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防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11 00:00   来源:《2009海口年鉴》  

【概况】 市地震局有监测台站4个:强震观测台网、南海大道深井观测站、向荣村地下流体综合观测站、向荣村动物观测站;宏观观测点6个:秀英区东山动物观测点、龙华区金牛岭动物观测点、龙华区丁村动物观测点、美兰区三江动物观测点、美兰区三江地下水观测点、琼山区府城地下水观测点。2008年,市区及其周边共发生地震14次,其中震级2级以下(含2级)有4次,震级2-3级(含3级)有7次,震级3~4级(含4级)有3次。内设办公室、震害防御处、科技监测处3个处室,下设地震设防中心、地震监测中心两个科级事业单位。有在职人员2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5人,助理工程师2人。获得全国市地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二等奖、省级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管理二等奖、地震应急机制建设先进奖、2009年度地震趋势分析报告省级优秀奖等。

【抗震设防工作】 (1)做好常规地震监测和设防工作,坚持昼夜值班制度, “5·12”汶川大地震以后,处理了塔市水井水位增高和海文高速公路上有大批蛤蟆迁移等22次异常情况。(2)完成2008年度的“海口市地形形变、地面不均匀沉降监测” 147公里、30个点复测工作。(3)完成数字强震台、地下流体台网仪器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4)农居地震安全试点工作,制定了《海口市农村民居地震安全试点工程工作方案》;举办了10期培训班,对各镇、村负责人、乡镇防震减灾助理员、村镇建设助理员、村防震减灾群测群防联络员、农村建筑工匠、包工头等近千人进行了培训。

【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1)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组织市地震与火山应急救援队员加入省地震灾害救援队,赴四川北川进行抗震救灾;其次组织各种活动和新闻媒体宣传,解答群众举报的自然异常现象、平息社会上谣传海南将于9月13日发生特大地震、海啸的谣言。(2)加强了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建了一支由消防、公安、地震、通信、卫生60人组成的地震、火山应急救援队伍和由团市委、海南医学院250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3)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深入广泛开展。抓住汶川大地震这一契机,进一步明确了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要求,完善简化了审核程序,使抗震设防审核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正向正规化发展。开展了海口市兆南丽湾等7宗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4)培训群测群防“三合一”(地震知识宣传、地震灾害速报、地震宏观观测)联络站人员。对调整后的“三合一”联络站人员和骨干宏观观测站的观测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防震减灾宣传】 市地震部门联合市教育局、海南电视台、社区等,对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进行防震知识、避震疏散演练培训,到全市68%以上的学校和20%以上的社区开展北川救援报告、防震知识讲座、电脑避震游戏互动及地震模拟疏散演练指导等工作;组织4个区4万多人观看地震知识教育片;开展纪念唐山大地震32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

( 吴立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