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国有资产监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社  

【概况】   市国资委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单位重点监管企业经营生产带来的影响,国资监管水平和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益得到全面的提高,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0家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48.62亿元、净资产65.08亿元、国有资产57.4亿元、上缴税金2.5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73%、2.43%、2.85%和42.15%。年未从业人员10444人。其中,海南港航等6家企业实现盈利,利润额21039万元;海南椰岛等4家企业亏损,亏损额6715万元;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14324万元,比上年减少25817万元。净利润为8967万元,比上年减少24839万元。上缴国有资产收益3.7亿元,完成计划3.5亿元的 105.7%,并首次向重点企业收缴经营性收益1000万元。

【整合调整】  将原建设局、规划局、房产局所属企业移交城建集团。城建集团以优质资源优先整合等方式稳步实施内部的整合工作。完成原市房地产总公司优化改造及新海口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整合工作;完成原海口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和共速达公司的整合,组建新的海口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创投公司组建工作和组建海口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前期工作;授权水务集团管理琼山自来水公司、市城投公司管理市城建总公司;将原重点监管的12家企业调整为10家;完成海峡股份公司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报中国证监会待批准;积极推进水务集团的股改上市工作。

【国企监管】  (1)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监管和企业领导人的管理工作。针对燃气集团个别领导违法犯罪案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制度执行年”活动,制定了《海口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13项监管制度。(2)全面推行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2008年,首次实行重点监管企业上缴经营性收益,改变了长期以来政府对国有企业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状况;利用NC 预算管理系统平台对各预算责任主体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及时的通报和预警,对预算执行进行全程监督和实时控制,成本控制成效显著。(3)试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在港航控股、水务集团、城投公司实行薪酬管理试点工作。

【国企改革】  完成了去年10月启动的市属16家小型国有停产工业企业改制及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自2008年10月起至年底,在琼山区政府协助下,完成对琼山区区属56家国企的调查摸底工作,形成了《关于琼山区区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的报告》上报市政府。

【产权管理】 (1)积极推进市属机关所属企业(经济实体)移交工作。对具备办理移交条件的37家市属机关所属企业国有资产实行分类管理,分别移交给城建集团、城投公司、海旅集团和国资公司。按规定办理移交的企业29家,正在协商办理的8家。(2)实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统一处置和运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将全市拟迁入行政中心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授权给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市城市投资建设公司集中处置和统一运营。组织市国资公司、市城投公司统一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运营方案,并规范处置资产。(3)严格执行产权交易制度。全年直接办理国有产权交易8宗,交易金额1.16亿元,其中:除椰树集团改制非经营性资产转让按程序报批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外,其它7宗均挂牌转让,交易金额5333.94万元。此外,还完成27家企业产权登记工作;完成资产评估核准备案13家。

【履行社会责任】   加快推进海口港二期工程、“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项目、绕城公路等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地为城市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及提供贷款担保,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广泛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活动,积极为四川地震灾区、贫困大学新生及海南受水灾群众和支持农村生态文明村建设捐款捐物。国资系统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470万元,占全市捐款总额的5.8%。城建集团圆满完成迎接建省20周年庆典和迎奥运火炬接力主演场建设任务。全市重点监管企业实现全年生产无事故,海南港航、水务集团被评为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国企党建】  (1)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企业党建工作调研,形成了《关于海口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的调研报告》,下发《海口市国资系统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评细则》,明确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组建市城建集团党委、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党委,调整部分市重点监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发展新党员57名,接收市直属机关各局下属企业党员160名,移交和分流改制企业党员541名;认真组织开展建党87周年纪念活动,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发挥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发动党员捐献特殊党费47万多元。(2)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框架基本完成。组建了市城投公司、市燃气集团公司、市担保公司、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公司董事会,调整了港航控股公司董事会、市水务集团董事会、海旅集团董事会成员;根据市委的提名推荐和结合企业实际,及时调整委派了市城投公司、市水务集团、市担保公司等6家企业监事会主席;委派市担保公司财务总监。重点监管的10家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财务总监委派的架构已初步形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正逐步完善。(3)探索建立市场化选聘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的新途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7月,结合市城建集团经营班子的配备,在市城建集团进行副总经理竞争上岗尝试工作,并首次采取试用期;配合市委组织部考察聘任港航控股公司3名副总经理;考察聘任了市城投公司总经理、市城发公司总经理、市路桥公司总经理、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公司总经理等企业高管9人。(4)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与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制度执行检查年”活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5)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共有来信来访81件(其中来信62件,来访19件),接待上访人数431人次,办结70件,办结率为86.4%,同比提高8%。同时,还积极完成市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件。

(杨   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