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管理与监督 -- 口岸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口岸管理

【简况】 截至2007年底,海南省经国务院批准开放的一类海港口岸有5个和一类空港口岸2个,分别为:海口港(1957年开放、2004年10月扩大开放)、洋浦港(1990年开放)、八所港(1958年开放)、三亚港(1983年开放)、清澜港(1995年开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2003年开放)、三亚凤凰国际机场(1994年开放)。2007年,全省口岸出入境旅客85.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3.6%。其中:空港口岸出入境旅客为80.3万人次,海港口岸出入境人数为5.6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加55.5%、534.1%;出入境飞机6984架次,比上年增加27.7%;出入境船舶4446艘次,比上年增加32.4%;出入境货物1264.4万吨,比上年增加263.3%。

【口岸开放与建设】 一是推进洋浦港口岸扩大开放。加快推进洋浦港口岸水域扩大开放,跟踪督促洋浦口岸办做好口岸开放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关于洋浦港口岸水域扩大开放的请示已报国务院,并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先后2次获国家交通部批准特批洋浦海南炼化、金海浆纸专用码头临时进靠外籍船舶。二是支持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的试运行和临时开放,确保外籍邮轮的靠泊和邮轮码头的正常运营。三是指导八所港口岸认真做好开放水域范围内新建危险品码头的验收前准备工作,并及时组织口岸查验单位对该码头进行验收,使该码头得以正式对外启用。四是认真做好一类口岸开放范围确认工作。先后对海口、三亚、洋浦、八所、清澜等5个一类口岸开放范围区域进行划定确认,并向国务院上报划定确认方案。

【口岸大通关建设】 一是牵头协调各口岸查验单位联合制定出台《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的措施》,从建立口岸联动协调机制、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查验水平等方面加强通关环境的改善。协调组织美兰机场公司、机场口岸查验单位开展海口美兰机场国际航班发生疫情应急演练。二是建立完善口岸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联络协调会议,协调和解决海南省在外经贸、口岸查验检验运行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三是圆满完成各项国际性会议和活动的通关服务保障任务。先后组织协调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世界小姐赛、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国际性会议和活动的出入境专包机、航班、人员及其行李物品等便捷通关。四是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鱼苗出口管理和报批。全年共报批62艘外籍船舶进出非开放水域装运637万尾,创汇644万美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五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海口美兰机场口岸国际航班保障工作的若干规程》和《关于加强我省直通香港(澳门)运输车辆指标管理的暂行办法》。六是组织口岸课题调研,配合上海市口岸办做好课题调研工作,完成了“合理配置口岸管理资源,提高口岸整体通关效能”课题调研。开展机场通关环境的调研,积极推进海南口岸签证、免签证优惠政策的落实。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重点推进三亚空港国际中转厅、口岸综合办公楼的建设和完善。二是协调解决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国际厅通风降温设施,更新口岸查验设备,不断改善通关条件。三是协调机场公司为公安“落地”签证增建办证场地和设施,较好地解决了入境旅客因办“落地”签证手续而滞留时间长的通关“瓶颈”问题。四是更新口岸查验设备,完善配套设施,改进查验手段,支持秀英边防检查站进行电子检查系统改造升级。五是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要求,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制定《海南省电子口岸建设方案》,实现海南企业口岸业务网上申办,加快实货通关速度,提高口岸管理水平。

【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 2007年8月30日海口、三亚航路正式全面开放。全年共开辟国际航线39条(其中定期航线14条,不定期航线25条)。执飞海南国际航班的国内外航空公司有25家。在新开辟三亚—莫斯科、三亚—圣彼得堡、三亚—海参崴、三亚—阿拉木图、三亚—哈巴罗夫斯克等5条洲际航线的基础上,2007年5月7日又开通了从英国曼彻斯特直飞三亚的定期旅游包机航线,11月5日俄罗斯大西洋联盟航空公司执飞莫斯科—海口包机航班。“第五航权”和“中途分程权”不断扩展。成功开辟香港—海口—三亚—香港/香港—三亚—海口—香港航线、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执飞莫斯科—三亚—广州—莫斯科航线、海南航空公司执飞海口—南宁—曼谷—海口等中途分程权航线。省海防与口岸办根据不同国家、航空公司、航线和客源的特点,协商各单位研究制定具体的通关查验和服务保障操作流程。积极探讨泛珠三角区域航权合作,海南省政府与湖南、贵州、四川、江西四省签署了国际航班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海南省开放航权若干政策规定实施细则》(琼府办[2006]3号)文件精神,积极为各执飞海南的国际航空公司、机场、旅行社申请政府财政支持,共为24家航空公司、包机单位和机场,发放2006年度国际航班补贴1974.6万元,有效保证和促进了海南国际航空市场和国际旅游市场的迅猛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省海防与口岸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以尊重、诚信、协商、配合为宗旨,以维护主权、依法行政、灵活处理、确保畅通为要求,以安全、廉政、高效、文明、和谐为目标,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服务、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等措施为保障,积极开展构建和谐文明口岸活动。先后组织召开口岸查验单位共建精神文明、构建和谐口岸动员及倡议会议,启动海口美兰机场、海口港联检单位共建精神文明、构建和谐口岸活动。美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全省口岸查验单位发出了“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口岸”的倡议,提出在口岸系统开展“服务更优一些、通关更快一些、业务更专一些、倾听更多一些”的“四更”优质服务活动,获得口岸系统各单位的热烈响应。分别组织海港口岸、空港口岸查验单位、口岸服务单位、机场、航空公司、港口、码头等单位开展业务尖子竞赛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体现了口岸单位团结协作精神,展示了口岸系统队伍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