市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编制海口市林地利用总体规划。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走上规范与正轨,与中南林院、省林业局联合开展全市森林资源二类调查。(8)强区扩权,下放行政管理事项工作。6月份,将2公顷(含2公顷)以下的林木采伐申请和6.67公顷以内的野外生产用火审批权限下放到区一级林业主管部门。3月4日组织各区林业业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聘请了省林业局专家进行授课,学习人员通过考核取得省林业局颁发的资格证。

【森林防火】   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13次,森林火灾火场总面积21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7.33公顷,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1‰,控制在省规定的0.3‰以下,是继1997年之后森林火灾最少的一年,森林火灾受害率连续14年低于全国平均值,在森林火灾中无人员死亡、受伤(含轻伤、重伤)。(1)召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与各区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促进林区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2)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悬挂宣传横幅、发放传单、印发《森林防火工作手册》、进村广播宣传以及设立森林防火永久性警示牌等方式,提高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3)加强巡护,狠抓野外火源管理。特别是对重点时期、重点区域和路段做到专人值守巡查,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林火电视监控设备,做好林火的监控。(4)狠抓扑火队伍及扑火装备的建设,增强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确保了扑火队伍“稳得住、拉得出、打得胜”。目前,市级专业扑火队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争取2009年初成立。

【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   海口市林业主要有害生物有:椰心叶甲、刺桐姬小蜂、水椰八角铁甲、红综象甲、二疣犀甲、松毛虫、松梢螟、木麻黄龙眼蚁舟蛾、棉蟥、桉树小卷蛾、桉树及木麻黄青枯病、桉树溃疡病、桉树焦枯病等。其中椰心叶甲、刺桐姬小蜂、水椰八角铁甲为外来有害生物。椰心叶甲是海口市有史以来危害最为严重的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全市4个区均有疫情分布和不同程度的感染,染虫植株合计72万株,受灾株数50万株,其中秀英区11万株、美兰区13万株、龙华区4万株、琼山区22万株。防治主要采取释放寄生蜂、利用绿僵菌和椰甲清粉剂挂包法等3项治理措施,共放姬小蜂、啮小蜂⒈33亿只,在全市的主要景点、道路两侧和自然村等用椰甲清粉剂挂药包防治8万株。椰心叶甲病虫害密度大大降低,受灾程度减轻,疫情扩散速度减缓,椰林景观得到有效保护。另外,桉树病虫害防治面积687.33公顷,薇甘菊防治173.33公顷。其它林业有害生物在全市各地有小面积发生,均采取措施进行了有效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