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农林水渔 -- 水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水 务

【简述】 2007年,海口市水务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水务改革,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城市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水务系统机构改革】 根据全国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精神和省水务局的具体要求,2007年,海口市委、市政府批准了《海口市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实施方案》:(一)海口市污水处理公司(海口市排水管理处)更名为海口市供排水管理处,内设综合管理科、规划与建设管理科、监测与收费管理科、供排水业务科。(二)撤销海口市节水办公室(副处级)和海口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正科级),组建海口市水资源管理中心(同时挂海口市节水办公室牌子),为副处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计量征管科、工程技术科和水文监测科。(三)组建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为副处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监察科和法制科。(四)海口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正科级)升格为副处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和应急协调科。(五)保留海口市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为副处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堤防建设管理科和运行安全等科。(六)保留海口市松涛灌区水利工程管理处,为正科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七)保留海口市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为正科级财政定额补贴事业单位。(八)保留海口市永庄水库管理所,为正科级财政定额补贴事业单位。(九)市水务局所属水电建筑工程公司、水利电力物资供应公司、钻井队、钻井分队、汽车修理公司改制为企业,由市国资委组织实施。这次体制改革,完善了全市水利工程管理体系,有利于加强全市水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也将进一步促进全市水务事业的新发展。

【城市水务改革】 以引进外资和先进管理技术为切入点,将水务企业推向国际市场。2007年6月7日,市政府批准:海口水务集团与法国威立雅水务共同投资组建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成为具有集饮用水生产、供应、供水管网建设及维护、客户服务和污水处理等资质的中外合资企业。

【水务规划计划】 坚持科学规划、规划先行的指导思想, 2007年,完成了《海口市水系综合规划》、《海口市供水规划》、《海口市排水规划》、《海口市防洪规划》等编修工作;完成了南渡江龙塘坝下游至出海口江水综合利用研究;组织进行南渡江下游橡胶坝可行性研究;协调做好横沟河防洪堤线、环岛路堤防工程、五指山南路等项目规划管理工作;协调做好骏豪集团、生态恢复项目的规划性工作;完成了《海口市羊山地区农业用水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了2007年海口市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编制工作。

【农村饮水工程】 大力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解决高铁、高氟、高锰、苦咸、污染水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2007年全市投资642万元,建设饮水工程35宗,其中新建机井5宗;大口井15宗;配套15宗。铺设主管道16.68公里,改善71个村庄饮水条件,受益人口26263 万人。全市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了93%。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投资2400万元对以下项目进行建设:一是对三加洋、咸来官桥海洋、镇前洋等6宗田洋进行了整治,改善耕地面积8600亩;二是对长坡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三是对门板水库干渠、东寨水库干渠等渠道进行防渗加固以及维修工程建设。我市2007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在全省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羊山水利工程建设】 始终把解决农村饮水难、生产用水难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加快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用水难问题的步伐。海口市火山岩地区(俗称羊山地区),有农业人口22万人,约占全市农业人口34%,土地面积约1180Km2,现有耕地面积20.48万亩,约占全市总耕地面积一半。该地区涉及秀英、龙华、琼山三个区,有13个镇、87个村。由于土层薄、渗透严重、地表保湿性差,羊山地区一直缺水。经过调查分析,羊山地区农业灌溉缺水约为1.1亿立方米,需要投入4.8亿元。2007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用水难问题重大决策——2007年实施打井抗旱工程建设,以解决羊山地区部分地区生活、生产用水难问题;今后三年内投入4. 8亿,建设一批水利工程,主要有:一是引水工程,筑建引水渠道,将松涛水库水“引”到羊山地区;二是蓄水工程,维修羊山地区原有水库和新建蓄水工程,将雨水蓄积利用;三是提水工程,在南渡江沿岸建设提水工程,将南渡江水“提”到羊山地区;四是利用地下水工程,在地表水解决不了的地方,实施打井抗旱工程建设。

2007年,经多方筹集资金,省级投入50万元、市级投入2000万元、全市各区及群众筹集资金1091万元,全市共投入资金3141万元,在羊山地区完成72宗打井抗旱工程项目建设,较好地解决33667亩耕地的用水难题,有85个村庄、23473人受益。打井抗旱,较好地解决农业生产水难题,发展高效农业,每年每亩收益提高到3000至4000元(羊山地区耕地原来大多只能种植低产农作物,每年每亩收益为300至400元)。实施打井抗旱后的经济收益是原来的10倍。为此,中国水利报对我市在羊山地区实施打井抗旱工程建设的经验作了报道。海南省人民政府组织全省分管水务工作的副县(市)长、水务局长到羊山地区召开打井抗旱工程现场会。

【水资源与水土保持】 一是做好全市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及水土保持两费征收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水土保持方案受理审批窗口,制作有关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的文本,规范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手续,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审批工作和水土保持两费征收工作。对52个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和审批。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61.7公顷、水土保持设施总投资1983万元,预测可减少水土流失量为40.1万吨,征收水土设施补偿费97.5万元。海口成为海南省第一个进行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和审批及水土保持两费的征收的城市。二是加强自备井封闭工作和地下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2007年制定了自备水源井封井实施方案,分7批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拥有自备水源井的86家单位下达了封井通知书,按照封井实施方案,已对30口井实施封闭。2007年度,征收地下水资源税130万元,征收水资源费230万元,水利建设基金11.3万元,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60万元。三是对市政用水大户进行了有效的节水管理,完成节水建设项目规划报建90宗,推广节水卫生结洁具21164套,全年节水量预计可达1600万吨。

【依法治水】 积极开展水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和水资源的保护工作。2007年,联系海南电视台、海口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全市水法规的执行情况、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及保护进行调查、宣传。为了规范市水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全市的水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意识。加强巡查和监管工作力度。对非法采砂、运砂行为和违法违规乱采滥挖行为,特别是影响水利工程、航道设施和桥梁、管线安全的建筑物进行了重点检查和整改,取缔了无证开采及非法运砂等违规行为。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35起,有力地打击了各种水事违法行为,较好地维护了全市正常的水事秩序。

【城市供水】 加强城市供水安全工作和供水管网建设。市水务局联合市环保部门加强龙塘水源地的保护,确保原水源水达标。市水务局还根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完善实验室化验、生物现时观测等水质检测手段。加大对供水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定期对各供水公司的水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了水质管理领导小组,并设有化验中心,负责水质管理、监督、处理、检验等工作。并在全市设置34个管网采样点。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开展全分析和常规分析。目前,海口市出厂水和管网水的水质综合合格率分别达100%和98%以上,高于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综合合格率不低于95%)。

加强供水管网建设。在重视新城区供水管网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和改造老城区供水管网。2007年,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第一期项目共投资了1674万元,占一期工程投资的44%,共完成了14条路段总计31.9公里的供水管道改造;第二期管网改造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国债资金500万元、政府配套300万元;企业自筹200万元。已完成滨江西路、环岛路进行改造工程施工招标。

【城市污水处理】 2007年重点实施市中心城区污水截流并网及府城分区排污管网工程建设,一期项目基本完工,二期工程的中山北路污水管道工程、蓝天污水管道工程已完成,其他项目正在进行拆迁调查工作,三期正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积极筹备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度。完成了《江东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议书》、《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工程建议书》、《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上报工作;完成《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研究、环评工作;完成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长流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总承包招标;落实了市中心污水截流并网工程、府城分区排污工程、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长流污水处理厂工程、江东污水处理工程、桂林洋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的国债资金和开行贷款。根据建设部第135号令,认真做好城市居民排水审查工作,切实加强排水许可工作。2007年,市水务局共收到申请排水许可90件,批准82件,退回8件。

【“三防”工作】 积极做好防风防汛抗旱工作。对“三防”工作做到早部署,早防范,早行动。为确保安全度汛,我市加强领导,实行水利工程防汛责任制,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由市、区、镇三级政府领导担任,重新确认了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成员,修改了现有防风防洪预案,对各类防汛通信设备进行全面维修养护,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对全市中型水库、小(一)型三类水库及江海堤围险工险段进行检查。2007年十四号热带风暴“范斯高”、十五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海口市之际,海口紧急启动防风防洪预案,做到领导到位、队伍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有效地组织了渔船回港避风。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汛期城市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的安全和通畅。为了做好南渡江低洼地段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 投入资金1662.73万元,在南渡江沿岸、沿海地区建设15栋防洪楼,建筑面积10334.28平方米,最大可容纳转移群众13000人。为了做好水库的蓄水和安全度汛工作,对东寨水库、门板水库、曰富水库、沙坡水库等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建设。2007年初,面对旱情,海口市从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抗旱。一是挖渠引水、打田头井、封江堵河、增设机电灌站和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二是开辟新水源,对原有山塘、泉水进行开发利用,修建泵站、新挖沟渠,把新水源引入旱田旱地。三是投入大量抗旱资金,维修抗旱设备、购置抗旱设备。全市投入抗旱资金246.45万元,其中省安排资金77万元;群众自筹169.45万元。建设抗旱机电井467眼,维修(新建)泵站60处,组织机动运水车辆运水4221辆。抗旱用电73.8万度,抗旱用油95.1吨。抗旱浇灌面积11.262万亩,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人口6215人。

【扶持库区移民】 2007年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和《海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进一步核对全市8座中型水库2716名移民登记统计情况,认真做好核查及补报水库的移民等方面的工作。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和措施,切实保障库区移民的权益。按照国家扶持标准(600元/人年)及扶持期限、扶持方法,做好全市水库的移民国家扶持款的发放工作。同时,还对水库移民区的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完成了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麦克和)

  (责任编辑:洒廷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