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军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海口警备区

【综述】 2007年,海口警备区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围绕“两个重点、一个确保”,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部队的全面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政治思想建设】 党委中心组完成了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4个专题理论学习,领导干部理性思维层次和指导部队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迎接十七大”、“反对‘四个不正当’”等教育活动。结合纪念建军80周年,专题举行“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报告会。根据形势任务,扎实抓理想信念、战斗精神等经常性思想教育,确保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研究制定《加强党委班子作风建设措施》、《新闻写作奖励实施细则》,组织3期新闻写作培训,选送11名干部到院校进修,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涌现出“全军优秀参谋”任庆瑞等先进个人。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接受总部经费使用管理廉政监督调研,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的做法得到肯定。11月份,以征兵工作为契机,加大事务公开力度,为部队征集了一批高质量兵员。在广州战区首次推行“阳光征兵”,其做法被广州军区《党风党纪》刊发。

【城市警备】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打击假冒军车违法犯罪活动的指示精神,联合军地各方力量,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和假冒军车活动。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检查、白天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过往军车实施全方位的检查。狠抓警备队伍自身建设,定期召开警备工作联席会,研究整改对策,使军车违章闯“红灯”、个别军人违纪的现象大幅减少,较好地规范了警备工作秩序。11月份,城市警备工作在广州军区长沙警备工作会议上受到表扬。

【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 采取岗位培训、官兵分训、挂钩训练等形式,狠抓战备训练。5月份,组织“琼崖—13号”演习,摸索了省会城市平战转换、快速动员和抗防消的路子,受到国家国动委充分肯定。7月份,首长机关接受省军区军事训练考核,7个受考科目,4个合格率100%,1个合格率90%。8月份,参加全省人武干部军事动员业务考核,琼山人武部获得要素作业、业务理论和总评三个第一。海口市接受省国动委国防动员能力检查评估,能力等级评定为具备;秀英军港码头抢修分队接受广州军区检查,获得充分肯定。上半年,警备区被评为“全国民兵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龙华区委书记陈一华被广州军区评为“国防之星”。

【双拥工作】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渠道开展双拥活动。1月份,协调召开军警民共建文明生态村座谈会,参观文明生态示范村,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3月份,圆满完成广州军区随军家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保障任务,推动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协调海口市多渠道抓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做法被广州军区《政工简报》转发。8月份,协调召开海口市抗洪抢险联席会议,完善了军地协作机制。11月份,对随军家属安置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理清了抓好下步工作思路。着眼构建和谐海口,积极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思想稳定工作,确保海口市军队退役人员连续几年无一人进京上访,为连续6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做出了贡献。

【秀英区人武部】 年初,按照“三个重点”、“四个纳入”、“五个步骤”的路子实施全民国防教育,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取得较大社会影响。加强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3月份,圆满完成民兵组织整顿工作。5月份,协调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召开辖区军转干部座谈会,宣传政策规定,发放优抚金,做好维稳工作。6月份,完成了新办公训练综合楼的搬迁任务。8月份,秀英军港码头抢修分队接受广州军区检查,获得充分肯定。第四季度,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全年共协调驻区部队投入兵力600多人次,动用机械120台次参与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

【龙华区人武部】 元旦、春节期间,组织民兵进行治安巡逻,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3月份,在干部队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了以“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为主题的专题教育。4月份,迎接了省军区的民兵组织检查验收,会同区维稳办及时做好维稳工作。7月份,组织基干民兵进行抢险救灾演练。9月,协调组织高校大学生军训。10月至12月,做好征兵工作。

【琼山区人武部】 3月份,狠抓了民兵组织调整,改变兵种结构比例,调整兵员布局,优化兵员结构,省军区进行检查点验,到点率达100%。全年共训练各类民兵300多人,所训科目综合成绩优秀率达45%,良好率42%,及格率100%。6月份,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450多人进行抗洪抢险演练。9月份,参加省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获好的成绩。一年来,区人武部积极协调驻军派出兵力1000多人次、车辆150多台次,参与地方冬修水利、农田改造、生态文明村、道路整修等地方建设。下半年实行廉洁征兵,确保兵员质量任务,做到政府、群众和接兵部队“三满意”。

【美兰区人武部】 3月份,调整了民兵组织结构和布局,增加专业分队数量,实现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抓好参训民兵政治教育,培训政治教员50人次,提高了“四会”能力。4月份,各基层武装部狠抓了基干民兵基础课目训练;5月份,组织民兵应急分队人员进行应付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等科目的训练。6月份,组织民兵专业分队基础课目训练,参加警备区组织的抢险救灾演练。9月份,在驻区部队的帮助下,完成了海南大学大学生的军训任务。做好海口市防空袭警报试鸣演习中的群众疏散工作。12月份,完成了征兵工作。

  (彭子柱)

  武警海口市支队

【概述】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南省总队海口市支队(简称武警海口市支队)是根据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由原一支队和原海口市合并组建成的旅级单位,于2005年6月2日组建,6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支队下辖4个大队,28个建制中队,主要担负警卫、守卫、看押、看守、城市武装巡逻勤务和处置突发事件、反恐等任务。支队机关驻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盈滨岛。2007年,支队在总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两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揭露矛盾求发展,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作风,聚精会神打基础,埋头苦干抓落实,在大项工作多、执勤任务重、各种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中心任务完成圆满】 党委坚持议中心抓中心,始终坚持把中心工作当作经常性工作,扭住重点、险点勤务不放松。加大执勤改革力度,保证全省监管系统安全工作现场会在支队顺利召开。实行挂号销账,消除执勤隐患24处,增大目标安全系数。各基层党支部每月分析执勤工作形势,牢牢把握执勤工作的主动权,促进经常性执勤制度落实,确保27处固定执勤目标、140个哨位的安全,实现连续13年无执勤事故。18个中队被评为正规化执勤一级中队,支队被总队评为正规化执勤一级支队。精心组织各类临时勤务,全年共担负各类临时勤务351起,动用兵力4328人次。其中,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的安全警卫任务14起,出动兵力109人次;担负重大会议、活动现场安全保卫任务39起,出动用兵力481人次;担负押解勤务134起,出动兵力619人次,押解犯人6388名;担负押运勤务89起,动用兵力1251人次;担负各类考试(试卷)临时守卫勤务20起,动用兵力184人次;担负春运执勤2起,出动兵力267人次;担负“两规”勤务1起,动用兵力6人次;遂行抓捕任务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出动兵力235人次;处置群体性闹事事件34起,出动兵力516人次;抢险救灾任务2起,出动兵力20人次。尤其是出色完成了儋州“309”打击行动、文昌“4.12”抓捕勤务、临高“3.14”打黑行动,在维稳处突中发挥了“尖刀”和“拳头”作用,树立了武警部队的良好形象。

【部队建设】 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落实教育制度,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教育效果明显增强。把密切内部关系和个别人的排查、帮教、转化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重点紧抓不放。认真贯彻总队“五个办法”,制定《按纲建队阶段量化考评实施办法》、《大队按纲抓建工作规范》等制度措施,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抓基层机制,各级责任意识得到强化;注重能级管理,大队“前沿指挥所”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注重对后进层次的帮扶,部队整体建设水平有提高。十九中队、儋州中队被评为标兵中队,7个中队被评为先进中队,连续12年与先进无缘的文昌中队跨入先进行列。把干部士官的培养教育管理突出出来抓,加大检查讲评力度,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标兵士官”和优秀士官评比表彰活动,有效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坚持依法从严治警,深入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和正规化管理教育整顿,下大力整治“六个重点问题”(人、车、枪、弹、酒、网),部队正规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四项设施”(文体、生活、训练、执勤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以经费、物资为重点的后勤规范化管理,完善制度措施,加大检查审计力度,后勤管理效益有新提高,保障中心的能力明显增强。

【确保全省监管系统安全工作现场会召开】 总队于9月20日联合省公安厅、司法厅在美兰监狱召开全省监管系统安全工作现场会。会议期间参观了省看守所、美兰监狱的执勤设施,以及支队三大队十四中队、四大队十七中队的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文体活动设施。为保证现场会的顺利召开,支队利用3个月的时间,精心筹划,积极准备,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完成儋州市驻训和维稳处突任务】

根据省公安厅“309”打击行动的统一部署,5月22日至6月17日,支队派出十九中队、二大队七中队、三大队十一中队、儋州市中队共148名兵力在何诗礼副支队长的带领下,分别驻训儋州云月湖度假村和西庆农场邮电所。驻训期间,在总队前指的统一指挥下,先后完成了在儋州市西庆、西华、西联、西培和八一等农场各主要街区、场部等重要路段巡逻示警,深入西联农场训练、阻截闹事分子冲击、配合公安卧底成功抓捕“309”锁定对象王元党、配合公安实施对符有壁抓捕等任务。驻训官兵坚持依法执勤、文明执勤,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面对石块、砖头、棍棒的袭击,官兵勇猛顽强,临危不惧,处惊不变,特别是在6月4日协助公安抓捕3号对象王元党的行动中,儋州市中队10名官兵勇猛顽强,表现突出。执勤官兵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1人荣立三等功,9人受嘉奖。

【完成建省以来最大一次人犯转移】 3月份,省司法厅决定对海口地区琼山监狱进行搬迁,其首要任务是对狱中的2000多名犯人进行大转移。支队受领任务后,认真制定方案,精心挑选人员,周密部署兵力,全体执勤官兵英勇顽强,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任务。

【完成各类安全保卫任务】 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出动兵力590多人次,圆满完成了“6138”、“7102”、“7103”等国家领导人和重要外宾来琼视察、访问等临时警卫勤务,第四届盈滨龙水节开幕式及文艺晚会、2007年第八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等活动现场的安全保卫任务,展示了武警部队的良好形象。

【完成“4.12”抓捕任务】 4月12日凌晨,据线人举报,东方市“3·30”特大杀人案的主要成员,曾利用自制猎枪、刀具打死2人,重伤4人的案犯唐成忠、韦亚羊、符阿世藏匿在文昌市东阁镇,准备伺机逃窜。根据海南省公安厅、文昌市委、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文昌市中队中队长彭凤铭带领10名兵力配合文昌市公安干警对3名罪犯实施抓捕。凌晨5时55分,参战人员将案犯围在文教镇一废弃工厂的厂棚内。随着公安局黄良谋政委的一声令下,执勤官兵一涌而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中队长彭凤铭一个前赴将欲起身的唐成忠按住,张松、谢可强、骆伟能三名战士将从睡梦中惊醒的韦亚羊强行拖下了床。符阿世被两名防暴干警生擒。执勤官兵的英勇表现赢得了地方政府、公安部门和人民群众的一片赞誉,中队长彭凤铭荣立三等功。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总队党委的统一部署,上半年,支队扎实开展“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专题教育,在课堂教育的基础上,支队注重拓宽教育渠道,扎实开展“听传统故事、唱传统歌曲、看传统影片、读传统书籍、练过硬本领”等系列活动,并采取组织官兵到革命烈士陵园悼念,开展忠诚卫士《誓词》、《守则》宣誓,组织党(团)员重温入党(团)誓词等多种形式的配合活动拓宽教育渠道,效果显著。下半年,支队开展了“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主题教育,政委郝建公、副政委赵民峰、政治部主任赵明三位支队领导亲自担负三个专题的授课任务,全体官兵的旗帜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各单位采取办黑板报、阅读报刊、观看新闻、理论辅导、组织讨论等形式,全面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抓好“四项设施”建设试点】 针对“四项设施”建设标准不高、不统一的问题,支队多方筹集资金902万元,在十四中队、十七中队抓了“四项设施建设”试点,并召开现场会,统一建设项目和标准,在全支队推广,有10个单位实现了完全配套,官兵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柴 飞)

  海南预备役师

【简述】 2007年,海南预备役师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为主线,有效履行使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部队全面建设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师政治部被广州军区评为“新闻报道先进单位”,步兵二团、高炮一团被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师长张大凤同志被广州军区评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先进个人”。

【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把“迎接十七大、学习贯彻十七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始终,确保了部队建设方向正确。扎实开展了“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主题教育,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十七大”召开后,全师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力宣讲“十七大”精神。突出抓好党委班子建设,注重了理论武装,规范了议事程序,开展了“廉政算帐”专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增强了事业心责任感,优化了层次结构。联系官兵思想实际,深入抓好“四个教育”,扎实开展反对“四个不正当”、抵制邪教、四反教育,确保了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师党委机关教育做法1篇被总政《宣传简报》网络版转发、1篇被广州军区转发,5篇被省军区《教育简报》转发。

【军事训练】 围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开展军事训练。以军区和省军区年度军事训练指示为依据,狠抓战备训练落实,配齐应急分队战备物资;进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和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综合演练,建成师团可视会议系统和指挥网,提高了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部队基础训练,突出首长机关、分队军官和整体训练,部队“两个能力”有新的提高。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现役官兵和预备役官兵训练尖子比武竞赛,表彰了一批军事训练典型,激发了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和战法研究,指导各团进行营整体训练,参加省军区组织的各种演习和年度实弹射击考核,均取得优良成绩。

【基层建设】 认真抓了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精神的贯彻,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对照“四个基本”建设的具体要求,研究规划整体提高的阶段性目标,全师85%的基层连队达到了“四个基本”的标准。上半年在步兵二团举办了一期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务知识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了部分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不懂不会的问题,提高了基层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能力。扎实开展“兴垦强军”活动。年初,在省农垦总局召开了“兴垦强军”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18个先进单位和19名先进个人,充分调动了基层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9月中旬,在龙江农场召开了“兴垦强军”现场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基层建设的标准,推动了“兴垦强军”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双拥工作】 预备役师组织官兵开展 “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全师共捐款70072元,捐赠衣物113件;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师团共筹集经费15万元,出动官兵2500多人次、车辆240多辆次,帮建6个文明生态村;步兵二团与小岭村的共建活动抓得有特色,促进了驻地社会治安的好转,实现了互赢;组织团以上干部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共捐助学款2万多元;配合地方抓好国防教育,师团共选派75名骨干为驻地学校、厂矿、企业上国防教育课37场次,帮助驻地学校军训新生3650人次。

  (韦威兵)

  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

【简述】 2007年,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在上级党委和地方政府、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坚持从严治警和按纲建队的方针,依法实施消防监督,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了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全市消防官兵认真落实执勤备战各项制度,深入形势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扑救火灾和抢险救援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火损失,为保卫海口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全年海口市内共发生火灾403起(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灾,下同),死0人,伤6人,受灾95户,烧毁建筑46308.5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82196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36.7%,去年同期死4人,伤0人,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8.8%。全年共接警出动1198起,其中扑救火灾427起,增援24起,抢险救援196起,社会求助575起;共出动人员12453人次,出动车辆1824辆次,共抢救群众169人次,抢救财产价值约3840万元。成功处置了“1·7”半拉子火灾、“1·2”海口市勋亭路一商铺火灾,“1·24”商住楼的一楼铺面火灾扑救和“10·15”南大桥交通事故抢险救援任务。高标准完成了省市“两节”、“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和“快男巡回演唱会等116次重大活动的消防执勤保卫任务。

【消防监督】 2007年,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不断推进消防工作机制创新,牢固树立消防监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公民的思想,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先后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品、出租屋,“城中村”、“三合一”,“六小”场所,消防产品等七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8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全部整改销案。加大了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错时”消防安全检查频率,把防火监督力量部署到火灾多发时段和高发部位。经统计,全年共派出消防检查组567个,检查单位3570家,发现火灾隐患4158处,督促整改了4068处,查处消防违法行为案件107宗。一年来,全市没有发生亡人和重大以上火灾事故,仅发生一般火灾398起,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与上年同比分BIj下降39.3%、31.5%。

【法制建设】 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海口市消防工作“十一五”规划》,对进一步加强海口市消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针对海口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海口市消防安全联合整治函告制度》,并提请市政府下发执行,建立了部门联合执法、齐扑共管,共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长效机制。

【宣传教育】2007年,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加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力度和频次,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举办了消防宣传“六进”、“安全生产宣传月’和“11·9”消防宣传等重大宣传活动,充分占据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息等宣传阵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全年在中央级媒体共刊发稿件12篇;在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发表稿件7篇;在部局发表稿件170篇;在省、市各级报纸共刊发358篇;在省、市电视台播放新闻共152条;在省、市广播电台共播出新闻162条;在网络媒体发表及被转载共约520篇;为消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支队还完成了宣传培训中心建设,举办了8期培训班,培训人数3000多人,为全面提高我市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做了大量的工作。

  (李 娜)

  (责任编辑:纪少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