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工业概况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0-03-22 00:00   来源:海口年鉴  

【概况】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海口市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工业产值累计最大降幅达8%,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部分工业品产量下降较大。工业出现下降主要受占全市工业比重约30%的汽车制造业大幅下滑影响,加上化工化纤纺织业下半年也出现下降,虽然其它行业如机电制造业、食品工业以及医药制造业等增长较快,全市工业仍然出现下降现象。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有较大回升,企业产销衔接状况良好。从效益指标上看,工业总体运行水平有所下降。

    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176户(1月~11月累计),与上年同期持平;从业人员44170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3%。全市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28.6亿元,比上年下降5.6%,完成工业增加值81.3亿元,同比下降0.4%,工业总量经过多年的连续两位数增长后,上升态势转为下降态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05.4亿元,同比下降6.6%;完成工业增加值75.4亿元,同比下降0.9%。从经济类型看,国有工业完成产值25.7亿元,增长12.2%;股份制工业完成产值187.4亿元,下降13.8%;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工业完成产值80.1亿元,增长6.3%。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完成产值139.8亿元,增长11.7%;重工业完成产值165.6亿元,下降17%。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157.8亿元,下降16.7%,占全市比重51.7%,比上年下降6.1个百分点。从经济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亿元(1月~11月累计),比上年同期下降28.5%;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25.9亿元,同比增长7.6%;全市工业企业上缴税收23.8亿元(税务部门数字),同比增长5.1%。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28.6%,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7%,海宇二期扩建、双城药业GMP工程建设、一汽海马技术改造、海灵化学二期工程等4个项目完成投资2.46亿元。

【工业生产存在问题】  (1)汽车制造业形势严峻。尤其是矿石价格上涨刺激钢材价格上涨,原油价格上涨刺激石化产品原料价格上涨,对海口市汽车产业和化工产业造成直接影响。其次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海口市汽车新产品推出不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优势不明显。(2)药谷一期已建成项目仍未进入正常生产期(齐鲁、海灵),海马二期部分汽车配套企业和狮子岭开发区部分企业的投产时间滞后。海马二期部分汽车配套企业投产时间延迟,而且受海马产量约束。(3)虽然工业投资有所回升,但新建项目对工业增长拉动不足。新投产的大工业项目基本没有,药谷一期的部分项目尚未竣工投产,一些新投产项目如恒兴饲料、超力电器等属于搬迁项目,没有带来新增产值。(4)海口市属岛屿型经济,原材料、产品市场两头在外,加之工业基础薄弱,能源短缺,土地价格高,产业扶持力度不够,企业做大之后,往往考虑向外转移发展,不利于海口市工业做大做强。

【汽车制造业】  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2.7亿元,同比下降40.2%,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24%。该行业持续几年的高增长态势发生逆转,首次出现大幅下滑,成为影响全市工业下降的最主要因素,其产值比重在五大支柱行业中的名次由第一位降为第二位。全年汽车产量8.5万辆,仅仅超过产能的一半,同比下降30.6%。受龙头企业一汽海马汽车公司的影响,所有下游配套企业如全兴工业(海南)公司、浙江万向系统海南分公司、海南瑞利工业有限公司、海南威昌汽车配件公司、海南钧达汽车饰件公司等产值产量全面下降,产值下降幅度最大的超过50%。投资方面,海马工业园二期基础设施投资2008年仅有100万元,海口通达排气系统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基本完成,总投资额2000多万元,计划2009年6月投产;一汽海马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该行业基本没有新投产项目。

【机电制造业】  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2.9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16%。该行业在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三星(海南)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海南正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强力拉动下保持较快增长,这3家企业产值约占该行业总量的一半。金盘电气公司凭借其产品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2007年取得UL认证,成功中标美国新世贸中心电气工程项目,打开了国际市场。全年产值首次突破11亿元大关,增长35%,出口突破2亿元,增长4.5倍。三星光通信公司新上的摄像头产品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投产当年产值就突破1亿元,拉动了公司产值增长45%。正红科技公司通过技改扩大产能,全年产值增长达到26%。该行业主要工业产品有镀锡板、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钢芯铝绞线、铜塑线、饮料罐、光纤光缆、摄像头、印刷线路板、液晶显示器等。增长较快的企业除以上3家外,还有海南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投资方面,2008年最大的工业项目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于年初动工,固定资产投资达2.4亿元,已完成投资近亿元。该项目2009年建成后,镀锡薄板产能将新增20万吨。

【食品饮料及农副产品加工业】  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2亿元,同比增长18.4%,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28%。该行业作为海口市传统优势支柱产业,多年来一直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从行业方面看,椰树集团公司、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亚洲太平洋酿酒有限公司等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增长较为平稳。椰岛股份公司保持近20%的增长;椰树集团公司因原材料进口不畅,椰汁产量14.6万吨,比上年有所下降,矿泉水销售也不如上年,但罐头分厂产销形势很好,产值比上年增长32%,整个椰树集团公司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亚太酿酒公司产值产量基本与上年持平。烟草行业计划指标增加到14万箱,通过挖掘潜力,优化产品结构,在产量增加8%的情况下,产值增加25%,并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饲料行业及水产品加工业整体发展平稳,水产品加工量及饲料产量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因原材料及成品价格上涨较快,虽产量下降,工业总产值反而出现增长。如海南恒兴饲料有限公司产量下降5.6%,产值增长25%;海南新希望农业有限公司产量下降15%,产值增长25%。此外,养生堂药业公司保健品生产更是保持了60%以上的高增长,龟鳖丸、维生素产量与上年相比均超过25%。该行业主要产品有混合饲料、椰子汁、鹿龟酒、碳酸饮料、啤酒、速溶咖啡、水产品、卷烟、龟鳖丸等。增长较快的企业有养生堂有限公司、海南红塔卷烟有限公司、海南新希望农业有限公司、海南照丰水产公司、海南裕泰科技公司、海南恒兴饲料公司等。从投资方面看,恒兴饲料公司完成了向狮子岭工业区的搬迁,生产规模、产品种类跨上了新的台阶。

【化工化纤纺织业】  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5亿元,同比下降17.7%,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11%,是五大支柱行业出现下降的两个行业之一,也是受市场和金融危机影响较深的行业,其龙头企业盛之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全年产量仅达设计产能的70%。该行业企业普遍减产,产值下降大多超过20%以上。海虹化纤工业公司2008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停产状态,上海家化有限公司、海南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振业新合纤有限公司等出现下滑,仅有海南优美内衣公司一枝独秀,产值产量均保持一定增长。该行业主要产品有聚酯、花露水、涤纶弹力丝、混纺手套、针织内衣等。投资方面,技改及新上项目基本没有新的投入。兴业聚酯股份公司资产重组手续已经完成,新注册为海南浩业化纤有限公司,其公司运作及生产经营状况进入正常状态,原有上市名称“兴业聚酯”更名为“广晟有色”。

【医药制造业】  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7亿元,同比增长19.6%,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10%,是全年增长最快的行业。该行业经过前两年的调整发展,已经走出低谷,呈现加快增长趋势。该行业与食品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受医疗体制改革、医药流通体制、医药价格调控等因素影响较大,随着国家加大对药品生产和经营的监管力度,行业总体发展环境虽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海口市制药企业综合竞争力不强,各企业发展也不平衡。总体来看,除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海南赞邦制药公司等几家企业生产出现小幅下降外,各骨干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海口奇力制药有限公司、海南惠普森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海南中和药业有限公司增长幅度超过60%,通用三洋药业有限公司、亚洲制药有限公司增长幅度超过30%。主要工业产品有中成药、西药、保健药品等。投资方面,药谷二期基础设施完成投资9000万元;海南海灵制药厂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生产中心逐渐向药谷园区集中;双成药业药厂GMP新扩建工程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药谷园区发展步入崭新阶段。

【包装印刷业】  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0亿元,同比下降1.1%,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2%。虽然各骨干企业如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华森印务有限公司、海南万达包装制造有限公司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但海南现代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产值出现30%以上大幅下降,抵消了增量,造成整个行业的下降。该行业主要产品有报刊、包装盒、BOPP薄膜、木家具等。投资方面,狮子岭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000万元。

   (说明:以上汽车制造业、机电制造业、食品饮料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化工化纤纺织业、医药制造业、包装印刷业等行业分析数字根据重点跟踪的70家工业企业相关数字统计,增长率为绝对数,不含物价指数。)

【加强对工业的扶持和协调服务】  (1)2008年底先后出台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海府[2008]88号)及《海口市扶持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72号)。(2)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疑难问题。组织20多家企业参加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和药业企业座谈会;根据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提出解决方案,要求相关部门限期办理或答复。上半年重点帮助海宇锡板二期工程扩建的服务。市工业和招商局向市政府申请对该项目采取“特事特办”,后经陈辞书记、张磊常务副市长现场办公,各部门统一思想,大开绿灯,使该项目进展顺利。至2008年6月底,海宇二期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投入资金3800万元。积极为工业企业项目落户服务,2008年上半年经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上海宝钢项目已顺利落户海口“药谷”二期。(3)建立对全市工业的运行调度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情况,及时做好相应的服务。市工业和招商局不定期到各区、各开发区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及新增项目进展情况。通过重点跟踪70家重点工业企业,及时掌握全市工业发展动态,每月收集、汇总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及报表,形成一、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和下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预测等,编写了《工业动态》4期。(4)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市工招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口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起草制订了《海口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草案)、《海口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实施细则》(草案)、《海口市中小企业品牌奖励办法》(草案)。组织全市中小企业申报了2008年发展资金项目共29个,编制了《海口市2008年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项目计划》。(5)贯彻国家、省有关政策精神,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每季度对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进行能耗统计分析和数字对比,明确今后工业企业节能工作的重点。2007年度,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7994吨标准煤/万元,完成了年度节能目标,全市各项GDP能耗及单位工业增加值指标明显低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在“十一五”期间,前两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已完成节能目标的32.3%。2008年,通过了省节能减排考核组考核。

【组织开展各项招商工作】  2008年,海口市举办了“海口投资推介会”专场。推介会共计签约12个项目,金额达355亿元人民币。市工业和招商局对推介会上的12个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年内动工的签约项目有3个(海口外滩中心、美兰湖休闲广场、滨海贵族温泉花园及旧城改造),其他签约项目正在办理用地和规划报建手续。2008年1月~10月,全市签约项目45个,计划投资总额551.11亿元。其中:农业项目1个,投资额1.2亿元;工业项目11个,投资额20.68亿元;商贸服务业项目5个,投资额71亿元;旅游项目3个,投资额103亿元;土地整理项目1个,投资额30亿元;文化体育与娱乐业项目6个,投资额51亿元;房地产项目6个,投资额87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及旧城改造项目10个,投资额136.88亿元;现代物流项目2个,投资额90亿元;其他项目1个 ,投资额0.35亿元。策划包装招商推介项目87个,投资总额1078.17亿元,开发土地3689公顷。其中:农业项目8个,投资额9.35亿元;工业项目8个,投资额11.76亿元;商贸服务业项目6个,投资额118.5亿元;旅游项目9个,投资额756.6亿元;物流项目1个,投资额10亿元;文化体育与娱乐业项目3个,投资额27.5亿元;住宿、餐饮业项目3个,投资额26.2亿元;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7个,投资额96.45亿元;教育项目1个 ,投资额0.8亿元;土地开发项目6个 ,开发土地3689公顷;房地产项目5个,投资额12亿元;土地整理项目8个;其它项目2个 ,投资额9亿元。

【组织开展新型墙体材料改革工作】  继《海口市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和《海口市禁实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实施方案》后,2008年2月,市政府颁布了《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确认管理办法》。市工业和招商局依据文件精神做好全市“禁实”(禁止生产使用实心粘土砖)和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日常工作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和使用管理工作,制定《墙改基金退还验收程序》,为墙改工作提供法律法规形成政策保障体系。当年向146家企业征收墙改资金2500万元。

【二轻工业】   2008年,是全市二轻集体企业全面停产后实行改制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二轻企业改制面临极其困难的一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加快二轻企业的改革步伐,实现平稳过渡,确保稳定与和谐,主要抓好几方面工作。

   (1)抓经营管理。一是具体细化分解年度第三产业目标任务,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制;二是以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把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奖勤罚懒,调动人的积极性;三是积极提供租后服务,主动上门为租户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派员参与基层监事会工作,加强集体资产的监管力度,防止资产流失。

   (2)抓挖潜增效。一是充分利用临街场地资源,扩宽经营场地,增加收入;二是整合闲置场地,对外招租经营,确保资产增值;三是精简机构,减员增效;四是加强行政费用管理,控制不合理开支。

   (3)抓消防安全。一是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社会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二是增加资金投入,配置消防安全设施;三是主动上门向租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现场教示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四是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五是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安全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整改。

   (4)抓稳定促和谐。一是针对二轻企业长期停产,下岗职工多,思想涣散的实际,总公司领导和基层企业班子成员上下配合,带头接待上访职工,做耐心细致的疏导和劝阻工作,尽可能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二是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的养老和医疗等五项社会保险问题;三是积极配合市政府、市总工会做好“两节”困难职工一次性补助和开展“今秋助学”、“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为困难职工及其子女上大学办好事实事。

   (5)抓企业改制。一是召开二轻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总结集体企业改制工作经验与教训;二是采取走出去取经的办法,与各省、市有关兄弟单位相互交流企业改制经验,拓宽集体企业改革思路和途径;三是指导和协调改制企业做好改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截至2008年,全系统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改制的企业21家:二轻供销公司、五一紧固厂、藤器厂、前进铁工厂、电镀厂、制锁厂、民族乐器厂、包装总厂、电工器材厂、铸造厂、日用制品厂、家用电器厂、橡胶制品厂、纸盒印刷厂、轻工机械厂、椰雕工艺厂、上游农械厂、南岛厂、胶帆布厂、麻纺织厂、利器衡具厂,占52.5%。正在实施改制的企业6家:服装总厂、木器厂、白铁制品厂、五金工具厂、针织厂、五金农具厂,占15%。尚未实施改制的13家:红星食品厂、制钉厂、金属加工厂、力车厂、塑料工业公司、家具工业公司、钟表厂、医疗器械厂、曙光工艺厂、被服一厂、红岛食品厂、轻工安装公司、二轻建筑工程装修公司(其中钟表厂、医疗器械厂、轻工安装公司、二轻建筑工程装修公司等四家为无资产企业),占32.5%。

  (6)改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二轻企业改制成本缺口较大,有的企业虽已批准实施,但由于资金缺口原因而无法启动;二是集体企业改制缺乏政策性指导,至今政府尚没有出台政策法规指导城市集体企业的改制,也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来指导集体企业改制工作;三是二轻集体企业改制与国有企业改制不同,政府不给资金支持。因此,困难企业特别是无资产企业根本无法启动,导致二轻企业改制进度发展不平衡,步伐缓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