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财政 税务 -- 国家税收\地方税收\固定资产投资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国家税收

【概述】 2007年,海口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依法治税,全面强化税收征管,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夯实管理基础,切实优化纳税服务,确保了各项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税收收入】 2007年,海口市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确保了税收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全市国内税收收入401882万元,比上年增收60468万元,增长17.7%。市财政口径国内税收收入341041万元,比上年增收45549万元,增长15.4%,超额完成省国税局下达的任务。

【依法治税】 认真落实下岗再就业、涉农、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涉外企业所得税和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大稽查力度,开展以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业、餐饮业及销售企业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78户,查补税款1396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33 起;在全国第十六个税收宣传月期间,重点开展“企业家业余税校”、“短信传税法”、正反典型案件曝光等活动。《中国税务报》、《海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对海口市的活动进行广泛报道,“海口市企业家业余税校”活动还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税收宣传优秀项目。

【纳税服务】 认真落实“两个减负”的工作要求,努力简化征管流程,清理简化报表,办税程序更加公开、简便、规范。进一步发挥办税服务厅职能作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窗口设置,增设值班主任岗,拓展保税区服务厅的功能,在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税务登记窗口,采取临时增加服务窗口、适当延长服务时间、设置电子触摸屏等一系列措施,努力解决滨海办税服务厅的拥挤问题。同时,在车辆购置税(办税服务厅)应用了二维码申报系统,办理新车的车购税业务由以前的10分钟减少到2分钟。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的科技含量,积极引进办税排号系统,建立由电子触摸屏、电子大屏幕、大型公告栏、“12366”等组成的信息交流平台,并在海南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力做好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缴税、门户网站、网上办税、政策法规查询、办税指南等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队伍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开展岗位练兵,大力推行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继续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巡视检查,不断健全和完善广泛的外部监督制约网络。进一步推进税收文化建设,先后开设了瑜伽班、健美操体班,成立羽毛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网球俱乐部,并开展了帮扶困难职工等一系列“扶贫送温暖”活动。2007年,海口市国家税务局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资产清查工作先进单位、海南省税务系统税收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海南省国税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海口市保密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曲易伸)

地方税收

【概述】 2007年,海口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营造和谐税收工作环境。继续落实“依法治税,应收尽收”的组织收入原则,加大征收管理力度,深入分析地方税源特点,发掘收入增长点,落实各项征管措施,认真组织税收收入,实现全年税收工作目标。全年组织收入655762万元,其中,组织工商税收362088万元,比上年增长22.4%,增收66158万元;组织农业税收26917万元,比上年增长49.2%,增收8881万元;组织五项社会保险费266757万元,比上年增长19.2%,增收42965万元。组织地方税收和社会保险费收入创历史新高。

【组织税收收入】 (一)做好税收计划和收入管理工作。年初海口市地税局及时将省局、市政府下达的全年税收收入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各征收分局,并就年度计划编制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分月份、季度、年度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经常根据月份、季度、年度计划完成进度进行专门研究,走访企业,与纳税人座谈,使收入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二)加强税源管理。一是强化重点项目、重点业户税源、重点税种的税收管理,及时掌握企业经济运行和税源变化情况。二是实行所得税重点税源户监控制度。对上年度入库税款在5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进行调研,把握好税收工作的主动权,增强收入管理的预见性。三是对高收入行业、高收入个人和外籍人员建档管理,对扣缴义务人实行重点税源分级管理,加强对高收入行业、三高(高收入、高知名度、高职务)人员、企业大额个人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征管。四是抓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2007年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2423人,年所得总额78323.22万元,已缴税款11782.67万元。(三)开展税收清查、调查和执法检查。一是按照省地税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清查工作,自开展清查工作以来,查补税款入库1155.6万元,堵塞了税款流失漏洞,增加了税收收入。二是以税收清查为契机,对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统计,为加强和规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管理提供依据。三是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局各个执法部门的执法岗位进行两次检查,及时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纳税服务】 (一)贯彻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工作。一是巩固和完善“一站式”服务方式,对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所需资料,实行“一次性”告知。二是进一步简化办税环节、优化办税流程、规范涉税文书。三是简并申报方式,连续三个月空申报的业户可按季申报,个体“双定户”由“税银一体化系统”批量申报,凡已扣缴税款的视同已申报。四是基层税务机关应报送的报表(如征管质量考核表)由系统产生。(二)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与程序执行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社会媒体的宣传优势,把税收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做好处置积压房地产转让环节减免税的审批工作。根据积压房地产处置工作已接近尾声,采取灵活方法,出台一系列补充规定,及时处理历史问题,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税收宣传】 把税收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开展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加强与海口市国税系统合作,紧紧围绕“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的宣传主题,扎实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通过编写和印制税收宣传知识手册,在街头繁华地带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散发宣传单,摆放宣传栏,向过往行人宣传税法,地税局领导现场与群众交流,答疑解难,营造依法纳税社会氛围,表彰诚信纳税大户,树立依法纳税的典型,同时对欠税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曝光,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社会各界对税收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信息化建设】 (一)完成国家税务总局个人所得税系统接口开发和推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个人所得税系统接口开发和推广。自2007年7月系统全面上线以来,有部分纳税人使用该系统进行申报,反映良好,系统运行正常稳定。(二)启动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根据海南省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部署,海口地税局业务系统于2007年8月初投入试点,9月份在全国率先实现银联卡刷卡缴税,目前软件运行稳定,正处于推广扩面阶段。9月开始全面推广应用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已签订协议4228份,成功扣款3430万元。(三)做好网上纳税申报筹备工作。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降低办税大厅压力,实现纳税申报方式多元化,积极筹备网上纳税申报工作。至2007年底,该业务需求初步定型,2008年将落实相关设备的采购,外部技术部门的衔接,尽早组织上线。

【队伍建设】 (一)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2007年上半年,按照上级的部署,紧密联系实际,在海口地税局领导干部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重点解决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推进集中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工作。通过学习整改,提高了觉悟,统一了认识,解决了突出问题,为全面完成税收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扎实抓好教育培训工作。主要开展税收管理员培训、新会计准则培训和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培训班、在海南大学举办2期财会知识培训班和2期业务骨干会计培训班。组织89名公务员参加海南省局组织的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全局689名公务员参加公共服务能力培训及考试。通过培训,提高了税务干部的素质,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开展。

  (朱万宪)

固定资产投资

【简述】 2007年,海口市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前两年增长的良好势头,投资总量继续稳定攀升,投资结构呈现进一步优化,有力地拉动全市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82.8亿元,比上年增加24.6亿元,增长15.5%。其中,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78.9亿元,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7.9%,增长15.8%。 全年到位资金合计246.6亿元,其中本年到位资金213.49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增幅高出实际投资7.2个百分点。全市非国有单位投资112.9亿元,占全市投资额的比重为61.8%。

从全年投资走势看,投资增速上半年高开低走,2月份达29.9%为全年最高点。进入下半年后,全市投资增速从6月份开始逐步稳定。扣除飞机购置因素影响后,全年投资总体运行比较平稳,6月份以后各月增速波动不大(详见下图)。

2007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不断拓展,投资规模逐年扩大,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投资资金来源渠道不断扩展,投资在拉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投资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是:自身经济实力弱,对建设投资的支撑力不足,主要还依赖政府投资和外来投资;建设资金来源规模小、到位均衡性差,往往是上半年少,下半年多,造成下半年赶进度、赶工期,而且不少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建设项目平均规模较小,投资集中度低,不利于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使用效果。

【产业投资】 2007年海口市进一步调整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确保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投资。从三次产业投资情况看,第一产业投资3.8亿元,增长55.3%,增幅比上年提升38.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5.6亿元,下降54 %;第三产业投资173.3亿元,增长20.8%,第三产业是三次产业中比重最高、增速最快的产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体育与娱乐业、卫生、社会保障的社会福利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显著,分别增长2.2倍、39.3%、20%和60.5%。产业投资中,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有所优化,但仍欠合理,一、二产业投资比重仍然偏低。2007年海口市农业投资速度虽有加快,但所占比重较低状况仍未改变,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2%。第一产业投入明显不足不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两年来第二产业投资由于工业基础薄弱、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投资仍有明显差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3.1%。第三产业比重相对较高,但比较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的近35%。同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受海航飞机购置投资影响较大。2007年海南航空购置飞机43亿元,占第三产业投资的24.8%。假若海南航空公司因政策、市场等因素进行投资战略调整时,对海口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不容忽视。

【基础设施投资】 2007年,海口市继续加强交通、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供、排水管网和电网改造,加快污水处理、城市道路等工程建设。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64.8亿元,增长60.5%;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2.1亿元,增长32.9%;水利管理业投资0.7亿元,增长15.7%;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14.6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8%。其中路桥公司建设的和平桥、人民桥改扩建顺利完成,城市发展公司建设的中心次干路改造工程、城投公司建设的海甸岛环岛路一期人民大道等市政道路工程、海旅集团建设的白沙门综合整治、西海岸体育环境综合整治和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都取得较大进展。海南移动、联通、铁通和中国电信四个电信运营商完成投资12.3亿元。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海口药谷二期基础设施、海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狮子岭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2亿元。

【房地产投资】 2007年,海口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加快,商品房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一是住宅开发投资结构有所改善。200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0亿元,增长19.1%,其中住宅开发投资39.8亿元,增长40.2%,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66.2%,比2006年提高10个百分点。二是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加快。2007年全市经济适用房投资1.8亿元,增长2倍,经济适用房施工面积30.2万平方米,增长64.2%。三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加。2007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00万平方米,增长25%。四是房地产销售态势良好。销售面积173万平方米,增长22.1%,销售额61.1亿元,增长54.8%。全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但房地产投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中高档住房空置与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住宅和经济适用房不足现象并存。2007年,全市经济适用房投资仅占住宅投资的4.57%。

【社会事业投资】 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继续得到加强。2007年,全市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业完成投资4.4亿元,增长39.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2.9亿元,增长2.2倍。其中海南省人民医院的住院综合楼、市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海口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海口市中医院搬迁工程、市疾控中心待命楼共完成投资3.3亿元。

【重大项目投资】 2007年,全市计划总投资超过亿元的项目共有114个,完成投资131.9亿元,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2.2%。东环铁路、绕城公路、狮子岭和海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福山油田海口调度中心、海口港二期深水泊位起步工程、滨江西路整治工程、海口荣域、海兰椰风、龙墅湾、货运大道、新埠岛开发、宝安江南城、比华利山庄等项目都有较大进展。

【投资规模】 近年来,海口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年扩大,但是与“泛珠三角”地区省会城市的投资规模相比依然偏小。2007年,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9个省会城市对比中居末位。投资总量居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成都(2394亿元)、广州(1863.3亿元)和长沙(1315.9亿元);排在末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南宁(517.9亿元)、贵阳(454.9亿元)和海口(182.7亿元)。在全国的省会城市对比中居倒数第二位,仅高于西宁市(173.9亿元)。

  (邓宁坤)

  (责任编辑:叶能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