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监管企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

【概况】  简称港航控股公司,隶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从事港口装卸、仓储、水上客货运输、集装箱运输、外轮理货、船舶修理、商业贸易、旅游、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业务,是目前海南省最大的国有港航控股企业。公司经营海口秀英港、海口新港、马村港3个港口,港口岸线总长3916米。拥有各类生产性码头泊位33个,客滚船舶17艘(其中客船2艘,滚装船15艘,总吨位53590吨)和生产辅助船舶5艘,各类主要生产机械设备共236台,仓库20间共5.95万平方米,堆场30.12万平方米。2008年继续推行第二个管理年,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拓展货源市场,狠抓安全质量工作,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生产经营】 年初,公司提出了“东稳、西拓、北跨、南望”的经营方针,重点抓好海峡轮渡运输和集装箱生产,始终把车、客、货的组织作为生产的重要环节贯穿全年生产经营工作。集装箱公司采取“陆上设点,海上布线”的方式开拓货源市场,开辟了海口至防城内贸集装箱航线,与有关船公司签订了集装箱中转包舱协议。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港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的经营资质。海峡轮渡运输依靠船舶多的优势实行定点发班,争揽车源和客源。杂货方面,根据货源情况的变化,先后对粮食、化肥、水泥、钢材、轿车、硅锰、煤炭、白糖等货种进行市场调研,引进货主投资建设散装水泥卸船专用设备,全年累计装卸散装水泥47万吨。全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613.8万吨(不含马村港70.1万吨),比上年增长10.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新的突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4.64万国际标准箱,同比增长21.1%,成为环北部湾首个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万国际标准箱的港口;旅客进出口完成526.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轮渡进出口车辆数83.8万辆次,比上年增长4.8%。四项生产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港口建设】  累计完成投资70387万元,建设规模为2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国际邮轮泊位的海口港二期工程,占总投资的90%。12月,省交通厅批准海口港二期深水泊位主体工程临时使用。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4838万元,建设规模为5个2万吨级散杂泊位的海口港马村中心港区一期工程,占总投资的14.6%。全年完成码头沉箱预制37个、护岸抛石1230米、围堰抛石686米、疏浚施工73.44万立方米。计划建设3000千吨级汽车滚装泊位10个,总投资约3.88亿元的新海港区车客滚装码头一期项目申请报告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通过省发改厅、交通厅的联合审查,并出具行业审查意见,项目用地预审、项目核准、海域使用论证、项目岸线审批、勘察钻探等有关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开展中。

【内部管理】   (1)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约束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和组织各种应急演练,奥运会前夕公司还联合举行了一次琼州海峡运输航线上的反恐演习,确保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的生产运输安全。加强生产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坚持周检、月检和季度大检查方式,全年4次安全大检查共查出安全隐患269项。(2)继续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利用NC预算管理系统平台对各预算责任主体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及时的通报和预警。开展了以砍掉成本为目的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举办了多场成本控制讲演会,营造良好的控制成本氛围。投放500多万元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全年能耗比上年下降20.4 %,年节约成本1052万元。(3)4月1日,OA办公室自动化系统正式运行,大大提高了公文处理能力 和办事效率。(4)扩大质量管理体系范围,把马村港管理分公司场所的质量管理体系纳入公司的体系范围,维护体系持续有效运行。

【奉献爱心】  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和履行社会责任。年初,我国南方严重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迅速采取措施,如开辟救灾物资运输专用通道,运送救灾物资车辆实行优先上船、免费过海等支援灾区;2次以公司名义为地震灾区捐款140多万元;多次组织员工为灾区捐款共计29.77万元。

【机构整合】   公司“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9月4日与市人民医院、秀英区政府签订协议,顺利完成海港医院和防疫站的移交,每年为公司直接节省经费补贴约200万元。海港幼儿园也按照《海港幼儿园停业改制方案》进行停业,人员分流安置到其他单位。为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新构建公司特色的经营理念,公司还开展公司CI形象系统建设工作,公开向社会招标,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曾    涛)

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25日,是海口市大型国有企业。公司主要负责“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白沙门生态公园项目、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综合整治项目、“印象·海南岛”等重点项目建设,拥有目前海南展位面积最大的海口会展中心、假日海滩等景区资源及海口国际旅游会展有限公司、海口假日海滩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口市中国旅行社等下属企业。海旅集团作为市相关旅游资产最大的经营、管理、投融资平台,以规划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为手段,紧扣城市旅游化改造、旅游产品建设和升级、大型节庆活动策划组织、旅游中介和信息服务等四大主题,力争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海口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带动海口旅游产业规模扩张与产业升级。

【重点项目建设】   (1)推进“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建设。1月21日,公司举行“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项目新闻发布会,项目正式定名并向社会发布。导演组多次赴琼,就节目的创作与其他各相关单位进行积极对接,指导各相关单位展开工作。演员队伍于11月28日全部进入剧场,展开演出前的场内联排,整个现场联排工作持续至2009年1月20日。项目工程建设于2009年1月10日全面完成,满足排练和演出要求。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对接各销售渠道,本着立足市场的原则,制定出票价及销售政策,组织电子票务系统开发建设,同时完成人工售检票方案。(2)完成白沙门公园停车场、南主入口景观区等工程建设施工,并积极开展“一园两湖”项目范围内的拆迁工作。(3)启动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2008年,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综合整治项目开始进入规划设计工作阶段。3月22日,市长办公会议原则同意《项目策划报告》。12月5日,市规划委员会通过了项目总体规划,建设部专家王景慧给予该规划的评价是“在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编制得最好的规划”。

【企业经营业绩】  (1)假日海滩公司超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公司根据集团公司制定的将假日海滩景区、“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项目、西海岸轮滑运动休闲道路为基础,创建海口西海岸4A景区的战略目标,海滩公司有计划、分步骤积极推进4A景区的创建工作,文字工作已基本完成,景区硬件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全年完成创收计划任务的114.01%,比上年增长32.46%。景区服务质量和品牌效益得到极大提高,逐步形成良性发展态势。(2)会展公司完成既定目标。会展公司坚持“立足岛内、放眼岛外、两头在外、多种经营”的经营理念,积极探索业务模式,业绩稳步有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指标,比上年增长32.87%。全年共承接大小展会活动51个,展会成交额达134.912亿元和7.7亿美元,参展人数135.7万人次,展馆使用面积22.1万平方米,展馆利用率为23.9%。(3)中旅社务实推进取得新发展。面对旅游市场呈现白热化竞争的形势,中旅社通过精简组织架构、拓宽业务思路、大胆实行创新等举措,进一步加强了业务突破能力,全年业务工作主要围绕“会议旅游组织”、“大型活动协助接待”、“团队接待及出岛旅游”三大重心业务展开,全年接待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60%以上。

【企业文化建设】  集团公司重视企业全方位的品质提升。一是组织完成ISO体系文件换版更改工作,二是坚持实行周例检和特检制度,三是组织开展ISO体系知识培训以及内外审工作,四是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同时加强人事管理,重点抓了制度建设和员工素质提升。

(符有初)

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简称市水务集团,隶属市国资委。注册资本4亿元,总资产约10.5亿元,净资产5.9亿元,供水能力52万吨,服务人口约150万人;日污水处理量30万吨,服务人口近100万人,下辖2个控股合资公司(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海南松海联合供水公司)和1个全资子公司(海口市水务集团海口振兴工程有限公司)及授权托管琼山自来水总公司等。主要业务板块为原水、自来水生产、自来水供应(销售)、污水处理及第三产业经营。2008年,供水量完成计划的101.1 %,销售水量同比增长3.23%,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降了8.62%,安全生产合格率为100%,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在99%以上;污水处理量完成计划的104.08%,污水出厂水质综合合格率97%,沼气产量同比增长19.96 %。

【重点项目建设】  (1)积极推进战略项目和重点国债项目的实施。12月8日,由市国资委授权托管琼山自来水公司,为海口水务市场整合奠定坚实的基础。(2)加快推动重点国债项目老城区管网改造工程一期和二期主管道的建设,按进度基本完成了永庄水厂改扩建工程项目、米铺水厂污水项目、龙塘水源厂技术改造项目、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3)采取措施为推动集团公司改制上市创造条件。

【履行社会责任】   全年合计捐款71.5万元为龙泉镇及龙塘镇等地建设新农村,捐款166万多元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出色地完成了胡锦涛总书记来海南视察、建省2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及北京奥运期间的迎检及安全供水任务。

【内部管理】  年内,集团审议通过了21个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管理规定文件,出版内刊《简报》8期2400份;圆满完成了员工身份置换并全额发放转岗补助和安置费6300万元;妥善安置省农业厅外经中心分流人员;将员工住房公积金比例由5%提高到8%;为119名困难员工发放慰问金,集团员工互助基金会还为特困员工资助16.5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员工子女上大学发放补助费;积极协调争取实施企业年金方案。

( 满春华)

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概况】  简称市城投公司,隶属国资委。公司抢抓机遇,创造条件,强化执行力,克服台风、金融危机等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在投融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廉租房、安置房建设、资产运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年公司净利润3497.10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108.86%。荣获2008年海口系列重大活动选进集体、抗震救灾优秀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度全国城投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融资与资产运营】  全年为全市融入资金74.98亿元,其中:旧城改造33.04亿元、市政项目33.58亿元、教育0.59亿元、卫生1.77亿元、土地2亿元、其他项目2亿元。资产累计收益7503.75万元,专户资金余额3323.91万元。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完成龙昆南延长段(道路部分)、丘海大道延长段(道路部分)、文明东路等10个项目的前期工作,累计完成道路全长约21公里,总投资约7.9亿元;由公司担任业主,完成新建或改造的城市主干道共36公里,包括海甸岛环岛路一标段(美丽沙段)、红城湖顶管工程、振兴路、长秀片区路网(11条支路)、实验中学道路海府路入口段项目等。

【房地产开发】   开发位于长秀片区的西海岸蓝城房地产项目之城市海岸、紫园项目,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3.34亿元,净利润3200万元。

【廉租房、安置房建设】  (1)廉租房建设。青年路廉租房(民安小区)位于美兰区中贤村青年路东侧,是市委、市政府为了切实改善城镇最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及生活环境,启动的第一个利用政府储备地进行的廉租住房建设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9871.067平方米,总套数为1116套(一期496套)。3月正式动工建设一期项目,按照正常工期需要16个月,为尽快给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保障,公司克服材料涨价,台风等不利因素,经过参建各方的艰苦奋战,于10月30日正式交付使用,历时仅7个多月,共交付使用廉租房496套。(2)安置房建设。晋江安置小区位于美兰区白龙街道办晋江村东侧,占地5586.67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2月1日动工建设,11月1日交付使用142套。该小区为公司从位于白沙坊的自有土地中选出一块进行开发建设。该项目是首次探索尝试利用房屋产权置换方式,进行拆迁安置的建设项目,其建设模式为海口市将来拆迁安置项目提供了有利的借鉴。

【旧城改造】  完成新玉沙学校一期的建设,按期交付使用,加紧建设玉沙村北区的金玉广场、金海广场项目。新玉沙学校一期是玉沙村改造工作中的配套工程,位于东郊椰林酒店的西南面,项目建筑面积为5185.50平方米,建筑形式为5层教学楼2栋。于3月1日开工,8月29日竣工,仅用180天提前完成了整个学校所有项目的建设任务,解决了原玉沙村及国贸片区居民子女入学问题。

( 李岁敏)

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简称城建集团,隶属市国资委。2007年12月28日成立,是一个拥有旧城改造、代建业务、规划设计勘察、监理咨询、施工承包、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物业管理等8大业务板块、多元化的国有企业集团,是市城市建设投融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政府应急抢险平台,注册资本3亿元。集团公司现有9家二级公司,17家三级公司,共有员工1112人,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50余人。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综合管理体系和健全的监督保障系统,建立了符合“四化”要求的经营班子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选人用人留人长效机制,在行业内部占领了人才制高点。集团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总部及所属企业实现了网络自动化办公。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8年海口系列重大活动”先进集体。

【业务范围】  城建集团主要业务是:城市道路、桥梁、市政公用设施投资、建设和管理;旧城区土地整理与开发;居民安置房、周转房、解困房、廉租房等政府政策性住房的建设、经营和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和代建;建设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咨询;承担政府公共抢险救灾服务等职能。发展目标:发展成为政府项目工程总承包企业、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成为集旧城改造、城市基础建设和管理、土地开发、房地产经营、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和项目投融资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经营状况】  (1)项目建设“一切为了旧改,一切保障旧改,一切服务旧改”为重点,实现了工作重心转移。海甸溪北岸旧改工作稳步推进,一期拆迁顺利完成、二期顺利启动,迎接建省20周年庆典任务圆满完成。按时完成了绕城公路、世纪公园主演出场地、桥梁亮化美化项目建设任务,红棉桥、财银安置小区、恒福居安置小区等8大项目如期完工,17条代建乡路畅通,首个市场化项目启动,全年投入为历史均值的7倍。(2)资源整合成效突出。8月20日,启动了集团组建后第一个市场化项目——驰天钰园,建设规模3.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02亿元。

【机构整合】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市城建领域优势资源和资产整合的部署,采用吸收整合的办法构建了集团的组织构架和运行体系,围绕主业重构企业价值链,有效实施资源整合、企业文化融合。全年共接收国资系统11家二级企业、17家三级企业、1112余名员工,通过资源整合、人员融合,建立考评上岗的用人机制,理旧与图新并举,加强人员交流与业务指导,促进了管理提升,使二级企业焕发了勃勃生机。7月28日,由城建集团托管的海口房地产总公司,经公司化改造后成为集团全资子公司,更名为海口盛泰房地产有限公司并举行揭牌仪式。原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建筑设计院、市民用设计院合并为新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出现了产值业务双增长的良好局面。新规划院拥有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工程测绘3个甲级资质,是海南省唯一的“三甲”设计院。

【综合管理】 (1)按照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构建、高质量实施的“三高”原则,完成了集团内部组织构架搭建,业务工作稳健推进。建立健全了7大类30余万字的内部管理制度,实现了管理制度化,业务流程化。集团内部实现了组织构架、人员配置、高管任免、工资标准、福利标准、奖励办法、业务入口、公共关系、业务报表“9统一”。集团公司还把每年12月28日的成立日作为年度经营管理工作检讨日,总结工作中的得失。(2)初步建立起激励机制。团队激励:明确了集团发展前景、核心理念、集团使命、人才战略和集团的经营方针,用以激励员工,实现个人规划与企业目标同发展双促进。个人激励:建立考核考评竞岗机制,对集团总部、二级企业52名工程技术、财务、审计人员进行了考核定岗。在国资系统内部率先采用赛马机制选副。对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三院进行了重组后人员竞岗考核,中层以上人员全部通过考试、答辩、民主测评基础上择优上岗。每次竞岗都对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励。集团全面实施“百万培训”工程,培训对象为一二级高管、一级中管、集团委派的财务干部和后备干部。集团公司共有15人参加北京大学EMBA培训。(3)不断加大对二级企业监管力度。先后对3家二级企业开展了清产核资、流程评估、制度建设和督办工作检查、合同检查、理旧工作考核等。对整合的8家企业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了审计。通过竞争激活人力资源、激活二级企业。实行“三砍一拆”消灭亏损企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对亏损企业“砍编制、砍薪酬、砍头头、拆庙”;采取“人随事变、事增人增、事减人减、人变事变”16字方针控制人力资源成本。通过强激励、硬约束,从体制、机制打开缺口,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运用市场化机制,优化配置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集团重点考核二级企业“利润总额、净资产回报率、成本费用率、投资完成率、劳动生产率、员工满意率、股东满意率、客户满意率、企业成长率”等9大指标,以行业标杆、历史标杆为导向,打造活力企业。(4)建立员工交流平台。城建集团从总部和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选派骨干25人,分别派往下属9家二级企业,增强项目代建、旧城改造、工程总承包、项目投融资、投资业务、房地产开发、监理咨询、绿化等方面的业务承接能力。集团党委建立了干部轮岗交流制度,采取跟踪考核、述职的方式,促进干部交流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已交流中层以上干部13人,引入高品质人才3批共27人,集团共拥有高级职业经理7人、高级项目经理13人、项目管理专家2人、高级工程技术人员80余人、注册会计师2人、会计师20人、硕士22人、律师7人。人才总量适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集团人力资源平台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李科飞)

市燃气集团公司

【概况】  简称市燃气集团,隶属市国资委。2月,由原市煤气管理总公司更名为市燃气集团公司。注册资金1.673亿元,总资产4.62亿元,净资产3.51亿元,拥有员工900多人的市国企重点骨干企业。有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公司3家,参股公司2家。4月,市委、市政府对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上任后,积极调整经营管理策略和思路,依托主业谋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当年市国资委给燃气集团的业绩考核指标是主营业务收入为9050万元,成本费用支出合计为10538万元,年度利润总额-374万元,为亏损指标。全年实现总收入15317.75万元,利润总额2953.97万元,比上年增长51.10%,年度净利润301万元,比上年增长72.00%,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发展主营业务】  主营业务为城市公交运营和燃气经营。公司紧紧围绕这些主业经营项目做实做强、做精做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范经营、适度竞争”的大公交战略,以海口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对独立经营城市客运业务的另一家子公司(共速达公司),在集团内部进行资源整合。通过优化整合,创建公司的品牌优势,提升服务附加值,实现了规模经营、规范管理、资源共享的经营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下半年,集团自筹资金3200万元购置了79辆公交大巴,经营48、33、34、29路公交线路。当年巴士公司在海口经营12条公交线路,在三亚经营2条公交线路,共有267辆公共汽车。在燃气经营方面,大力发展燃气主业,收购了海南大众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26%的股权,在白水塘新建了一座加气站用于公交公司燃气公交车加气。另外,在海府路新建的公交专用加气站进入收尾验收阶段。

【内部管理】  (1)建立健全了集团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职代会等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积极推行目标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严格奖惩管理制度,取得明显的成效。(2)劳动人事制度改革。①对集团公司的机构、岗位、编制进行了调整。总部内设机构精简为5个,人员由110多人减为不足40人;②实行绩效管理。根据业务整合的需要,把经营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实行严格的成本与责任控制,全面实行预算管理,节省开支,各项费用实际发生额比预算数节支109万元。(3)班子建设。根据年度燃气集团党委与市国资委签订的《海口市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海口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细则》的要求,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在重大人事任免、重大投资经营项目、重大改革事项等决策问题上,坚持做到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对一些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还要通过职代会讨论表决通过,有效地避免了决策失误与偏差,增强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并顺利通过了年底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的检查。

(冯李平)

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概况】   简称市国资公司,隶属市国资委。在政府融资平台建设、产业投资平台建设、国有存量资产整合等工作中取得良好实效。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各项业绩考核指标,其中年度利润总额考核指标为3279万元,实际完成3704万元,超额完成12.96%;完成其他各项考核指标。

【融资平台建设】  根据市政府安排,公司作为项目贷款主体,代政府融资15.6亿元,同时继续做好以往银行贷款资金的划拨管理、贷款利息等有关服务工作,确保贷款资金的良好运行,为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产业投资平台建设】  公司坚持以“引导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产业导向功能”为基本目标,积极推进产业投资平台的建立。3月,成立市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贯彻“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家理财、组合投资、控制风险”的原则,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海南地区需求的创业投资发展机制。此外,为做好项目信息建设,创投公司组织专门人员跟踪和研究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热点,通过项目洽谈、网络查询、深入企业调研,并借鉴省、市科技、招商等部门项目库资料,寻找项目信息,建立公司项目储备。

【国有存量资产整合】  按照专业化经营目标,公司重组市房产开发经营公司,专门负责管理和运营市直机关所属企业(经济实体)、市属改制和破产、关闭企业生活区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商铺资产。(1)8月重组市房产公司并开展运营工作。(2)积极推进市直机关所属企业(经济实体)的移交和接管工作。市国资委下文移交的市直机关所属企业(经济实体)有21家,经清理,实际办理产权移交手续及接管的企业(经济实体)有16家。由于产权关系或单位性质不明确等原因,没有办理移交的企业(经济实体)有5家。(3)做好改制企业资产的移交和接管工作。市国资委陆续移交的市属改制、关闭、破产企业有35家,涉及职工生活区国有土地39宗,土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含部分已经开发建设),移交房产37宗(基本属于职工住房有待于房改),房产面积约3万平方米。(4)配合做好企业改制工作。完成市旅游公司、市旅游开发总公司、世知公司等3家企业的改制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将各部门、公司每个职员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纳入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2)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化和制度化。(3)扎实做好企务公开。通过事务公开栏、集体会议,座谈会、书面传阅等形式适时向公司员工公布,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陈桂燕)

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

【概况】   简称保税区建总,由市财政局、海口保税区管委会于1993年12月17日投资成立,并由海口保税区管委会直接领导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2800万元。2005年4月,成为市重点国有企业由市国资委监管。下设办公室、工程物业部、项目部、财务部、审计部5个职能部门和仓储贸易公司、展示中心2个子公司,2008年有员工110人,总资产1.48亿元,净资产7501万元。

【经营状况】  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2008年业绩考核指标,并以组建投融资运作平台方式积极参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开发建设。在基本完成保税区的整体土地开发经营和招商引资任务后,继续承担保税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有效运转和对投资企业提供优质后续服务工作,促进保税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内共引进中外企业116家,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02.15亿元,对外贸易额2.1亿元,财税收入8.01亿元。积极参与“海马二期”和狮子岭高新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工作,积极盘活和经营资产存量,巩固和开辟了新的利润渠道。一方面,抓紧回收土地应收款项,为企业运转提供现金流,并积极妥善处理项目遗留问题,保证了企业资产的安全。另一方面,与新建桥集团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以6.67公顷自有土地存量资产入股;继续持股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

【机关建设】  年初,成立党委、纪委,建立2个党支部。公司党委通过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认真开展“制度执行检查年”活动和反腐倡廉教育。同时,通过组织交纳“特殊党费”向灾区人民献爱心、组织参观教育基地、“七一”表彰先进等系列活动,构筑干部员工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党员为国企发展而努力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进党组织健康发展。(1)增设审计部,对公司内部控制框架、内控制度建立、具体岗位职责设置及制度执行等进行全方位规划和建设,确保公司经营管理的规范性,从而有效控制经营风险,防治腐败,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落实安全生产政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了全年生产零事故。(2)构建和谐环境,通过板报、讲座、文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环境。在公司外部,由于保税区周边因早期征地形成的“四村一所”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社会维稳任务艰巨。全年共发放“四村一所”生活费76.15万元,使相关单位和群众满意,杜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力保一方和谐稳定。

(蔡    超)

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概况】  简称市担保公司,2003年1月成立,为唯一由市政府批准设立的政策性专业信用担保机构,国有控股准金融企业法人企业,主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市国资委直属10家重点企业之一。注册资本1.2亿元。围绕构建“区域性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目标,坚持“政府性资金、政策性目标、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思想,本着扶持中小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致力于为本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截至2008年底,已为2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250多笔担保贷款及其它融资共计8亿多元,占全省38家担保机构业务总量的60%以上,受惠企业中70%以上是首次获得银行信贷的支持,开创了海口市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局面。其中,全年共为105家中小企业提供113笔贷款担保和融资34150万元,贷款笔数较上年增长94.8%,金额较上年增长53.1%;实现收入总额1704万元,较上年增长88%;实现利润总额480万元,较上年增长139%;提取各项担保风险准备金455万元,已累计提取927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赢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业务合作】  与国开行、交行、光大、中行、工行、深发行等银行以及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其中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开发的“银行+担保公司+信用协会+会员企业”的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业务模式已实现规模效应,入会企业200多家,涉及种植、养殖、水产品加工、木材加工、运输、汽配、汽车销售、制药、印刷、网络工程、建材、贸易服务、旅游等十几个行业。业务以海口为中心,覆盖到澄迈、洋浦、儋州、临高、昌江、三亚、万宁、定安、文昌等市县,无论是从行业延伸上还是在地域覆盖上,均已渗透到全省“三农”及中小企业的方方面面。独资成立了海口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投公司被市政府确立为海口市“三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控股的红信典当行经国家商务部批准设立,并已投入正式运营。

【奖补和荣誉】  由于在帮扶中小企业方面贡献突出,公司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2007年、2008年以公司名义申报国家和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获批248万元;2009年申报国家2008年担保业务补助资金获批190万元,这是海南省首次获得该项资金资助。2008年入选全国30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中介机构”,荣获“中国投资担保行业十大最具竞争力企业”称号和海南省首批最大的省级信用担保平台资格。

(陈   风)

(责任编辑:陈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