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保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  

【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市场萎缩的影响,海汽和配套企业生产有所下滑,导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海口保税区管委会全力做好扶持企业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千方百计谋发展,使绝大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都能正常运作,除汽车行业外,其它行业的产值和效益都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如生物制药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30亿元,比上年增长52.99%,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海口保税区工业总产值103.25亿元,虽比上年下降24.23%,但约占全市比例的30.83%;工业销售产值112.79亿元,虽比上年下降18.83%,但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84%;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10.60亿元,虽比上年下降13.94%,但约占全市的34.28%;工业增加值17.30亿元,虽比上年下降29.59%,但约占全市的25.14%;工商税收10.18亿元,虽比上年下降3.16%,但约占全市的6.17%。

【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与设立海口综合保税区】  为了解决园区发展空间不足,且所处位置与城市发展规划相矛盾的问题,依据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做出了关于“实现海口保税区易地发展,形成琼北地区发展的新动力”的决定,省政府和市政府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状况、产业发展布局和海口城市规划修编,遵循不违反国家现行土地政策的原则, 2007年9月28日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的请示》,申请将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至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内靠近马村港的位置,进行等面积(1.93平方公里)易地建设,以利于实施区港联动。同时,针对现行保税区政策和管理办法不太适合保税区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管理的问题,结合实际,果断提出了设立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思路。2008年5月16日由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时转型为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即申请以区位调整为契机,按照国家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整合、政策叠加”的要求,将海口保税区转型为政策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的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海南经济的推动作用。经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建设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等10部委的审批,报国务院。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并转型为综合保税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是海南继洋浦保税港区后,再获国家批准设立的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由海关监管的特殊经济开放区域,将成为海南打造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又一重要平台。

【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在开展申报工作的同时,在省、市政府的支持和澄迈县政府、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配合下,海口保税区积极做好项目启动前期准备工作。(1)完成有关征地的技术资料准备,包括选址土地测量、孟乐村土地和房屋测量、选址1∶500地形图的测量、地质灾害调查、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评估报告等。(2)完成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用地的报批工作。(3)完成项目启动前的研究规划等工作,包括海口综合保税区功能定位与产业选择研究、产业发展调查报告、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工程建设初步方案等。(4)拟定了《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方案》,由市政府与澄迈县政府研究通过。

【优化园区投资环境】 (1)以筹备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典活动为契机,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清理维护。(2)进一步完善园区的绿化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3)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法制教育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园区依法行政水平。2008年,海口保税区未收到任何行政复议申请。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1)加快存量资源盘活。通过“腾笼换鸟”等项目置换方式,对一些能级低、产出小的企业采取迁移或关闭措施,引进大项目,实现结构调整。海口保税区原生产型企业116家,通过上述调整措施,留存实际生产型企业71家。(2)全力扶持符合区域产业标准、市场前景看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是海口保税区建设的生命线,是海口保税区发展的不竭动力。2008年,园区有工业性生产项目71家,形成了生物制药、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机电加工四大产业,园区发展基本处在饱和状态。即便如此,海口保税区管委会仍然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理念、新方法,从引进新项目向推动老项目对外合作、产业升级等目标转变。金盘电气、中和药业等一批企业在扩大再生产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园区经济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海口保税区根据海关的监管要求、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海南的产业特色等相关情况,组织编制《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招商方案》,一旦项目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即可开展实质性的招商工作。

【安全生产】  (1)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监督区内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2)加强对非公经济企业的安全监管,建立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支持的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格局。(3)开展以美国工业村标准厂房为主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的全面检查。(4)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5)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通过不断努力,确保了海口保税区的生产安全。

【党的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认真抓好理论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三落实。坚持用最新的党的理论成果武装人、教育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区力量,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机关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面对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并转型为综合保税区的形势,一方面组织学习党在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指导思想和政策理论;另方面组织学习综合保税区有关政策。管委会编写了《综合保税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区别和关系》资料,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了开阔眼界,借鉴兄弟保税区的成功经验,做好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转型升级,组织人员分期分批到兄弟保税区进行考察学习,并要求撰写了调研文章。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此外,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改善机关作风的有力措施来抓,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模范执行“十项制度”和“六不准”规范行为,收到较好的效果。

【结对帮扶】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对永兴镇雷虎村的帮扶工作,提高了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该村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海口保税区成立了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名处级干部和2名业务骨干,负责结对帮扶工作。制定了《海口保税区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保税区机关党组织与永兴镇雷虎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意见》。保税区领导先后8次带队深入雷虎村委会及其所辖的10个自然村调研,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和村民小组长会议,走访了30多个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印发了《雷虎村委会各自然村每户人员及经济情况调查表》1000余份,掌握了结对帮扶中需要解决的十几个难点问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指导雷虎村按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协助雷虎村建立完善了20多项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了使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解决村民行路难、致富难的问题,海口保税区筹资93万元,为儒仲、永群、昌钗等5个自然村新修水泥硬化道路4公里。此外,还投入6.2万元帮助雷虎村整修了体育活动场所,安装了路灯和球场照明灯共13盏,为岭南小学新建了教学楼楼梯,修复了校园水泥道路,并给村里4名优秀大学生发放了4000元奖学金,为2668名村民补贴了13340元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受到了农民群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