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军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11 00:00   来源:《2009海口年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思想政治建设】 海口警备区党委中心组带领全体干部完成了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6个专题理论学习,集中开展了“信念·使命”主题教育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反腐倡廉专项教育活动,其做法被《解放军报》、《战士报》和省军区登载转发。各级党委、支部注重贯彻党委、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的要求抓好自身建设,警备纠察连党支部被广州军区评为“三学”标兵单位,被省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10月业余演出队党支部带领官兵以“资源节约”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进北京汇报演出,受到军委和总部首长的好评,广州军区政治部专门还发来感谢信。在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警备区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司令部参谋罗庆丰被广州军区评为“密码使用管理先进个人”。计划生育和新闻报道工作也取得好的成绩,政治部被省军区表彰为“新闻工作先进单位”,政治部干事彭子柱被省军区表彰为“新闻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琼山、美兰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全区官兵和职工广泛开展了捐款“献爱心”和交纳“特殊党费”10多万元。

【城市警备】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打击假冒军车违法犯罪活动的指示精神,联合军地各方力量,重点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和假冒军车活动。两次协调召开警备工作联席会,加强了春节、“两会”、十一等重要时期的纠察工作,较好地维护了军队、军人的形象。全年共派出执勤人员2131人次,车辆376台次。检查过往军人347人、纠察军容不整军人153人、收容整训违纪军人8人、检查过往军车782台次、查扣违章军车109台、协助交警处理交通事故41起。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1)狠抓民兵整组工作,接受省军区检查。美兰区、琼山区获总评前10名。基层人武部建设取得新进展,每个人武部都有亮点。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整治了民兵武器仓库、新建了抢险救灾物资仓库、军官信息化训练室、装修了多功能交班室、购买了各类野战帐篷等,基本形成了指挥、办公、训练相配套的战备基础设施。(2)落实党管武装工作。秀英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陈笑波,琼山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徐学健被海南省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3)技能竞赛。上半年,领导机关迎接省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司令部参谋任庆瑞获得省军区个人总评第一名。组织了连队官兵游泳技能训练和全市冲锋舟操作手集训,有110名技术骨干拿到了冲锋舟驾驶执照。下半年,组织各区人武部参加了省军区人武、专武干部考核,取得4个人武部单位总评全部进入前10名、15名个人进入前20名。其中,琼山、美兰区人武部成绩总评第一、第二名,美兰区人武部部长符建良获个人总评第一。组织民兵防空分队参加省军区组织的防空兵实弹射击考核,龙华、美兰区人武部成绩优秀,琼山、秀英区人武部成绩良好。(4)组织召开了海口市军地防汛救灾联席会议,并投入27万元新建了李向群民兵连连部,海口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按计划进展顺利。(5)认真做好年度征兵工作,选送757名适龄青年入伍。其做法在《解放军报》、中央七台、《中国国防报》、《战士报》和省市各大新闻媒体刊播。

【双拥工作】 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驻军参与创建的文明生态村。全年参与创建达72个。在进一步巩固美兰区演丰镇星辉文明生态村的基础上,投入30万元,在琼山区红旗镇南畴湖村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获得到该村调研的中央和省、市领导肯定。同时通过市委、市政府协调增加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指标45人,比上年增加12.5%。5月上旬,积极协调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协助地方公安做好确保奥运圣火在海口市安全顺利传递的安保工作;积极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思想稳定工作,海口市连续五年无一人进京上访。10月,组织并协调驻市军警部队协助地方政府进行抗洪救灾工作,先后安全转移群众6300余人、解救被困群众360多人、运送生活物资76批次近百吨,为龙华区龙桥镇龙洪小学搭建帐篷小学,深受群众好评,军区《战士报》和驻市新闻媒体多次给予报道。

【秀英区人武部】 上半年,抓好民兵训练,组织了新入队基干民兵进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的训练。下半年,在抗击热带低气压强降雨中,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洪抢险工作,特别是在组织27小学的抗洪抢险中,受到群众赞誉。年底,在参加全省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和民兵高炮实弹射击中,获得良好成绩。同时完成了征兵工作。被表彰为省军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政工干事蔡舒怀被省军区表彰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

【龙华区人武部】 全年经常进行国防教育活动,多次迎接上级首长和工作组的检查,获得好评。9月,民兵高炮分队在省军区组织的实弹射击中获得优秀。积极协调地方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转业干部和协调驻区部队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在龙桥镇军警民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村20多个。在抗击热带低气压强降雨中,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龙桥镇抗洪抢险,受到群众赞誉。计划生育工作、营院建设等取得较好成绩,年底被省军区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琼山区人武部】 3月,利用民兵组织整组时机,开展民兵战斗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下半年,在省军区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获全省单位综合成绩第一名、干部和职工综合成绩第一名,政委徐庭杰获个人总评第二。10月,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考核,总评成绩良好。协调驻军以红旗镇和旧州镇为重点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村12个。年底,被省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

【美兰区人武部】 3月,在全省民兵整组工作检查评比中获得第二名。在继续巩固和深化演丰镇开展的军警民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村模式上,成效明显。军事训练扎实,参加省军区年度军事考核,获单位成绩总评第二名,部长符建良获个人总评第一。参加全省民兵高炮实弹射击,成绩优秀。利用民兵整组、军民共建文明生态村、大学生军训、征兵等时机,适时开展国防教育。年底,被省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

(任庆瑞)

武警海口市支队

【提高党委班子领导能力】 年初,党委班子结合支队实际,确立了坚持“两个确保”建设目标、以打基础的工作主线和“从转变作风入手抓机关,从强化组织功能入手抓基层,从官德人品入手抓干部,从能力素质入手抓士官”的“四抓”工作思路入手。并明确重塑支队新形象的五个标志。即: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重大任务完成圆满出色;大项活动名列前茅;有典型、有经验;“软实力”有大幅度提升。始终把提高党委能力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复杂、最棘手、最突出的问题上。如在加强党支部建设上,认真贯彻落实总部基层党支部建设座谈会精神,重点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在落实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以贯彻总队“五个办法”为抓手,把量化考评与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把正负激励与抓落实结合起来,重点解决经常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通过深入探索研究、集中攻关克难,促进了党委班子能力素质的提高。

【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3月上旬,根据总队统一部署,在党委机关集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学习教育活动。下半年,在全部队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2)突出抓好任务中的政治工作。采取主题教育集中组织,经常性教育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分散组织的形式,使部队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如博鳌年会期间,在一线部队深入开展“保博鳌年会安全,树中国武警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3)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每月制定下发《政治工作指导意见》,如针对奥运会期间部队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实际,组织官兵收看开幕式和我国运动员参加的重大赛事,开展奥运板报评比,组织奥运知识竞赛。(4)积极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开展“研究士兵、关爱士兵、尊重士兵”活动。针对基层文化活动难开展,官兵感觉生活单调的问题,想方设法改善硬件软件环境,一方面开展休闲式双休日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读书育人、文艺表演、主题演讲等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抓好营区政治环境建设,用传统文化、体育文化、网络文化、格言文化等进行熏陶,打牢官兵立身做人的根基。

【中心工作】 (1)首先狠抓固定勤务。以贯彻总队全省监管系统执勤工作现场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执勤隐患大排查,投入经费120多万元,对基层中队的执勤设施进行维修更新,对所有执勤岗楼外观和哨位标识进行规范和统一。注重加强日常勤务的管控。采取“支队主官随机查、部门以上领导定期查、副班首长每周查、‘两个确保’小组不间断查”的方式,每周实地查勤2次以上,有效地促进部队经常性执勤制度落实,确保执勤目标和哨位绝对安全。(2)严密组织重大临时勤务。按照总部党委提出“七个不发生”(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故案件,不发生枪弹和核生化爆炸物被盗案件,不发生泄露、出卖重要秘密的案件,不发生部队人员和重要目标被袭击、抢劫的事件,不发生因官兵举止不当、形象不好被媒体炒作的问题,不发生因思想麻痹和指挥处置失当造成影响奥运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不发生部队人员参与社会群体性事件的问题)、“三个确保、一个展示”(确保固定勤务绝对安全、确保部队内部安全稳定、确保重大临时勤务万无一失、展示武警部队良好形象)的要求,全年完成警卫、押运、押解、抓捕和处置上访事件等各类临时勤务466起,出动兵力达4983人次。确保了三亚重大国事活动、奥运火炬传递、海南建省20周年庆典、儋州维稳驻训4项重大临时勤务和奥运期间, 8个执勤点的临时守卫勤务万无一失。(3)贴近实际抓训练。5月下旬,集中22天时间,在总队东山训练基地,分两批对干部和士官进行了轮训。严格实施奖惩,拿出5万元作为训练奖励经费,奖励训练中成绩突出的41人;对在总队比武中获得军事训练十大训练标兵的干部提前晋职晋衔;对被评为参谋业务标兵和军械专业标兵的4名同志记功;同时,对4名满任职年限而半年考核不及格的干部推迟提拔任用。

【依法从严管理】 注重以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抓正规,用试点带动促正规。在一季度,广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和“条令学习月”活动。3月、10月分别在十七中队、三中队抓了基层正规化管理试点和基层政治环境建设试点。9月,严格对照《基层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对所有基层单位正规化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普查。特别是认真总结十六中队和澄迈中队士官量化管理的经验,在全总队范围内推广。

【考察帮建工作】 坚持以《关于深入抓好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支部)班子考察帮建工作实施意见》为基本教材,每月安排一个晚上时间,组织机关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每次下部队蹲点、检查前,支队都明确任务、难题会诊、讨论交流、提出要求。结合支队实际,制定2008年考察帮建计划,确定8个重点帮建单位,不搞“一刀切”、“一锅煮”。针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质量不高,甚至流于形式的问题,提高支部民主决策的质量。针对两大群众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在一中队抓了贯彻《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试点,有效促进工作落实。通过重点帮建,勤务任务重的二中队、十中队在确保任务圆满完成的情况下,继续处在先进行列;连续6年以上与先进无缘的十六中队、屯昌中队进入先进行列;2007年处在第三层次的一中队、十七中队上升到了中间层次靠前。

【官德人品、能力素质建设】 (1)抓培训。1月,围绕“提高基本觉悟、熟悉基本理论、掌握基本业务”主题,对基层干部进行为期8天的集中轮训。5月,在三项重大勤务完成后,分两批对干部士官进行为期20天的军事技能集训。先后8次召开政工例会,集中研讨破解制约部队发展建设的8个重点难点问题,收到较好效果。(2)抓激励。把贯彻总队“五个办法”作为促进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下半年,通过考核考评将政绩突出、责任心强的十四中队副中队长徐正晓破格提拔为副大队长,将素质过硬、为支队争得荣誉的二中队排长林发文提前晋升为副中队长。9月,将5名综合素质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士官,任命为代理排长,领取排长岗位津贴。11月10日,召开全体军人大会,表彰10名标兵士官和35名优秀士官,10名标兵士官在大会上做事迹报告。(3)严格教育管理。把干部教育管理的重点放在强化官德人品启发自觉上,邀请海口孝廉国学中心的老师给干部教授传统美德教育,深入推广二中队党管干部的经验做法,有效杜绝违纪问题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大士官管控力度,严肃处理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4名士官。

【加强“软实力”建设】 (1)从根本入手,抓好机制建设。出台《海口支队加强“软实力”建设的意见》、《支队领导机关分片包干帮建指导实施办法》等措施办法,有效提高抓基层的效率和质量。(2)大力加强风气建设。通过双向讲评、公布支队主官手机号、网络交流的方法,着力营造清正廉洁、讲真话报实情、末端问效的风气。(3)注重人文关怀。多方协调地方用人单位解决3名干部家属的就业,先后4次召开转业干部座谈会,为11名待安置干部联系协调工作;广泛开展送法服务到基层活动,解决官兵涉法问题3起;重视解决心理问题,对有心理疾患的29名战士及时进行咨询和干预;定期开展疾病普查,掌握部队伤病情况,及时医治。(4)抓好典型推动。注重抓好支队典型的挖掘、培养和宣传工作。半年总结时,有意识地推出7名典型,并于8月份隆重举行“迎奥运,立足本职做贡献”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11月,隆重举行10名标兵士官事迹报告会,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四项设施”建设】 全年争取地方经费733万元,其中投入“四项设施”建设496万元,抓好一大队部、三中队、五中队、九中队、十二中队、琼海中队、万宁中队、儋州中队等8个条件成熟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二中队、八中队、卫生队等3个单位的搬迁工作和配套设施建设,部队硬件基础更加牢固。在2007年5个单位达标的基础上,2008年完成11个单位的配套建设。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8月7日,隆重举行了“迎奥运,立足本职做贡献”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7名先进典型分别结合本职岗位实践,畅谈个人奋斗和成长经历,引起广大官兵的强烈共鸣。11月10日,召开2008年度十大标兵士官事迹报告会,对评选出的十大标兵士官和35名优秀士官进行表彰,10名标兵士官分别在大会上作事迹报告,进一步激发了士官队伍的内在动力。

【完成营区政治环境试点工作】 支队一大队队部、三中队担负总队政治环境试点任务,规划建设总队营区政治环境,统一标准。9月27日,总队首长及总队大、中队主官到三中队进行参观,一致表示满意。

【参加总队专业技术尖子比武】 10月,支队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总队专业技术尖子比武。通过激烈角逐,支队二中队排长林发文、六中队战士郭立军获总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作训科长吉栋玉获参谋业务比武第一名,文昌中队军械员兼文书贾建国获军械业务比武第一名,九中队战士黄俊峰获得炊事业务第二名,警务参谋李晓东获得参谋业务第三名。

【担负新大纲演示课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警部队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下半年, 支队专门组织35名官兵担负总队新大纲集训新擒敌术课目演示。通过2个月的集训,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演示中受到观摩部队一致好评。

【举办第一届“特区卫士”杯篮球赛】 4月28日~5月10日,举办第一届“特区卫士”杯篮球赛。共有来自机关和基层的30支球队参加比赛,经过13天激烈角逐,二中队、琼海市中队、十六中队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

【领导关怀】 (1)息中朝副司令员检查指导工作。3月4日下午,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息中朝中将在海南总队秦友来政委、孙建锋参谋长的陪同下,深入海口市支队四大队十七中队检查指导工作。强调在支队摊子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在抓部队全面建设上多下功夫、多探索、多创新,根据自己的特点抓建设,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中队执勤工作,提出要加强勤务工作研究,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的希望。(2)王建平参谋长检查指导工作。5月3日,总部王建平参谋长在总队张明义总队长、孙建锋参谋长的陪同下,到支队辖区内琼海市、万宁市检查奥运火炬传递安保准备工作。并对奥运火炬传递的重要性和保卫时的注意事项做了重要指示。(3)副省长方晓宇检查指导“四项设施”建设。9月3日,副省长方晓宇在总队张建明副总队长以及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二中队检查指导“四项设施”建设情况。(4)政法委书记肖若海检查指导工作。1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在县政法委书记王昌国、公安局长林刚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海口市支队定安县中队视察指导工作。要求中队官兵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珍惜荣誉,发扬传统,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把中队的光辉业绩发扬光大,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荣誉】 2009年1月,支队政治部被武警总部评为“先进支队政治机关”。 2008年7月,海口市支队十九中队反恐班班长许国文被选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并参加境内首站——海南站接力传递,被总队评为“十佳标兵士兵”,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海口市支队澄迈县中队代理排长雷光跃被总队评为“十佳标兵士兵”,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2008年4月,海口市支队第四大队教导员杨吉奎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

 (马小军)

武警海口边防支队

【概况】 按照“抓主业、重实干、保稳定、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09起,查处治安案件376起,抓获在逃人员10人,查获仿军用手枪4支、子弹81发、手雷24枚;缴获毒品海洛因19.8克,K粉24089.5克;缴获违规香烟18186条、汽油8.7 吨,总案值230万元;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38起,圆满完成重大安保任务35次。在农村和社区警务建设、维护稳定侦破大案等方面走在了全省边防的前列;派出所正规化建设整体水平、边防官兵在各项重大活动中的组织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已与省会城市的发展要求相一致;支队的地位和作用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中显著提升,一些突出成绩和先进典型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关注。整个部队士气高涨、作风扎实、形成了和谐稳定、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共有27人荣立三等功,1人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1人被公安边防部队评为“执法标兵”,红岛、三江边防派出所、机动分队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基层建设】 加大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力度,基本建立了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警务机制,初步形成了警民携手共保平安的良性局面。全年建成警务室29个,设立警务室的社区(警务区)占总数的88%,社区(驻村)民警占总警力的80%,警务室办公用地总计580平方米,70%的矛盾纠纷在警务室得到妥善化解,50%的案件线索由群众提供;以驻村民警和社区民警为主体,始终把排查消除不安定因素、化解社会矛盾、确保辖区平安和谐作为重点,在“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上下功夫,为化解矛盾纠纷奠定了基础。全年共成功处置或协助处置5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38起,化解各类纠纷227起。支队女民警王花莉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成为全国边防部队10万名官兵中获此殊荣的两人之一。2名民警当选海口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2名民警当选“优秀社区民警”

【执勤执法】 全年派出警力4900人次,车辆580辆次,船艇106艘次,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建省20周年庆典活动、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海口站、2008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南岛欢乐节海口系列活动等多项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参与完成一、二级安全警卫任务13次,三级警卫任务18次;共参与抢险救灾10次,安全转移受灾群众3935人,组织1802艘渔船回港避风,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09起,查处治安案件376起,缴获毒品海洛因19.8克、K粉24089.5克,缴获违规香烟18186条、汽油8.7 吨,总案值230万元;全面强化了执法服务队建设,加强了对基层单位执法工作的指导、掌控,全年已办结的刑事案件没有一起被检察院退查、不予批捕或不予起诉;已查处的行政案件没有一起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国家赔偿,整个执法工作处于近年最好时期。

【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贯彻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各项制度,支队党委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班子调整、任用干部、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实行“阳光作业”,增加了透明度;基层班子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科学调配派出所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基层力量;干警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建立了案例分析制度和疑难案件集体把关制度,提高了派出所整体办案能力和水平。筹资建成了支队队史馆,共在各级媒体和上级网站刊发政工、业务、后勤信息2580篇,刊发新闻报道423篇。

【服务群众】 全年组织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社区)13个,有38名责任区民警进入村支部(居委会)班子工作,有陆地管辖任务的10个边防派出所全部实现了有民警兼任村官的目标,民警兼任村官率达到100%。其中,经过创建工作,红岛边防派出所辖区万恒城市花园社区成为和谐、平安社区。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琦等领导在视察中给予高度评价。海南省委组织部先后组织两批由全省各市县组织部部长和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230余名学员到红岛边防派出所万恒爱民固边模范社区参观学习,对该模范社区高标准的建设给予了一致肯定;开展了“阳光计划”关爱困难儿童公益行动,摸清了相关情况,建立了帮扶机制,细化了帮扶措施,共对辖区10名困难儿童进行了帮扶;开展了“百名民警进万家”走访活动,支队、大队、派出所三级民警共走访群众14608户、70872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91次,向党委政府反映并解决群众困难82起,为民做好事260余件。

【后勤保障】 武警海口支队积极筹措资金,完成支队停车库、加油站、洗车台等附属基础配套设施和万绿园边防派出所新港宿舍办公区维修改造工程;在总队后勤部的大力支持下,支队干警公寓楼顺利开工建设。对支队闲置土地、房产进行了清理,组织专门人员加强与地方规划、国土等部门的沟通,逐步完善营房、土地手续,部分营房和土地进行了确权和办证;以举办基层财务业务知识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支队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了管理水平。

(王春壮)

海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

【党委班子建设】 按照有效履行部队新使命的要求,突出能力建设这一重点,加强师团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研究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党委措施》和《师领导机关业务学习三年规划》。结合开展“信念、使命”教育,师团认真召开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军队党委工作条例》。在部队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调整改革等重大活动和选拔任用干部、该转士官、大项经费开支等工作中,师团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的要求,广泛征集意见,不搞个人或主管说了算,确保了决策的正确性。

【思想政治建设】 着眼履行“两个提供”历史使命,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部队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为主线,着眼坚定信念,履行使命,坚持针对问题抓教育,效果明显。先后完成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个专题学习。在学习中,开展了“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问题的群众性大讨论;集中精力抓住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效履行军队历史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师机关组织官兵参观海口亚太啤酒有限公司、请海口市农村致富带头人作“创业致富”报告、到海口监狱听取犯人现身说法、组织全师“立足岗位履行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8项配合活动。全师有抓教育做法等9篇文章被省军区《教育简报》转发。在南方冰雪灾害及汶川大地震后,官兵先后踊跃捐款20多万元,上交特殊党费108720元;在“送温暖”活动中,捐赠被子、毛衣等800多件(套)。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共建点传桂村发展形式良好,被秀英区评为“优秀生态文明村示范点”。

【战备训练】 坚持以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为指导,狠抓战备训练,部队“两个能力”有新的增强。着眼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抓好各项战备训练落实,部队“两个能力”得到增强。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奥运会、“神七”升空等重大节庆活动,搞好形势备战教育,强化官兵真抓实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4月,组织师团首长机关干部学习非战争行动理论知识,到武警、公安、消防等兄弟单位参观学习,进行非战争作战行动室内推演,首长机关维稳处突指挥能力得到提高。5月,组织应急连以制乱平暴、防风抗洪、抗震救灾、灭火救灾等课目为主要内容,进行非战争行动训练先行试点现场观摩活动,并在全师采取模拟训练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异地同步展开训练,提高了遂行作战任务能力。4月,受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障任务后,迅速启动应急动员机制,指挥官兵仅3个小时集结到预定地域,备战14个昼夜,搬运物资500多吨,整理、拆装设备和道具4000多件,圆满完成任务,受到论坛组委会和有关单位赞扬。5月4日,东方市华侨农场发生山林火灾,所属团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出动扑灭了山火。全年共撰写战法研究论文25篇,其中《预备役部队在南海主权与权益斗争中的任务与对策》等论文参加了省军区理论研讨交流,《坚决贯彻胡主席一系列指示精神、全力提高预备役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经验做法被军区转发。

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

【概况】 市公安消防支队位于市国兴大道兴丹路,现有官兵568人,其中干部149人,战士419人。下辖1个消防特勤大队、4个区消防大队、11个消防中队。共有消防执勤车辆63辆及一批侦毒、破拆、排烟、堵漏、照明等抢险救援器材。2008年,市公安消防支队依法实施消防监督,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了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全市消防官兵认真落实执勤备战各项制度,深入形势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灭火救援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为保卫海口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2008年,支队有1个单位被评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4个单位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2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6个单位受到集体嘉奖、支队赴川抗震救灾救援队被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有1名士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并破格提干,2人荣立一等功,13人荣立二等功,113人荣立三等功。

【抢险救援】 市公安消防支队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行勤务实战化改革,不断提高灭火救援能力,圆满完成了火灾及各种灾害事故的处置任务。全年共接警出动1149起,抢救遇险和被困群众167人,疏散被困群众966人。成功处置了“1·7”、 “7·5”火灾和“10·15”交通事故等灾害事故,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奥运会等116次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为构建“平安海口”、“和谐海口”做出了突出贡献。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全市消防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决贯彻执行公安部、部消防局和省委省政府命令,快速反应,紧急调派2支救援队赶赴灾区,争分夺秒抢救被埋压人员,共从坍塌建筑废墟中抢救被埋压幸存群众21人,解救转移群众1000余人,为保护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消防管理】 市公安消防支队实施了“椰安08”、“奥运安保攻坚战”两项战役,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六小”场所等6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消除火灾隐患7910处,责令“三停”60家,罚款59.9万元,拘留2人。改善了海口市的消防安全环境,火灾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实现了全年没有发生群死群伤和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的目标,确保了北京奥运会、残运会期间的消防安全。据统计,全年市内共发生火灾417起,死2人,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4250万元,其中人为纵火引起的“7.5”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卷烟厂直接财产损失4128万元。

(李 娜)

(责任编辑:陈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