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文化体育 广播电视 -- 体育\文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体   育

    2006年,深入贯彻执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抓好专业体育训练队伍建设。坚持以训练为中心,大力培养高水平的体育人才,狠抓竞技能力的提高,积极开展体育交流,为2007年全国城市运动会夺取更优异成绩继续打好基础。
【体育竞技与交流】 在亚洲俱乐部青年举重赛获得第七名1个,第八名1个;在中日韩三国举重邀请赛上获得6块金牌;在全国各类赛事上获得3银1铜、第四名1个、第六名2个。
    ——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有新的提高。在海南省少年锦标赛场海口市共获得95枚金牌、56枚银牌、40枚铜牌,8个团体总分第一,刷新一项省少年纪录。
    ——成功承办“中国移动杯”2006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该赛事是一项国际性高水平的赛事,通过这一平台提高海口的知名度。
【群众体育】 海口市群众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坚持以“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为主题,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做到群众健身身边有场地,群众活动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群众活动制度化地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50多个全民健身点,近100多条健身路径,每天可供10万多人进行各类形式的锻炼活动。
开展10次群众体育活动。2006年海口市业余足球联赛,体育下乡活动,海口市篮球甲级联赛,市直机关大众广播体操培训班,海口市中学生(初中组)篮球赛,海南省篮球锦标赛,2006年海口市全民健身周启动仪式等群众体育活动,广大市民参与活动得到锻炼,受到实惠,群众体育事业得到了发展。
    筹办具有“平民奥运”之称的《城市之间》中国区总决赛,该赛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海口城市形象,对打造“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海口休闲、度假起到积极作用。
【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 2006年,基地工作一是集中精力,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视察基地的契机,把握好机遇,加快基地硬件建设步伐,9月底顺利通过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立项前期工作,争取创建国内乃至亚洲一流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
二是多方筹资,改善冬训接待条件。国家体育总局对基地建设十分重视,拨款30万元改造维修运动员旧楼:市政府拨款40万元建健身房与购训练器材。这些条件的改善为国家帆船帆板队10月8日南下基地备战亚运集训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服务队伍管理,制定实施“三到位”和“三落实”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运动队集训服务的宗旨,后勤工作扎实有力,出色完成国家帆船帆板队备战多哈亚运会集训和各省市帆船帆板队冬训接待任务。2006年接待队伍6支,分别来自国家及山东、上海等5省市共280人。国家总局领导及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对基地接待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和肯定。
四是抓好帆船帆板后备队伍管理,取得学习和训练双丰收。6月在山东日照参加全国少年帆板锦标赛获得男子甲组米氏级团体第一名,黄贻凯取得男子甲组米氏级银牌一块,为海口人民争光添彩。
【存在问题】 文体基础设施落后,文体发展经费不足,文体专业人才匮乏等,已制约了海口市文化体育活动档次的提高,也制约文化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徐 毅)

文 艺

【文学】 2006年,擅长儿童文学的作家张品成,7月出版长篇小说《七个人的军团》,9月推出“十五岁的长征”系列长篇小说《出征在即》、《腊月之战》和《指间的太阳》。王丽莹出版长篇小说《单车上的少女》(2006年6月由明天出版社出版)。一些会员的作品在全国各报刊发表,张品成在《小说界》发表了中篇小说《兄弟》,还发表文学论文《中国儿童文学的走向》(收入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邓寄平的散文《海上茶馆》获得第四届“全国写作杯”文艺作品一等奖;论文《文艺复兴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几点启示》获得《写作》杂志优秀论文二等奖。2006年8月,市作协与《椰城》杂志社、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百善孝为先”征文。2006年11月10日—11月15日,欧大雄、张品成、廖怀明被推荐为海南省代表,分别参加全国第八届“文代会”和第七届“作代会”。
  《椰城》杂志月刊,是海口市唯一一个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杂志。2000年开始与他人合办,从2006年3月开始,文联党组收回,从6月份开始自办。自办后的《椰城》,突出弘扬海南文化,海岛风情。《椰城》杂志已出版7期,刊登本地作者作品200多件。
【戏剧】 2006年1月,市剧协主席陈素珍应邀代表海南琼剧界赴北京参加2006年戏曲春节联欢晚会,表演琼剧名剧《红叶题诗》片段,该演出在春晚的央视第三、第十一频道向全国播放。全年海口市民营琼剧团进行了24场琼剧展演,这是一次琼剧盛会,它唱响了大致坡琼剧名镇的效应,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组织海南琼韵剧社的青年琼剧爱好者,到美兰区白沙街道办板桥上村举行琼剧进社区消夏演出晚会,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期间,在海口市明星剧院、海口公园、万绿园组织琼剧演出活动。由知名琼剧演员王英蓉、吴多东、曹秋菊、李和平,陈素珍、符泽红、陈育明、黄庆萍参加慈善义演活动,收到慈善募捐款5万元全部交由慈善机构捐助给贫困大学生。11月8日市剧协主席陈素珍载誉代表海南琼剧界赴北京参加第八次全国文代会。
【美术】 王锐的油画作品《庭院》入选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西部大地情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岁月无声》入选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二月的歌》入选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齐英石的中国画作品《红土》获中国美协第三届会员精品展优秀奖。王家儒的油画作品《乡美》、郑文雄的油画《振东老街》、周彬的《憩》入选由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全国小型油画《风情风景展》”。王家儒的水彩画《拼搏》、吴源的水彩画《椰乡联赛》入选由北京市委、国家申奥办主办的“中国百杰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丁孟芳的油画《潮》、《激浪》二幅入选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中国收藏学术研究会等主办2006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成就国际展(西欧展)。蒙发祥的中国画《空间》入选由中国美协、深圳市文联主办的“全国城市山水画展”。王锐的专业文章《创作手扎》和水彩画作品《黎家的黄昏》、《蓝衬布和柿子》、《瓶中的曼陀萝》、《红棉报春》、《秋果》、《院落黄昏》、《晚风》、《薪火相传》八幅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中国水彩》第33期发表。丁孟芳的油画海之韵系列《生息》、《曦》、《大海琴弦》、《瀛》、《浪起香水湾》等五幅作品入编台湾出版的《艺术家》画册。李东东的油画作品《美丽的清澜港系列》之一、之二入编丁正耕主编的大型年度性文献画册《当代中国艺术2005》。陈海的中国画《海上渔舟扬帆去》在人民文摘特刊上发表。2006年,美协会员入选全国性美展作品发表、获奖共29幅。参加“第五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琼粤书画展”海口美协作者计50人共55幅作品参展。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海口市美术书法展”海口市作者60人共计60幅作品参展。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庆祝建市八十周年《美在海口》”美术作品展览,有会员36人的油画、国画、水彩画作品共计70幅参展。
【书法】 元月组织骨干会员吴乾荣、李运全、高运良等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4000多幅;4月,市书协主席杨毅、副主席唐继荣、理事林尤葵等参加由海口市文联组织的“青岛沿海城市文联书画作品邀请展览暨沿海城市文联工作研讨会”代表团,随团组织10幅作品参加展览。5月组织60多幅作品参加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直机关工委、市文联主办的首届海口市机关书法作品展览,掀起了海口市机关书法创作活动的热潮。10月,陈煜、林尤葵、陈文熙、陈振玉等参加“保税杯”海南省公务员书法作品展览并获奖。11月,18位会员作品参加“海南省第五届刻字艺术展”,其中陆庆、谭骏、邱裕志、卓剑文四会员作品获奖,陆庆、谭骏、卓剑文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刻字艺术展”,谭骏、卓剑文将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孔祥志书法作品入选“神六 祖国颂 民族魂”全国书画名家千人联展并获金奖,同时在中国桂林、韩国首尔、日本东京、巴西圣堡罗等地巡回展出。11月16日,杨毅个人书画作品展览及作品集出版发行仪式在省书画院隆重举行,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200多幅。  
【摄影】 4月份,组织会员10人到文昌木兰头、澄迈等地进行摄影创作。5月开始着手筹备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工作,海口展出《党的光辉照椰城》共收集照片2000件,经评选出照片380件参展,6月29日在市会展中心展出。韩茂清创作的作品《真情父亲》、《慈父爱心》6月份刊登在中国摄影报及大众摄影杂志。7月海南航空、自驾车公司举办的影赛活动:陈达清作品《千年古盐场》获二等奖;韩茂清作品《天涯号角》获三等奖;另有吴忠等10人作品获优秀奖。8月筹备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致坡“著名琼剧史展”工作,9月18日正式展出照片30件。9月组织会员陈达清、姚家康参加在成都举办的国际28届摄影活动。10月组织会员李汉仁、李敦官等10人参加海南省电视台举办的“海南影像展播评选”活动,电视台从老照片到新时代照片对比,评说海南摄影家的作品及个人简历。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可口可乐杯影赛活动和佳能公司举办的摄影讲座活动。
【音乐】 张振海创作的歌曲《请到天堂海南岛》(蔡扬翼词)在省刊《椰林歌声》发表;张德美创作的歌曲《北纬十八度的地方》发表在国家一级刊物《歌曲》(2006年第五期)上,该曲荣获由中国轻音乐学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等共同举办的全国旅游形象歌曲创作大赛金奖,并入选中国作曲家精品系列。张德美创作的歌曲《椰城之春圆舞曲》、《美丽之冠》、《毛公山》、《大海也是我的家》(张枚同词)《海南独揽天下美》(邢植朝词)等20多首作品由省委宣传部、省音协分别拍摄成MTV,录制成CD出版发行。张德美为广西电影制片厂创作影视专题片音乐《钦州的明天更美好》。邱运龙创作的歌曲《七仙岭之恋》(黄培贞、邱运龙词)《啊,毛公山》《我到海南来》《让我轻轻地告诉你》四首歌曲由省委宣传部和省音协出版发行。刘建全的词作《海南托起美丽》和《记住了、这座山》荣获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办的全国旅游形象词曲大评选金奖,同时被授予全国旅游形象歌曲“十佳金牌词作家”;2006年十月词作《把梦留给故乡》荣获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举办的全国词曲大赛金奖,同时也是取得该项赛事全国唯一的金奖四连冠。2月份举办海口市音乐家协会迎新春文艺联欢晚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体局、市合唱团等部门领导,新闻界朋友及全体会员参加,加强沟通与交流,气氛热烈、和谐。5月份与市文体局联合举办海口市第五届蒲公英音乐舞蹈比赛。8月底,张德美担任艺术总监执导由省教育厅邀请的哥本哈根大学无伴奏合唱团在海口人大会堂的精彩演出;吴淑雅3月份代表海南军区参与广州军区歌手赛获得一等奖;4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CCTV电视歌手大奖赛海南赛区第一名;辅导学生文霁参加全国“艺术风采”“中国星”歌手大赛获得金奖;杨党娇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新人、新词、新曲”歌手大奖赛获得铜奖。
【舞蹈】 4月份,由蒙麓光任总导演并创编的海南省首届乡土文化节开幕式文艺节目获得省委宣传部授予的“文艺宣传特别奖”。5月份,在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汇演中,由蒙麓光创编的黎族乐舞《叮咚·木·牛角鼓》获金奖;《毕业歌》获银奖;王秀琴编排的《金喇叭》获银奖。5月份,由市文体局、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海口市第五届“蒲公英”音乐、舞蹈比赛中,由陈璐、梁梅改编的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获集体舞一等获;《竹影》获三人舞三等奖;《小白驹》获独舞一等奖。辜杰红创编的舞蹈《星星·莹火虫》获集体舞二等奖。8月份,由辜杰红编排的独舞《马背小女孩》在“全国第四届少年儿童艺术风采大赛”和“第二届中国星全国声乐器乐、舞蹈大赛”获2个金奖。辜杰红本人获得了“优秀园丁奖”。10月份由吴圣彪、梁梅创作编排的舞蹈《海头阿公、海尾婆》参加全国第五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获得铜奖,吴圣彪获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10月份,由省教育厅主办海南省中、小学生文艺调演中,由罗小珠、陈璐排练的舞蹈《簸谷》获得二等奖;《雨竹林》、《柔情似水》获三等奖。10月份海口市艺术团蒙麓光团长创作的音乐小品《邻里亲》和黎族乐舞《叮咚·木·牛角鼓》在第五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及颁奖晚会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琼山文联】 一是海南泼水节采风。组织8名会员,创作摄影作品280幅,被活动评为一等奖的一幅,二等奖的三幅,三等奖和优秀奖5幅;采访文章5篇。二是深入文明生态村采风。7月6日,组织一批13人对红旗镇的本立村、三门坡镇的昌文村、大坡镇的下象塘等具有特征的文明生态村进行采访,创作200多幅作品。三是创办自己的刊物《古城》。2006年出刊4期,共发表作品200多篇。四是举办影展。“七一”期间,在三角公园举行为期一周的书法摄影展,共展出书法作品53幅,摄影作品35幅。五是举办“庆中秋、迎国庆、颂琼山”摄影展。在“十一”期间,摄影成果汇报展,展出作品60幅。冯所海出版个人创作的格律诗集《奇甸呤》,麦青合著的《美鸽诗集》;麦青创作的歌曲《欢迎你到海南来》被中宣部、海南省委宣传部录用,并制作了CD和VCD光碟;陈亚焕创作的小品《回家》、《财神爷》分别被搬上舞台和荣获省戏剧创作二等奖。
(钟南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