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政治 -- 民主党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民革海口市委

【综述】 2007年,民革海口市委会在中共海口市委和民革海南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发挥民革组织优势,动员全市民革党员,求真务实,扎实推进民革的自身建设,为促进海口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海口做出新的努力。

【参政议政】 “两会”期间,市委会共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40件、建议3件。其中,被列入今年政协主席督办案2件,分别为:麦小建委员的《关于切实推进我市农村沼气建设的建议》和黎雅委员的《关于加大海口城区污水治理力度的建议》;重点提案有:《关于整治我市违法建筑的建议》和《关于加快修缮“文庄公墓暨丘浚故居”并开辟旅游景点的建议》等。集体提案《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和市国土环境资源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最终落实。

【组织建设】 市委会重视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政党意识,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强化各种组织措施,制定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提高党员的组织观念,市委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向全体委员印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地方委员会组织规程》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支部工作条例》等文件,同时,市委会还制定出10项规章制度,全部上墙,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为把民革建设成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市委会重视组织发展建设。本着“坚持标准,注重质量”的原则。一方面,根据民革章程和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民革组织特色,有目的发展那些同原国民党有关、跟民革有渊源、跟台湾各届有联系的人士及亲属;另一方面,由于时间的推移,民革界别逐渐弱化,市委及时调整思路,在基本保持民革特色基础上,重点在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党员,同时在社会新阶层发展那些具有潜力、有代表性的成员。2007年共吸收19名新党员,这些同志都有较高文化程度、且年富力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市委会重视民革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市委会建立有效的选拔培养后备干部队伍机制,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培养锻炼等方式,多方向中共统战部门推荐。有目的地让后备干部参加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工作,以展示他们的才干。在今年海口市副处级领导干部竞岗中,有两位优秀后备干部,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成为党外干部中仅有的民革成员。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反响,树立了民革组织的声望。同时市委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仅在制度、学习培训和组织生活方面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在活动经费上给予支持,解决部分支部因经费难以开展活动的问题。使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

【社会服务】 年初,民革市委党员企业家王海东、林秀才、卢宁洲等同志,捐助水泥300吨,为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龙桥、遵潭3个镇10个自然村修建乡村道路。民革副主委王惟雄同志出资7万元捐助农村修路,还动员社会企业家捐助水泥1000吨,价值40万,帮助遵潭镇美顶、美万等20多个自然村修建道路,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祖统工作】 加强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既是民革工作的重点,也是民革工作的特色。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民革市委充分发挥民革党员与港、澳、台及海外联系面广泛的优势。通过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向海外亲人广泛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结合台湾岛内的局势变化和两岸发展的情况,揭露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言行。中秋节期间,市委会配合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中秋佳节话家常系列活动”的开展,于9月21日在长流镇召开去台人员亲属中秋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许多去台人员家属畅谈祖国大陆经济的繁荣发展,与共产党正确的领导,表示要为两岸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在座谈会召开之前,市委会领导带着节日礼品慰问了吴法明、李健世等困难台属。

民盟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民盟海口市委在民盟海南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海口市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为我市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参政议政】 2007年6月召开的海南省民盟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选举黄玲玲为中央民盟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出席了11月27日至12月4日召开的盟中央十大会议, 2007年海口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5件,市盟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三级文化站建设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政协委员陈宏选的提案《关于解决我市改制,破产国企部分下岗职工退休后尚未享受医疗保险待遇问题的建议》受到海口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盟先后10多次下到农村,考察当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基础条件和现状,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关于在羊山地区推广高效生态荔枝产业的可行性》调研课题,得到了省委统战部和市委的高度肯定。

【自身建设】 盟市委组织广大盟员深入学习。5月,市盟副主委符敬浓带领方慧玲等4名盟员骨干赴北京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海口市民主党派新时期新阶段统战理论干部培训班”。10月,盟市委组织举办新盟员业务知识培训。以教育界为主的20名新盟员参加了培训,市盟三名副主委分别讲授了盟的历史、盟的章程和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11月9日至13日,驻会副主委黄玲玲带领张品成等十多名盟员,参加了民盟海南省委举办的骨干盟员培训班,系统学习理解中共十七大报告;盟的历史、章程;如何提高提案的质量等,结业总结时,黄玲玲副主委作为本期培训班的班长,做了总结发言。

【组织建设】 盟市委针对26个支部的现状,严格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 从年龄、人才、专业等各方面结构对各支部领导班子组成人员进行摸底调研,多次与各级党委部门、基层原领导班子切磋协商,选拔出一批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正派、有较强的能力和感召力、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基层领导。增补方慧玲为美兰区总支副主委、增补蔡锦江为秀英区总支副主委,新成立了美兰区综合支部,完成了基层支部的换届,把一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盟员选进领导班子,为市盟队伍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市盟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2007年,市盟共吸收22名新盟员,分别来自教育、企业、经济贸易、医疗卫生、法律、公务员队伍。市盟组织共有盟员557名,民盟事业更加兴旺发达,更加后继有人。

【人文关怀】 每逢节庆期间,各级盟组织积极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2007年春节前夕,市盟机关专门组织了慰问活动,慰问了市盟退休的老主委和机关专职干部、老专家、住院的老盟员。“三.八”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盟市委各总支领导深入离退休盟员之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社会服务】 盟员们关注社会,他们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在市委统一战线文艺汇演中,市盟推出的节目《梦回天涯》,获得了一致好评。

秀英区总支副主委陈宏选在人民网海南视窗2007年“六一”关注贫困学生活动中捐助价值1.3万元的复印纸;秀英区总支副主委蔡锦江热心于帮扶济困,救济困难老党员活动;长流中学支部盟员老师捐款1150元,救助困难生病的老师。龙华区总支综合支部主委何秋蓉捐款1.5万元资助陕西省和海南省各一名困难学生上大学。民盟琼山区总支主委覃世斌一直坚持扶贫助困,爱心捐资近3万元。

(陈细明)

民建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在民建省委和中共海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和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民主建国会与经济界联系密切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共海口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参政议政】 2007年1月,分别向人大政协提交了建议书10份、提案32份、社情民意5份。民建市委《关于严禁乱采矿石资源保护羊山地区生态环境的建议》给国土局等职能部门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综合解决羊山地区发展问题也列入海口市2007年重点调研课题项目之一。有多篇议案和提案被《海口晚报》和《南国都市报》等报刊选登。9月,完成两个调研课题报告:《海口西海岸线海域水质污染治理》和《加快海口的经济发展,提升海口在北部湾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其中后者荣获2007年度海口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自身建设】 2007年,民建市委共发展新会员13名,充实了各层面的会员结构,拓展参政领域。召开座谈会、学习会、举办培训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市委会为各总支配备了传真机,加强同各总支的联系,充分调动各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

【社会服务】 2007年,向扶贫点龙华区龙桥镇墨舞村捐献了15吨水泥、100包大米、100瓶食油、30床棉被以及若干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同时还送上慰问金5000元。还参加市政协、市统战部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共捐款5000余元及衣物棉被一批。

市委会参加统战系统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8周年暨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的大型社会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食品与健康”咨询服务。此外,还开展“科技下乡 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活动,特邀请“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做专题报告和现场咨询,并组织了一批企业家会员到羊山地区调研考察,为新农村建设出谋献策,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还与秀英区总支、志愿海南爱心社、海南省广播电视台、海南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捐一本书,为贫困地区建爱心图书室”的活动。共捐书427本。

中秋节前,市委会机关人员及会员龚章颖牵头的部分女会员带着近百盒月饼慰问了扶贫点墨舞村村民。市委会会员詹汉钦捐献了10万元给一个素不相识的患有白血病姑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民进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民进海口市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完成了预期目标。

【参政议政】 认真部署做好2007年提案工作。“两会”期间,共上交提案19件,内容涉及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经济建设等领域。民进海口市委《关于加强我市职校教育》的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案,吉军副主委《让天然植被回归城市》《对我市公交线路进行调整的建议》的提案,潘艺文《关于加强“楼下餐馆”管理的建议》及符约明《取缔学校周围网吧的建议》的提案等在《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海南特区报》等做了专题报道。组织成员对海口市特殊教育开展调研。走访了海口市的特殊学校和海口市区教育局、民政局、残联等十多个单位。对特殊学校的教育质量、资源等问题进行调查,提交了《海口市特殊教育情况调查报告》,进一步促进海口市特殊教育的建设。

【政治交接】 按照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关于换届工作的指示精神,民进海口市委对琼山、美兰、龙华三个总支进行换届选举。分别选举产生了民进海口市琼山区第五届委员会、民进海口市第二届美兰总支委员会、民进龙华区第二届龙华总支委员会。完成了地方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11月,部署和组织市委委员参加民进海南省委政治交接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完善我会的政治交接工作。

【自身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参政能力,及时选送3名骨干会员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向海口市委统战部推荐副科级以上会员14名,做为党外干部候备人选。发展新会员26名,进一步完善了组织结构。

【机关建设】 2007年共召开三次民进海口市委主委会议和二次全会,总结部署中共十七大的学习、全年工作、提案工作、换届选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人事安排等重要事项,提高市委会的领导决策水平,完善了会务工作。2007年,对1982年以来的各类档案进行整理,并设立了电子档案、图像档案,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

【社会服务】 组织了教育局支部、二十五小支部参加海口市统战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8周年暨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大型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在明珠广场设立了外来工子女教育、特殊教育咨询点。并会同美兰总支做好文化下乡工作,为大致坡镇咸来中学送去一批图书,并为咸来革命老区群众进行琼剧慰问演出。发动书画界会员,参加市委统战系统书画展义捐活动和会中央书画征集义捐活动,共送书画作品10幅。此外,民进琼山区委到红旗镇龙发小学开展教育咨询捐赠活动。

【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优争先,积极进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民进市委主委李志远创办的海南金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干式变压器成功中标纽约新世界贸易中心自由塔电气工程项目;并为“嫦娥一号”指定变压器。民进市委副主委张莹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撰写的小语论文《尊重与引导如何统一》获国家科技奖。民进美兰区总支会员谢玉英被评为“海南商界十大女杰”,创办的海口华兴学校被海口教育局评为“一级学校”;民进龙华区委副主委袁海泽论文《规范政府采购、扼制商业贿赂、强化我区党政机关廉政建设》入选《海口市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一书及论文《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不断提高政府施政的廉洁高效》被中央党校评为优秀论文,并被入选《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一书。

农工民主党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农工党海口市委员会在农工党海南省委和中共海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围绕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自身建设】 2007年,农工党海口市委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自身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共发展新党员16名。五个总支委员会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开展换届工作,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一定统战理论水平的中青年党员担任基层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新老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把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建立了农工党市委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建立了人才库。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安排9名同志参加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学习,有 12名党员在海口市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学习培训,有一名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优秀干部赴清华大学培训班学习等,不断提高后备力量的政治思想素质。

【参政议政】 2007年,全市党员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议案4件,《关于解决检察机关检务保障问题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市发改局的高度重视,议案所提问题均有明确答复,并逐步得到解决。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21件(个人提案18篇、集体提案3篇)。其中,《关于加强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并启动城市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提案被定为主席督办一号提案,提案所提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并落实。

市委会引导和鼓励党员要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共有二十多位党员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在国家级刊物发表的有十二篇、在省级刊物发表的有二十多篇。农工党海口市委会被农工中央评为“2005-2006年度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地市级组织。

【社会服务】 2007年,农工党市委会发挥自身医务界人才荟萃的优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先后深入基层进行了多次义诊医疗、培训、咨询和捐资助学等活动,全年组织医疗专家下乡义诊7次,为当地百姓诊病11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共7000多元,派出一辆农村医疗巡回车到场进行B超检查38人,心电图检查68人,赠送科技图书500多册。这一系列活动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情欢迎和高度赞扬。另外,由党员创办的广安堂药品超市、海口红妆美容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为建设和谐海口做出应有的贡献。

致公党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致公党海口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中共海南省第五次党代表会和中共海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侨”、“海”特色,为海口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参政议政】 致公党现有海南省人大代表2名、海口市人大代表6名、区级人大代表6名;海南省政协委员1名、海口市政协委员12名。此外,致公党2名党员被市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员,2名被聘为检风督察员,1名被市审计局骋为特约审计员。2007年提交集体、个人的提案、建议共31件。陈毓芬主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支持。目前市卫生局已提出扶持政策的初步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核之中,若一旦出台,将解决海口市农村卫生人才缺乏问题,为保障农民健康创造条件。对《关于我市新型农村医疗工作的调研报告》和《海口市乡镇卫生院改建扩建工程》两个课题,进行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社会服务】 在修建“致公路”的活动中,集各方资源为龙华区城西镇高坡村文明生态村捐赠230吨水泥。建一条进村的水泥路,命名“致公路”。积极参与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6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儿科、内科、外科、皮肤科、中医科等12名医疗专家,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先后在海口明珠广场、琼山区虎头村、水口村为500多居民或农民诊治。为了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发动党员为文明生态村的文化室捐书活动,共捐书籍4000多册,分别送往5个自然村的文化室。

【凝聚侨心】 动员总支、支部发挥“侨”、“海”优势,与海外乡亲的联系,加强与台、港、澳同胞探亲访友的活动,宣传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好“反独促统”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广大党员接待回国探亲、旋游、会议、经商的“三胞”共1153人次。致公党三位党员出访文莱,参加第十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与世界海南乡亲欢聚一堂,交流乡情、增进友谊,共谋发展。

(陈在民)

九三学社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和中共海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带领全市九三社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海口市社员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 全年共提交完成了6件集体提案和1份议政座谈会发言稿,个人提案21件,其中集体提案《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列为2007年市政协第206号主席督办案。完成了《海口市参合农民医疗费使用情况调研》和《关于全面整合我市建筑外墙防盗网及户外广告、店招的调研报告》等调研课题

【民主监督】 市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检察、法院、监察、审计等机关聘请的“五员”,积极主动或应邀参加各种巡视、检查、评议活动,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社会服务】 全年共组织市九三医务工作者3次送医送药下乡,开展心血管、内、外、儿、眼、妇产、B超、心电图等多科目的义诊活动,近400人农民次接受诊治,免费发放药品3000余元。

(蔡大勇)

台盟海口市委

【简述】 2007年,台盟海口市委在台盟海南省委和中共海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心任务,为推进海口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自身建设】 台盟海口市委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支部委员会换届完成,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4月15日,美兰区支委和龙华区支委顺利换届,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至此台盟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

【参政议政】 广泛在盟员中收集社情民意和提案建议,调动了广大盟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在 “两会”期间,台盟海口市委及省、市政协委员、市、区人大代表以及盟员骨干共提交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7件,大会发言材料一份。集体提案《关于加强我市村镇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

【社会服务】 台盟海口市委参加海口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六周年暨香港回归十周年大型社会服务活动,与民建海口市委联合做为“饮食与健康”咨询服务活动的主办单位,接受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社会效益和市民反应较好。

【对台联络】 台盟海口市委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本着广交朋友、求同存异的原则,继续加强与台胞、台商的交往。2007年,共接待台胞、台商2批15人次。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访问等形式,促进了来琼台胞对海南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的了解,也增进其对台湾岛内实际情况和台湾人民思想状况的了解,尽最大努力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地作用。

(周朝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