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市区 -- 秀英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秀 英 区

中共秀英区委
书  记:王河山(任职至2006年7月)
副书记:张 鸥 (任职至2006年8月)
        王 飞(任职至2006年9月)
        朱东海(任职至2006年8月)
        陈笑波(2006年8月任职)
        詹尊南(2006年8月任职)

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邱英雄
副主任:王录民 黄兹书(任职至2006年12月)
        吴 奎 何子平(任职至2006年12月)
        张慧君(2006年3月任职)
     王 波(2006年12月任职)

区人民政府
区  长:陈笑波(2006年12月任职)
副区长:李学文(任职至2006年9月)
        郑作东(任职至2006年9月)
        林 杰 (任职至2006年9月) 冯玉英
        朱东海(任职至2006年8月)
        王业天(2006年12月任职)
        陈建军(2006年12月任职)
        何子平(2006年12月任职)
        黄鸿儒(2006年12月任职)
        陈 雄(2006年12月任职)
【概况】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部,东起丘海大道,西与澄迈县接壤,南同定安县相连,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下辖的四个县级区之一,下辖长流、海秀、西秀、石山、永兴、东山6个镇和海秀、秀英2个街道,面积51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62万人。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绵延20公里的美丽的西海岸带状公园,有全省最大的港口——海口港,有丘浚墓等名胜古迹,有汇集海口高新技术的高新技术工业园和广袤的优质农副产品园区,粤海铁路海口火车客运站和货运南站在辖区内建成。假日海滩、西秀海滩、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是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经济发展】 按照 “农村抓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城区抓招商引资,扩大经济总量”的发展思路,促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积极配合全市工业布局调整,做好各工业园区项目招商引资和入驻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一批对全区经济具有较强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电子信息、制药、化纤、纺织服装以及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工业经济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完成“药谷”征地3820亩。农业经济取得新成效。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农产品、优质水产品快速增长,蔬菜、水果、花卉种植和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多个经济增长带、农业精品带、林果绿化带和旅游观光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防控动植物疫病工作得到加强,“无疫区”建设取得成效。成立农村专业协会21个,建立国家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个,13个品种获得“无公害产品”证书,33个村列入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典型示范村。调处土地权属纠纷184宗,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69.1万亩。全面完成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发证工作。高标准整治田洋3.08万亩,农田水利建设获海南省一等奖。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琼北旅游圈”等区域经济合作,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一批知名商贸企业入驻开业,商业网点不断增多。石山火山群世界公园申报成功,西海岸运动休闲度假旅游业健康发展,乡村游、文明生态游和农业观光游正在兴起。2006年共引进13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0个,商贸项目1个,旅游项目1个,房地产项目1个。
【城区建设与管理】 配合做好绕城高速公路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绕城高速公路征地2350亩、市行政中心征地900亩。新建西环路、绿色长廊和农垦西路,秀英大道景观改造项目有8个已竣工、11个项目在建。形成“三纵五横”的交通网络,铁路、水路、公路四通八达。加强城乡环卫设施建设,新增执法专用车和垃圾清运车。拆除违法建筑25万平方米,市容和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深化环卫体制改革,5条新建、扩建马路的清扫保洁实施市场化运作。总投入4500万元,完成164条小街小巷道路改造和218条路灯安装。长流、海秀和西秀镇并入海口主城区,永兴、东山和石山镇作为中心镇加快发展,长流、永兴和东山列入全省百镇建设。完成永兴重点中心镇控制性规划;东山、石山两个中心镇的总规以及海秀镇永庄村等7个村的整治性规划和修建性规划顺利进行。“农网”改造、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顺利实施,各行政村或中心村通车率达到90%。全年组织以占道经营为主要内容的规模较大的市容整治活动16次,受教育的违章市民近5000人次,共纠正、查处各类违法违章事件23200多起,初步实现了长效管理。
【科教事业】 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开展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紧紧围绕“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创建活动,坚持“科技下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两基”成果,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99.9%,在校生巩固率99.8%;初中在校生巩固率98%。整合教育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撤并学校31所。投入资金3189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校D级危房22115平方米,新建校舍22371平方米、工作间12051平方米,维修建筑面积13063平方米。协调完成市新一中征地103.5亩,促使新校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师资培养和“对口帮教”,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全面推行“电子农务”和“科技110”,建成文明生态村107个。
【文化体育事业】 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活动蓬勃发展。成功组织了市总工会委托主办的全市“五一”排球大赛,举办元宵节篮球邀请赛,冼太夫人节海口市四区排球精英赛和全区女子拔河比赛,组织处级干部参加的全市篮球和乒乓球比赛,举办元宵节文艺晚会、琼剧晚会、冼太夫人文艺演出、“五一”文艺晚会和廉政文艺晚会、弘寰城广场大型文艺晚会、万家隆广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查处各类案件15宗,其中吊销网吧文化经营许可证2家,处罚网吧7家,音像店3家,罚款53520元。收缴盗版碟、黄色光碟、盗版书刊一批。
【计生工作】 抓好基础管理,搞好优质服务,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推进计生综合改革,有力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省市下达的任务。2006年,全区人口出生率10.67‰,法定生育率为95.98%,人口自然增长率7.57‰。全年落实“四术”1510例(其中结扎770例,上环721例,人流12例,引产4例)。征收社会抚养费94万元。创建计划生育合格村(社区)66个,占总人口的76.44%,创建人口文化大院示范点3个,创建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镇(街)3个,示范村(社区)9个 。
【卫生事业】 着力提高镇村卫生服务质量和农民医疗保障水平。投资940万元,建设东山、西秀、石山、美安等4间卫生院的门珍大楼共9400平方米。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1%,并有2118人次获得报销补偿,补偿金额220万元,参合农民得到了实惠。加强农村卫生室管理和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对全区133名医生进行注册管理,对97间农村卫生室发放《医疗机构执行许可证》,组织5期乡村医疗培训班,委派一批乡村医生到医校脱产学习。加强计划免疫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民政和双拥工作】 农村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做到应保尽保。将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1583人全部纳入五保户供养范围。发放医疗救助金31万元,城乡低保金539.8万元,五保户定期救济款118.7万元,优抚事业费138.77万元。筹资10万元帮助东山、永兴、长流、西秀等镇14户优抚对象修建房屋。安置城镇退伍兵91人,基本解决了2005年以来城镇退伍兵安置问题。解决历年遗留的农村老干部生活补贴问题,消除了农村老干部的后顾之忧。筹资47万元,完成东山、永兴、长流镇8个老区乡村道路和饮水配套建设,基本解决了7000多人的行路难和饮水难问题。全面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协调解决部队子女就近入学和部队通信光缆占用土地赔偿等问题,积极协调部队参与地方新农村建设等活动。春节、“八一”期间拨专款39万元慰问驻区部队。
【依法行政】 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监督“一府两院”工作,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形成“一府两院”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制度,对各报告涉及的事项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整改。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一一跟踪监督,对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行专题监督。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不断加强法律监督,有效促进有关法律、法规在区内的贯彻实施,客观地评价区政府在实施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积极的建议。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和评议工作,不断加强人事监督。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送法下乡”和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加强基层司法和法律援助工作。共散发法制宣传单30000多份,印发法律法规小册子15000多本、法律书籍3000多本,悬挂宣传横额400多条,开展法律宣传咨询30次,举办培训班25次,组织送法下乡17次,制作宣传栏26期,创建“民主法制示范村”3个。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健全和完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等维稳工作制度,积极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使秀英农贸市场服装经营户与市场物业管理部门的纠纷等5宗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处置,确保了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成果。开展“打黑除恶”等“严打”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9%。在深入开展“严打”的同时,开展打击盗窃销售电力设施与铁路器材行业的专项行动、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城市小区、停车场、公共娱乐场所管理综合整治等,有效地净化辖区的社会环境,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倡导禁毒文化,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平安秀英”、“平安畅通区”和“禁毒优秀区”等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荣获2006年全省“禁毒优秀市县(区)”荣誉称号,永兴镇荣获省级“无毒社区”荣誉称号。
【检察工作】 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74件234人,批准逮捕163件218人,不批准逮捕9件14人,结案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8件298人。经审查,向区法院提起公诉152件202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36件53人,移送其他院审查起诉16件32人,移送单位撤回2件9人,结案率为99%,实现了没有无罪判决和没有超期羁押的目标。共受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线索23件,立案7件7人(贪污2件2人,受贿4件4人,行贿1件1人)。所立案件已办结并移送起诉8件8人(含去年立案1件1人),结案率达100%。追缴赃款人民币96.5万元。共受理渎职犯罪案件线索6件(含去年2件),初查3件,办结3件,其中立案1件1人,不予立案2件。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分别在全区乡镇和街道举办廉政教育讲座和开展法制宣传,取得较好效果。
【审判工作】 共受理各类审判案件987件,已结949件,结案率96%。其中刑事案件150件,已结142件,结案率95%;民商案件815件,已结788件,结案率97%;行政案件9件,已结9件,结案率100%;申诉案件13件,已结10件,结案率77%。受理执行案件454件,已结339件,其中执行和解38件,中止执行案件3件,上诉案件263件,上诉率为28%。各类案件均在法定审限内结案,不存在超审限案件和超期羁押的刑事案件。

2006年秀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单位

数 量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524587

13

农业总产值

万元

107253

9.2

工业总产值

万元

758989

37.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561552

18.8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万元

122437

-25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490

19.1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

3972

8.6

财政收入

万元

44898

1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