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市区--海口保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海口保税区

【综述】 2006年以来,海口保税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打造环境、体制、产业和开发新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质量与规模、效益与速度同步发展,促进了和谐园区建设,为海口市“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0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19.63亿元,同比增长28.75%。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16.94亿元,同比增长27.58%。完成工业增加值26.13亿元,同比增长9.15%;完成利润总额9.79亿元,同比增长29.3%。完成财税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8.6%。进出口总额1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2.57%。
【投资环境有新改善】 在投资硬环境方面,一是保税区在原有基础上,安排一定资金对园区绿化、亮化以及地下管网的修整、改造,对铁丝网外拆除铺面地段进行大面积绿化。二是药谷一期着力解决了制约园区发展的供水、供电问题。同时建成职工食堂,解决药谷一期企业员工的就餐问题。三是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对园区主道干、供电供水系统以及部分地下管网进行了全面修复。在软环境建设方面,一是主动会同各驻区机构共同梳理各项业务操作流程。二是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工作衔接。三是管委会内部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工作重点逐步从“重审批”向“重管理”、“重服务”方面转移。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保证党政网的畅通,从而确保了公文及时的上传下达。
【招商引资有新进展】 第一,进一步做好稳商、留商工作。一是积极与驻区机构协调,及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的兑现;二是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三是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企业增资扩股。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消除了一些企业迁出的念头,保证了园区企业的稳定、正常、有序地发展。
第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2006年,重点围绕“两条主线、三个平台、四个加强”开展工作。“两条主线”——以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和海口药谷二期为招商主线。“三个平台”——会展招商、网络招商、以商引商。“四个加强”——加强服务企业意识、加强创新力度、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和管理、加强招商队伍的建设。
2006年,狮子岭飞地工业园招商引资的企业有23家,入园企业总投资13亿元,年税收3.5亿元。可安排就业人数4105人。海马二期的发动机厂、铸造厂等及14家配套厂总投资36亿元,预计新增产值达50亿元,可安排就业人数4500人。药谷二期招商引资企业12家,总投资15.6亿元,预计年产值25亿元,年利税5亿元。这些企业的入驻,为园区“十一五”期间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1、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一是编制完成了《海口狮子岭飞地工业园项目建议书》、《海口狮子岭飞地工业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狮子岭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二是完成了园区的规划修编工作;三是完成了园区2375亩土地的确权工作;四是完成了园区地形图的测量工作;五是处理了青苗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一是土地平整工程,截至目前,第一标段已完成挖(填)方38.8万立方米,第二标段已完成挖(填)方65万立方米,共计完成整个土方平整工程计划的91%;二是园区10KV线路改造工程和开闭所修建工程已经开工;三是道路管网建设完成了招标工作,预计明年1月份完成;四是汗水处理工程按社会化运作模式与多家专业企业进行了商业谈判,最后选定了中能集团,商业合同已上报市政府审定。预计12月份动工,明年6月份建成。招商引资有成效。全年引进企业23家,其中有10家企业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近期即将开动建设。
2、海马工业园二期市政工程建设。海马工业园二期经过2005年前期的准备工作后,土方工程于2006年元月17日正式动工,工程分为三个标段进行施工作业。然而,工程初期,受到被征土地农民的阻拦困扰。为保证工程顺利进展,切实解决农民提出的问题,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深入矛盾较突出的头铺村、苍西村,及时协调解决农民提出的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土方工程恢复正常施工。为抢抓被延误的工期,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夜间施工,加班加点作业。到目前为止,工程进度较理想,土方工程完成100%、横A路完成82%、横B路完成81%、金牛路完成50%、规划路完成94%、1纵路完成71%、2纵路完成53%、3纵路完成81%、排水工程完成80%、供电工程完成80%。目前已有3家企业动工。
3、海口药谷建设。主要完成项目:一是协调供电公司建设1号供电开闭所;二是完成了标准厂房的建设收尾工作;三是完成标准厂房高压配电室建设,为齐鲁制药等入园企业提供了动力电源;四是完成药谷1、2号路的验收,3号路准备验收;五是对园区道路两傍进行绿化。
同时,工作重心逐步向药谷二期建设转移。药谷二期工程总投资2.8亿元,包括场地平整、8条道路建设、水电及部队光缆的迁移等项目。工程进度:征地款已支付给农民,本月内完成土地丈量工作。已完成港澳路、四号路的招投标,科技路正在进行招投标,以上三条道路计划近期动工。其余的道路工程、管网迁移、土方平整均已完成施工图及预算,并上报发改局等待批复。
【安全生产、劳动管理有新思路】 制定并实施目标化管理,对任务和责任进行分解,层层抓好落实,奖优罚劣。采取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重点整治与重点帮助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保持了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2006年转发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文件480份,发放宣传挂图2500张,发放《企业安全管理》资料1000份,并举办了“安全生产培训班”。由于措施得力,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财税工作有新举措】 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加大企业调研力度,确保各项财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对区内资金统筹安排、确保重点、合理调度,财政资金运转适度平稳。三是加强国资管理,积极落实有关国有资产审计制度,确保国有资金不流失。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制定出台《海口保税区、高新区、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基本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海口保税区、高新区、狮子岭飞地工业园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认真执行财务报销手续。五是认真做好开行贷款及省工业发展基金的申报工作。
【党建工作有新内涵】 第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推动党风廉政、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件材料,使园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政治坚定性和大局意识,大力推动了园区的各项工作。
二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开展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向有3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学党章、忆传统、知荣辱、做表率”主题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参观 “光辉的历程大型图片展”,观看剖析腐败典型警示教育片,向园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发反腐倡廉倡议书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了正气,振奋了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的通知要求,开展“树荣辱观、唱正气歌”为主题的演唱活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组织干部职工学唱了《公务员之歌》、《八荣八耻人人须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新创“八荣八耻”歌曲和优秀廉政歌曲,并举办了一场以“知荣辱、树正气”为主题文艺晚会。
第二、组建工委直属机关党委,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随着海马汽车工业园、海口药谷、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园区范围进一步扩大,入区企业越来越多,党员人数已有212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调整组织设置,组建中共海口高新技术园区(保税区)工委直属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园区机关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执政能力,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园区的经济建设服务,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制度创新。通过联系实际、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印发了《海口保税区、高新区制度汇编》,共有59项制度,内容涉及党建工作、行政管理、经济工作、规划建设、土地管理、财政管理、劳动人事、工青妇工作等方面,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的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
第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坚持领导班子每周例会制,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要充分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决策时让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然后正确集中,科学而果断地决策,决策后坚决执行。班子决议的内容,及时以《会议纪要》等文件形式下发,执行的情况和结果通过《工作简报》及时汇报或反馈。
第五、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纳入工作大局,努力构建和谐园区。制定出台了《工委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考虑,整体推进。以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政务公开、社会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社会监督制”为主要内容,开展创建活动,促进机关的文明建设。向园区各单位发放《八荣八耻党员干部读本》,进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赞助并组织参加海南省公务员书法大赛、海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大赛,极大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认真贯彻“安全检查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积极调解劳资矛盾,在保护投资者和企业合法利益的同时,严格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坚决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农村帮扶工作有新成绩】 一是按照市委的要求,继续抓好优秀青年干部下村挂职工作,指导定点帮扶的新坡镇林排村党组织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二是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综合载体,拨款9.8万帮助林排村维修道路,打农业灌溉井,解决村民行路难、用水难问题,并协助林排村进一步完善文化活动场所。
(海口保税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洒廷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