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区域发展--美兰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美 兰 区

【概述】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美兰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审时度势,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区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14.3亿元、增长12.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9.3亿元、增长8.0%,第二产业完成14.8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完成90.2亿元、增长13.6%;财政收入17亿元、增长13.2 %,区可得支配财力突破3亿元;农业总产值完成15.9亿元,增长8.0%;工业总产值完成22.7亿元,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1亿元,增长1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8亿元、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94元、增长12.8 %,农民人均纯收入4605元、增长10.8%。

荣获嘉奖: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荣获“海口市城镇医保征缴工作先进集体”、“海口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先进集体”等称号。

【农业】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全区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达8018亩,新增罗非鱼养殖面积2795亩。“演丰(红树林)咸水鸭”省级养殖基地、大致坡镇大东村排城文昌鸡生态养殖小区、灵山镇锦堂养猪小区、三江镇道学养猪小区及道美养猪小区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强海洋与渔业工作,完成海域确权207宗。

农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全面落实贴息贷款政策,累计发放支农贴息贷款资金807万元,发放能繁母猪补贴64万元,发放种粮补贴101万元,农机补贴77万元,作业渔船柴油补贴302万元,农民精养罗非鱼补贴7万元,完成5个大中型和480个户用型沼气池建设,完成农村改厕789户,解决9个村庄297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演丰镇10公里长的乡村道路建设。完成灵山镇大昌村通村公路。花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种植面积达17744亩,花卉企业24个、花农254户,50亩以上花卉基地82个。2007年新增花卉种植面积2038亩,花卉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年产值达1.4亿元。

【工业】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东洋水产品项目已进驻桂林洋开发区;狮子岭“飞地工业园”美兰片区成功引进7个工业项目,其中汇丰彩印包装厂、三和冶金化工厂已建成投产;江东高新技术园区的天煌制药厂已竣工投产、慧谷制药已具备投产能力并正在上报国家药监局审批。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增长12.6%。

【商贸业】 现代商贸服务业兴旺发达。引进商贸市场(网点)20多家,经营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苏宁电器城、大润发国兴店等10多家商贸市场已建成营业;海南泉溢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已成为我省商贸行业首批品牌和品牌创建示范企业。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1亿元,同比增长17.7%。

【旅游业】 旅游房地产业强势发展。威尼斯水城已签约;海南万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区内发展农村生态游项目已达成意向;演丰半岛的格拉斯小城项目在洽谈规划中。鲁能英大房地产公司已完成一期240亩别墅区建设;海甸岛美丽沙项目、新埠岛一期工程、院士村、南海研究院等房地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就业与再就业】 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建成6个镇(街道)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新增就业岗位6840个,率先在全市第一批实现消除“零就业家庭”的工作目标,城镇居民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改观。全力落实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东环铁路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海府—国兴立交拆迁工作任务,确保该立交项目按时竣工并投入使用。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提前22天圆满完成市下达的滨江西路拆迁工作任务,整个拆迁工作没有过激行为,没有群体上访事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表扬和奖励。全面完成美丽沙项目、新埠岛村庄搬迁工程、鲁能二期项目、司马坡开发项目、大学城、海南职业学校、25小分校、四中高中部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大英山、美丽沙片区、新埠岛开发、白沙门公园建设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高效率推进省政府新办公楼周边五条市政道路的拆迁工作及路网建设。协助推进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建设用地的征地工作和两校合并。

旧城区改造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白龙路、蓝天路、五指山路、人民大道等临街181栋建筑物街景立面改造工作任务;海甸溪两岸旧城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海甸溪北岸东段、中段的产权及民生调查等基础性工作,完成海甸溪两岸6万多平方米、长堤路5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拆迁任务;积极推进小街小巷及路灯改造,完成57条道路改造任务,安装路灯1325盏。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提升城市品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管理不断强化。全面开展“三乱”综合整治工作,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84万平方米。环卫管理体制改革有新突破,全区垃圾袋装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市政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形成良好势头。辖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得到社会广泛赞誉,为海口市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生态文明村建设】 文明生态村区片联创继续推进。投入938万元完成市、区确定的66个生态文明村的创建任务;硬化村道路7.88万多平方米、村内巷道7.25万平方米,平整道路4.86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下达的2条7.2公里农村“通畅工程”道路和2006年余下的10条41.03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为民办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程1条,并已建成通车。建设宣传文化室3间及垃圾池42个,农村改厕789户;农村造林面积8606亩,累计造林面积22万亩,占农村绿化面积的40%。

【各项社会事业】 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为民办实事成绩显著,顺利完成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56亩廉租房建设用地的征地任务,为廉租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投入城镇居民廉租住房补助款40万元,投入五保户和优抚对象的危房改造资金30万元。全年共发放低保金1141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52万元,支付低保户医疗保险金23万余元,拨付18万元作为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定期抚恤金补助款298万元、革命残疾人员伤残抚恤保障金126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07万元。全面落实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年下拨杂费专项资金852.7万元;投入880万元建设改造8所薄弱学校和新建3所教师工作间;稳步推进教育规范管理和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支持旅游职业学校和桂林洋大学城建设,区职业教育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年内改扩建的5家卫生院已投入使用,87%的村委会已建成村卫生室;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2万人、征收医保基金604万元,其中完成参保人数和医保基金征收任务名列全市第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11.7万人、参合率114.17%;有效控制辖区病媒生物密度,顺利通过国家“三害”达标复查。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廉政琼剧《正气歌》下乡巡回演出取得了显著成效,组织申报的“海南公仔戏”、“海南八音”被省批准列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报国家文化部申请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灵山镇、大致坡镇、新埠街道等一批文体活动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致坡“全国戏剧家活动基地”将于四月份竣工挂牌。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考核指标,目标管理综合考核达到先进区标准。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统计、侨务、档案、防震减灾、双拥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的发展。

【民主法制建设】 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行政行为不断规范。全面推进“五五”普法教育,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坚持依法行政,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共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34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完成区本级财政预算等项目的审计,查出违规资金22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个、核减工程价款428万元。

【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强化】 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100%实现村(居)书记、主任一担挑的目标。新一届村(居)委会党员、妇女分别占78%和3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22%,基层组织结构日趋完善。投入30余万元帮助演丰、灵山镇等居委会建成办公场所和购置办公设备,进一步改善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条件。

【维稳工作成绩显著】 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7宗,成功调处率达92.5%;调解民间纠纷247件,调解成功率达93.5%。特别是美兰机场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妥善解决了多年来困扰该区发展的新埠岛横沟村、南方航空公司海韵花园、海甸街道夏威夷花苑等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东环铁路征地拆迁中出现的青苗补偿及机场新村二次搬迁问题;妥善处置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建设造成的500多人的恶性上访事件和海府国兴立交、海新大桥、拦海村的群体上访事件,以及妥善处置辖区内其他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各项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专项严打活动、禁毒工作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成果突出,全区没有发生重大政治事件和重大治安案件。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食品安全等专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