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教 育--综 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综述

2007年,全市共有幼儿园373所,小学391所,初级中学94所,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12所,九年制学校37所,12年制学校1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普通高校6所。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出色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理论学习活动坚持不懈】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省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十七大的开幕式和400多名师生到市人大会堂观看庆祝十七大闭幕晚会;在局机关、市直属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举办郭力华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学习方永刚、李庆国先进事迹活动;完成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计划,组织21名处级干部和117名科级干部参加理论培训班,23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加了《新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考试,获得优异成绩。

【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 根据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程序,调整健全市教育局党委,成立了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党总支、海口双岛学园党支部、海南金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先后任命符建萍等10位同志为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审批了华兴学校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七一”期间,局党委表彰了中共海南华侨中学党委等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张海法等6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许清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5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工委的培训班,发展了156名高中学生党员;协助市委组织部完成海南侨中、海口实验中学领导班子的配备,通过竞争上岗,配备了局人事科、行政办、考试中心等科室干部,办理了市直属学校科级干部聘任手续等,局党委被市机关工委授予2007年度规范化建设“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倡导求真务实作风,高度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局领导和机关各科室干部坚持用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局主要领导先后对琼山华侨中学等6所市直属学校和国科园等6所民办学校及区属乡镇学校开展工作调研,吴建东局长两次做客“椰城纠风热线”,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的咨询、投诉,听众所提出的31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或答复。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庆时间,慰问全国模范教师及边远农村学校、培智学校和五指山支教教师及“海口舰”广大官兵。强化行风治理,深入贯彻市委“十禁十要”规定,开展对全市16所学校行风评议活动,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春秋两季开学收费检查,对各种乱收费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各类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

【议案交办工作高质量完成】 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9件(主办18件,协办1件),均全部办结,18件主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都已得到妥善解决,人大代表们的满意率达100%;承办的省市政协委员提案44件全部办结,28件主办的市政协委员提案均已得到妥善解决或正在采取措施解决,政协委员们对承办工作态度的满意率达100%,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到100%。

【招生规模有新突破】 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市28所职业学校深入到全市46所中学开展职业学校招生宣传咨询活动,2007年秋季海口市共有10772人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完成了预定的招生计划;全市有6590名中职生获国家助学金补助,免除了2698名中职生的报考费,644名贫困生、残疾生和孤儿等三类学生免费就读职业教育。

【教研力量有新增强】 召开市职业教育教研工作研讨会,组织市“首届职业学校学生技术展示月”系列活动,指导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等6所市直属的公、民办职业学校开放展示,大力宣传全市各职业学校的办学成果,省教育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开展18门学科职业学校教学专业课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组织市第四届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说课稿及课件评比活动和“海口市职业教育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健全职教教研网络,建立职业教育教研工作博客“椰城职教教研在线”,共有13所专委会成员学校参与,初步形成全市职业教育教研工作网络平台。

【基础建设有新举措】 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多渠道融资,海口旅职校白水塘新校区已完成了新址的征地、总体规划和单体建筑的设计以及项目的可研报告,正在落实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龙华职业学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08年竣工投入使用;通过整合职教资源,多渠道办学,美兰区职教中心与华南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并已挂牌成立。

【“三教统筹”有新发展】 实施海口市第三批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构建“三教统筹”和“农科教结合”的农村教育发展新模式,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和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海口市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她批示:“深化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三教统筹’是农村教育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海口市的做法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

【两基成果巩固提高】 全市普通中小学在校生达29.47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年辍学率为0.002%;初中入学率为城镇100%,农村90%,年辍学率为0.894%;高中阶段辍学率为0.4%;解决了32514名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安排2029.78万元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生课本费;5150.2万元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杂费508966人次;112.86万元补助2852名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186.58万元为2277名高中阶段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孤儿免学费;28.06万元为被中职学校录取的2698名学生免中考报考费;223万元为201932名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城市特困家庭学生、孤儿、残疾学生免作业本费;安排162.2万元资助了403名特困大学新生。

【教育体制改革深化】 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创新市区管理体制大力实施强区扩权的决定》,将9所公办初中以下学校的管理职权下放给各区,教育费附加实行分级按比例管理模式,扩大区级教育部门行政自主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管理权限及教师资格管理权限。强区扩权方案得到市政府肯定,各项移交工作的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 海南侨中初中部、海口四中高中部和二十五小海甸校区等项目建设已完成投入使用,增加义务教育学位4200多个、高中教育学位2000多个;12个农村教师工作间项目已竣工;21个省、市改造薄弱学校项目的建设项目全部竣工;签订了海港学校房地产与土地置换协议,完成了滨海九小配套工程及中小学布局调整三期(10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琼山一小、劳动教育基地的选址工作,正在办理园丁大厦、勤工俭学基地项目和甸昆教师村的报建手续等。

【对口帮扶力度加大】 实施《市、区两级教研员定点包片教研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把教研重心下移到学校、推进到课堂,安排全体教研员到23个镇定点包片,教研员每月都下到片区开展调研、听课评课和参加当地的教研活动,组织城区优秀教师送教、送训下乡22次,捐送了近4000册图书给各乡镇农村中小学校。

【教育扶贫取得实效】 选派两批教师31人次到五指山市毛道乡初级中学、水满乡初级中学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活动;接收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教师22人在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向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价值12万元的设备,投入76万元帮助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选送2名教师到五指山、陵水教科局挂职帮扶,抽派学科骨干教师3批10人次深入到五指山市“送训上门”和上示范课,并赠书600多册,受到千余名听课教师的欢迎。

【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有效】 深入实施“一心、两爱、三和、四职、五比、六认真”的师德形象工程,继续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干部、党员、班主任家访学生达8万多人次;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试和“教育规范管理年知识考试”;通过开展“三风教育月”活动,狠抓教风、学风和校风,对师德师风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迅速提升学校教学质量。2007年教师节,全市有3名教师获全国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17名老师获省级表彰,市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个,优秀教师216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4名。

【校长管理水平迅速提升】 完成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校级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96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组队到江苏、山东等地考察办学经验;468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以“规范管理的反思和对策研究”为主题的校长论坛,55名中小学校长参加省中小学校长资格培训等。龙华区教科局年内提拔16名年轻教师为校长,推进了校长队伍的年轻化建设。

【教师队伍管理得到强化】 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的通知》,加强中小学教师的行为规范管理,完成97名代课教师、临时工的清退工作;面向海师招聘36位、全国招聘94名优秀毕业生,组织691人参加2007年中级职称的说课能力考试和87名申报教师资格认定的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考试;完成了33个单位4243人的工资套改工作,受到市人事劳动保障局的表扬。

【师资培训模式有所创新】 探索网络教研新模式,共举办培训班70期,辅导班30期,全市约2700名教师参加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率高达85%以上。特邀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教授到海口市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的模式与方法”专题讲学; 131名学科教师参加了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举办“2007年海口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近3000名中小学教师到场观摩学习,并选送25位中小学教师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与课程优质课大赛”,海口九中的吴多智等教师获得6个全国一等奖、8个全国二等奖的佳绩。组织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10个学科的市级新课程教材培训,258名新任教师参加了岗前培训,开发“菜单”培训专题40多个;启动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质量反馈优秀率都在80%以上。年内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87个,培训在职教师88756人次。

【教学研讨工作深入拓展】 全市各学校举行的教学开放周或教学节活动,拓展校本教研的空间,提高校本教研的效益。组织10名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举办“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海口一中成功举办海南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展评活动现场会,并荣获唯一的特等奖。抓好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组织“第三批(农村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读书征文与交流活动”和(农村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考核验收工作,完成对1000名培养对象培训档案材料的审查和教育教学能力的考评,做好第三批农村学科带头人培训期满发证工作,744名教师获得支教证书。2007年,海口市教育局获得“海南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展评活动优秀组织工作一等奖”。

【完成省一级学校复评】 海南华侨中学、市一中、海口实验中学、琼山中学完成省一级学校的复评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省一级高中(甲等)学校的荣誉称号。其中,海南侨中以总分959.6分位居榜首。

【强化目标安全管理】 召开全市中小学工作目标管理等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了美兰区教科局等18个工作目标先进单位,琼山中学等10个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以及22名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修订《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月”、“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月”和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专项整治活动;完成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统一标志牌的申领工作;组织3期保安培训班,近300名学校保安参加培训,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省消防总队评为“海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优化民办教育管理】 对全市453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年检;加强民办学校招生广告及收费标准的审查工作,鼓励民办中小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召开民办基础教育表彰大会,海口寰岛实验小学等66个先进单位受到表彰;贯彻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开展幼教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的评选工作,市机关幼儿园等15个单位获得省先进幼儿园,张娜莲等人获得省幼教先进个人。

【落实依法治校措施】 聘请市属12名校长、4个区教科局局长、督导室主任,局机关4名科长为第三届市兼职督学;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共制作法制宣传栏145期,法制讲座28场,组织120多名法制副校长、法制教育工作者参加培训班;完成了春秋两季入学“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做好迎接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复检迎检工作,共发放迎检知识小题9万份,小卡片11万多份;环保口号8万份,告家长一封信13万多份等。海口二中通过不定期召开“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理事会,共同营造良好校园环境;海口九小坚持文化立校,被评为“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2007年全市普通高考报考总人数12451人,总录取人数11286人,录取率为92%。其中:海南华侨中学高考成绩创历史最好成绩,一、二本上线率高达96.31%,比上年提高了12.27%,位居全省第一。97所中学的21456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总分91分以上的考生有962人,占全省91分人数的46.61%;高分段人数、优秀率和合格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共有395所小学的30840名六年级学生参加全市统一的小学毕业测试,总优秀率和总合格率比上年有明显提高。

【课题研究成绩突出】 全市“十五”课题研究立项或备案的课题93个,其中已结题的52个,占55%;取得优秀研究成果的有国家级一等奖36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23项;省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8项;表彰海南侨中等21个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32名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制定《海口市“十一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指南》、《海口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等,使海口市“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逐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组织对20所学校的75个课题进行阶段性工作检查,做好跟踪指导工作。

【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出台《2007年海口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意见》和《海口市关于建立德育带头人培养工作意见》,完成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研究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开展评选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共有202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组织评选省优秀学生干部32人、三好学生111人,市优秀学生班干部98名、“三好”学生538人。进一步发挥团队、关工委和“五老”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市教育局关工委获得“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体艺工作硕果累累】 成功举办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海南侨中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殊荣;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5个文艺节目和14幅美术作品获奖,海口市局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万春会”少儿绘画艺术长廊作品展评活动,共收到学生作品800多幅,评出一等奖49幅、二等奖94幅、三等奖157幅,优秀指导教师30名;举办主题为“共建和谐迎奥运,书法动漫绘真情”的“六一”儿童书法动漫画展活动;组织学校参加市直机关“三节三俭”系列文艺展演,获得市直机关“迎春”文艺展演先进单位。

【教育宣传力度加大】 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专题报导了海口市新课程改革、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成果;出版《海口教育动态》36期,课改教研通讯12期;报送教育信息300多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完成《海口大辞典》30多万字教育篇目的组稿、修订工作;通过《海口晚报》等新闻媒体对职业教育发展做了5个专题的系列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此外,教育局还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档案管理、群团组织、考试考务、计划生育、勤工俭学、教育审计、来访信访、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