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生活 --  人口\计划生育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人 口

    2006年11月1日进行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登记工作。根据调查数据汇总结果及市公安局人口统计年报数据显示,2006年底海口市常住人口1766761人,较2005年增长1.70%。其中秀英区320299人,增长1.30%;龙华区474334人,增长1.12%;琼山区417022人,增长2.06%;美兰区555106人,增长2.15%。
  户籍人口情况:2006年末全市户籍户数439037户,1508612人。其中秀英区75152户,263449人;龙华区121633户,408883人;琼山区103850户,370117人;美兰区138402户,466163人。
  人口自然增长:全市人口出生率10.14‰,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下降了0.08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3.13‰,增长了0.03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7.01‰,下降了0.11个千分点。秀英区人口出生率9.45‰,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下降了0.11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3.06‰,增长了0.05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39‰,下降了0.16个千分点。龙华区人口出生率9.88‰,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下降了0.04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3.18‰,下降了0.0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70‰,下降了0.02个千分点。琼山区人口出生率10.45‰,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下降了0.05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2.79‰,增长了0.01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7.66‰,下降了0.06个千分点。美兰区人口出生率9.96‰,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下降了0.04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3.26‰,与2005年持平;人口自然增长率6.70‰,下降了0.04个千分点。
  常住人口民族构成情况:其中占常住人口比例最大的是汉族, 1750341人,占常住人口99.1%;其次是黎族,9200人,占常住人口0.5%;第三是壮族,1576人,占常住人口0.09%。
  常住人口年龄构成情况是:0-14岁人口340201人,占常住人口19.3%;15-64岁人口1296489人,占常住人口73.4%;65岁以上人口130071人,占常住人口7.4%。
  常住人口中6-6岁以上人口文化构成情况是:未上学的有78173人,小学文化程度的有376302人,初中文化程度的有671672人,高中文化程度的有345492人,大专文化程度的有128397人,大学本科文化程度的有53801人,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的有4343人。其中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是68.1%,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是30.1%,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是10.6%,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是3.3%,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是0.2%。
  2006年,海口市人口发展状况有如下特点:一是各区人口增长较为平衡,人口自然增长率有所降低。二是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差距较大。全市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相差25.81万人,其中秀英区相差5.69万人,龙华区相差6.55万人,琼山区相差4.69万人,美兰区相差8.89万人。说明海口市流动人口依然频繁,居民的户口意识逐渐淡化。三是人口死亡率较去年有所增长。
(汪 璐)

计划生育

【概述】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争创省新一轮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市目标,全面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综合改革,突出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取得显著成绩。全市年度期末总人口176.67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7.01‰,符合法定生育率96.0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97。各项指标均优于省下达指标,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人口计生工作各项任务,并连续15年人口和计划生育达标。

2006年海口各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

单位

内容

年末总人口

(万人)

人口出生率

(‰)

人口自然

增长率(‰)

人口死亡率

(‰)

符合法定

生育率(%)

出生人口

性别比

海口市

秀英区

龙华区

琼山区

美兰区

176.67

32.03

47.43

41.70

55.51

10.14

9.45

9.88

10.45

9.96

7.01

6.39

6.70

7.66

6.70

3.13

3.06

3.18

2.79

3.26

96.03

95.98

95.76

97.00

95.42

109.97

111.70

108.22

108.84

111.42

【加大领导力度,强化目标管理】 2006年,是我省新一轮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的第一年,市委、市政府为加大领导力度,理顺工作关系,重新调整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层层抓落实,继续与四个区委、区政府及24个省市相关责任部门签订了2006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加强综合决策,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各区投入人口计生经费人均9.46元,超过了省定人均8元的目标,其中秀英区人均达13元以上。
【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2006年,海口市专项治理性别比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一是组织计生、卫生、公安、药监等部门,对全市医疗保健机构和药品市场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专项治理行动,各区还组织专门队伍,对辖区有关医疗保健机构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清理。一年来对全市定点引产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多次检查,共抽查药店49家,个体诊所431家。二是加强孕前及孕情管理。充分发挥基层计生组织的网络作用,加强孕情监测和孕期服务,对符合法定生育对象,在孕期做到有专人跟踪管理和服务。认真开展查环、查孕、查病工作,及时发现孕情,及时终止妊娠。三是加强引产证明的管理。实行镇(街)、村(居)委会审查申报,区人口计生局核实批准,在引产关口设卡,确保凭证引产制度的落实。四是严厉查处鉴定胎儿性别和无证实施人工终止妊娠的医疗保健机构。海口市在打击“两非”活动中,针对“两非”活动隐蔽性大,取证难的特点,主要开展以暗访为主,并根据暗访线索重点监督有违法嫌疑的单位和个人。在执法检查中共查处9家有问题的个体诊所,查封1家黑诊所,没收一批违禁药品和器械,合计价值达50多万元。通过综合治理有效地遏制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升高,为确保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在112以下创造了有利条件。
【完善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体系】 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是海口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06年,海口市认真总结和推广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的经验,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综合治理管理机制。年初,省局为推动全省流动人口综合治理工作的发展,在海口市召开了全省流动人口综合治理经验交流会,向全省推广龙华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的经验。同时各区结合不同部位、不同情况积极开展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新机制的探索工作。如美兰区推行社区计划生育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琼山区府城镇实行属地化管理和法人负责制相结合试点工作,秀英区海港社区居委会机团住宅小区实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试点工作。按照省的部署,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各相关责任部门的配合下,在全市统一开展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同时,还在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暨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全面推行计生依法管理】 一是坚持依法管理,健全制度。为规范依法开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程序,海口市先后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责任制制度,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公示制度等十五个行政机关开展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的制度和规定。明确执法责任和规范执法行为,有力推进全市依法开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和依法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健康发展。二是及时受理群众来访来信。全市共受理群众举报信30件,立案13件,结案率100%。三是认真做好独生子女病残儿鉴定和政策性“二孩”指标申报受理工作。按政策和程序受理病残二孩申请70人,经鉴定和审批52 人;受理政策性二孩申请229人,经审核符合224人。四是加强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的管理。各区按照国家《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定期组织人员下到各镇、街道落实实际征收情况和督促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的执行。同时结合集中服务活动,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全市共征收社会抚养费391.8万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征收任务。
【夯实基础,实现重心下移】 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村(居)自治建设。海口市从2004年起开始抓计划生育村(居)自治试点工作,2006年,根据省的要求在全市全面推行村(居)自治工作。为了抓好此项工作,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推行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各区也制定了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实施方案,镇(街道)制定村(居)民自治监督管理办法,村(居)制定《村(居)民自治章程》,设立计划生育村(居)自治小组,积极推行中心户工作,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有力促进社区和农村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在城乡逐步形成了计划生育村(居)自治的格局。
  加大创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基地的力度。各区、镇(街道)按照省规定的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基地的标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和文明社区活动,认真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初步形成了一批能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的人口文化建设阵地。在全省人口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美兰区福安社区、秀英区新村生育文化庭院,琼山区实施“三大工程”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经验得到省的肯定。
  加大力度,推进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生统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各区投入经费62.5万元为村(居)委会配置电脑115台,使全市的街道(镇)和部分村(居)委会实现了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化管理。计划生育人口档案输入电脑,建立了育龄妇女档案信息库,对育龄妇女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平台的建设,使全市流动人口实现网络化管理。
【推进宣传工作人性化】 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主题,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是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市、区计生部门结合 “三下乡”、世界人口日、男性健康日等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二是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推进“关爱女孩”的社会氛围。年初我省在美兰区召开了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向全省推广美兰区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经验。按照中宣部、国家计生委的要求,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口计生局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十一五”时期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知识普及暨竞赛活动,各区按照省、市的方案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使知识普及和竞赛活动扎实开展,使关爱女孩行动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省的关爱女孩行动知识竞赛活动中,海口市代表队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四是加大宣传教育攻势,大造“关爱女孩”和打击“两非”行动的社会氛围。市人口计生局印发了26万份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宣传资料,给全市医疗保健机构和各家各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区、镇(街道)还在繁华的路段设置了大型精美 “关爱女孩”行动的宣传牌,在全市逐步形成关爱女孩、转变生育观念的社会氛围。2006年海口市农村居民有661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有104户纯二女户家庭落实了结扎措施。
  开展 “三级联创”活动,切实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一是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创建活动。秀英、琼山、美兰区认真按国家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的标准,结合实际,按照创建优质服务区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活动。龙华区在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后,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同时在全区掀起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三级联创”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查环、查孕、查病工作。据统计,全市共为育龄妇女查环、查孕、查病检查206821人次。三是提供各种节育服务。全市共为13589名育龄群众提供服务。四是推行避孕节育的“知情选择”。联合卫生部门开展性病、艾滋病预防宣传和咨询活动。五是加强对计划生育药具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海口市的药具管理已形成网络,基本满足育龄群众的需要。
【加强计生协会建设】 各级计生协按照“五关怀”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一是与培训队伍相结合。全年先后7次对400余名各级协会工作人员进行了以“生育关怀行动”为重点内容的培训。二是与会员之家建设相结合。全市各村(社区)协会已基本落实会员之家场所,挂起市计生协统一制作的“会员之家”牌匾,从各自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出发,积极主动地开展活动。三是与节庆活动相结合。在各种宣传活动中,各级计生协突出“生育关怀行动”的活动主题,共发放生殖健康、关爱女孩宣传资料20万份,为近10万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妇科检查,慰问计生困难户和农村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1763户。四是与督查工作相结合。市计生协坚持督查工作制度,对全市四个区的11个镇(街道)和11个村(社区)进行重点工作督查,通过督查推动了全市“生育关怀行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现有计生协会716个,比上年增加114个;会员119230名,比上年增加14926名。  
(王 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