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商贸流通 -- 日用百货\餐饮业\美容美发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日用百货

【简述】 2007年海口市日用百货市场货源充足,品种类别繁多,新产品层出不穷,知名品牌主导市场,总体价格平稳,销售稳中有升。市场主体为私营、个体和股份制商业。大型综合商场、品牌专卖店,各种超市和便民店等均经营日用百货商品。

主要商品供求情况:化妆品:市场竞争激烈,知名品牌主导市场,如玉兰油系列、雅芳系列、羽西系列、大宝、夏士莲、丁家宜等深受消费者欢迎。一些含芦荟、羊脂、维生素的营养及防衰老的化妆品更是市场上的宠儿。洗发护发用品:社会需求增加,市场销售量稳定增长。飘柔、潘婷、海飞丝、沙宣、舒蕾等著名品牌长盛不衰。洗衣粉:社会需求稳定,价格平稳,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主要是不含磷的环保型名优产品,如汰渍、碧浪、白猫、雕牌、立白等。香皂:市场销量稳定,各种洁肤、护肤、增白类型的香皂较受市场欢迎,畅销产品有力士、花王、舒肤佳、夏士莲等。肥皂:市场需求萎缩,使用费时不便,难以漂洗是其萎缩的主要原因。牙膏:供求平稳,价格稳定,具有除臭,防龋,增白功效及加钙的品种销量较大。市场上比较畅销的产品有黑妹、佳洁士、高露洁等。鞋类:品种高中低档齐全,适合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需要,总体价格平衡。男皮鞋向新潮化、休闲化、高档化和大众化方向发展。女式皮鞋则讲究款式新颖别致,符合时代潮流。薇姿、劲霸、露华浓、周大福、ONLY、THEME、艾格、阿桑那、雅戈尔、堡狮龙等是比较有名的品牌,主要消费者为中高档女性。手表:市场销售平淡,价格稳定,2007年海口市城镇居民购买手表的人不到4%。购买者大多已不是为计时而是作为装饰品佩带。男士一般都喜欢中高档的自动机械表;女士则普遍喜爱工艺别致、式样美观的石英表。钟:作为家庭装饰物,市场需求稳定。现在的钟样式千姿百态,精巧别致,消费者可随心选择。缝纫机:市场销售平淡,居民拥有量大,使用少,购买者寡。金银首饰:样式多种多样,销售稳中有升,三色金趋于流行。2007年,黄金价格涨势明显,24K黄金由每克198元上涨到243元左右,涨幅达22.7%,24K铂金由每克420元上升到625元,涨幅达48.8%。

文化用品市场销售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各种纸张货源供应充足,进口优质纸和国产优质纸均受市场欢迎。照相机:作为记录影像的工具,是许多居民喜爱的用品,特别是数码照相机由于功能优越而迅速普及,市场占有率已近85%,大有完全取代普通相机之势。数码相机的技术升级相当迅速,不仅外观超薄流畅,屏幕由TFT液晶屏变为低温多晶屏,而且聚焦系统也由外变焦逐渐向内嵌式内变焦方向发展。市场占有率较大的相机品牌有加伦、雅西卡、理光、海欧、爱国者、索尼、三星。办公用品:各种电脑、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速印机等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必备用品,社会需求稳定增长,价格平稳。电脑: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电脑在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拥有一部电脑就可坐观天下事,了解市场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因此购买电脑的家庭越来越多,市场销售稳定增长。2007年海口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脑48台,比上年增长11.6%。比较畅销的品牌是联想、长城。海口市的电脑商场主要有DC电脑城和南宝电脑城。掌上电脑市场占有率较大的品牌有名人、文曲星、商务通等。手机:市场销量稳步增长。2007年,海口每百户家庭拥有手机152部,比上年增长4.1%。手机市场品牌繁多,款式多样,价格随品种不同而差异很大,低档产品价格不足百元,如金立S308仅售38元,高档的则达几千元。市场销量较大的国外品牌有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LG、日电;国产品牌有波导、金立、夏新、TCL、明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产手机在技术实力和市场环境等方面不断加大适应力度,市场占有率逐步上升,2007年,市场占有率已从年初的42%上升至48%。海口主要的手机市场有海府路王者天创电信市场、五指山路远良明珠电信城、首力大厦电信市场、义龙路东南电信市场、明珠广场创新通信城。乐器:电子琴、小提琴、手风琴和名牌钢琴市场销售量迅速增长,其中钢琴增幅最大,2007年比上年增长18.4%。现在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的作用下,许多家庭都购买乐器供子女训练,以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健身器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人除了工作外,还注重健身保养,除了到健身场所健身外,不少家庭还购买健身器材,以方便锻炼、节省时间。

  餐饮业

【简述】 2007年海口餐饮业生意火旺,全年实现销售额22.78亿元,同比增长7.8%。海口餐饮业主要体现以下特点:1、各种菜系一应俱全,消费人群各得其所。在海口,全国各种菜系样样不缺,金贸区金龙路中华风味美食一条街就布满了京、川、湘、鲁、粤、徽、淮、扬风味特色的美食店。此外还有各种特色的美味品经营店,如四川罗氏跳跳鱼、文昌鸡饭店、重庆火锅、常德肠子馆、山东饺子馆、四川香辣蟹、内蒙古草原小肥羊、特色羊肉店等,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和本地消费者都能根据自己的口味选到称心如意的美食。自2005年来出现在海口街头的集中各地多种小吃的综合小吃店很受顾客青睐,顾客进一店便可吃到海南、广东、四川、西北以及江南等各地风味的佳肴,是餐饮商家拓展利润空间的一个新思路。在新埠岛、龙昆南路、长堤路、海秀东路、滨海大道等,分布着各类海南特色的海鲜餐馆、酒店、大排档。而各类快餐店,小饭店则遍布大街小巷,消费者用餐方便。著名的餐饮店有琼菜的和友海鲜馆、海南龙泉渔村、海口东郊椰林海鲜城;粤菜的广东酒家;湘菜的毛家庄饭店;西北的山西老面馆等。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是本岛的四道名菜。2、各餐饮企业积极促销,拉动消费,促进了海口餐饮业的发展。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各餐饮企业结合海口经济发展,海口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实际,积极推出年夜饭、婚宴、生日宴等促销项目,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成为家庭餐饮消费的新时尚。同时,各餐饮企业还在菜肴质量上精益求精,做到风味齐全,档次各异,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就餐需要。在就餐环境上,注意搞好装修和店面卫生,使顾客感到优雅舒适。由于促销措施有力,不少餐饮企业如南庄酒店、京豪酒家、华都大酒楼、民航大酒楼、龙泉交通宾馆等企业生意红火,在早茶时间和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各酒店的散席、包厢经常爆满。3、洋餐饮增添了海口餐饮业的风采。麦当劳、肯得基、多美丽、必胜客以及德克士等西餐餐饮颇受青少年消费群体欢迎,生意红火,给海口人带来品尝世界餐饮风味的机会。西餐快捷方便、管理规范化,发展势头好。

  美容美发

【简述】 2007年末,海口的美容店已有1700多家。市场主体为个体和私营。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口的美容业已基本形成了大中小结合,高中低档齐备的行业服务网络和体系。美容项目种类繁多、花样齐全。主要服务项目有美发、美容、保健、整形、形象设计等等。仅美发一项就衍生出十多个子项目,除洗、剪、吹外,还开发出染发、电发、倒膜、补发、锡纸烫、锔油等新型服务。美容服务更是花样繁多,有圆脸变长、方脸改瓜子脸、手术隆上巴、填充下巴、填充太阳穴、拉皮除皱、酒窝再造、各式隆鼻、抽脂减肥等等。强烈的市场要求和海口宽松的市场环境,使海口的美容美发业服务项目不断增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美容美发属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由于进入门槛较低,特别适合于中小投资者经营,是第三产业中最具吸引力的投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经营探索,一批美容美发企业已经寻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之道,企业经营有了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特定的经营理念,从起初的百店一面模式发展到如今的各具特色,个性经营。如花仙子就致力于连锁发展,不仅在海口开办了14个店、2个学校,还在重庆开办了2个分店。红妆美容院则倾心于专业化服务,目前拥有4家女士美容院、4家减肥俱乐部、1家医疗美容整形中心及一所专业美容学校。该公司管理规范、技术精湛,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红妆”是海南省著名商标。丽波则以美容美发教学见长,开设有23000多平方米的一所大型美发美容学校,与国际知名美容美发专业学府国际沙宣发型培训机构和法国雅姬国际美容医学院联合办学,教育科目有美发、美容、中医推拿、婚纱摄影、公关礼仪、形象设计等。

  (宋兴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