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工商行政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市场主体准入】  市工商局全年共办理各类企业登记3166户,注册资金297951.9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和18.45%。其中,办理内资企业设立登记279家,注册资本9518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126%;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116家,比上年增长106.42%;办理外资企业设立登记45家,投资总额13444.32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和9%;办理私营企业设立登记2842家,注册资本162188.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5%和16.02%;办理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3403户,从业人员29918人,注册资金39961.87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89%和12.92%。

【市场监管】  全年共办理各类经济违法案件4250宗,立案1773宗,结案1753宗,大案要案8宗。(1)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对奶粉市场、食用油市场、农贸市场、餐饮大排档等重点行业流动检测监控,共抽检市场182次、超市120次、个体工商户479次;抽检商品342种、抽检样品1377批(次),发现不合格商品32批(次);发布消费警示4期,查处违法食品案件388宗,罚没款70.14万元。9月,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迅速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提出“四个不放过”和“三个百分之百”目标,共出动执法人员检查经营业户9793户(次),责令下架封存奶粉1419袋(罐)、液态奶132盒(袋、瓶),责令经销商召回奶粉、液态奶58080袋(罐),为海口市食品消费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徐唐先市长先后2次对市工商局的工作作了“行动迅速,工作主动,效果很好”和“工作非常得力,为海口经济发展、市场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的批示。(2)打击传销成果显著。与市公安局联手,大胆改革和创新执法手段,对异地聚集、拉人头式传销活动给予重拳打击。共清查传销窝点28个,立案查处案件6宗,已结案2宗,罚没款237.7万元,抓获传销人员142名,由公安部门刑拘传销骨干15名,有力地遏制了传销活动在海口市的发展势头。(3)加大打击各种违法经营力度。先后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打击盗版出版物、红盾护农、旅游市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损害农民利益案件56宗、罚款21万元;查处旅游市场违法案件29宗,商业贿赂案件1宗,盗版案件1宗,不符合安全生产案件9宗,取缔黑网吧和无照经营电子游戏室9家。同时,继续加强对粮食、棉花、成品油、汽车等重要商品市场以及节日市场的监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等开展专项整治,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商标和广告管理】   市工商局在商标广告管理上推出新举措,在打击违法广告的同时,实施品牌商标和质量兴市战略,推荐“海马”等15个注册商标为省级著名商标,引导申报注册商标798件,初步审定公告716件;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91宗,罚没款5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8.6%和11.08%。广告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合同信用监管】  先后出台了《案件回访制度》、《办案文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和措施,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1)信用分类监管稳步推进。按照“金信工程”的要求,对市场主体准入、退出及市场经营行为进行全程监控。累计实行信用分类企业18132家,其中A类5699家、B类7312家、C类2773家、D类2348家;个体工商户24750户,其中A类2267户、B类1422户、C类641户、D类10户。(2)信息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了存续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据补录工作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商标广告、案件办理、市场巡查等9个方面的上线工作,实现了省局、市局、分局、工商所四级信息联网和资源共享。

【维权体系建设】  以12315受理投诉举报为主要手段,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12315开放日活动,举办假冒伪劣商品展览,让近万名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消费维权投诉的全过程,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整合12315系统平台,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通过12315系统平台受理申诉4364件,调解成功43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61万元。省市领导对市工商局的维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服务农垦体制改革】  按照省工商局“一服务,三促进”的总体要求,市工商局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召开31场支持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有531人次参加。全年发放《四十项措施》、《商标手册》、《合同签订知识问答》、《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手册4.7万册、宣传光盘30盒;举办经纪人、合同、商标知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培训班6期,接受培训1200人次;走访企业132家、个体户347家;办理垦区企业设立登记17家,改制变更登记4家,年检38家,个体工商户23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经纪人28人;扶持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83人,减免登记费和管理费23万元;引导垦区11个名优农产品注册商标,指导“海田”等3个注册商标申请评定海南省著名商标;办理农资案件14宗和食品案件5宗,设立投诉维权点14个、12315消费者警示牌119块,受理消费投诉96件并全部办结。

【队伍建设】  市工商局优化科、所班子结构,共调配了23名中层干部、15名基层工商所领导。提高了领导班子“能带队伍、敢带队伍、带好队伍”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了四项活动:(1)积极开展了“三有三好”主题教育。将“三有三好”教育贯穿于全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举办“三有三好”专题讲座3场和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6期,开展了“最佳党日”、“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歌咏、篮球比赛和“红盾之歌”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队伍综合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在支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党员主动缴纳“特殊党费”4.84万元,干部职工2次向灾区捐款11.7025万元,发动个体会员捐款94.2万元。(2)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按照市效能办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机关的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制度建设等取得明显成效。市效能办、市纪委、市机关工委等单位5次对市工商局进行明查暗访,给予较高的评价。(3)开展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市工商局5位正副局长和36个工商所(队)的89位正副所(队)长面对面向服务对象进行述职述廉,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和评议,参加评议活动服务对象有1825人,对述职述廉满意率达98%以上。述职述廉活动得到了省纪委、省工商局、市纪委较好的评价。(4)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以专业市场分局为示范点,逐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建立干部廉政档案6212份。按照省纪委的要求,认真开展清理机关工作人员拖欠信用社贷款、承包(租赁)土地等工作,督促4人清还农村信用社贷款5.499万元。在党风廉政建设中,重视信访接访工作,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3宗,全部办理完毕并及时向信访人通报处理结果。

(陈其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