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  

【概况】  简称海口高新区。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海口市的中心地带,是海口市中西部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份。规划面积为4.67平方公里,行政区面积3.63平方公里。包括已建成的0.67平方公里的国际科技园,正在建设中的2.60平方公里的药谷工业园、0.89平方公里的海马二期汽车配件工业园和4.14平方公里的狮子岭飞地工业园。海口高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已初步形成基础设施配套,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先进高效,科研、生产、生活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的经济区域。

【药谷工业园】  位于海口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南部,南海大道南、北两侧,规划面积280公顷。西距海南粤海铁路海口火车站8公里,东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30公里,北距海口港3公里,交通运输条件十分便捷。海口药谷开发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在南海大道北侧面积80公顷,目前已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的医药企业有齐鲁制药、万特药业、海灵制药、中宝制药、双成制药等9家企业。药谷二期规划面积200公顷,位于南海大道南侧,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森瑞谱药业、VTI疫苗生产基地、海南椰岛股份公司、康芝药业股份公司等15个项目签约入园,项目总投资22亿元。

【海马二期工业园】  位于海口市中心区南部,规划面积86.67公顷,距海口秀英港3公里、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18公里、距粤海铁路海口火车站10公里,与海马整车厂毗邻而建。西邻海口保税区中央大道,南接海口市货运大道,北接城市主要干道-南海大道,原材料及成品运输十分便利。2008年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已有包括汽车发动机、变速器、铸造件、钣金件、仪表板、保险杆、内饰件、密封件、减震器、排气管、汽车空调、电子转向系统、线束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以及物流中心等16个国内外汽车零部件的优秀企业入园。

【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区】  位于海南西部工业走廊,北临海口国家火山口地质公园,距海口市中心15公里,距秀英港9公里,距火车站10公里,临近已建成的海口绕城公路和拟建的中线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利。规划总用地面积414.27公顷(含东城水库),一期用地208.93公顷,二期用地143.53公顷。目前,一期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工业园将按低污染、低能耗、高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高附加值“两低三高”原则,重点发展电子制造业、农副产品和水产品深加工业、服装加工、旅游产品加工业、轻工包装业、食品饮料业。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共完成投资2.72亿元,主要完成了园区内新建道路及管网工程,包括园区给排水、道路、交通、绿化、照明等工程,道路建设总里程达26.9公里。

【招商引资工作】  高新区通过多种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了园区发展速度。全年完成签约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18.38亿元,出让土地64.13公顷,预计项目产后年产值达41.18 亿元;待签约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8.38亿元,出让土地28.2公顷,预计产后年产值达11.26亿元;在洽谈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28.55亿元,出让土地95.2公顷。签约和待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26.7亿元,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合同投资额20亿元的任务。

【园区经济发展】  对高新区现有企业的发展,管委会做出了大量的留商、稳商工作。(1)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积极与区机构协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的兑现。(2)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3)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企业增资扩股。全年工业总产值16.8亿元,增长150.9%;工业增加值4.3亿元,增长128.6%;工商税收1.2亿元,增长100%。

【年度工作重点】  开发区管委会始终坚持树立“保姆式服务”的理念,以服务管理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建立健全与国际惯例相衔接的且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管理体系,真正做到“招商、亲商、安商、富商”。(1)抓住海汽工业园(二期)30万台发动机项目和14个配件厂等龙头项目,做到全方位为企业服务。(2)重点把光伏产业项目引进到狮子岭飞地工业园作为海口的一个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该项目及其后续产业的引进将为海口工业的发展增添强劲的动力。(3)抓紧做好园区各种服务平台的建设,提高园区的创新能力,努力提升园区的地区竞争力。(4)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二个标准、三条主线、四个平台、五个加强”开展工作。“二个标准”-- 提高企业准入门槛,确定投资强度不低于150万人民币/亩,投入产出比不低于1:2的企业入区标准;“三条主线”--以海汽工业园二期、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和海口药谷二期为招商主线。“四个平台”--会展招商、网络招商、以商引商、代理招商。“五个加强”--加强对企业项目的审核,由“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加强园区投资环境的建设;加强服务企业意识;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和管理;加强招商队伍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