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医疗卫生 --  妇幼保健\医疗工作\中医事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红十字会\爱国卫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1-05-20 00:38   来源:《海口年鉴2007》  

妇 幼 保 健

【加大《母婴保健法》的宣传力度】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组织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宣传口号为“尊重儿童、支持儿童、引导儿童、快乐儿童”的大规模《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辖区内240多名妇幼人员进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操作考试。开展《严禁利用超声波等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专家对50家母婴保健执业许可机构按准入标准进行全面考核。
【抓好“三网合一”检测工作】 组织有关专家开展0-5岁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等三个项目监测检查工作,完成了三个乡镇和五个街道0-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的市级质量控制抽查,并顺利通过省级质量控制抽查。深化孕产妇和儿童“两个系统管理”,完善母婴保健体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06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7.8‰,孕产妇死亡率为33.2/10万,孕产妇保健管理率城市为85.23%,农村为65.77%,完成全市儿童健康体检和妇女健康普查工作。组织0-6岁儿童健康体检48762人次,妇科病普查104499人次。

医 疗 工 作

   【医院管理】 2006年,市属各医院继续深入开展 “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的医院管理年活动。通过加强医院管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在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改善服务态度、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了促进作用。海口市人民医院制订了医疗安全管理文件,开展“病历质量管理年”活动及处方评价工作,强化“三基三严”培训。强化优质服务,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投诉制度,开展诚信服务,控制医疗费用,强化单病种费用的管理,制订用药套餐,对城市低保户、特贫困居民就医实行“一免五优惠”政策(免挂号费,住院费、床位费、护理费、检查费、手术费各优惠10%)。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继续医学教育及科研工作,着力提高医疗队伍的整体水平。市保健院在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将任务指标分解到责任人,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落事。做到“四落实”:落实岗位责任制、落实规章制度、落实配套措施、落实规定指标。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优质诚信服务,完善20余处便民利民措施,为病人提供清洁、温馨的就诊环境和人性化服务。加强医院感染管理,确保医疗安全。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授予“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基层先进集体”,被中国国际商务信用认证中心评为“中国国际商务信用AA级企业”,被海南省总工会授予“海南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被海南省企业信用评价中心评为“海南省企业诚信表现奖”等称号。
    医疗市场整顿】 2006年,为了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就医用药安全。按照《海口市2005—2008年医疗市场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围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四大工作目标和五项重点任务,继续深入开展医疗市场整顿工作。截止2006年底,全市共有合法登记的医疗机构468家(含社区卫生机构),其中公办医疗机构183家、民办医疗机构285家。各类医疗机构不断加强管理,规范行为,依法行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严厉打击和取缔无证行医。暂停审批新设置医疗机构,成立由市卫生、公安、计生、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组成的专项行动小组,采取夜查、休息日检查、节假日检查和地毯式排查等方式,严肃查处无证行医行为,发现一家、取缔一家。2006年共出动人员2241人次、车辆406车次,取缔非法行医黑诊所550家次,没收药品、器械385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5宗,其中以非法行医罪立案侦查的案件4宗。
  二是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组织精干力量,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出租承包科室及超范围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2006年,共检查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82家次,查处违规出租承包科室的医疗机构3家、超范围行医的4家、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案件3起,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1家。
  三是深入开展医疗美容和中医推拿按摩专项整治活动。成立市医疗美容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海口市医疗美容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卫生、工商、公安等部门,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出租、承包医疗美容科室及医疗美容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美容和中医按摩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医疗美容、保健按摩、中医按摩58家次,依法取缔41家、没收药械33件(箱)。
  四是大力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整治。制定《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卫生、计生、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明查暗访,全年共检查医疗、计划生育机构32家次,对海南中西医结合医院等2家医疗机构进行严肃查处。
  五是不断净化医疗广告市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医疗广告审查、监测制度,卫生、工商、宣传、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以打击虚假违法医疗、药品广告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共出动人员224人次、车辆42车次,拆除违规广告牌429块,监测医疗广告1683条(次)。查处违法虚假医疗广告案件43宗,罚款7.2万元。其中立案9宗,结案9宗,罚款4.3万元;即时处罚34宗,罚款2.9万元。
  六是严格责任追究,查处大案要案。认真落实国家卫生部《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责任追究的意见》,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全年共立案查处大案要案4件。
  七是加大查处力度,高度重视群众的投诉举报,认真组织调查,加大查处力度,基本上做到群众投诉举报案件线索件件有卷宗,案案有着落有回音。通过群众投诉举报等渠道,定期分析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收到各类群众投诉举报111件,全部及时地进行了调查处理,其中直接立案109件,转办2件。
  八是整章立制,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医疗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坚持“整顿与建设并举、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与加强医疗机构审批和规范化管理相结合、日常监督执法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医疗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制定《海口市卫生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海口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草案)》等,加强政府对卫生资源配置的宏观调控,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许可行为。通过调整、转轨等形式新设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扶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制定《海口市医疗机构年审校验工作方案》,改变过去医政部门独立进行年审的做法,规定医疗机构年审校验工作由医政科、人事科、疾控科等部门共同进行,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准入标准,推动医疗机构规范化发展。制定《海口市城区社会医疗机构招投标设置工作方案(草案)》,明确今后新设置社会办医疗机构,将依据《海口市区域卫生规划》,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统一进行设置权招标,评标委员会由市人大、政协、纪检、卫生、规划等部门人员组成,确保评标工作的合法性、公正性、公平性。
【农村医疗基础建设】 2006年,海口市卫生局利用国债、省配套资金、开发行资金顺利地启动云龙等19家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完成工程进度达90%;完成配套32家卫生院医疗设备计划的前期工作;为农村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有效地组织全市六家二甲以上医院对12家镇卫生院的帮扶工作;龙华区政府拨款200万元,新建26所卫生室,同时招聘30名乡村医生,为解决海口市农村卫生院“一无三配套”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缓解了该市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中 医 事 业

  市中医药学校2006年秋季招生319人,其中乡村医生学历班150人,在校生总数达793人,为历史之最。该校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强化学生队伍教育,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市中医院积极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围绕“医德医风、医疗质量、管理效益”这个中心开展医疗服务,进一步增强全院职工的率先意识、机遇意识和质量意识,医院的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加强中医专科建设,除了继续加强中风、妇科等专科专病的研究外,着重在骨科和针灸理疗科的建设上下功夫,针灸理疗科今年除继续加强原有针灸理疗项目疗效与影响力的基础上,重在创新,除开展针灸减肥和埋线减肥疗法等重点项目外,还新增了无灸疗法,该疗法与针灸减肥等项目互为补充。借用传统医学理论,结合现代营养学、运动学及医教科技,对获得性肥胖、好发于秋冬季节的疾病如哮喘、虚寒胃病等有优于其它的独特疗效。至今已对600例患者施行无灸疗法,病人普遍反映良好。  
社区卫生服务  
  2006年,全市完成28家街道、乡镇卫生院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现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1家,形成了较具规模的、科学化、规范化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服务的“六位一体”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挥,优化海口卫生服务结构,方便群众就医,对减轻城镇居民医疗费用,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海口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新设置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点,坚持按照区域卫生规划要求进行总量控制,并采取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组建。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过理论考试合格的97%全科医师到市人民医院免费进修学习,两次邀请美国家庭医生和台湾社区护理专家来授课,发放全科医学教育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对从业人员进行“三基”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区卫生行政部门还根据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业务知识培训。美兰区、龙华区政府各投入经费50万元,开展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并分别荣获卫生部、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光荣称号。标志着海口市社区卫生服务事业逐步走上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轨道。  
医学教育和科研  
  全市有海南医学院、省卫生学校、省农垦卫生学校和市中医药学校等4所医学院校。在校生13842人,教职工1820人(含在编正式职工、非编职工)。认真抓好医学科研,市属医疗机构共完成重要科研课题12个;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全年共引进高级专家9名,硕士以上高学历专业人才18人;承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7项;举办各类培训班214期,共培训卫生人员32819人次。发表学术论文197篇,其中国家级105篇,省级92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006年,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2004年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和2005年把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再次将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本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进一步提高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偿水平(人均补助从每年10元提高到20元),区级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偿水平也相应提高一倍。截止2006年底,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市所有镇村,实际有近47.79万农民签订合同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应参加人数的95.18%,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累计有13万多人次因病得到补偿、减免医药费用或免费体检等,已报销医药费1582.49多万元。其中,有14177人次因病住院获得补偿,共补偿1374.28万元。各区累计动用风险金41.73万多元,有27人次享受风险基金的二次补偿,最高补助额达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仅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而且进一步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红 十 字 会

  市红十字会坚持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培训工作,2006年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和国家卫生部共同授予的“全国红十字卫生救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无偿献血工作也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走进社区,扶危济困,开展博爱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发展社会各界捐助,组织3万公斤大米和2000瓶食用油,分别送到四个区的受灾困难户,使困难户的乡亲们过上一个安稳、祥和的春节。市红十字会还在龙华区龙泉镇雅咏村捐建了一所红十字防灾及老人活动中心,琼山区红十字会还联系著名的彩电企业创维集团出资5000元资助10名孤儿和特困儿童上学。
(林志光)

爱国卫生

【综述】 海口市2006年的爱国卫生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和《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中心任务,以打造一流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环境治理,除四害防疾病,健康教育,卫生创建,农村改水改厕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
【环境整治】 元旦、春节期间,市爱卫办根据市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爱国卫生活动的通知部署,统筹协调各区以区为单位组织区属和驻区机关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居民群众,采取集中和分散的形式开展清理辖区卫生死角和单位环境卫生。计参加人数13240多人次,收集清运垃圾约368吨。清理卫生死角100多处,清理乱张贴近4万多张。取缔夜间占道大排档300家,流动摊点320个,拆除违章广告牌130块,取缔乱搭建42处,清理乱张挂条幅、彩旗430条。
  以迎接博鳌论坛年会的召开和“五一”旅游黄金周为契机,组织开展第十八个爱国卫生月活动。3月上旬,市爱卫办组织市、区爱国卫生监督员对全市城区卫生死角进行一次调查,并将131处卫生死角登记制表印发各区。3月中旬,市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第18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各区根据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部署和市爱卫办印发的海口市卫生死角调查登记表,积极组织力量清理,截至5月底,除汇宇金城小区一处外,130处均已清理干净,共计清运各类垃圾近500吨。11月份、12月份,为迎接海南欢乐节、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查验收以及东亚海大会和部长会议在海口市召开等重大节日和活动,市爱卫会先后印发了开展秋、冬季以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市爱卫办组织市、区爱国卫生监督员,突出重点,对欢乐节、东亚海大会和部长会议的活动地点、路线以及涉外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环境卫生进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进行综合整治,为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
【城乡除四害】 市爱卫办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海府办[2006]95号)转发的《海口市2006年除四害工作方案》和市爱卫会关于开展第18个爱国卫生活动月的通知部署结合市四害繁殖消长的规律,在协调各区做好经常性除四害工作的同时,于全市城区范围内开展统一性以灭鼠为主的春、夏季群众性除四害活动。3、4、5三个月共投放灭鼠毒饵15吨,灭蚊、灭蝇、灭蟑药剂3600公斤,共消杀单位300多个,面积约85万平方米,消杀全市150条道路及人民公园、万绿园、金牛岭公园、世纪公园等公共绿地、闲置空旷地面积400多万平方米;消杀半拉子工程67处50多万平方米。据各区上报数字统计,共拾鼠尸30220只。鼠、蚊、蝇、蟑密度明显下降,遏制了春、夏季四害密度上升的势头。5月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卫生厅关于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以灭蚊为主的除四害活动。下半年,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又开展秋、冬季两次全市统一的群众性除四害活动。秋、冬季除四害主要对美舍河、海甸溪、东、西湖,臭水沟,龙须沟以及地面积水等主要蚊虫孳生地投放灭幼蚊生物水剂10吨进行消杀。同时在全市城区范围内统一投药灭鼠。秋、冬季除四害共投放灭鼠毒饵26吨,强力粘鼠胶2万块,灭蚊烟熏片3万包,灭蚂蚁药3500瓶。使用灭蚊、灭蝇、灭蟑药剂4000公斤,对全市公共绿地、绿化带、公园、半拉子工地、旅游景点、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场进行消杀,进一步巩固了除四害成果。
  根据省爱卫办下达开展防治蚂蚁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并在海口双岛学园白蚂蚁重灾区建立白蚂蚁防治试点,还派员参加建设部在厦门举办的白蚂蚁防治培训班,使全市的白蚂蚁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5月31日,根据海南师院附中反映疑似卫生虫害对师生的健康造成影响后,市爱卫办连夜组织四个区消杀队伍待命。6月1日早上,由市卫生局、市爱卫办领导带队,市爱卫办、市防疫站、各区爱卫办同五支消杀队伍60多人携带药械前往海南师院附中现场,划定责任区,对全校室内外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计消杀内外环境(包括下水道、污水井、化粪池)10多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卫生虫害的侵害。控制疫情后,市爱卫办继续派员跟踪密切关注卫生虫害情况,扩大消杀成果,确保师生身体不受卫生虫害侵害。
  6月初,市爱卫办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部署,组织各区爱卫办,突出重点及时对蚊密度较高的10多个村庄喷洒菊素灵药物杀灭成蚊。同时,动员组织农民群众治理环境,消灭蚊虫孳生地。11月份,媒体关于琼山区公岭村“人蝇大战”的报道后,市爱卫办立即组织人员协同琼山区爱卫办和甲子镇干部,深入该地调查疫情,研究对策,采取治理孳生地和杀灭成蝇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了百年罕见的苍蝇集群,防止了媒介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健康教育】 按国家卫生部、全国爱卫会关于组织开展4月7日“世界卫生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省爱卫会关于海口市代表海南省参加2006年第7次国际戒烟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市爱卫办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点和咨询报名电话以及通过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以“烟草吞噬生命”为题的健康教育活动。还结合计划免疫宣传日、碘缺乏病日、高血压病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共计印发宣传资料8万份,发放纪念品7200份。4月7日世界卫生日,市、区爱卫办分别在解放路、东方广场、汽车西站、海府一横路、府城三角公园设立宣传咨询点5个,悬挂横幅65条。5月31日,市、区爱卫办,市、区健教所在明珠广场举行海口市代表海南省参加第7次国际戒烟竞赛抽奖仪式,省爱卫办和海口药谷办以及省、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报等媒体参加了这次抽奖仪式。海口药谷办也在现场分发了近1万元的戒烟药品。参加这次戒烟报名人数200多人,国际戒烟竞赛海口赛区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0人,纪念奖100人。在开展戒烟竞赛的同时,在全市开展“无吸烟单位”检查评比和在中小学开展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万人签名活动。控烟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印制《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简明读本》2.8万册,《海口市民健康知识》2.5万册,以及一批《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知识》、《健康知识歌谣》、《文明卫生常识》等小册子发放社区居民和农村农民。先后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院和秀英区、龙华区社区建立永久性爱国卫生宣传栏49个。组织人员深入社区检查创国家卫生城市资料的收集整理,前后举办了400多人参加的创国家卫生城市基层骨干培训班。爱国卫生宣传工作为提高市民的文明卫生素质,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村改厕】 为贯彻落实省下达海口市4000间农村家庭改厕的任务和2006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安排,市爱卫办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工作调查。根据各区农村实际情况,将每个区1000间农村家庭改厕任务具体落实到镇、村庄和农户。一年来,在市、区爱卫办的精心组织实施,各镇政府的密切配合和农村群众的努力下,100%完成了当年改厕任务。前后又投入资金20万元,帮助演丰镇苏尾村、秀英区查普村、琼山区青草村等村庄农民解决了卫生饮用水问题。
【卫生创建和农村帮扶】 自2005年以来,在市、区爱卫办的指导帮助和精心培养下,今年3月,经各区推荐,市爱卫办组织考核验收,又有11个单位被评为“海口市卫生先进单位”,并上报为“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25个村庄被评为“海口市卫生先进村庄”,同时上报为“海南省卫生先进村庄”。根据省爱卫会关于组织开展对历年被评为卫生先进的单位进行考核复查的通知精神,市爱卫办自6月份起历时半年分别组织各区爱卫办对历年被评为省、市卫生先进的789个单位进行考核复查,考核复查合格的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04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336个。对卫生水平滑坡限期整改仍不改的取消卫生先进单位称号。11月,又评选出了海南省司法厅、美兰监狱、琼山监狱、海口监狱、海南第一劳教所四个市卫生先进单位。同时从获得卫生先进的单位中评选出37个卫生水平较高的单位授予“卫生红旗单位”称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海口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人员起草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和市爱卫会印发的《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责任分工分解表》。按方案部署,在南沙路、万绿园、丘海大道、人民大道、海秀中、西路、人民大道等主要街道建立创建国家卫生公益广告,为创建工作营造了社会氛围。按市政府印发的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查验收责任分工,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五小”整治,及时完成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必须通过省级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的工作任务。
  市爱卫办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农村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前后帮助市政府办、市直属机关工委、市监察局、财政局、市地志办、市政府研究室、市环卫局等单位的帮扶挂钩点以及部分贫困村庄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和环境整治以及文明生态村、卫生村创建工作。全年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40多万元,支持帮助10多个单位帮扶点,文明卫生创建点和38个村庄开展改水改厕、环境整治和文明卫生创建工作。
 (何荣真)
(责任编辑:吴孙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