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市区 -- 龙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龙 华 区

中共龙华区委
书  记: 陈一华
副书记: 宁虹雯
       王 飞

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 梁锦武
副主任: 田俊基 王惟雄 王达兴 李会文

区人民政府
代区长: 宁虹雯
副区长: 陈朝芳 张 劲 辜绳福 李世高
       王建斌 吴 优
【概况】 龙华区位居海口市中心地带,东接美兰区,西邻秀英区,南依琼山区,北临琼州海峡,下辖城西、龙桥、龙泉、新坡、遵谭等5个镇和中山、大同、金贸、金宇、海垦、滨海等6个街道,面积27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人。辖区内有省、市两级大部分党政机关和新闻媒体单位,有金盘工业开发区、金融贸易开发区和海口保税区,有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椰树集团、海南椰岛股份公司和海南亚太啤酒厂等全国、全省知名企业,有人民公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和万绿园等全市四大休闲娱乐场所,有中国四大古炮台之一的秀英古炮台和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纪念馆等人文景观。
【两会】 区第五次党代会于11月23日召开,提出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突出“建设和谐龙华”主题,构筑“一体两翼三轮”格局(一体:指中心城区;两翼:指城西镇、新坡镇;三轮:指龙桥镇、龙泉镇、遵谭镇),弘扬“团结、创新、争先”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拓宽发展领域,促进科学发展,努力把龙华建设成为繁荣、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更发达,到201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2000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0亿元,实现区“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两番两高两先”目标。区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12月6日召开,提出按照“加快发展、创新品牌、讲求实效、力争突破”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中心繁荣发达、周边迅速崛起、村镇稳健发展”的经济空间布局战略和“做强工业、提升商贸业、优化农业”的产业发展思路,抓好“五大建设”。即建设产业优势更突出、周边崛起更迅速的经济强区;建设功能更完善、管理更科学的省会中心城区;建设特色更明显、农民更实惠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更繁荣、发展更协调的和谐龙华;建设运作更规范、服务更到位的廉洁高效政府。
【经济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海口市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工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立足增创规模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在汽车制造、医药、食品饮料、光纤通讯等方面培育了一批相当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海马工业二期扩建工程顺利施工,15万台发动机项目落户。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大润发购物广场、新友谊商城、紫荆百货、生生百货、大同货仓等一批商贸企业销售行情高速增长。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成效,围绕“五城一街”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引进了沃尔玛、大润发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发展“飞地工业”,完成第一期450亩招商任务,全年共引进项目29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0个,商业项目11个,工业项目8个,协议投资36.03亿元,其中实际到位投资22.89亿元。
【三农工作】 实施人畜饮水工程,投入140万元打6眼井,建水塔3座,铺设水管1.85万米,解决20个村庄1万多人安全饮水问题;出台《海口市龙华区农村饮水工程管理细则》。大力改善农业生产用水条件,投入200万元综合整治粟坡洋,投入200万元打治坡井10眼,解决10个农业基地约5000亩坡地用水难问题,投入500万元整治新坡镇新彩田洋,投入600万元完成松涛灌区黄竹分干渠一期防渗工程,投入150万元建设新坡镇农丰洋600亩的农田节水灌溉试点项目,投入85万元完成羊山水库溢洪道建设。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投资2457.1万元修建新彩至农丰等20条公路长92.07公里。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建设新坡、龙泉2万亩冬季瓜菜基地和雅咏300亩木瓜基地;推广种植斯里兰卡橄榄5050亩,投入170万元建成龙华温室育苗基地。加强“无疫区”建设,大力发展畜牧业,建设扬亭东、笔点、永东三个养殖小区和规模养猪场480个,年出栏生猪198552头。确定29个村庄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示范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经济。继续发展“打工经济”,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95人,其中省外转移16批1830人。投入500万元建成区职业培训中心,与海南省农业学校联合创办区农民技术学校,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830人次、职业素质培训4000人次。积极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全区共投入创建资金900多万元,其中省市有关部门投入200多万元,区政府投入400多万元,企业赞助130多万元,群众自筹200多万元,完成了10个样板型、8个启动型、8个整治型村庄创建。
【城市建设与管理】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投资1826万元改造16条小街小巷道路、水沟和安装100条道路的路灯1003盏。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采取“先易后难、先官后民、先己后人、先单位后个人”的办法,坚持按照“控制新增加的、打击在建的、重点整治主要道路两侧的、从快打击拆后违法再建的”工作原则,共拆除违法建筑54宗、面积151280.5平方米。加快小城镇规划建设步伐,编制新坡、龙桥、龙泉和遵谭镇总体规划。完成城市管理体制转型各项改革,成立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城管进社区”、“创建亲民型城区”活动,建立举报违章行为奖励制度,加大对占道经营、户外设置物、乱张贴、“三车”、乱搭乱建的整治力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接管滨涯、滨濂、坡博、坡巷、面前坡、头铺、秀英等7个“城中村”环卫工作,实现人员队伍、工作时间标准、工资福利待遇、收费标准“四个统一”。
【科教事业】 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攻坚工程,投入资金2400万元完成23个危改项目,改造D级危房面积14168平方米。多方筹措资金,全面实现农村学校远程教育,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落实特困生“两免一补”政策,控辍保学成效显著,全区小学辍学率在0.1%以下,初中辍学率比市下达指标低出1.985%,“两基”工作成效显著,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率先在全市筹办区级职业中学——龙华职业中学。完善乡镇教育管理新体制,开展“教育规范管理年”和“三新教育”活动,规范教育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启动“百名兼职教研员工作项目”,成立“余志君校长工作室”,加快“阳光教师联盟”,促使校长、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扎实抓好科技知识推广普及,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扎实推进农业“科技110”服务工作。
【文化事业】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成功举办第五届海南冼夫人文化节和第七届海南岛欢乐节“九龙舞椰城、万民同欢乐”活动。努力挖掘辖区文化资源,精心策划,组织参加市首届《万春会》大联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举办“彩灯璀璨耀椰城”大型灯展活动,获市灯展评比展区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开展“四进社区”、“文化三下乡”等活动,万绿园居委会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单位。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区文体局获全国“全民健身宣传周”优秀组织奖,滨海街道办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宣传周”先进单位。
【计生工作】 以“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府推动、综合治理”为总体要求,以稳定低生育水平、创建新一轮计划生育先进区为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农村计划生育基层组织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任务和指标都取得了新的突破。落实结扎923例,其中纯女户结扎43例,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86.08%,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6.62‰,符合法定生育率95.76%,符合法定多孩生育率5.88%。同时,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人口信息WIP数据库建设等多项工作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被评为“海口市计划生育一类先进区”。
【卫生工作】 投资300万元兴建32个标准化农村卫生室,面向全省公开招聘30名乡村医生,工资实行财政全额拨款。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农民参合率达95.55%。投入50万元建立城区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制度,社区低保人员在门诊免费看病治疗。投入850万元加强镇卫生院建设,实施“4个2”人才培养工程,引进4名医学院本科毕业生充实农村医疗队伍。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水平。率先在全省实行儿童计划免疫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儿童计免入册建证率99.5%,“五苗”全程接种率94.2%,荣获全省儿童计划免疫先进单位。
【社区建设】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立了8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以“五无社区”、“创三户”、“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安全社区创建活动,评出文明安全社区11个,占全区社区总数的26%。调整新增8个社区居委会,创新推行社区建设“四个3”活动,开展“爱心门铃”、“爱心名片”、“爱心义工”、“爱心邻里”、“爱心银行”、“爱心超市”等一系列社区爱心活动,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社会治安】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及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斗争,使治安问题突出、毒患较为严重的单位及地区得到根本整治。全年刑事案件比上一年下降6%,共破获恶势力团伙3个24人,破获“两抢一盗”案件487起242人,破获贩毒案件142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47人,强制戒毒761人,劳教戒毒196人;查处治安案件1454起,抓获违法人员2392人。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在敏感时期、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继续实现“三个零”目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干部制度改革】 在坚持干部任前公示、干部任职试用等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巩固成果。认真推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干部差额考察制等制度,对区属科级干部任免实行区委常委会“票决”制,出台《海口市龙华区选拔科级党政领导职位拟任人选民主推荐暂行办法》、《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现任制度》、《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全委会任用镇、街道党政正职的表决办法》。2006年票决镇、街道党政正职领导10人,完成了镇、区二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检察工作】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继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年共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55件655人;依法提起公诉390件552人;受理职务犯罪线索44件51人,立案侦查12件1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万余元;受理群众信访总数为81件89人。立足检察职能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举办了科级干部“预防商业贿赂法律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法制讲座活动,组织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000多人次。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缺陷,发出检察建议书12份。
【审判工作】 以“公正司法为民”为宗旨,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继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做好案件管理清理工作,切实转变审判作风。大胆推行审判方式改革,建立即时裁判案件的速裁程序,并在全省法院推广。全年共受理各类诉讼、告申案件2916件,结案2808件,结案率96.3%;受理执行案件1178件,结案852件,结案率85%。荣获“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李静云同志荣获“全国法院优秀女法官”称号,人民陪审员柯鸿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曲洁、朱庆雄、肖正新同志分别被评为省法院“调解能手”、“执行和解能手”。

2006年龙华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

单位

绝对数

比上年同期增减%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65.62

12.9

  第一产业

亿元

2.98

8.9

  第二产业

亿元

62.12

13.7

    工业

亿元

51.18

19.7

    建筑业

亿元

10.94

-8.2

  第三产业

亿元

100.52

12.5

工业总产值

亿元

187.78

10.7

农业总产值

亿元

4.85

9.0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54.54

-17.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50.96

14.8

财政收入

亿元

28.23

8.1

 其中:区级财力

亿元

3.19

8.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747

9.0

农民人均纯收入

4123

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