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信息化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2009海口年鉴》  

【信息会议与交流】 (1)7月11日,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洪世奇率队一行10人,考察参观了农业科技110(电子农务)永兴服务站及美目村服务点。(2)9月6日,由市长徐唐先带队的市考察团到广州番禺考察动漫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了番禺凯昌电子、华立科技、天安科技园、探奇乐园动漫城等地,在汲取经验的同时,广泛听取番禺企业对海口培育创意产业的意见和建议。(3)10月11日~17日,组织信息企业参加在深圳召开的“高交会”,共有4家企业(艾维通信公司海南公司、海南瑞尔科技有限公司、北斗星通信公司、立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1家研究所(绿晨香蕉研究所)、1所大学(海南大学)携17个项目参展,着重展示了近几年来海口现代农业和电子信息应用方面的新成果。

【信息技术培训】 2008年,邀请企业信息技术专家举办信息知识讲座2次,举办企业信息化管理培训班5次,举办机关信息化培训班、讲座5期,举办农业信息人员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32175人次,来电咨询10385人次。参加在农业科技110福山服务站举行的海南省农业科技110联合会测土配方第一期培训班。

【电子政务】 市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设由最初单纯模仿业务的初级阶段到最终业务与应用系统相互融合高级阶段,重视应用系统建设与政府部门业务建设之间的高度相互适应性,确保了电子政务建设不会偏离政府各个部门的业务发展,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市电子政务信息化系统已建成党政办公集成环境、用户权限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政务查询统计平台、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电子公文系统等大型交换系统40余个,政府部门的应用系统普及率100%;完成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系统建设,受理来电累计18616件,累计办结18046件。同时,针对职能部门的业务需要,已建成统计直报系统、检察工作绩效考核和量化考核系统、组织人才受理系统等一系列推进党政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通用与专用系统,各系统累计注册用户10多万个,网上受理和处理办件2万多件,覆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办事企业和群众。这些应用系统均基于统一的党政办公集成环境网络平台,且与全市统一的用户与权限管理系统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电子政务建设应用扩展性、数据安全性,实现了各单位应用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

【政府部门全部使用正版软件】 启动正版软件的安装工作,共安排564万专项经费用于软件正版化工作,采购微软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企业版、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桌面版、微软Office 2007办公套件,分配到全市政府部门。

【社会信息化水平】 (1)认证服务。市国税、地税开展了电子认证服务工作,市国税局采用的是北京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发放的数字证书,市地税采用海南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发放的数字证书。(2)加快推进“无线海口”和“宝岛通”等一批电子政务建设惠民项目的进程。组织国内、省内信息化专家对《无线海口》项目进行评审,该项目得到有关专家的肯定,一致通过评审。已与艾维公司着手对《无线海口》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修改与完善,并报市发改部门立项,海口示范点在调研确立中。(3)海口城市公交IC卡项目已通过评审,正着手逐步实施。

【企业信息化】 利用科技三项经费50万元支持了3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企业,积极为信息企业开展服务,通过科技经费的引导,促进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海南金水来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博想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信息企业在市科技经费的支持下,获得了抓住机遇寻求发展的生机,取得快速发展。

【电子农务】 2008年电子农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广。连续第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事项。开通了电子农务地理信息系统,从信息安全控制、管理规范化方面着手,实现系统信息前台阅读权限、乡村行政归属分类、乡村先进电子农务建设评比等功能,加强政府对农村信息的政策性指导,利用信息手段加大农村技术培训,加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在以往建站的基础上,在秀英区的长流、西秀、石山,琼山区的甲子、三门坡、旧州,龙华区的遵谭、新坡,美兰区的演丰、三江等10个镇新建标准化服务站,强化服务站信息化能力建设,为每个服务站安排8万元资金用于完善硬件设备,并按省科技厅有关建站标准进行建设。在每个镇培训1~2名首席信息员,并加大了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全市249个行政村每个村培训了1名信息员,以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工作。通过电脑及专业技术的培训,使每个信息员具备收集、分析、传播信息的基本要求,并能够承担起该区的有关农业信息服务的职责。成立了电子农务团,充分利用学生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对全市249个行政村开展一对一的电子农务信息员和电子农务进行培训,同时收集各行政村的信息,及时地进行发布与宣传,为每个行政村建立农产品的宣传网页,从而全面推动各区农村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加强电子农民的培训工作,在各区依托各镇的农民科技夜校及乡镇网吧,对农民进行电脑基本知识培训,使农民掌握电脑基本知识,懂得如何上网查找技术信息、价格信息,并能够在网上发布自己生产的农产品销售信息,让扛锄头的农民也能点鼠标。全年共培训信息员9000人次。

为打造农村农产品的品牌,推进各镇农产品产业化发展道路。2008年,根据各镇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和季节性特征,依托电子农务平台,先后在永兴镇、石山镇开展了 “第三届永兴荔枝文化节”、“青皮冬瓜大比拼”、“淮山大比拼”等活动。在石山镇举办的青皮冬瓜大比拼上,一个冬瓜王竞拍出了2600元的高价,该活动将拍卖款直接捐赠给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区。

【信息产业企业】 2008年有各类信息企业1147家,涉及通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网络接入服务、信息设备制造等行业,其中通信和网络运营服务业105家,电子元器件产品制造业45家,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企业226家,信息产品销售服务业523家,网吧经营服务业248家。

(吴淑标)

(责任编辑:韩 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