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11 00:00   来源:《2009海口年鉴》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椰城环卫杯”竞赛评比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为确保城市主要道路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强化检查、监督和质量管理机制,确保“三扫两保”工作制度、“门前卫生三包”制度的落实。加大对各区环卫局、街道办事处、居(村)委会环境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狠抓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夜间卫生脏乱差的整治工作。建筑垃圾管理采取了运输专营和车辆GPS卫星定位的科学管理模式,从源头上遏制了“泥头车”对道路的污染,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在海口市举办的“蒙牛城市之间”、“中国铁人三项赛”、“建省20周年庆典”、“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奥运火炬传递”、“心连心慰问演出”等重大活动以及“五一”、“十一”黄金周等重大节日期间,全市环卫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共投入人力5000多人次,清理卫生死角331处,清理生活垃圾1020吨,清洗各类污染道路50多万平米,为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市民节假日出游提供了整洁、干净的卫生环境,为此被评为2008年度海口市系列大活动“先进集体”。

【环卫体制改革】 按照“谁产垃圾谁付费”的国际通用原则,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的征收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反复论证,起草了征收方案,并完成了听证工作;为了彻底解决“泥头车”污染道路的老大难题,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管理办法,在继续推行散体物料运输车辆实行加盖密闭运输的同时,又对建筑垃圾运输实行了专营运输管理制度,实现了把建筑垃圾运输经营权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由企业专营运输的科学管理方式。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2008年,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6座垃圾收集站;投资600万元购置了一批环卫机械作业设备、安装了600个果皮箱、并对市区原有果皮箱进行了检修和维护,使全市果皮箱的安装量达到了3500个。此外,还完成了江东片区日处理300吨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的征地、选址、设计等前期筹备工作。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 市颜春岭生活垃圾处理场采取卫生填埋技术,实行了24小时轮班作业,日处理垃圾量为950吨~1000吨,年处理垃圾总量为35.2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渗滤液年处理污水11万吨。2008年引进海南康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开发市颜春岭垃圾处理场填埋气发电厂项目,于2008年11月施工;由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标建设运营的年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年发电约1.2亿度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于2008年2月中旬奠基,预计2010年竣工投入生产,届时将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目标。

【城市建筑垃圾管理】 市渣土管理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核准文书59件,办理专营垃圾车证4668件,平整垃圾场和处置建筑垃圾12.15万立方米,清理无主建筑垃圾2.3万立方米,派出水车280多台次,清洗污染城区道路达3.8万多平方米,有效地保障了城区环境卫生的质量。

【农村帮扶工作】 市环卫局派出由5 人组成的工作组进驻永兴镇环湖村委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根据环湖村的实际困难,为帮扶对象5个自然村建设5座简易公厕,赠送了一批环卫手推车,安装了300多米长的路灯。

(潘宜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