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房地产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简述】 2007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海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市政府“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三个翻番、两个突破”,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房产管理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房地产投资】 200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0.10亿元,同比增长19.1% ,商品房投资42.09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住宅投资39.77亿元,同比增长40.2%;经济适用房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215.2%;办公楼投资2.49亿元,同比增长166.4%;商业营业用房投资6.54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他投资11.30亿元,同比下降30.2%。

【房地产开发】 2007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692.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4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经济适用住房施工面积30.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2%。全市新开工面积200.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7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面积4.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房屋竣工面积130.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11.78万平方米, 同比增长105.1%;经济适用住房竣工面积1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4.5%。

【商品房销售】 房屋销售面积17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63.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8%。经济适用房销售面积10.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9.3%。房屋销售总额61.09亿元,同比增长54.8%。其中,住宅销售金额55.49亿元,同比增长55.5%;经济适用房销售金额2.92亿元,同比增长266.1%。

【商品房宣传促销工作】 为进一步拓宽房产销售市场,吸引更多客源来海口市购房置业,做大做强市房地产业,与省市有关部门共同承办四次房产展销活动,对促进商品房销售,宣传人居环境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全市共完成商品房销售294.62万平方米。

【产权产籍管理】 共办理各类权属登记74962宗(含期房备案登记13018宗)。其中,初始登记档案593宗,涉及建筑面积233.96万平方米;房改房发证3954宗,涉及建筑面积50.61万平方米;房屋转移、变更、换发证25913宗,涉及建筑面积341.34万平方米;分户证22641宗,建筑面积230.49万平方米;积压商品房发证98宗,建筑面积4.04万平方米。它项权利登记8744宗,期权备案登记13018宗。档案馆藏档案443216宗,同比增长13%。接收、整理和装订入库档案60050宗,注销档案4225宗;接待市民4663人次,提供档案查阅利用33448宗,同比增长37%;协助全国司法部门查解封房产5588宗;为市政府房屋拆迁改造工程提供档案利用1017宗;为市落实侨房政策提供档案利用63宗。

【直管公房】 认真抓好直管公房的租赁管理和检查维修工作,确保房屋与住户的安全。检查房屋678栋,发现危房251栋,面积24143.29平方米,共有租户699户;对外房屋安全鉴定81间,面积29894.68平方米;维修加固危房30间,投入资金147万元,保证了全年无房屋倒塌伤亡事故的发生。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处理公告确权历史遗留问题案件16宗,处理公告确权产权异议来文8宗。二是处理落实政策信访件20宗,协助市侨务办处理落实侨房政策7宗。三是处理历年来因房产测绘面积引起的争议性来文来信10宗。四是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31宗。

【住房保障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和国务院城市住房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平衡发展,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一是监督指导各区政府主管部门具体实施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全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0多元万。二是认真做好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登记工作。三是组织编制住房保障工作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四是积极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年度计划的实施。成立危改项目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负责美舍河、盐灶、岭下村直管危房的改造。全程参与和实施项目选址用地、规划报建、方案设计、拆迁安置、施工建设等工作,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制度,认真履行代建职责,完成拆迁安置867户,拆迁房屋26栋,拆迁面积3.3万平方米,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和顺利兴建。

【房地产市场调控】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有关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和《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和全国城市住房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起草《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意见》(审议稿)。三是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工作。通过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布房地产市场信息;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监测工作,定期或按要求及时形成市场监测数据资料、报表和市场监测报告,上报建设部、市政府、省建设厅及有关部门和领导;认真做好新建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分析工作,为宏观调控工作提供基础性材料;继续完善房地产信用档案自动发布和查询制度。

【房地产市场监管】 一是完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确保产权安全。结合物权法的实施,及时制定商品房预告登记制度,开展预告登记工作。共受理商品房预告登记申请816宗。二是严格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管理制度,保障期房交易安全,防止一房多卖,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办理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47278宗(套),面积294.62万平方米。其中,办理撤销合同备案2144宗(套),面积31.64万平方米。三是完善商品房项目信息和销售信息公示制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和对称。目前,全市384个在售楼盘项目信息和销售信息全部在网上公示。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全年办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年检、资质审查298宗。

【房产行业监督】 一是认真抓好商品房维修资金的收缴工作。按照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积极开展商品房维修资金收缴工作。全年审核收缴商品房维修资金档案238份,涉及商品住房11527套,收缴维修资金1.1亿元。严格追查十多宗开发商迟交商品房业主维修资金的违规行为,确保业主维修资金安全。二是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测绘市场和评估市场的监督管理,积极做好租赁所、测绘所和评估所等单位的业务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1823宗,面积19.8万平方米;完成测绘业务341宗,面积123万平方米;完成评估1410宗,面积16万平方米。三是继续抓好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工作。完成房屋白蚁防治合同备案登记270宗,涉及房屋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保证了房屋使用安全。四是认真做好市房地产业协会和省物业管理协会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房产专项整治】 联合海口市监察、工商等部门起草《海口市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实施了2007年海口市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共检查企业31家,立案查处违规房地产企业3宗。其中,责令整改1宗,予以行政处罚2宗,罚没金额40400元。

【电子政务建设】 在原有房产信息系统基础上,继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房产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建设。二是结合物权法的实施,继续完善网上政务功能。三是完成《海口市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外网系统升级工作。四是《海口市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内网系统建设工作正在组织实施中,明年可正式投入使用。

【物业管理】 一是积极抓好物业管理立法工作。经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已形成《海口市物业管理办法》和《海口市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并被列入2008年海口市立法项目。二是严格做好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的监督指导工作。监督指导全市住宅小区(大厦)成立业主大会45宗,办理业主委员会备案45宗,处理业主与业委会,业主与业主纠纷20多宗。三是努力做好物业管理纠纷调解等工作。开展住宅小区(大厦)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112宗,处理住宅小区(大厦)物业管理纠纷100多宗,审查物业公司与驻地街道办事处管理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120宗,开展评选海口市优秀住宅小区(大厦)14宗。

(王 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