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管理与监督 -- 船舶检验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船舶检验

【概述】 2007年,海南分社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船检为统领,全面贯彻上级单位的决议和部署,积极落实在理念、科技、服务、管理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在分社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在检验业务、财务指标、市场开拓、试点工作、内部管理、企业文化、服务品牌、队伍建设、党风行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2007年目标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安全质量责任书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服务海南交通运输业】 一、在海南航运、船舶修造业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主动积极服务于海南省航运业、修造船和旅游业的发展。全年共完成船舶检验、审核725艘次,其中国内船舶营运检验539艘次,国内船舶建造检验23艘次,入级船舶营运18艘次,审核38艘次。

二、积极落实海南省“十一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以走访、沟通和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积极维护和发展同中石化、中海油的客户关系,为今后发展海南海工检验项目做好前期准备。

三、利用各种机会向地方省政府宣传扶持海南航运和修造船业的意义,大力支持洋浦、金牌等地船厂的筹建,积极提出建设性咨询意见。特别对目前已开业的铺前船厂,指定专人为船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船厂的扩建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参加海南省“我为突出‘特’字献计策100条好建议评选活动”,分社提出的“大力扶持我省船舶修造业的建议”获优秀奖。

四、进一步完善、优化检验服务体系,针对船东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与海事部门沟通,解决了海南地区20米以上内河船舶的航行水域的航区划分不明确的问题;主动帮助中远南方沥青运输公司6艘沥青船货柜制订改装方案;结合船舶审核业务,以座谈会的形式,介绍安全管理体系的相关知识和理念,帮助海南省船公司提高船舶管理水平;推动海南科达雅玻璃钢船制造厂的日本雅马哈船用挂机的工厂认可;向海口海关宣传CCS业务,加强海关监管集装箱运输车箱的检验;组织海南地区沿海货船船东座谈会,向他们宣传船检规范和CCS检验要求,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全年未出现有损于CCS声誉的事件,也无客户投诉事件发生,杜绝了因分社服务原因导致业务流失的现象。

【完善内部质量体系建设】 一、全面贯彻CCS总部28次管理评审要求,明确年度质量目标、KPI和质量体系改进计划,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人,同时加强每月、每季监控测量,充分发挥体系的监视和反馈作用。同时,加强验船师责任心的教育,开展以“一次性把工作做好做对”为内容的“质量体系月”活动,进一步提高分社所有员工的质量意识,使质量体系得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进一步健全质量体系及规章制度,强化执行力,通过内部监控,重点解决两层皮的问题,做到有章必循、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2007年共修改9份体系文件、规章制度3项,新制订2项,使分社工作流程更加完善。

三、继续推行“谁审图、谁审核、谁检验、谁发证、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质量责任制,加强检验评审、人员指派、现场检验、签发证书报告等关键环节的过程控制和质量监控。

四、全面落实交通部的要求和部署,在“安全生产月”和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对辖区内的客滚船、旅游船和乡镇渡船等开展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营运。同时,认真落实“两防”和“渡口渡船专项整治”的各项要求,结合现场检验,积极开展辖区内船舶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水域航运安全。

五、认真做好港口国检查相关工作。加强对验船师和审核员对PSC INFORMATION、转入转出船舶信息表以及总部下发的通函、船东通告进行学习讨论,了解最新PSC检查动态,研究PSC滞留缺陷原因,对照船舶被PSC滞留的缺陷情况,举一反三,明确今后检验重点,将总部相关要求落实到检验和审核工作中,避免重复发生检验责任造成的滞留缺陷。同时,重视加强与海南海事局PSC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安排验船师给海南海事局PSC安检官讲课。2007年海南分社检验船舶继续保持港口国检查零滞留率。

【推动乡镇船舶更新改造】 全面落实两部委、海南省关于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省交通厅、海事局等交通主管部门的配合下,全面推动海南乡镇船舶的更新改造,为更新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倡导 “政府投入一点、乡镇投入一点、船主投入一点”的原则,广泛筹措资金,并新造渡船选型、设计、以及联系造船厂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与配合。

2007年海南交通厅投入337万元进行渡口渡船的更新改造,完成新造渡船13艘,正在建造的渡船18艘,已列入计划的12艘,海南渡船更新改造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同时,对现有渡船进行整改,接受实船测量申请54艘,实际完成现场测量36艘,撤消申请18艘。签发《检验缺陷整改通知单》36份。完成渡船图纸审批5套。逐步实现每一渡口有合格的渡船,为海南乡镇群众提供放心船、平安渡。

为推动渡船更新改造,组织研发了海南省乡镇渡船推荐船型8米、9米和10米三种图纸,向海南各渡口新造渡船免费使用。此外,针对海南渡船渡工素质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分社还组织编写了“渡船操作和维修保养手册”。

【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工作】 分社验船师每到一个渡口都与当地乡镇管理人员和渡工介绍加强乡镇渡船安全管理的意义和要求,宣传《安全生产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及《海南省小型地方船舶检验规定》,介绍乡镇渡船的事故案例,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扩大试点工作的影响,2007年编制2期《海南乡镇船舶检验发证试点工作简报》,在主要渡口和新造渡船上设置渡船安全宣传牌,目的是引起各级人民政府和乡镇渡船管理人员对渡船安全工作的重视。结合“五一”、“十一”黄金周前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各市县渡口,指导渡工安全营运。

  (李伟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