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电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2009海口年鉴》  

【概况】 电信业体制改革。(1)海南省电信有限公司和中国卫星通讯集团公司海南分公司合并。2008年1月25日,按股份公司二级法人变更要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注册成立。2月底注销海南省电信有限公司,海口电信由原海南省电信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变更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全称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2)2008年5月23日,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仍保持相对独立运营,之后,两家集团下面的海南公司也相应合并,按集团运作模式运作。(3)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海南分公司合并。2008年10月1日, CDMA网络资产与业务正式移交给海南电信。2008年10月30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筹备组成立,实现了新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融合等。经行业重组,以新中国电信、新中国移动、新中国联通为主体的基础电信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增值业务市场,海南省发证的增值电信业务运营商有126家,跨省备案的增值电信业务运营商超过1千家,已按要求办理备案手续的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总数超过1万家。

2008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152.60亿元,增长28.1%;电信业务收入54.70亿元,增长10.7%;实现利润总额10.00亿元,增长13.0%;纳税总额4.96亿元,增长19.9%。全省电话用户累计净增57.30万户,达到622.30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数为224.50万户,比上年减少15.40万户;移动电话净增72.90万户,达到 397.80万户。按新统计口径,2008年互联网用户数比上年增加0.30万户,达45.70万户。

【通信服务水平】 全省电话普及率73.70部/百人,比上年底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电话主线普及率为26.60部/百人,比上年底下降2.0个百分点;移动电话普及率47.10户/百人,比上年提高8.0个百分点。全年完成211个自然村和农垦生产连队的村通电话工作,比年初信息产业部下达的107个的村通任务多完成104个,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97%。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电话比例由2007底的99.3%提高到99.6%。乡镇通互联网率为100%,通宽带率达到99.5%,目前全省唯一未通宽带的东方市江边乡的宽带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通信能力建设】 全省电信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4.8万公里,比上年净增1.50万公里。固定电话局用交换机容量95.30万门,比上年减少4.30万门。固定长途电话交换机容量12.90万路端,比上年净增5.00万路端。固定长途电路1315个2M,比上年净增260个2M。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620.00万户,比上年净增142.00万户。移动短消息中心容量1301.00万条,比上年净增707.50万条。移动电话长途业务电路2463个2M,比上年减少559个2M。互联网服务器端口56.00万个,比上年净增15.90万个。

【网络与信息安全】 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确保北京奥运期间通信网络畅通和网络信息安全;贯彻落实《海南省互联网站管理协调工作方案》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处理含有不良信息等违规网站60家;建立与企业间的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案件处理的时效性;从严把好涉及时政、经济、综合类内容的网站、BBS审批关;联合政府其他部门加大对网上信息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大了“两会”期间、建省20周年、奥运期间等特殊时期信息监督的力度,及时要求存在违规信息的企业进行整改;继续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主题系列活动;结合许可证年检工作,对13家互联网接入单位及基础运营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落实各项管理措施,规范接入行为;建立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共受理举报1万多次,其中涉黄信息59条,处理违规SP18家;配合公安、文化、新闻、保密等部门开展打击网络游戏赌博、新闻网站清理、视听网站查处等专项整治工作。

【通信保障】 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建省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以及奥运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5·12”汶川地震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举行的系统集训;强化战备应急通信指挥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通信资源管理系统建设。

【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 (1)扎实做好规划管理和执行。以转型为统筹做好业务经营,加快实施“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编制了2009年~2011年滚动规划。通过十大信息化工程实施方案专题规划的编制完善,提升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水平。(2)开展主实业存续整合试点工作。完成实业存续正式交接至主业存续管理,完成了实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调整、内设机构及人员调整、重新设置实业存续公司及下设机构职责权限等工作。(3)做好重组改制、产权转让工作。通过“天翼”项目做好电信重组C网收购、承接与运营。顺利完成C网的平稳承接和运营准备。各项工作任务提前完成,效率排名居集团第8名。

(莫荣海)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 2008年客户规模超过270多万户,运营收入突破28亿元,缴纳各类税金近3亿元。工程建设累计投资近9亿元,网络通信能力、网络容量和支撑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之最,新建基站近700个,新增交换容量100万户,扩容HLR容量180万户。主要建设项目有: GSM第十八期扩容工程、GSM第十九期工程、彩铃八期扩容工程、传输八期工程、城域网五期工程、BOSS3.0工程、南沙路局楼工程等。在网络运行维护方面,按照“打造精品网络”的总体要求,围绕“安全、优质、高效、领先”方针,完成奥运火炬境内首传、三亚国事活动、博鳌亚洲论坛、建省2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以及抗震救灾、抗风抢险等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任务。在市场经营方面,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快市场业务拓展,开展节日营销、主题营销、事件营销活动,持续扩大客户规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信息化方面,加大增值业务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手机报、手机电视、飞信、无线音乐、12580业务初具规模;深入分析行业信息化需求,积极引进集团信息化产品,不断丰富行业和集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并加大推广力度。在服务方面,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金牌服务满意100”为主线,以提高客户服务一致性、便捷性、差异性为重点,推动服务质量再上新水平,客户投诉率连年下降。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建设垃圾短信监控平台,加强不良信息治理,年底不良信息举报量较年初下降50%;积极推进村通工程建设,全年共完成121个自然村和农垦生产连队的村通电话工作,占省内电信行业完成总数的57.3%;大力推动“绿色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每项业务量能耗较上年下降17%;开展建设爱心图书馆(室)等社会公益活动,持续保持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企业管理方面,普及推广管理创新和QC管理活动,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新,推行“大部制”机构改革,有效激发组织活力,以“满意100服务文化推广”和“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多种形式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公司连续第七年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称号,全年有11个质量管理(QC)小组的成果荣获省内外表彰,有1个集体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个集体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新增国家级青年文明号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4个。

(罗智伟)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2008年10月,由原海南联通与原海南网通合并重组为新“海南联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为9亿元。(1)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有移动电话用户103.4万户,固定电话用户17万户,宽带用户5.7万户。(2)服务设施日臻完善,全网GSM交换设备容量150万门,网络基站1878个,3G基站513个,全网PSTN交换机容量28万,新建及扩容2.3万线宽带端口、3.3万线窄带端口,总宽带端口10万,互联网出省宽带为10G,光缆长1.27万公里。(3)市场运营不断增强,自有营业网点26个。GSM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11%,期末用户同比增长3.8%;G网增值业务同比增长41%;宽带收入同比增长21%,期末用户同比增长77.2%;固定电话用户比增长6.8%。海口海府营业厅、三亚解放路营业厅被集团公司授予“全国百佳营业厅”称号;有2个集体被集团公司授予“金牌服务先进团队”;有1个集体被集团公司授予“奥运工作先进集体”。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积极支援兄弟省份的抗灾救灾工作,紧急调用海事卫星电话与全省最好的两部大型应急通信车,并派出骨干人员奔赴灾区一线开展支援;启动116114“抗震救灾”寻亲服务热线和“抗震救灾”服务专席,成功为受灾群众与亲人取得联系。

(陈 琦)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根据国务院电信业体制改革方案,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5月23日正式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仍保持相对独立运营。2008年,完成电信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5.16%,其中铁路市场收入比上年增长26.25%,公众市场收入比上年增长 24.95%;互联网宽带在网用户数和数据业务收入比上年翻一番。(1)坚持“一个移动”原则,发挥协同效应,利用移动公司强大的品牌优势和丰富的网络资源,从企业宣传、业务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与海南移动通力合作。(2)为粤海铁路运输提供全方位的通信和信息化服务,强化铁路通信基地建设,完善铁路运输指挥系统,完成粤海铁路机构调整的配合工作,接管广东湛江至海南三亚粤海铁路通信维护管理工作,为“进京列车”提供通信支撑,为东环铁路开通运营奠定了良好基础。(3)致力于构筑和谐企业,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努力提高员工各项福利待遇,兑现年增长超过8%的目标;举办了首届文化年活动,在体育、书法、摄影、文艺、文学等不同层面展现海南铁通人的风采。

(谢淑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