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金融 证券 -- 金融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金 融

【简述】 2007年,海口市金融运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年末,按可比口径统计,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88.12亿元,同比增长17.6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0.4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51.54亿元, 同比多增15.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25.25亿元,同比增长8.88%,增幅比上年下降7.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47个百分点; 比年初增加75.45亿元,同比少增45.21亿元。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1.2个百分点,部分商业银行实现当期盈利。全年现金净回笼39.4亿元,同比少回笼9.4亿元。外汇存款余额4.38亿美元,比年初减少0.19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17.44亿美元,比年初增加2.25亿美元。截至2007年末,海口市有金融监管机构2家,政策性银行2家,商业银行8家,信托租赁公司7家(处于停业整顿或破产清算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办事处4家,农村信用联社2家。全市共有银行机构网点332个,其中商业银行机构网点215个,农村信用社机构网点57个,邮政储蓄机构网点60个。

【金融形势】 2007年以来,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多、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物价上涨偏快以及资产价格风险隐现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国家综合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海口市各金融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在确保贷款总量合理增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新增贷款投向结构,努力改进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市经济金融发展步入建省以来发展的最佳时期。

一、存款保持快速增长,形态结构呈现“三个一”特点。2007年,得益于海南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企业经营效益日益向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等有利因素影响,海口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大幅增长。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088.12亿元,同比增长17.6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0.4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6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151.54亿元,同比多增15.59亿元。

从存款结构来看,各项存款呈现新特征。一是企业存款与储蓄存款占比“一升一降”。 受企业销售增长和经济效益提高影响,企业存款迅速增加,各项存款增量结构出现新变化,企业存款增量占比扩大。年末,企业存款余额480.67亿元,比年初增加104.27亿元,新增企业存款占比达68.81%,比上年同期占比(57.9%)上升10.91个百分点。随着股市活跃、房市升温、基金和国债等理财产品旺销及物价持续走高,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金融资产持有日益多元化,全市储蓄存款增势相对减缓。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30.95亿元,比年初增加24.65亿元,新增储蓄存款占比为16.27%,比上年同期占比(24.35%)下降8.08个百分点。二是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增量“一多一少”。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活期存款余额586.33亿元,比年初增加123.43亿元,增量比上年同期(79.51亿元)增长55.24%。定期存款余额325.3亿元,仅比年初增加5.5亿元,为上年同期(32.31亿元)的17.02%。三是本币存款与外币存款余额“一增一减”。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56.11亿元,比年初增加155.21亿元,同比增长22.99%。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和居民规避外汇风险意识增强,外币存款大量减少,余额仅为5.45亿美元,比年初减少0.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71%。

从往年同期来看,存款快速恢复增长。2003年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来,存款增速经历了急速回落到加速恢复增长阶段,由2003年的33.24%降至2004年同期的5.56%,进入2006年开始加速回升,2007年存款增长延续上年高位运行态势,存款增速为17.65%;存款增量逐年加大,2004-2007年同期增量分别为37.4亿元、79.39亿元、135.95亿元和151.54亿元。

从各月来看,存款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月际间增量波动较大。2007年以来,全市存款一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态势,年末增幅为17.65%。但受年初股市行情火爆、“5.30”印花税上调打压、股指缓慢盘升走强及大企业申购新股等综合因素交替影响,存款增量月际间分布不平衡、波动幅度较大。全年存款总量共出现三次明显下降,5月、7月和10月存款总量当月分别减少29.55亿元、23.01亿元和49.13亿元,而6月、8月、11月和12月存款增加较多,分别增加74.73亿元、36.3亿元、31.02亿元和28.47亿元,四个月增量之和比全年各项存款增量多出18.98亿元。

二、贷款增幅低位运行,贷款结构呈现“四个多”特征。2007年,货币政策由年初的稳健和年中的稳中适度从紧调整为适度从紧,受国家紧缩银根的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海口市信贷投放明显不足,增速持续低位徘徊。年末,各项贷款余额925.25亿元,同比增长8.88%,比上年同期下降0.4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5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5.45亿元,同比少增45.28亿元,与全国贷款增长较多形成鲜明对比。

从贷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720.76亿元,同比增长11.36%,比上年同期下降7.6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3.2亿元,同比少增17.99亿元,增量占比高达77.19%。短期贷款余额150.18亿元,同比下降3.07%,比上年同期低16.15个百分点;比年初减少4.41亿元,同比少增34.58亿元。票据融资余额42.8亿元,增幅为22.67%,比年初增加7.91亿元。中长期贷款投放较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乏力,反映了商业银行在宏观政策日益趋紧背景下通过调整短期融资来缓解收缩流动性压力。

从信贷投向看,基建贷款增加较多。年末,全市人民币基本建设贷款余额355.74亿元,比年初新增22.37亿元,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量的33.55%。个人消费贷款余额81.4亿元,比年初新增11.41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17.11%。技术改造贷款增长乏力,仅比年初增加0.63亿元。农业、工业及商业短期贷款下降较多,分别比年初减少6.98亿元、5.69亿元和1.63亿元。

从放贷机构看,政策性银行投放较多。全年海口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5.45亿元,其中政策性银行贷款新增50.04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6.32%;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新增5.3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7.1%;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新增5.35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7.09%;农村信用社贷款新增3.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77%。值得注意的是,受紧缩性宏观调控措施影响,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下降幅度较大,比去年同期下降27.44个百分点,信贷资金头寸收缩较为明显。受改革试点利好影响,海南省农村信用社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成为贷款增量较多的金融机构之一。

从贷款币种看, 外汇贷款增加较多。年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7.85亿元,同比增长9.1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9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66.67亿元,同比少增49.46亿元。外汇贷款余额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9%,比年初增加2.73亿美元,同比多增1.25亿美元,比年初增长16.46%。

三、金融效益不断提高,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增强。2007年,全市金融机构实现整体盈利10.86亿元,同比多增盈2.9亿元。其中,政策性银行盈利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盈2.33亿元;国有商业银行整体盈利0.25亿元,比上年同期少盈0.29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盈5.03亿元。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亏损幅度有所放大。

四、现金收支活跃,回笼力度进一步加大。2007年,全市金融机构累计现金收入1642.96亿元,同比增长11.83%;累计现金支出1581.42亿元,同比增长11.35%。现金收支相抵后净回笼61.54亿元,同比多回笼12.7亿元。

从现金收支渠道来看,储蓄业务净回笼现金83.09亿元,是现金回笼的主要渠道。其中,储蓄存款累计现金收入1642.96亿元,同比增长11.83%;储蓄存款累计现金支出1265.72亿元,同比增长12.52%。

从现金回笼机构来看,国家银行净回笼43.16亿元,农村信用社净投放9.27亿元,其他银行净回笼18.48亿元。在现金大量持续净回笼情况下,农村信用社保持现金净投放状态,表明近几年来随着海南省网络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银行卡使用环境改善明显,POS机交易量明显提高,现金交易在中心城市区域趋于下降态势,而主要经营网点身处农村地区的农村信用社,由于网络条件相对落后,现金需求仍然较大。

五、金融机构外汇存款继续下降,贷款同比少增。2007年末,海口市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4.38亿美元,比年初减少0.19亿美元,同比少减0.9亿元;外汇贷款余额17.44亿美元,比年初增加2.25亿美元,同比多增4.1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2007年,海口中心支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改革、创新、发展”主题,围绕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有活力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执行货币政策和金融服务的水平,积极发挥货币传导、金融服务、金融改革三个平台作用,致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和内部管理评估,较好地履行中央银行职能,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了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突出一个“好”字,以科学贯彻货币政策为抓手推动了区域经济金融科学发展。(一)完善货币信贷政策监测分析和传导机制。突出加强对热点难点和苗头性问题的动态监测,重点加强对国际收支、物价走势、资产价格、投资、流动性过剩、完善金融调控、金融改革发展等全局性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理解现代信贷政策:信贷政策法律化》等多项专题报告,增强对形势变化的预判能力,提高了窗口指导和信贷风险提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央行系统率先应用自主开发的金融机构贯彻实施货币信贷政策评价信息系统,完成《2006年辖内商业银行贯彻实施货币信贷政策效果的评价报告》。按季发布《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按季召开货币信贷分析会和窗口指导会,及时传达国家宏观调控意图,引导商业银行保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二)完善对特区经济的信贷政策支持机制。一是加强对特区经济金融发展的政策研究。紧紧抓住海南经济热点、难点和全局性问题开展调研,先后完成《洋浦保税港区产业定位和金融政策选择》、《海南省房地产运行报告》、《海南信贷资源配置竞争力状况及增强策略》等系列专题调研成果。二是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力度。先后制定《2007年海南省货币信贷工作纲要》、《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信贷产品创新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意见,有力引导金融机构关注民生,进而加强对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县域经济、服务业、节能减排、自主创新、扩大消费、困难群体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及和谐社会建设的信贷支持。

(三)完善金融市场服务机制。积极帮助大型企业创新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在2006年海航集团、美兰机场成功发行13亿短期融资券的基础上,2007年推动了海南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8亿元,海航集团增发25亿元,凤凰机场发行6亿元短期融资券。认真做好同业拆借业务、黄金及黄金衍生品业务、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等监管工作,依托行政和法律手段,清收各项到逾期再贷款2099万元。

二、突出一个“稳”字,以农信社改革为重心促进区域金融稳定。(一)以农信社改革为重心,推动区域金融改革。海口中心支行积极贯彻落实周小川行长于2007年2月在海南开展农信社改革专题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推进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落实“花钱买机制”的政策要求,研究制定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方案;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试论海南农信社改革成独立性地方金融机构的可行性》等系列专题报告,提出《关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规划的意见》,即以农信社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对法人社分别进行重组改造,健全海南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发展农村金融的改革思路,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8月,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正式成立,标志着海南农村信用社改革正式启动。建立辖区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绩效监测工作制度,有效防止已股改银行改革“形式主义”;以开展农村金融实地调研入手,研究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关注辖内农业银行改革。

(二)以机制健全为保障,强化金融风险监控。一是着重建立金融稳定定点动态监测报告制度、重点企业定点联系调查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提示函制度、推动建立海南金融同业公会等“四大机制”。二是积极参加总行和上海总部牵头组织的金融稳定评价体系和区域金融稳定评价体系的设计,圆满完成金融稳定指标体系的建立和专家调查等工作任务。充分运用自主开发的海南金融稳定监测评估体系来评估海南金融稳定状况,编发《2007年海南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三)以宣传培训为抓手,深入开展反洗钱工作。首先,加大对《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全省证券期货业、保险业洗钱风险深入调研,组织全省金融机构进行反洗钱培训。其次,建立反洗钱协调长效机制,推进反洗钱联席会议制度、监管协调机制及情报会商机制建设,2007年组织召开海南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第三,开发建立海南区域反洗钱监测系统。对邮政储蓄、部分证券、保险金融机构进行反洗钱现场检查。

(四)以金融执法为手段,维护辖区金融秩序。坚持依法行政,2007年,重点对在反洗钱、征信、支付结算、外汇管理方面违规的银行类机构及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和经济处罚,不仅进一步维护正常金融秩序,而且较好地树立职能调整后人民银行的权威。针对2007年1月海南省连续发生两起利用ATM机诈骗的案件,向辖内银行机构下发《关于加强防范银行卡诈骗案件的意见》,要求各行加强银行卡风险防范工作,提高持卡人的风险防范意识,避免风险案件的发生;与海南省公安厅联手加大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行为的力度;积极开展反洗钱“天网行动”和“雷霆行动”,行政处罚3家金融机构,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例。尤其是协助外管总局对涉嫌杜氏地下钱庄违法交易案进行调查,对涉案的海南5家企业、3个个人和上海1家企业,涉案金额17710万港币,实际汇入人民币资金17505.77万元的基本情况展开深入调查,得到了总局充分肯定。

三、突出一个“活”字,以特色创新为动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坚持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电子化、信息化水平。一是以科技创新促升金融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非现金支付工具,全国首创推出基于银联网络系统的“非税收入POS刷卡电子化收缴管理系统”,实现非税收入缴款“一站式”服务,大大推进海南省银行卡便民信息化服务,有效地缓解了银行排队现象,减轻柜台压力,节约了社会资源。二是全面完成总行布置的系统上线或升级任务。2007年先后完成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二期、支付管理信息系统、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中央银行会计凭证影像事后监督系统、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等现代化服务系统的上线推广工作,金融服务系统电子化、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加大金融服务科技自主创新投入和研发力度。积极组织研发人员完成总行内外网分离试点项目建设;根据总行信息化发展规划,完成省级数据中心运行管理平台一期建设。完成区域金融机构贯彻实施货币信贷政策评价系统数据采集模块、海南农村信用社风险提示系统、科技运维系统开发(一期)、CIS文件传输平台、数据集中存储灾难备份系统等项目的研发建设工作,改善了业务部门的工作方式,优化了业务工作流程,为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做出有力的科技支持。海口中心支行的科技创新工作在提升区域金融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研发的“金融稳定监测评估系统”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总行级内外网分离试点项目得到总行充分肯定。

(二)坚持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1.创新支付系统推广应用机制,改革同城票据交换模式。专门设计和印制《小额支付系统宣传册》、《小额支付系统定期借(贷)记业务宣传册》、《支票圈存业务宣传册》计15万册,开展“小额业务宣传日”、“民族银行卡之春—银联‘62’标准卡推广月”等活动,利用《海南日报》、海口电视台等媒介推介有关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及海南省现代化支付系统的建设情况,提高社会公众对支票等支付业务的认知度,有力促进支付系统、支票影像交换系统、银联“62”标准卡等各项支付业务在海南省的发展。制定海南省同城票据交换模式改革方案,并从12月1日起,关闭了海口市同城票据交换所资金清算,海口市所有跨行同城票据的资金清算全部通过大、小额支付系统来进行,迈出改革海南省同城票据交换模式的第一步。总行支付结算司对该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于11月30日在海南召开海南省同城票据截留工作座谈会,对同城票据交化模式改革进行指导。2007年海南省支付系统运行稳定,业务处理无误,资金清算准确。

2.创新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推广机制。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扩大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的覆盖面,协调省内各级地税部门全面加入联网运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引入银联和邮储机构参加横向联网,彻底解决农村和城镇个体纳税人的现金缴税问题。配合做好省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国库会计业务实地检查、国库集中收付业务现场检查和国库资金安全检查。

3.创新信用建设机制,推动区域征信体系建设。一是加大征信宣传力度,开展“三项活动”:在海南“欢乐节”期间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开展以“珍惜信用记录,共创信用海南”为主题的征信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百姓征信宣传手册》5000多本,回答提问近百条,让诚信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联合县市支行在乡镇开展“送征信知识下乡”活动,提高农民信用意识;在天涯热线网站开设征信业务专区,宣传贷款卡发放核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等征信业务。二是加快辖区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积极采集非银行信息。协调地方政府部门推进非银信息采集工作,2007年,全市个人征信系统共采集个人信用信息320万条,较年初增长105%。三是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顺利开展。多次深入城乡开展调研,完成《海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大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力度,先后组织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社等媒体对海南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报导,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4.创建反假货币区域联防机制,保障现金供应。一是以琼海、文昌两市作为反假货币区域联防试点,通过当地金融、公安、工商、自然村、反假联络员等多重元素共同作用,及时发挥信息嗅觉效果,及时打压假币生存空间,维护辖区人民币流通和谐环境。全年辖区金融机构柜台共收缴假币210多万元,销毁历年留存假币630多万元。二是灵活调拨发行基金,保障现金供应。

(三)坚持研究创新,进一步提升调研参谋服务水平。编撰的《金融机构破产法律问题研究》荣获总行2006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并形成专著出版发行;完成总行2007年重点研究课题《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尤其是短期资本的监管研究》初稿。研究制定2007年金融课题调研计划,紧紧围绕宏观调控动向、发展海南特色经济开展专题研究,针对宏观调控下海南经济金融运行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典型调查和专项调研。继续开展东南亚经济金融特色研究,《东南亚经济运行报告(2007)》及《金融稳定:机理与评价》等多部著作相继出版发行,多篇学术论文在《改革》、《国际金融研究》等全国权威核心刊物发表。海口中心支行已经初步形成以课题为平台,以高学历人才为主体的研究工作局面,调研参谋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07年机关行员公开发表各类各级文章近200篇。

(四)坚持外汇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外汇服务水平。一是建立海南省涉外经济统计数据库,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二是优化服务手段,扩大外汇交易业务。完成企业档案管理系统、新版外管局内部信息门户网、国际收支系统、外汇交易系统上线运行工作,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优化服务手段。三是推进贸易便利化,成功建设并运行出口收汇网上核销系统。四是加强大额资本金结汇和短期外债资金的流出入情况的监测分析,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全年审核批准6家企业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投资总额为12325.6万美元;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5家,批准汇出境外投资资金2280000美元。五是加强外汇信用宣传,开展外汇业务检查。参与“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通过媒体和金融机构网点公布进出口《名录》、《名单》企业,公开披露一批影响较大、危害严重的涉汇违法违规案件;开展出口企业贸易真实性专项检查工作、外汇指定银行短期外债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外汇市场,促进海南外汇市场良性发展。

(林明恒)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 设有50个分支机构,67个营业网点。全行在岗员工1964人。年末全行全口径存款时点余额329.11亿元,比年初新增67.74亿元,增长25.92%;贷款时点余额115.29亿元, 比年初新增10.09亿元,完成总行计划101.08%。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1195万元,同比增加6464万元,完成总行计划151.11%。不良贷款余额3.6亿元,比年初下降1.06亿元。不良贷款率3.13%,比年初下降1.3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5995万元。

一、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开展“建行贺新春,卡折通九州”、 “建行理财卡,与您共赢北京奥运会”等主题营销活动。大力推进“八一工程”,成功中标武警某部资金集中管理服务项目,吸纳该户特种存款1.4亿元。抓住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业务转移的有利时机,成功向国泰君安、平安、金元等18家证券公司推广建行三方存管系统,新增签约客户31235个,增加证券公司存款9.5亿元。制定财政任务型团队营销方案,拓展市县代理财政国月支付委托业务。强化激励措施,合理分配绩效工资和绩效费用,依托科技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营销。抓住行业龙头,加大对优质客户的信贷投放力度,结合客户需求,推出高端理财产品。加强信贷核准,严格实行信贷准入和退出制度。积极拓展优质中小企业客户,为小企业提供“速贷通”、“成长之路”等新兴业务。以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20强为目标,推进房地产开发贷款营销,共营销香港新世界、兰海集团、宝安集团等项目35个,累计发放贷款13.09亿元。建立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上下游业务联动营销机制,推出“住房装修循环贷”系列产品。稳步发展国际业务,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3175笔,金额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8%。办理结售汇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加快发展银行卡和电子银行业务,重点以大单位、大公司、代发工资等批量客户为目标,连续开展“消费投资双丰收,轻松理财好生活”、“一点一天一卡”、 “动态口令卡赠送”等11次特色主题营销宣传活动。新拓展商户363家,实现收单收入479.11万元。贷记卡卡均消费额16550元,建行系统内排名第一;贷记卡用卡活动率57.65%,系统内排名第二。积极推广“利得盈”、 “汇得盈”等个人理财产品,销售“利得盈”产品74期,募集资金4.11亿元,销售“汇得盈”产品14期,募集资金1202万美元。代销基金233只,销售金额20.48亿元。发展造价咨询业务,完成审价项目626个、评估项目258个,分别累计完成工作量20.71亿元和38.24亿元,实现业务收入1085.21万元,同比增长35.99%,人均创收41.74万元。

二、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综合经营计划的管理、执行与监测,进一步完善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经营绩效考评和激励约束机制。制定《经营单位绩效评价办法》,发挥绩效考评的导向作用。强化利率、价格和资金管理,增强主动盈利能力。推广定价管理系统,有效控制利率定价下浮幅度,提高合理定价水平。加强全面成本管理,不断拓展盈利空间。

三、加大不良贷款集中经营力度。将存量公司类不良贷款全部纳入省分行直接经营或联合经营范围,增强不良贷款的专业化、集约化经营力度。制

定十大不良客户保全预案,灵活运用重组、催收、诉讼或和解等手段进行处置。不良资产现金回收额1.63亿元,完成总行计划128%。

四、加强服务渠道建设。稳步推进网点转型工作,完成首批10家网点的转型工作,并通过总行的验收,第二批21个网点转型工作通过省行验收。加大网点建设力度,完成15个营业网点的装修和29个网点转型局部改造工作。高标准建设分行财富管理中心和个人贷款中心,实现分区服务,捆绑营销,创建建行业务品牌。加大离行式自助银行设备建设力度,共投放ATM64台,新拓展商户363家,新增安装特约商户POS机566台。

五、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梳理完善工资管理办法,制定以经济增加值考核与分配为核心,按绩付薪、按岗付薪、计件付薪相结合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增强绩效分配激励约束作用。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和员工队伍建设,拓宽员工晋升渠道,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适当调增员工薪点工资,增强基本工资的保障功能。完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提高员工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大中型公司类客户对公授信业务平行作业,建立“客户经理—风险经理—专职审批人”三位一体的风险与收益平衡机制。加强对贷款客户风险事项的跟踪监控,建立风险经理媒体信息监控制度。制定信贷资产风险十二级分类试分类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存量公司类客户重新评级工作,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七、夯实内部管理基础。对重大或优质项目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通“绿色通道”随报随批。制定房地产开发、港口、医药、食糖等行业的信贷业务审批指引,加大贷款项目回访工作力度,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和质量。加快科技开发与产品创新步伐,完成对公信贷业务流程管理系统、个贷项目A+P等系统的实施工作,完成电子渠道一体化签约上线工作,成功开发短信平台等系统,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稳步推进会计与营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单位结算账户集中审核管理规章制度,实现海口地区营业网点现金的集中清分整点和离行式自助设备的集中维护管理,分离前台现金作业。加大案件防查力度,组织开展员工行为有效排查,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公文、档案和保密管理,确保公文质量及高效安全地运转,被省档案局授予“海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认真开展“平安建行”创建活动,举办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培训,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安全检查等,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审计纠偏力度,把动态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多维审计方法和手段融入审计实务操作,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全行经营和内控管理能力。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党建“创先争用”活动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客户、服务社会”专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开展以“学业务、练技能、比服务、防风险”为主题的柜面业务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企业文化要素和员工行为规范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评选活动,提高员工素质及银行竞争力。积极开展文娱活动及送温暖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增强全行凝聚力。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 年末,全行机构网点89家。其中二级分行2家,支行65家,分理处21家。海口地区机构网点共38家。全行员工1889人,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80人。2007年,本外币经营实现拨备前利润32882万元,同比增长49.35%。本外币存款业务快速发展,规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1.17亿元,市场占比提高0.80个百分点,进步率在四大行中排名第一。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9亿美元,市场份额为46.48%,提高4.52个百分点,居四大行第一位。本外币授信业务稳步增长,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2.61亿元,外汇各项贷款余额2.29亿美元。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15910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收入占比21.69%,提高4.84个百分点。不良余额与不良率实现“双降”,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一、深入抓好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持续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加强战略管理,提出了“发展要向又好又快推进、改革要向纵深推进、管理要向精细化推进、队伍建设要向全面提高整体素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向构建核心价值观推进”的“五个推进”工作主线。研究制定《2007年-2009年发展战略规划》,确立战略定位,以及区域战略、客户战略、业务战略、管理战略和人才战略等发展重点,建立战略管理长效机制。根据总行重点发展战略,结合海南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主动调整发展结构。大力发展个人金融业务,抵住股市和基金市场持续升温对存款分流的严重冲击,充分发挥中银理财优势,加强对VIP客户的发展与维护,存款业务保持良好增势。加大零售贷款拓展力度,推进深化“直客式”消贷营销服务模式,拉动零售贷款业务快速增长。稳健发展公司业务,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省政府与总行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介入大公司、大项目运作,主动调整优化贷款投向和客户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自身综合收益提升。加快发展中间业务,全面梳理中间业务产品,规范服务价格收费标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中间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五个新突破”。

二、深入抓好各项改革,不断增强发展优势。机构重组方面。调整优化网点布局,把市县分支行监控网点撤并到海口发展,撤销3家监控网点。加快网点转型升级步伐,全辖26家分理处升格为经营性支行,进一步提高网点综合竞争力。流程整合方面。构建条块结合的组织架构,建立全省消费信贷中心、银行卡中心、授信评审中心、采购评审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事后监督中心、银企对帐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业务经理派驻管理中心、监控中心等10大扁平化管理中心,突出条线管理职能,加强内控管理,降低操作风险。

三、深入抓好从严治行,不断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全面构建职能管理、合规控制和内部稽核三道防线,建立职责分明、报告路线清晰、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成立省行内控委员会和14个业务条线内控专家小组,每季度召开例会,专题研究和解决内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不断提高内控精细化水平。加强内控三道防线建设,认真配合总行现场检查、银监局和人民银行的现场监管工作。内外监管力度的加大,进一步防范和降低了经营风险。2007年成功防范3起利用克隆银行卡在ATM机上疯狂作案的案件,缴获克隆CVV借记卡30张,万事达卡(空白卡)10张,较好维护中行利益和客户资金安全,受到公安机关、监管部门和总行肯定,获得VISA、万事达国际组织颁发的“防控银行卡案件和欺诈风险突出贡献奖”。

四、深入抓好风险管理,不断提高发展质量。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战略、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研究分析,主动调整信贷业务发展策略。围绕海南省发展战略,积极配合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政策,加大对海南省优质行业和重点客户的授信支持力度,做大优质资产业务。严格贷款审批、发放和监督管理,不以降低信贷标准为业务竞争手段。加强主动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工作由“事后监督型”向“事前服务型”转变。建立业务分片联系制度,采取授信预报、尽责审查提前介入授信业务发起,提高审批效率。推行授信资产质量汇报会制度,严格落实“授信风险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预警预报制度”和“大额授信客户风险监测制度”,加强资产质量多方监控和预警预报工作,严防潜在不良向实际不良迁移。

五、深入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培育“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围绕创建“和谐中行”目标,提出“企业文化建设是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文化建设要向构建核心价值观推进”的经营理念,制定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思想政治考核办法,建立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成立省行青年联合会,开设文化沙龙和青年论坛,为青年干部员工施展才华提供平台。将省行职工之家打造成企业文化建设主阵地,加强体育营销,深化银企合作,促进业务发展。深入持久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工作是乐,共事是缘”的工作氛围,齐心协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加大品牌建设工作力度,抓住中行95周年华诞和奥运唯一银行合作伙伴形象深入人心的机遇,将品牌建设作为宣传工作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地内外媒体宣传报道在改革、发展、管理方面的经营亮点和突出业绩,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知名度和美誉度。

(林一株)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 在海口城区下辖7个一级支行,其中1个省行营业部;21个二级支行,65个分理处,1173名在职员工。2007年,坚持风险可控下有效发展的经营指导思想和“三个规范”治行办行方略,坚持稳健经营、强化风险控制、走质量效益之路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驭工作全局,一手抓股改基础工作,一手抓业务发展和内控管理,各项业务经营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行各项存款余额2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1亿元,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间业务大幅增长,经营收入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认真按照总行股改工作部署,合理摆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主动与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有关监管部门联系,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准备、外部审计、资产确权评估、产权完善以及不良资产责任认定等各项准备工作,夯实股改基础。同时,深入开展股改调研,积极研究股改后业务发展定位。

推出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不断提升管理层次,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促进业务有效发展。大力发展网上银行业务,把网上银行和金融理财业务作为新兴的重点业务来抓,出台《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个人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全行金融理财师的作用,加大考核奖励力度,鼓励各行积极发展网上银行业务,构建业务“一体化”服务,网上银行业务实现大踏步发展。加大理财产品和代理业务拓展力度,重点抓好基金、国债、“汇利丰”、“双利丰”等理财产品的营销工作,以及代理国库集中支付、税务收缴、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法院诉讼费以及保险代理业务,代理业务有了长足的发展。

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紧跟海南省“双大”战略步伐和省政府“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进展,密切关注宏观行业产业政策,确定信贷目标行业和客户,积极营销优质信贷资产。加强银企、银政的联系和沟通,多方联动,多面出击,多管齐下,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应用CMS系统随时查询业务数据,加强对信贷业务的在线监控,及时发现和分析每一笔信贷业务的最新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信贷业务及时发布预警通报和整改通知,监察和督促各行加强对到期贷款的追偿和转化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信贷风险。

积极推进机制改革和内控管理,不断修改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强化经济资本管理意识;加强资金计划和定价管理,提高资金运行效益;强化正常贷款管理,全力推进贷后管理工程,进一步夯实信贷管理基础;推广应用小额支付系统等多项新业务、新系统,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业务运行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坚持“人才强行”战略,实施全员培训工程,不断推进人事和组织机构改革;认真开展加强执行力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合规文化教育,积极推进案件专项治理,增强员工自觉履行岗位职责的意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