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区域发展--海口保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海口保税区

【综述】 2007年,海口保税区经济保持健康、平稳、持续的发展态势。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3.45亿元,同比增长15.82%,占全市比重39.04%;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38.16亿元,同比增长17.26%,占全市比重42.11%;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33.24亿元,同比增长19.53%,占全市比重41.83%;实现工业增加值25.63亿元,同比增长8.59%,占全市比重33.92%;实现利润总额15.21亿元,同比增长16.34%,占全市比重31.13%;实现工商税收10.51亿元,同比增长 5.73%,占全市比重13.21%;实现进出口总值2.39亿美元,同比增长7.83%,占全市比重18.03%。

【区位调整顺利】 为贯彻落实省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实现海口保税区易地发展,形成琼北地区发展的新动力”的精神,打造海口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在省、市领导和海关总署的关怀下,提出了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实施区港联动的转型与发展思路。

省政府于9月28日将《关于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的请示》上报国务院,国务院于9月29日将该文件转到海关总署,将由海关总署会商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发改委、工商总局、检验检疫总局、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商务部等部委研究办理。按照省、市领导的指示,全力做好区位调整申报工作,与此同时,在澄迈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老城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开展了前期工作。

1. 基本完成土地征用的技术资料准备。包括新址地块基础情况调查、《选址意见书》、选址界线点的测量及技术资料整理、选址1:500地形图的测量、地质灾害调查、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评估。完成了区位调整用地农转用报批。

2. 完成项目立项工作。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7月27日,市发改局批复了项目立项。

3. 基本完成保税区易地建设的规划。包括基本完成产业定位和功能划分的课题研究;编制完成土地规划结构图、土地利用规划图;基本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待组织专家评审后报市政府批准。

4. 完成向国土资源部的申报材料。所应准备的申报材料已全部完成,包括关于恳请支持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的情况汇报、选址意见书和规划许可证批文、国务院批准的老城开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选址四至范围界址点坐标图、拟占用土地的1:10000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海口保税区新址土地规划利用图(总平面布置图)、海口保税区现址土地利用图(总平面布置图)、项目立项批文、省国土资源厅出具的《关于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有关土地情况确认的报告》、海口保税区新址支持项目目标等。上述材料均请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员审查通过。12月12日,海关总署将《海南省政府关于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的请示》转到国土资源部,请国土资源部就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涉及用地合法性问题审核研究。12月26日,国土资源部复函给海关总署:海口保税区选址用地合法。

【服务管理】 强化全员服务、专业服务意识,建立企业服务监督反馈和评价机制。完善行政许可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治安管理水平,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形势。

【投资环境建设】 一是以海关总署综合调研组视察为契机,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清理维护;二是进一步完善园区的绿化工作,从粗放型的绿化建设向精化、细化观念转移。

【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加快存量资源盘活,通过“腾笼换鸟”等项目置换方式,对一些能级低、产出小的企业采取迁移或关闭措施,引进大项目,实现结构调整;原生产型企业116家,通过上述调整措施,留存实际生产型企业71家。调整后的企业,不但不降低各项经济指标,反而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二是全力扶持符合区域产业标准、市场前景看好的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并使其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

【招商引资】 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是园区建设的生命线,是园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园区引进工业性项目71家,形成了生物制药、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机电加工四大产业,园区发展基本处在饱和状态。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理念、新方法,从引进新项目向推动老项目对外合作、产业升级等目标转变。金盘特变、中和药业等一批企业在扩大再生产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园区经济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结合2007年区位调整,坚持以项目带动区域发展的理念,着力进行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保税区区位调整申报工作提供项目支持。共引进中远物流、太阳能光膜电池、金红石型钛白粉等十一个项目,意向投资额102亿元人民币。

【理财有方】 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加大企业调研力度,确保各项财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做好保税区、高新区机构分设后两区的资产划分、审计等一系列工作。三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对区内资金统筹安排、确保重点、合理调度,财政资金运转适度平稳。四是加强国资管理,积极落实有关国有资产审计制度,确保国有资金不流失。五是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认真执行财务报销手续。六是认真做好开行贷款申报工作,为区位调整提高资金保障。

【安全管理】 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监督区内企业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加强对非公经济企业的安全监管。建立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支持的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三是开展以美国工业村标准厂房为主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的全面检查;四是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从而保证了区内的生产安全。

  (符旺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