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科学技术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综述

2007年,海口市科学技术信息产业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第五次党代会及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广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海口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工业科技进步】 年内海马汽车厂加大新产品生产销售力度,全年9个月份产量均超万辆。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制药行业呈加快增长趋势,5月份止跌反弹后,增长速度从5月份的3.2%增加到12月份的16.1%。先声药业、奇力制药、碧凯药业、通用三洋药业是拉动骨干企业。化工纺织行业、机电制造业、食品饮料业。在盛之业、金盘电气、海宇锡板、椰树集团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下,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为全市工业的平稳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07年全市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约34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2%左右。

【科技兴农】 海口市加强农业科技服务110体系建设的工作力度,并在农业科技110的基础上,创新的开展电子农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月份,正式开通电子农务网,在网上开发农民培训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IS)、决策支持系统(DSS)、农村工作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培训资源管理系统以及有关专家系统等10个专门系统,帮助农民学习技术,科学决策。并与省内外重要的涉农网站实现链接。同时,在全市53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点)设立了电子农务信息服务点,每个电子农务信息服务点配备1名信息员,及时更新网站的内容,负责当地有关农业信息的收集、发布,在网上开拓农产品市场,帮助农民了解技术信息和农产品市场行情;开通电子农务电话会议系统。联通全市各信息服务点,可进行多方通话交流,部署指导全市电子农务工作;多渠道加强农村信息传播。开发电话语音系统,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语音咨询和专家远程咨询服务。针对农业生产经营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制作、播放农业生产科教电视节目,传递技术产品市场信息。利用农村广播、手机短信等发布技术和生产信息。2007年,已建立23个电子农务信息发布点,为23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配备了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设立23名首席信息员;培训农村信息员1040名;建立23间农民夜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2800人次。

高新技术产业

2007年重点推进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经费投入力度,强化跟踪服务,积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较高、具有较高产业关联度的企业和产业。到200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13家,产值超百亿元高新技术企业1家,超10亿元的3家,超亿元的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海口市工业增长和发展经济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海口药谷”计划顺利实施,已经拥有制药企业88家,超亿元的企业有9家,已通过或正在进行GMP认证的有42家,涌现出长安国际、齐鲁制药、亚洲制药、中和药业、先声药业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医药企业。随着海口维堤瑗(VTI)生物研究院、海南盛科生命科学研究院、海南金港实验动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水平的药物研发机构落户,将为海口市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全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的新型工业基地和国家海岛生物产业基地的目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海口高新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入园企业已达287家,成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技术创新

认真组织实施全市技术创新工程,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对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发挥其引导示范作用,积极组织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全市建立国家级技术研究开发机构6家,省级29家,市级13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4家,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建立。起草《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遴选标准和程序(试行)》,对参加项目评审专家的标准和程序作出规定。起草制定《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办法》。要求企业每半年上报项目执行情况,及时掌握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得以有效、顺利实施,一些项目经扶持后进行自主创新,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加强对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跟踪管理。开发“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绩效管理平台”,将历年来的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有关材料陆续录入平台综合管理,以便更好地掌握历年科技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及其对全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的作用和影响。

起草制定《海口市重点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组织申报市重点实验室,以强化全市实验室的综合管理,推动实验基础设施科技资源共享,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改善科研条件,增强科技综合实力,培养并吸引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人才。经过对申报的单位组织评审,2007年共批准建设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并安排科技三项经费给予支持。还起草制定《海口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对于在海口地区注册的企业技术开发机构,经企业申报和审查,2007年共认定5家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完善和健全海口市工业企业的技术开发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企业研发中心的建设,大力加强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

科技计划

2007年认真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通过科技三项经费引导,有力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和国家的各类计划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的经费支持。组织“2008年度海南地区国家部委扶持基金申报”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指导培训班”,组织全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单位及有关企业参加培训。组织企业申报实施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07年共组织申报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6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8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8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6项,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0项。

组织申报海口市2007年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全年共接受项目申报144项,其中:生物制药类项目24项、电子信息类项目23项、工业类项目19项、农业类项目30项、基础研究类项目48项。组织人员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对承担项目的企业厂房(场地)及设施情况、项目发展前景及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的技术创新情况、项目目前进展情况进行评价。加强对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跟踪管理。对其中48个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科技三项经费扶持,一些项目经扶持后进行自主创新,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技成果奖励

2007年全市获省科技进步奖33项。海南大学的“椰壳制备木糖、低聚木糖与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研究”项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我国胡椒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建立与应用”和“海南野生兰花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驯化栽培研究”项目、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垂体瘤转化基因的表达与垂体腺侵袭性的相关研究”项目、海南医学院的“Endoglin作为分子靶标治疗肿瘤策略的系列研究”项目,获2007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海南农业科学院、海南省瓜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海椒5号新品种选育”项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垦总局的“橡胶树气刺微割技术研究”项目、海南大学的“点带石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基于变换域抗几何攻击多数字水印算法研究”和“海南产芋娜毒素基因的研究”项目、海南师范大学的“下一代互联网HINET2的设计与实现”、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金融稳定监测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海南省地质调查院的“海南省生态环境地质综合研究”项目、海南医学院的“海南黎族高血压ACE基因多态性研究”项目、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机制和综合诊治研究”、“海口市三甲医院医护人员人格特质调查研究”、“磁共振扩展张量成像在运动神经元病中的应用研究”、“科技创新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带尺动脉腕上皮支降支筋膜皮瓣的解剖与临床应用研究”项目,获2007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的“海南高校E-leerning环境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鲜食番木瓜品种引种与配套栽培技术及其产后商品化处理技术”项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木薯新品种华南10号育成与推广应用”、“五种国外椰子优良品种的引进及适应性研究”、“热带牧草新品种繁育及果草裔配套技术示范推广”、“橡胶水份积累规律及配方施肥综合技术研究”、“热带特种蔬菜四棱豆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和新品种选育”项目,海南水产科学研究院的“珍珠贝分子标记及其辅助育种技术研究”项目,海南师范大学的“狄氏型理论及其研究”项目,海南大学的“序列与不定方程”项目,海南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海梁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高表达高比低毒性人a-2b干扰素的新工艺及应用”项目,海南省人民医院的“脊柱内固定临床应用系列研究”“穿支蒂皮瓣的动物实验及临床应用研究”项目,海南医学院的“重组异种同源蛋白FGFR1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项目,获2007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科普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党的十七大、省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用科技创新的成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宗旨,根据省科技活动月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牵头举办了第四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围绕“科技创新 服务民生”的主题,以面向机关、面向农村和社区、面向青少年、面向社会公众和面向企业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科技和科普活动,共开展1082项活动,全市共组织科技下乡及科技培训活动81期,举办科技大集19场次,发放技术资料57650册(份),在全市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高潮。

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

【专利资助与专利咨询、代理】 组织实施《海口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通过资助专利,鼓励发明创造,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海口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2007年受理116件申请专利资助,共资助资金10万多元。全市专利申请量463件,同比增长49%;专利授权量206项,同比增长26%。接待各类专利咨询502人次。

【知识产权宣传】 结合海口市的实际,制定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海口市2007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4月23日上午,海口市知识产权局、市文体局、海口药监局及海口海关等4个部门在海口明珠广场隆重举行开幕式,设立拱门、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展版展出了“知识产权知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等图片,并联合开设咨询台,就“知识产权知识”、“专利知识”、“合理安全用药常识”、“假药鉴别方法”、“盗版光盘鉴别方法”等开展咨询与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咨询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多份(本)。活动周期间,在海口电视台开辟知识产权专题节目,制作并播放创新海口与自主知识产权系列报道;与海口电视台同步,在《海口晚报》上作创新海口与自主知识产权系列文字报道;利用网站,宣传、报道有关知识产权周活动的情况。

【知识产权专项执法】 积极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开展专利行政执法行动,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3月15日上午,根据群众举报,立案查处一起企业冒充专利行为。2007年,共检查海口市商业企业5家,其中有7件涉嫌假冒和冒充专利产品,立案查处专利商品3件。

科技招商与合作

组织信息企业参加深圳“科博会”,利用科技经费支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企业,积极为信息企业开展服务;4月,参加在四川举办的泛珠三角省会城市信息产业局局长(信息办主任)联席会议,充分利用“泛珠三角”省会城市信息化合作这一平台,交流海口市开展信息化建设经验,信息化管理机构等情况。积极推进与中电集团在信息产业方面的合作,制定了中电集团(海口)信息产业园的方案。

3月26日—28日,留日专家学者海南服务团一行20人在海口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充分利用日本的先进技术、人才、资金为海南发展服务的重要活动,也是海口市加强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同时也为海口市在4月底成立海外智囊团打下工作基础。来访主要活动包括为省市相关部门、企业和海南大学等高科研院所展示系列科技交流和高新技术项目对接活动,并洽谈双方有关合作框架的建设等事宜。主要包括信息工程、材料科学、土木工程、预防医学、环保工程、动物营养、科技政策、知识产权和电子农务建设及为企业寻找商机等,通过团队服务,鼓励更多优秀的海外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促进海南大学等高校开展重点学科和新学科建设,开展国际合作,吸引优秀海外人才、技术和资金流向海南。

(吴淑标)

(责任编辑:吴孙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