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公路运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11 00:00   来源:《2009海口年鉴》  

【概况】 2008年,全市公交车辆948辆(其中空调大巴公交车888辆,中巴车60辆),线路52条;出租汽车1553辆。全市经营公路客运企业60户,其中班线客运14户,旅游客运11户,出租客运26户。经营公路货运的车辆有11161辆,其中普通货运10744 辆,货物专用运输104辆,危险货物运输313辆。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客车5002辆,全市客运站4个,其中一级站3 个、三级站 1 个。客运站平均省内日发班车1498班,客运线路61条;省际客运开通线路63条,日发班车60班。

【公路运输】 2008年,公路运输全年完成旅客运输量1911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6.46%,旅客周转量515858万人公里,比去年增长25.04 %;货物运输量2368万吨,比去年增长48.09%,货物周转量167227万吨公里,比去年增长43.28%。

【交通安全管理】 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体制建设等工作的落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百日督查等专项行动,尤其加强了公交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全市49条公交线路落实日常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126辆营运大巴车辆配置安全设施情况进行检查,找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安保工作。完善应急体系,加强预案演练,开展了城市公共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演练,确保了交通运输安全和绿色通道的畅通。实行旧中巴车退市。采取加大检测力度的技术手段和企业给予适当经济补偿等方式,将300多辆旧式中巴车全部退出市场,置换成空调大巴上线营运。

【燃油补贴按期兑现】 按照国家和省政策规定,认真实施海口市2008年交通运输行业客运车辆的燃油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共为925辆公交车、1950辆出租车、250辆农村道路客运车、19艘水路客运船发放了8650万元油料补贴。

【直属企业改革】 以资产为纽带,以交通资源整合为切入点,调整结构,资源重组、做大做强交通企业。2008年6月,由市交通直属企业整合成立海口长和水陆交通有限公司。公司履行股份制,股东为市航运公司(12月市交通机关服务社撤并入市航运公司)、市水运公司、市第二客运公司和海南金维嘉海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林斯浩。经营范围为:出租车经营、汽车自驾服务、码头货物装卸、公交站亭经营管理及驾驶员培训等业务。

【公路建设】 2008年完成投资6219万元,建设海口市第三期农村公路通畅工程30条、156.3公里,基本实现功能性通车,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兑现市委、市政府的承诺,实现全市行政村基本通达硬化路。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开展质量年活动。制定了《海口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签订质量责任书,落实“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强化业主管理,提高设计质量;落实施工单位责任制,加强监理;落实规章制度,规范农村公路建设市场管理,规范招投标活动;严格开工审查制度,加强质量鉴定与验收工作,实行质量缺陷责任期和质量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

【智能交通指挥中心】 经过多方筹集资金,投入近200万元,初步搭建海口市交通局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平台。该中心共有办公场地近700平方米,已完成危险品车辆GPS监控系统、维修行业视频和数据传送系统和交通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为下一步推进我市交通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交行业改革】 (1)公交公司化经营有序推进。在旧中巴车退市置换新车的同时,对线路实行公车公营的公司化管理模式。置换新车的线路,主要由市公交公司和煤管总巴士公司两家国有企业经营,由企业统一购车,统一车辆配置,统一车型外型,统一招用司乘人员,杜绝线路承包、单车分包、合作经营,大大提高了公交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2)公交线网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共速达公司购置42辆新车置换旧车,在原线路上运营;新开辟“玉兰路—琼州大桥”48路和“三角池—桂林洋大学城”51路2条公交线路,把公交线路延伸到新开辟的城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城市建成区公交线路覆盖率达到97%。(3)城乡公交一体化迈出第一步。对经营期届满退市的新坡、龙塘、咸来等10条农村乡镇客运线路进行公交改造。开通南站至永兴、永兴至龙塘及龙泉镇3条乡镇公交线路。13条乡镇公交线路的开通,方便了海口市近百个自然村、10万乡镇群众的出行,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4)绿色环保公交市民满意。新投放的346辆公交车,全部选用空调燃气大巴车,环保、豪华、舒适,安全系数高,有力解决公交车冒黑烟的突出问题,净化了环境。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达到92%。(5)出租汽车企业管理得到加强。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同志,组成出租汽车企业资质考核小组,对这类问题不应再出现,出租汽车企业的经营条件、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出租企业管理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交通运输市场监管】 (1)公交管理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实施《海口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条例》、《海口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2008年拟订《海口市公交市场进入和退出制度》、《海口市城市公共交通线路经营权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海口市城市公共交通线路特许经营管理协议》等规章制度,已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并上报市政府。(2)省下放管理事项顺利承接。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下放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做好省交通厅下放到海口市涉及港口、道路运输、驾培、维修、县道建设养护等5个方面10项事权。2008年已下放和接收实施7项。其中2项已进驻政府服务中心办理业务,3项已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2项事项已由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处办理业务。其余3项事权也做好了移交的准备工作。强区扩权方面,与4个区签订了乡道(含村道)建设和养护合同,完成乡道(含村道)建设和养护下放各区管理的工作。(3)进行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对非法营运行为重点打击。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0多人次,查处异地经营等各类违规车辆648辆次,“黑车”466辆,二轮摩托非法载客1827辆次,扣证3541件次;联合公安等部门专项打击海口南站及城乡结合部部分地区长期非法营运行为,清理整顿海口港、新港区“黑票点”,有效地维护了客运经营秩序。

【维修驾培行业监管】 对维修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和违规行为处罚执行强度,查处了74家无证维修点、60家超越维修经营范围,61家不按规定使用施工合格证等行为。集中力量对机动车维修业户设备进行抽查,对财政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厂开展联合检查,强化二保管理,促进行业规范。驾培行业加强驾培业户资质审查,开展多次专项整治,查处无证教练“黑车”7辆,取缔非法经营点4个,警告、教育28人次,下发整顿通知书4份。打击违规挂靠、违规招生、违规教练车取得了一定成效。自10月行政审批业务下放以来,审批结业2万余次,全市共培训结业学员5855人,登记入库各类教练车290辆,促进了维修和驾培行业规范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车辆维修行业】 2008年机动车维修行业共有723户,其中一类汽车维修业16户、二类汽车维修业106户、三类汽车维修业492户、摩托车维修业109户。

【机关建设】 (1)加强交通管理法规的宣传教育。配合市人大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9期,参加人数800多人;利用候车亭张贴法律法规广告;设立投诉举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处理乘客投诉案件;规范执法行为,被交通部授予“交通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决定》和《关于2008年海口市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九有”规定,健全“十项”制度,开展“五讲”活动,制订改进机关作风“六不让”措施,提倡“五一”、“五心”服务态度,推行一线工作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扎实有效。(3)开展民主评议暨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按照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市纠风办的安排部署,局直属的7个基层事业单位(站队)被列入全市第一批5个部门(行业)开展民主评议暨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队)试点单位。通过问卷调查,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被评为“全国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

(颜仁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